【Emily老師親子講堂】親子關係大不易,男女教養大不同

〔Emily老師親子講堂〕
親子關係大不易,男女教養大不同

本文摘錄自Emily老師廣播節目快樂芬多精8月31日菁華內容,從多方角度分享教養培育,從兩性教養的差別,從孩子的天賦啟發,從孩子心靈歸屬的定位,從家庭的角色分工,透過不同的角度引領爸爸、媽媽與孩子一同共享和諧創造性的家庭生活。

►減少擔心,自然沒有「開學症候群」
有些家長擔心小朋友要開學了,怎麼辦?反而有些小朋友說:「快開學了,好棒喔!我想回到學校。」有些孩子是渴望回到學校,姑且不論前幾天還要趕暑假作業;現在孩子的活動空間較侷限,在學校裡,有更多的空間,有一起玩的同學,有好多新奇的事物正等著他。

爸爸媽媽不要有太多焦慮,你很擔心,小朋友接收到你的擔心,也跟著一起擔心了。不要有太多的耳提面命,一直提醒孩子「到學校你要注意什麼!你要小心別人怎麼樣!」當家長有這麼多擔心,小朋友也就放鬆不起來。

期待開學是種很棒的心情,好不容易自己又長大一歲,老師也會很開心,因為看見大家長高又長胖,開始有進步了,每一個人看世界的眼睛都變得不一樣了。首先,爸爸、媽媽一定要放輕鬆!

還記得第一次送孩子上學的情景嗎?在校門口,爸媽紅著眼眶,小朋友反倒是快樂飛奔而去,也許只是父母親的捨不得!當孩子開始上學,國小一年級,國中一年級,是父母親在告別一個年代,不只是小朋友在告別一個年代。不要有太多的焦慮,放手讓孩子去飛。

►男女教養方式大不同
男生、女生的教養不太一樣,需要的東西不太一樣,有時候同等對待效果不見得好。一般家長的印象是:女孩子比男孩子需要更多保護;反而要教女孩子學會「自信、 獨立」,用男孩子的方向去教育,不是要她逞強,女生其實也需要自信跟獨立。當女生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原本的才華能力會被稀釋、失焦。讓她了解:自己 有很多機會跟其他人一模一樣,可以跟男孩子競爭一樣的機會、舞台、環境,但她又擁有女孩子的優點,可以很勇敢、也可以很溫柔、很彈性。

男 生女生教養大不同,男生比較動物性、獵物性:在男生的團體中,每個人都可以一枝獨秀;在女生團體當中,較有從眾的行為,習慣模仿,女生有位領袖出現,其他人就會放棄機會,減少發言、減少表現。怎麼教育出一枝獨秀的女生呢?關鍵在於爸爸、媽媽不會過度保護,讓孩子多嘗試,只要陪伴她,沒有太大的危險性,爸媽都會全力支持。

►給孩子可以發展的,而非父母親想要的
爸爸、媽媽不能把孩子培育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而是看見「孩子可以發展的樣子」。「方便教養」,為了省事,用最簡單的方式教養,最快速、最方便、最不需要 改變自己,可是「方便教養」無法塑造出孩子真正的形體跟樣貌。有些家長則會追逐獨特性,社會階層、經濟能力到達一定水準,有較多心思為孩子的未來多做一 點,幫孩子安排活動、才藝,像『虎媽』的成功案例,但是這並非適用在每個小朋友身上。

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讓孩子還沒進入小學,便開始各式各樣的學習,學才藝、學能力。要確定孩子自己有興趣,學出名堂來,錢才不會浪費,才有意義。時間不只是小朋友的,大人也要花時間安排,甚至陪讀、陪上,不要浪費雙方的時間。孩子身上只要有一種或兩種長期學習就夠了;沒有興趣就要快刀斬亂麻,逼迫只會讓她越來越沒有自信。

►天賦不會錯過,會在各種面相中被你引發出來
爸媽常會害怕錯過孩子的天賦,深怕忽略了就沒有發展。不需要太擔心,會被錯過的通常還好,它絕對不是隱藏的種子,會在各種面相被引發出來。仔細觀察孩子的行為,而不是活在理想當中去教導他,你會發現他對某些事物特別專心、喜歡、感興趣,就照這個方式去教導他。

繪畫本身不只是模擬跟描寫,它還要有創作的能力,用「心」在畫,而非用「手」在畫。仔細觀察孩子的特徵、特質,天賦一定不會寂寞,會從各式各樣的小行為表現 出來。培養他的興趣,這輩子、這一生就有陪伴孩子的東西,會帶給他自信跟力量,長大之後,種子發展出來的能力能真切幫助到孩子。

►跟著孩子「一起長大」
我們用現在的腦袋想三十年後我們的孩子會用什麼工具,完全不準確!好像三十年前的爸爸、媽媽為我們想到三十年後可能會過什麼樣的生活,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其實都是不準。一個孩子最需要什麼?我們永遠不知道,因為我們已經不是孩子了。我們無法預設他們現在需要什麼,何不跟他分享、何不跟他一起長大,告訴自己:我是從現在開始長,他是從零歲開始長。「一起長大」的概念是很重要的態度,跟孩子一起成長,學習如何當爸爸媽媽。

