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節目-真空交集

管犯人的永遠比當犯人的還不自由,我們身邊總有許多我們不喜歡的人、討厭的人與其花那麼大力氣去改變他們,不如讓自己跟他們之間保持一定的時空距離,不要有太多的交集,但是如果他是一親人,你最親密的人,你最喜歡的員工、你最需要的人,那我們應該要怎麼辦呢?

人的好惡皆是自我內在特質投射

討厭的人會讓我們不喜歡,而讓我們不舒服的人又分兩個部分:一種是他做了什麼,讓我們討厭,一種是他不做什麼,我們就討厭他,有時候他站在那裏,我們就覺得很不舒服,會感覺他的眼光很猥褻,沒做什麼動作,但是可能就覺得他為什麼不積極?很多心理學就會說這是心理投射,我們沒有所謂不喜歡的人,都是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特質,只是這個特質在你身上有可能不見得發揮的出來,也不見得有機會發展出來,但是你看見了。

我們會喜歡一個人跟不喜歡一個人,都是有很多自己的投射在裏面,但是不管是不是心裏投射這個解釋能夠說服我們自己,或者是安慰我們自己,我們還是很討厭,總是想要把它消除或是解除。

「貪心」所表現的匱乏
源自經常性地被剝奪及強佔

貪心的人為什麼讓人討厭呢?就是這樣的人會把很多東西佔為己有,據為己有,沒有辦法在一種很和樂跟和諧的秩序上去尊重這個秩序,所以才會把很多東西先納為己有,不讓事情本身在秩序上很流暢的流動,所以可以發現其實貪心的人也會是很吝嗇的人,因為貪心就會吝嗇嘛,就是不願意把自己的東西分享出去。

我們要試著去了解貪心的人,我們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投射到底是什麼,但是我們可以理解貪心的人,內心一定是很匱乏的,否則不會伴隨吝嗇的行為或是心理狀態,使自己很多的東西沒有辦法分享,所以貪心跟吝嗇的人在晚年、年紀大了之後,也會有一些囤積症,在他們身邊就會留很多很多東西,沒有辦法斷舍離。一個貪心跟吝嗇的人,其實沒有太多朋友,雖然他也會很喜歡找朋友,跟朋友攀關係,或者是告訴你炫耀自己有多少的人際關係的資源,但其實他並沒有真的擁有,只是他非常喜歡炫耀

其實面對匱乏的人,表面上是貪心跟吝嗇,可是內心其實是缺乏,永遠覺得不足不夠,也就是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匱乏感是非常強烈的,匱乏感絕對不是因為爸爸媽媽給的愛不夠,或者給的東西不夠,而是來自於「被剝奪感」,也就是擁有的東西經常會不見,或者經常被剝奪。其實沒有辦法按照自己的願望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並不會產生匱乏感,我們反而會產生更積極的動力,想盡辦法想要去透過自己的努力去獲得。但是這種匱乏感往往是來自被剝奪,或者是突然之間被強佔,我們在生活當中或者是成長的過程當中,如果經常莫名其妙拿走小孩的東西,比如說想要懲罰孩子,就不讓他去他最喜歡的球隊、最喜歡的那個興趣班或最喜歡的才藝班,當我們這樣子去做的時候,這種被剝奪感就會讓小孩子產生匱乏,長大之後,就容易形成這種貪心、吝嗇的狀況。

愈經常外顯質疑或是批判行為
代表內心的自卑感愈強烈

經常質疑或批判別人的人,透過質疑跟批判去強調跟凸顯了自己在團體當中的角色,這樣的人很有趣,他會沒事找事,比如說會沒事到一個菜攤,就說菜很不好、菜這麼糟、還擺出來賣,然後、這個老闆就說你可以不買啊,幹嘛來批評我或者質疑我。

我們網路上有很多的酸民,很多人就是到處去一個你不會去買他東西的地方,然後去質疑賣的東西不好或者東西不對,那真的是莫名其妙,如果我們之間有買賣的互動的關係,必須要為買賣而負責,但是如果我們沒有這個關係,還花這麼大的力氣來做這件事情,表示做這件事情本身一定是對你某一些心理狀態是有幫助的,好比說非常的自卑,因為自卑的人才會強烈的去建議、強烈的去批判別人,只有透過批判跟質疑可以瞬間去削弱一個人,也就是我們透過努力要強壯自己是比較辛苦、比較累、是不容易的,但是如果我們透過嘴巴、透過一種批判,透過一種很快就能夠削弱別人的方式,我們就會在當下立刻壯大起來,比如說我們去買一個衣服,就嫌人家衣服不好、有多糟糕,我們是不是瞬間就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棒高貴的客戶呢?所以自卑的狀態也會影響到這樣的人。

面對這種質疑批判的人,我們該怎麼跟他相處呢?其實就是要讓他有一定程度適度的自信,不要一直去強調他的不足,但是有時候也是他自己自找的,因為有時候人就是會一直一直專注在自己缺的地方,不會專注在自己擁有的一切,所以哪怕花再大力氣去安撫他,或者是告訴他你是一個很棒的人,那反而會讓他覺得自己本來就很棒,只是你自己沒有看到而已。Question、質疑、批判擁有這些特質的人,內心的自卑感是相對的特別特別強烈。

同理挖苦他人的內心狀態
只需保持距離,無需過度反應

挖苦到底是一個玩笑還是一個正式的攻擊?挖苦別人的人都會說這只是一個玩笑話,為什麼要當真?但是挖苦本身的確是有攻擊的力量,只是透過玩笑的笑話包裝,產生一種讓人沒有辦法反擊的攻擊力量,所以經常挖苦別人的人,講話也會很油,就是好像很多話守不住,話都亂講。

