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智iTeach 開學收心操(三) : 身腦合作的節奏秩序訓練

橙智iTeach 開學收心操(三) : 身腦合作的節奏秩序訓練
橙智i-Teach新年首個主題「開學收心操」提供您在開學時刻,課前10分鐘的教學準備活動,抓緊孩子的注意力,同時提升動力做好學習的身心準備,從假期的鬆散節奏中重拾秩序感。
假期間身體的懶散讓孩子的人也跟著消退好奇心跟學習動力,「開學收心操」第三課,身腦合作的節奏秩序訓練,讓孩子動腦同時動身體,用身體的活躍帶動思考的靈活,重啓運轉的開關。
演練活動:動腦開合跳
<出自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平衡系統與動力系統>

[教學目標]
孩子懶得想時,藉由身體的持續動作,帶動思考的活躍。
[教學準備]
寬敞的空間即可,沒有特別限制。
[教學步驟]
1.先練習開合跳動作,脚開時雙手在頭頂拍手;脚合時雙手拍大腿外側,如此重複。
2.開合跳動作順暢時,雙手在頭頂拍手同時加上口說,連續跳10下,並從1數到10,做到熟練。
3.數數字看年紀最多可到30,順暢後將數數改爲主題回答,例如題目是「水果」,孩子要說出10種不重複的水果名稱,如果想不出來,還是要持續開合跳動作,一直到說完10種水果爲止。
參考題目主題如下:
(1)交通工具
(2)教室或房間,某個空間裡有的東西
(3)動物、花等自然類主題
(4)食物、飲品等吃的
[教學觀察與注意事項]
1.不重複是爲了讓大腦隨時在運作狀態中,一般成人第一次做大概也是做到7個左右會停頓,多練習就會有顯著的進步。
2.如果有孩子做許多次,都是聽別人的答案來說也沒關係,起初要背起10個答案也不是容易的事,鼓勵他想一些別的,如果孩子想不到,老師可以稍作提示,但不要講出答案,因爲他就失去練習的機會了。
3.孩子的答案跟生活經驗有關,老師們也能借此發現孩子的大腦資料庫的豐富程度,不是爲了把他們考倒,而是要讓他成功說出答案。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