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問/想念高職?該讀高中?

問: 我想要念高職,但是學校輔導室老師都建議我念高中,請問我該怎麼辦?國立海山高工校長張添洲答:孩子面臨究竟要讀高中或念高職選擇時,輔導老師及導師的意見通常都具有相當影響力,通常輔導老師會建議學生讀高中,大多是針對平常就愛念書、或學科成績還不錯的學生。建議學生如果有選校困擾,還是要以自已興趣為最重要考慮因素。現在很多高職越辦越好,畢業後的發展也不比明星高中差。有政治人物的第二代雖然念明星高中、知名大學,最後卻轉行發展音樂藝術、甚至做麵包,就是一個明證。
國立大甲高工校長周江賜答:
12年國教最強調的就是讓孩子「適性發展」,孩子面臨到底要就讀高中或高職的抉擇時,老師、家長是很好的諮詢管道,但最重要的是尊重孩子興趣。畢竟勉強孩子去讀沒有興趣學校及科別是痛苦的事,與其讓孩子日後痛苦,不如一開始就讓孩子做出正確選擇。
台北市教育局答:針對12年國教,教育局為學生印行一本「生涯輔導手冊」,內文記載國中學生三年學習成果、性向、興趣、服務學習記錄、擔任幹部的各項表現等,可提供學生作為升高中或高職參考。基北區學生如果想念高職,例如最想念大安高工,就可把大安高工填為第一志願,志願序積分就有30分,錄取可能性大增。
延伸閱讀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1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2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3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4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5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十二年國教官方網站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