►親子互動,重質不重量
成長的路上,不僅是孩子成長,我們也會成長不少;有了孩子會更有耐心,因為非得有耐心不行。現代的父母都遭遇到難題,陪伴小孩的時間很少,父母兩個人都要工 作,把握「重質不重量」的原則。當『量』無法控制時,就要著重在『質』上。只要有空陪伴孩子,哪怕只有短短的週末,搞不好週末只有某一天,或是晚上回到 家,只有八點到十點鐘孩子睡前的兩個鐘頭。清楚你跟孩子在做什麼事,教他、帶領他,哪怕只是陪他看本書、看電視,『質量』的效應就會發生了,教導孩子讓他理解事情如何開展,如何去開創自己想走的路,學習解決問題。

►提早「認識自己」,少走冤枉路
孩子小時候如果不只接觸才藝,可以接觸「認識自己」的課程,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我不能做什麼,什麼是自己擅長的。人生都有開竅的moment,突然間從不懂事到懂事,從不成熟到成熟;開竅的moment就是你認識自己的程度有多深,到達一定的程度後,蓋子自然會掀開來。

如果爸爸、媽媽都不認識自己,如何教孩子認識自己呢?當父母親對自己掌握度低時,便不會覺得這件事的重要性。孩子了解怎麼去做、怎麼去解決問題,面臨困難時 就不容易放棄,沮喪,成功經驗便會讓孩子變得很有自信。我們可能到了三、四十歲才發現:我們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能發揮的是什麼。有句話說:「長大是為 了完成兒時的夢想。」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想做小時候一直想做的事。孩子也是這樣,有很多發展、想法。

►家長的教導,勝過補習班的種種呵護
小朋友每天的功課往往會遇到瓶頸,家長是否有耐心花一小時教導如何解決問題。透過家長本身的帶領,勝過補習班老師的教導,孩子會看到:「我爸爸、我媽媽會這 個東西,他們好棒!可是又願意耐著性子把我教會。」不一定是數學,帶著他做你拿手的,甚至爸爸帶著孩子去運動,孩子透過父母親雙手學會的東西,會很有自信、很有成就感。

父母親安排課程也期望孩子會感謝他們,最好孩子自己開口,「感謝爸爸媽媽的安排,謝謝你幫我安排這麼多好的課程,我在課程中進步了什麼。」爸爸、媽媽也期望得到肯定,最怕聽 到:「隨便、不知道、都可以、還好」,好像把錢丟到水裡面一樣。向全天下的父母親致敬,因為帶孩子不簡單,不只要盡力付出,還會被迫改變,改變很多習慣, 改變原本期望自己的模樣、生活的樣子。

►有定位、有方向,便有安全感、自信心
有些爸媽問:「生長在單親家庭的孩子,該怎麼幫助他變得更有自信?單親孩子感到寂寞,容易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他並沒有比別人差?」人生這麼長,有許多人陪伴在身邊,就像大海裡有條魚,需要衛星定位:牠知道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在哪裡,清楚自己所在的經緯度,就有安全感。孩子需要的是定位,家在哪裡,每天回家的動線是什麼,爸爸、媽媽每天什麼時候一定到家,一切都很規律,規律就有定位,清楚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時間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再來,鼓勵孩子參 加運動,溜冰、跳繩、踢毽子,歸屬於這個團體,就會有歸屬感。歸屬感就是定位,對孩子的自信、安全感、穩定度有很大的關聯,到哪都有歸屬感,孩子就會產生 十足的自信與把握。

►用「挫折」來教育孩子,看見更大、更好的世界
培養孩子自信上,說難很難,說簡單也很簡單,很重要的因素來自於父母親的教養及態度,如果是良性循環及改善,其實很簡單。有些太有自信、目中無人的孩子,要保有他的自信,偶爾挫挫他的銳氣,讓他看見比他更大、更好的世界。讓他挫折是好事,挫折要來自於「事情」,而非「人」。不要從「人」的角度給他挫折,口頭上損他,從「事情」本身去讓他明白。比如說,做的某些東西他的確做不到,有些東西的確有難度,就是對他很好的訓練。讓孩子親眼看見當他不會的時候,經過怎麼樣的練習可以變「會」,讓他親眼經歷過程,比口頭上說他不好,或是太過自信好很多。

►我們家是個Team,每個人都有該盡的本分
每一個家庭都要發揮團隊合作的概念,我們是一個Team,每一個team的player都有自己的角色跟該負的責任、義務,你現在要負責什麼,我現在要負責什麼,每個人負責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我們整個family才會不斷進步。

►話題有多遠,孩子的未來就有多遠
有位教授曾跟我說:「幫助、輔導一個人,你可以問他家經常討論的話題,你們家的話題到得了多遠?」有些家庭話題只有每天三餐,有些家庭話題可以到達國外,到達中國,到達很遠很遠的空間,一下子飛到哪裡,一下子又想到哪裡,一下子到三十年前,一下子到三十年後。你們家的話題到得了多遠,就會影響孩子的人生到多遠!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0800-312-312 台北按1 新竹按2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