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拔一條人生的長河,贏得您想要的人生

拔一條人生的長河 贏得您想要的人生
Emily老師廣播快樂芬多精9/14節目菁華摘要

本文摘錄自Emily老師廣播節目快樂芬多精9月14日菁華內容,9/6上映的紀錄片《拔一條河》,敘述著甲仙地區的朋友們從無到有、從失去到擁有、從衰頹到重生的過程,透過本片,Emily老師跟大家分享「堅持下去、不要放手,你會發現人生無限的可能性」。

►重新站起來的能力不假外求,就在大家的心中
金馬獎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以一年的時間在高雄甲仙所拍攝的紀錄片《拔一條河》,經過了莫拉克風災、八八風災的摧殘後,紀錄了甲仙地區勇敢的民眾們、在地的孩子們,不管是老人家,還是從外地嫁來甲仙的外籍媽媽們,花了人生當中最大的力氣,來激勵、鼓勵彼此手牽手,重新站起來。透過楊導演的手法,讓我們了解到:不管我們經歷了什麼,我們都有站起來的能力,而這個能力就在你的心中。

►不放手、堅定腳步往後推,任何困難都無法打倒你
楊力州導演提到一句話:「拔河要成功,你不能放手,絕對不能放手!一旦你放手,只要任何人放手,一切都會改變。」你必須相信:僵持、僵局會在你堅持後突破,你會有力量,感覺自己贏得勝利、掌握全局;當腳步開始往後退,有了往後移動的能力,拔河繩的中間點向你移動時,你會開心、自信,感受到沒有任何困難可以再難倒你!

它不只紀錄了甲仙地區朋友們重新站起來的過程,也觸動了我們過去許多面對困難的經驗,開始回想:我們是不是經常選擇放棄、認輸,覺得自己再堅持下去,也許沒有更好的結果。

►堅持下去,老天給你的困境,你一定可以抗衡的!
每個人都在跟自己的人生逆境拔河,在你的對頭,跟你現在的能力、力量相等、差不多,所遭遇到的困境跟你所擁有的力量相加相減絕對是等於零。這條河不斷在人生中出現,一旦你放手了,你就減少了與它對抗的力氣;與其說是對抗,不如說是你對自己的堅持,如果堅持稍微削減,對面那頭它就贏了。

對任何事不要有太多的固執,但是不走到最後,怎會知道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呢?不要執著於看見我們想看見的,要懂得堅持自己真正想要的。這種固執有時很難分辨是對還是不對,有很多固執會把我們帶到不好的結果,也有很好的堅持可以讓我們看見美麗的花朵,生活中有好多事情都是這樣子來的。也許再多走一哩路、再多五分鐘、再多五天、再多一點點的力氣,接下來會發生截然不同的事情喔!

►世界無時無刻都在變動,不會因為你停下來,世界就停下來等你
要過好自己的生活之外,也要關心身邊很多人,團結是個很奇妙的議題。很多人會想:如果我可以生存了,我還有需要學的嗎?我還需要多加些什麼嗎?如果我已經可以生存得很好,錢賺很多,一切不虞匱乏,我還需要其他的嗎?

不管你是否滿意現況,都要繼續往前走。地球在轉,每天都在老去,不要讓自己的生命在停滯狀態中,也不要去設想,什麼時候是終點?什麼時候我可以完成?任何一個時刻都是變動的,一切正繼續往前走。哪怕你失戀、失去女朋友,哪怕你失去人生的至親、至愛、至痛,你都要記得還是必須要往前走。每天都在變動,地球依舊在轉,人們會繼續過下去,繼續好好的活下去,全世界不會因為你想停,它就停了。我們可以悲傷,可以難過,但是不要停留太久,保持希望,你心中想什麼,你就會看見什麼。

►有能力選擇,因為能力更好、實力更強,不要當場就範,要繼續往前走
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挑戰,每個挑戰都是一場拔河,與其說拔河,不如說是掙扎,值得你掙扎的,每個選項都是很好的。有兩條路讓你走,如果你無法選擇,一定是這兩條路旗鼓相當,讓你難以下決定,不管走哪一條路,都會走得很好。走哪一條路,你都不會快樂,你永遠會覺得另一條路更好。我們心中最好的長相,便是兩者都有,世界卻無法這麼完美。當你面對抉擇的時候,你唯一要做的就是什麼都不要選,繼續往前走。

當你有能力做抉擇時,你的能力、實力已經早早大過於它。如果有兩個人讓你選擇,你的條件及一切一定比他們好,你應該繼續往前走,不是挑選,而是讓自己更完整。什麼樣的人會吸引什麼樣的人,一個圓滿的人才會吸引到圓滿的人。如果你沒有因此就範,隨便選擇其中一位,而是花了更多時間增長自己、充實自己、繼續往前走,絕對會遇到更好、更美麗的一切,超過你的想像。

►把手伸出去,你會握到另外一雙溫暖的手!
對別人伸出溫暖的手,把我們的生活、表現做到極致,我們身上散發出來的火花都會激勵身邊的人。每個人來到這世界上,最大的任務就是把自己活到最好、過到最好,把自己的天賦才能發展到最好,每個最好都能影響我們身邊的人去相信世界上『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還有更美麗的一切、希望、可能性,相信一切是可以發展出來的。

拔一條河,拔一條現實跟未來的巨河,現實需要努力,未來值得期待,片中有一群年輕漂亮的外籍媽媽、外籍配偶,她們來自好遠的地方,卻在甲仙孕育出大地母愛的力量。颱風過後的甲仙滿目瘡痍,但是她們沒有放棄,有的還說:「在我們的國家這樣還好。不要害怕、不要擔心,這沒有什麼!為什麼要沮喪,我們還是可以就地生活、煮飯、賣東西啊!」她們給了這塊土地很大的能量,安慰、照顧、母愛的能量,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從未想過這股力量是來自這群外籍媽媽,撫慰我們的心靈。

我們身在其中,不曉得融入有這麼困難,我們無法理解,當別人想要跟我們一樣竟是那麼辛苦!當我們身邊有這麼多很好的朋友,幫助她們深耕、扎根,幫助她們享受這塊土地的美好一切。她們有權享受,一起牽著她們的手,給她們溫暖,給她們力量,來創造台灣這塊美麗土地的全新氣象。

►堅持下去、不要放手,你會發現人生無限的可能性
每個人都在跟自己的人生逆境拔河,要記得堅持下去,不要放手,你會發現當所有的力量往你這邊一面倒,一切掌握在你的手中,不會恐懼、害怕,你的人生充滿希望、充滿無限的可能性。

「快樂芬多精」節目播出時間: 每週日晚間9點,各地收聽頻率:
大台北FM 89.3、大台中FM89.5、雲嘉南FM92.3、高高屏FM97.5、花東FM98.3
(桃竹苗及離島地區聽眾,歡迎至快樂聯播網線上收聽)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