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如何影響我們?從周哈里窗看懂自己,提升情商力

在人際互動中,有沒有想過自己到底是怎麼樣的人,身邊的人是如何看待我,我們從很多的經驗故事可以略知一二,我們從一個心理學理論-周哈里窗,跟大家分享思考別人和我是怎麼看自己的!就能理解情緒是如何產生的。

周哈里窗的心理學理論我相信很多人有聽過,是由美國社會心理學家Joseph和Harry提出的概念,主要為自己對自己的認知,還有別人對自己的認知,組成的四個區塊的我,這些的我從外在、心理、思考等等都包含在其中,以下依序會跟大家分享是哪四個我

公眾我

首先,是公眾我,是別人和自己都知道的,也就是很普遍大家一看就知道,從身高、髮型、穿著、說話內容、外顯個性……,譬如說,我是Jason,我是男生,我身高175公分,我說話速度很慢,我走路很快,我說話很大聲,我很愛傻笑,完全在公眾之下,陌生的人也能很快認識的你,如果比例上都是很好的,大家就會認為我是個不錯的人,但若是比例上比較多是不好的,大家看到自己的表現也會是如此。

在公眾我的階段,我們需要讓自己持續【期待】在別人和自己的面前,表現出甚麼!當開始期待後就會督促自己要展現令自己滿意的一面。

盲目我

第二個是盲目我,在別人眼中的我,大家都知道的我,而我不知道,譬如說缺點,在國外又稱為口臭區,也就是說當我們一說話時,口中氣味幾乎自己聞不到,反而是對面的夥伴就會聞到,說出你有口臭,這時候我們一定是會覺得很尷尬,不想面對,當然這不侷限於缺點,優點也是許多人的盲點!別人提起後,自己會覺得哪有可能,才不會啦…

在盲目我階段,我們聽到對方提出口臭,如果一直反駁,反而對方會持續進攻,會更尷尬,所以練習去接受Say Yes,對耶,我去處理一下,既可了解自己狀況,又可避免對方持續說。

隱藏我

第三個是隱藏我,我不想讓別人看見的我,刻意隱藏起來的我,可能是自己的秘密、不好、、不堪、失敗的經驗,所以希望自己展現好的一面。譬如說隱藏曾經考試0分,我很沒自信糾結的心情,我很擔心社交活動的陌生互動,但為了隱藏,所以平常會讓自己有不一樣的表現,大家可能都看不出來。

因此在隱藏我的階段,一直把事情放在心中,不是不好,反而是要認識是否帶著情緒壓抑著,反而如果能將這些經驗、想法找人分享,說出來,一笑置之,就如同許多名人會分享失敗經驗,但他們能夠說出來是因為不再附加情緒,就能更客觀看這件事而調整。

潛能我

最後一個是潛能我,自己和別人都不知道,也就是沒有人知道的我、從來未曾想像過的我、從來沒發生過的我,在這部分,大家都會問說那我怎麼知道自己的狀態?要跟大家分享那更好,因為沒有任何界線與設定。

所以在潛能我的階段,會與大家提醒透過【移動】來擴展自己這一區塊的範圍,包含行為和思考的移動,大家回想當自己每次畢業時是新學校,是否環境與同學都換一輪,彷彿自己有新生活,也促發自己的新表現,轉換一個工作時,也刺激自己的工作能力有更多發揮的地方。

因此在周哈里窗的四個我,要與大家分享面對公眾我要期待,盲目我去練習接受,隱藏我去練習分享,潛能我藉由移動去擴展,最後都能導向公眾我,會讓你在自己和別人面對都能夠有自在有滿意的表現喔。

提升情商力,更多實戰演練歡迎加入課程

台北/新竹 Leader to be 職場領導力
☑最新班別
台北每週四晚上19:30-2130開課 >>立即報名
新竹5月班:5/25(週四)09:30-17:30 >>立即報名

戰勝職場,成為自己真正的領導者;歡迎預備成為主管、想要成為主管、想要在職場上跨進一大步的夥伴,加入我們。

台北/新竹:職場進修秘密基地-One on One 一對一教練
☑時間:基本時數6小時
依個人量身設計所需時數,並可隨時安排上課時間
☑對象:
欲在職場上提升口才表達、領導力及人際溝通者。
三大主題,各主題6小時 :
■ 職場同事溝通升級術
■ 口才表達與情緒管理
■ 公眾演說-說故事表達

■ 課程洽詢:0800-312312轉1 Jason,或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