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青春進行式」單元專欄:解決無法專心的困擾

覺得自己是一個無法專心的人嗎?我們究竟是不想專心還是不能夠專心呢?

大腦生理的專心機制

關於專心這件事情,我們一定要先從生理上面先來理解一個人的大腦注意力到底是怎麼去進行的,其實大腦天生真的是分心的,大腦接收訊息的時候是外界的訊息全部一起接收,也就視聽觸味嗅全部一起進入,所以在這麼多訊息當中,當大腦沒有辦法來得及反應,就會當機。因為大腦只能單一反應,所以不能夠專心的部分要拆成兩個部份,一個是我能不能專心接收,另一個是能不能正確反應一件事情,這就跟干擾源有關。

第一種干擾源是「人」。有沒有一種經驗,家裡只有你在念書,但全部的人都在客廳看電視、滑手機,會分心去想知道別人在做什麼。一起來練習排除干擾,有很多人在防疫期間,因爲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裏,發現學習效率更好了,有可能人就是你的干擾源,但也有一些人可能會發現在學校跟團體當中,你反而學習的效率變得更高,人反而是你的加速的來源。

第二種干擾叫做「環境」,如果我們本身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人,連天氣的變化都會影響我們,像是季節交換的時間,總是有點不太舒服,好像有點癢,但又不是生病,可是又沒有什麼大的阻礙。其實我們的身體的狀況也會影響到我們這個人專心的程度,讓自己維持一定好的體力,當耐力增強的時候,我們也比較能專心在眼前的事物上面。

讓我們透過空間的轉換幫助自己專心,做什麼事情就在什麼樣的地方。環境包含到做事情的儀式感。連書桌的桌面,穿的衣服,一支筆、一杯水,所有的佈置對我們這個人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

瞭解生理的專心時鐘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理時鐘,有些人喜歡早起覺得比較有效率,有些人喜歡在半夜做事,你覺得全世界都只有屬於自己在這種時刻,是最能夠發揮效率的環境。

大腦掌管我們的思考行爲,其中與強勢腦波的出現有關,大腦是非常忙的,在每一個時段當中可能都有十幾二十種腦波不停地在放電,善用大腦強勢腦波。

適合背誦記憶的α波時段
在每天早上剛起牀或是晚上睡覺之前,對事情的接受度比較高,我們不太會拒絕。善用α波是強勢腦波的時間做很多的背誦,不需要太多的思考讓自己加速的記憶會是一個很棒的時間點。

適合分析理解的β波時段
另外在下午傍晚的時候也是β波旺盛的時候,在晚上睡前算數學,你會發現越算越糊塗,越算越想睡覺,那是因為像這種需要思考、分析的複雜事情,其實它適合的是在早上剛吃飽飯過了一陣子之後的早上8點~10點,這段時間是戰鬥腦波β波的高點,此時我們思考跟邏輯非常的清晰。

所以大家要記得善用我們的生理時鐘。善用我們的大腦的腦波讓自己的身心都可以得到最佳的發揮。

找到事情的意義感,用小包裝策略減少阻礙的步驟

我們回頭去想想看,到底是我們是不想專心,還是真的沒有能夠專心一件事情,對我這個人來說有沒有意義感跟價值感真的很重要。

當我沒有找到做它的理由,或是沒有得到做這件事情的好處,我們就很難讓自己有一個很棒的動力去執行,所以這邊提供給大家一個方法「小包裝策略」,例如你隔天要去校外教學,你會在前一天晚上把所有的東西都準備好,會覺得這件事沒有阻礙,而且很快就可以進行完。

但如果今天我們真的好不想要念最後的期末的複習考,這個時候我們就會說,我必須要先把房間整理好,我需要先去洗個澡,我需要先吃晚飯,各式各樣的,需要先做什麼,我們會增加它的步驟。

練習當我們真的有件重要的事情要做的時候,減少它的步驟,把門檻降低,讓我們的混亂的思緒拿掉,找到在我們心中那個迷人的報酬。想想看做完這件事以後會有怎麼樣很棒的結果。

思考一下我是主動接近這個目標還是因爲不想做a而去做b呢?當我們是被動的狀態其實這個事情我們就我會想要專心認真的去做嘍所以幫自己找到一個愛上這件事情的理由,好好的去努力讓自己試着一次專心成功的經驗吧。

🎙️給青少年的「青春進行式」節目主題「解決無法專心的困擾」>>點此收聽

🎙️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
每週六FM90.9 、Youtube、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首播!
>>點此訂閱 Podcast 節目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