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第一堂水滸傳林沖夜奔 課程精彩花絮及學習重點分享

說書堂第二期第一堂課程於01月12日台北教育中心熱鬧開講,此回學習主題為《水滸傳》 之〈林沖夜奔〉

水滸傳可說是第一部專門為黑道人物描繪的故事,本堂課程從『三黑』來描繪人物鮮明的角色形象:常見『黑店』,人物多為『黑心肝』,以及從白道的英雄化明為暗變成『黑雄』,讓孩子從更全面的角度去了解整體情節,並以水滸傳中最為人熟知的情節『武松打虎』做開場,以及介紹魯智深大鬧桃花村,讓孩子對於梁山泊的英雄好漢有基本的認識。
再講到故事主軸『林沖夜奔』,從魯智深與林沖兩人因緣巧合結為兄弟,再到高衙內調戲林沖太太而與其結下恩怨,暗地設計林沖誤闖白虎堂,並且計謀請官差於野豬林斬草除根,幸虧魯智深出手相救,化險為夷;最後林沖巧合之下識破火燒草料場的陰謀,手刃仇敵陸謙、高衙內,得罪了當朝最有勢力的高太尉,引出「官逼民反,不得不反」之諺語,迫不得已只能上到梁山,落草為寇。

再以「兩肋插刀」、「肝膽相照」成語,讓孩子了解到「朋友間彼此堅定的友誼,真誠對待、願意為對方犧牲」的寓意,並且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諺語,把主角林沖被迫害的經歷過程,做為歸納總結。並從水滸傳相關諺語、歇後語,如:『武松打兔子-大材小用』、『武松繡花-膽大心細』、『林沖上山-官逼民反』、『林沖到了野豬林-絕處逢生』、『魯智深倒拔垂楊柳-好大的力氣』、『魯智深大鬧野豬林-夠義氣』等,讓孩子從相對應的歇後語去深入了解人物的個性、特色及事件關聯性。

本回學習單引導中,讓孩子從故事中省思,當自己遭遇到別人的欺負時,忍耐求全或是直接回應,會面臨哪些不同的後果,另外朋友有難的情況之下,我們的選擇是伸出援手或是落井下石:
一、如果你是林沖的話,生活中遇到別人的欺負,以及許多不合理的對待,你會選擇報復還是忍耐呢?你覺得你的選擇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故事情節往往是我們生活實際情況的寫照,不論是對方的動機是平白無故或挾怨報復,面對別人的欺侮,甚至是百般刁難的對待,故事裡的林沖起初選擇的是隱忍、委屈求全,事後卻被步步進逼,最後「官逼民反,不得不反」,希望孩子透過題目的寓意,理解自己在處理不開心、不如意的事情時,能用多種面向、方法,去想想看每種回應帶來的不同結果,讓自己能夠用更多元、更全面的角度,站在更高的視野去看清楚事情的因果關係。

二、當你的朋友遇到困難,如果你是故事裡的人物,你會選擇成為魯智深,還是陸謙呢?為什麼?
我們都希望遇到能夠「同甘苦,共患難」的知己好友,可是往往故事的結果並非如此,陸謙身為林沖多年好友,卻為了個人權勢、攀附權貴,而落井下石、出賣林沖,甚至買兇謀害,反觀魯智深與林沖僅僅有過短暫的幾面之緣,在林沖陷入絕境之中,卻是義不容辭、出手相救。讓孩子設身處地去想想每個角色性格不同的處境及回應方式,其後最重要的關鍵成因,如果自己面對相同的際遇時,如何因應會有兩全其美的結果。
本回水滸傳之學習主軸不僅讓孩子了解:《林沖夜奔》及《武松打虎》兩則故事脈絡歷程,並熟悉『兩肋插刀』、『肝膽相照』、『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等典故及水滸故事衍生的歇後語,啟動孩子願意主動親近古典文學的原動力,領略經典章回小說的美妙!
《林沖夜奔》台北圓滿落幕,1/19(六)新竹開課,錯過的爸爸媽媽可以把握,歡迎單堂報名!

說書堂第二堂1/26《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你知道一顆鑽戒可以讓女人點頭,什麼樣的東西可以讓一堆國王搶破頭?我們常說為了朋友兩肋插刀、赴湯蹈火,可是你知道有人曾經為了朋友,讓自己承受皮開肉綻的酷刑嗎?手無寸鐵的藺相如,如何運用智謀,毫髮無傷脫離秦王的魔爪呢?文臣、武將兩人的惺惺相惜,且看第二堂廉頗、藺相如列傳,為各位看官娓娓道來!
開啟孩子閱讀興趣,奠定國語文學習基礎,就從說書堂跨出第一步!
深入了解第二期說書堂
報名專線:
台北02-27335338 轉209 黃老師 線上報名
新竹03-6577638 轉74 何老師 線上報名
說書堂第一期精彩回顧:
第一堂草船借箭
第二堂空城計
第三堂木蘭詩
第四堂岳飛滿江紅
第五堂荊軻刺秦
第六堂包拯判案

更多線上資訊,歡迎訂閱按讚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