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 H.]我的心經典心學習-努力學習or努力證明

一直以來,我認識的自己就是個無法正面思考的人,尤其是跟家庭有關的事,因為我曾經自卑我的家庭、自卑我的家人,花很大力氣去證明只要靠自己就可以擺脫這個原生家庭,我用盡所有方法只為了證明我比其他人都還要好,我的人生不斷不斷在進行一件可怕的事:證明再證明…。 證明完後,我沒有因此而快樂,只覺得耗損與疲憊,直到有一天,Emily老師的一句話點醒了我:如果你的先天條件沒有比別人好,那應該要花更多時間努力學習,而不是浪費時間「努力證明」。 這句話讓我產生極大衝擊,甚至在往後人生中,反覆出現不同的影響。一開始,我在意的是為什麼我的先天條件會比其他人差?我還是沒有停止證明,甚至也認定了所有一切厄運都是因為原生家庭的因素,才會讓我這麼痛苦。直到有一次感情的結束,媽媽問我:是不是對方覺得我們不夠好,所以讓他提出分手?我錯愕了!心中不斷吶喊:怎麼可能,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我驚訝的說不出話來,那一刻,我驚醒了,原來我一直在做一件傷害自己最親近的人的事情。這是第一次我開始告訴自己:先天條件不好,沒有關係,只要努力,一切都可以好轉。 接下來幾年,我堅信只要努力,所有一切都可以改變,努力還是用力?我很努力,卻也做的很用力,常常努力錯方向,常常埋頭苦幹,到頭來什麼都不對,常常一直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努力,結果卻不是我想要的?正當我百思不得其解時,老天爺又出了一道難題,破解我的迷惘。那個一向讓我又愛又怕,那個曾經我以為凡事都順遂的姊姊,婚姻觸礁了,她所受的委屈、辛苦、不快樂,我全看在眼裡,我又驚醒了:到底在證明什麼?一定是努力的還不夠,不要浪費時間懷疑,沒有時間了,因為你的家人需要你。 最近常常有一種感覺:來不及了。父母來不及看到我的成就,我來不及伸出手幫助我的家人,來不及看見自己的成長,來不及說謝謝,好多好多的來不及。這樣的心情讓我常想起Emily老師那句話,於是我會告訴自己「條件不好沒有關係,努力就可以了,只要努力學習,不努力證明,難關很快就會過」。 很多時候,老師一句看似平凡的話,總會當頭棒喝,讓我從震驚中回到理智,重新思索每一件事,雖然每一次都很痛,我感謝老師給的這些當頭棒喝,讓我認清很多事實,讓我可以帶著這些話在遇到每個關卡時勇往直前。我相信:努力不一定有結果,不努力卻什麼也沒有。

•更加了解 Emily 老師部落格  Emily 老師 FB粉絲專頁

免費咨詢服務:0800-312312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