挖苦別人的人會有一種掌控的慾望,因為這樣的人很想要掌控別人的情緒,掌控別人的喜怒哀樂。我們可以仔細去感受一下,其實挖苦別人的人,在生活當中,他對別人的控制慾望也會特別的強烈,因為在挖苦別人的時候,就像在別人身上點穴,輕易就能夠點到別人很脆弱的穴道,讓別人瞬間就人設就崩潰。喜歡挖苦別人的人,就喜歡看到別人陷入尷尬,看別人陷入困境,看別人陷入一種為難,當別人陷入某一種前後進退不得的狀態的時候,就是挖苦的人最喜歡看到別人的狀態,透過這種挖苦的點穴就瞬間讓人可以凝結,瞬間讓人不知所措。

當我們發現挖苦的人喜歡創造這些狀況,喜歡看見別人遇到這些狀況的時候,那這樣的人身上,他的人生一定也會同樣遇到很多困境、很多困難、很多進退不得、上下被卡住的情形,因為他對別人所做的就是這樣,所以他自己人生經歷到的也會是這樣,我們就會發現這樣的人其實他的人生也不太順暢,經常會有某一些意外、某一些人可能不如他預期、不如他嘴巴說的那麼的順利,也會經常遇到一些很狼狽的事情。

當遇到這種人,不見得需要反擊,但是你能夠釋懷的就是其實他人生也不怎麼如意,因此也不要太在意,但是離他遠一點,保持距離真的很重要,因為不管他認不認識你,對你熟不熟悉,他就是習慣在你身上找一個你最脆弱的地方,進行一種挖苦式的攻擊。

內在對愛的匱乏
會展現在強詞奪理、好爭輸贏的一面

強詞奪理的人也會讓我們很討厭,這樣的人其實在某些人設上面就是告訴你,我就是認為你就是這樣的人,所以在很多交手的過程當中,這樣的人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引領」,而且在那個當下,我就是要贏你這個人,而我為了要成為贏家,所以就無所不用其極的想盡辦法去捏造或塑造一個可能不完全是事實的事實,在那個當下強詞奪理,這種想要贏的感覺也會影響他在事業跟工作上面的表現。

我們發現這樣的人特別喜歡殺價、議價,特別喜歡硬凹別人,我們也會發現,強詞奪理的人,這種硬凹別人、喜歡讓別人退一步、喜歡欺負別人的心理行為,這種欺負的動作表示在他的內心深處,他的防線是很脆弱的,他也很怕被欺負,所以他就會先欺負別人、先下手為強、先動作再說,先讓事情發生,我就贏了、在別人還沒有騙我之前,我先騙他、在別人還沒有說要分手之前,我就先說分手,會告訴自己我不會吃虧、我絕對不可以失敗、我絕對不可以被他佔便宜,這種防線很弱,經常感覺自己容易被欺負,也最討厭被欺負的人,最喜歡去欺負別人。

像這樣的人缺乏就是「愛」!我們發現父母親的疼愛會讓我們很有底氣,師長老師們的賞識,這種愛也會讓我們覺得很有底氣,很有自信,朋友之間互相革命的情感、互相忠誠的這種愛,也會很有底氣,這樣的人身上缺乏這樣的愛,從小到大缺乏愛的時候,就會經常有一種被欺負的感覺,很怕被別人欺負,所以自己在某一些動作當中就先下手為強、先欺負別人再說,所以面對強詞奪理的人的心理狀態,我們也要稍微瞭解一下,不一定要跟他爭輸贏,因為他是一定要贏的,不管怎麼樣,他就是能說善道,他就是要贏,與其這樣,你就不要跟他玩,你就停下來,因為跟這樣的人爭輸贏沒有太多的好處,而且這種人他自己絕對知道真正的事實會是什麼。

愈是搬弄是非
內心愈心虛,沒有底氣

有的人很喜歡搬弄是非,搬弄是非的人很喜歡八卦、在私底下傳一些話,或是私底下做很多的小動作,你會發現這樣的人從來不用正當的方式去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因為從來不願意用正當的方式,所以不會找當事人談,也不會很公衆的去把自己的想要的東西檯面化,因為他知道自己要的東西有點太過或是太不合理,自己也很心虛,所以就透過底下運作的方式達到自己想要的盤算。

這些搬弄是非的人對自己的很多東西,其實是沒有把握的,所以他不會用一個正當或者正常的方式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拉出最適距離的「空交集」
保護自己,並給予他人自我整理的獨立時空

我們理解了所有讓我們討厭代表性的人物,我們大概就知道他們的心理狀態是什麼,知道了這些心理狀態,有沒有發現一個不敗的道理就是「保持一定的距離」,維持一定的沒有必要的交集「空交集」這件事情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空交集」會讓彼此在一種沒有被破壞關係,但又是一種很棒的真空狀態,真空的狀態就會讓所有的事情,不會降臨、循環到你身上,也許還是可以跟他成為朋友,也許他仍是你重要關係的一環,但是至少所有一切你討厭的事情,不會循環降臨、循環、輪迴到你的身上嘍。

一旦我們太接近以上幾類人,我們就會成為他們的道場、成為他們練習功課的一個很重要的場域、成為他練習很重要的工具,所以不是我們縱容或是允許他在我們生命當中胡作非為,而是當我們自己成為他練習的工具的時候,他也許會變得更好、更有智慧,但是我們也會陪上自己大半的青春時光跟所有的經歷。我們沒有辦法輕易的去改變一個人,把他變喜歡了、變好了,我們再來喜歡他,我們也沒有辦法讓他人依照我們的速度去做到我們期待他做到的事情,維持一定的距離,讓人有獨立的空間,感受到屬於自己的危機、屬於自己的時間調度、屬於自己的渴望,也就是必須要給予足夠的時空,想清楚他自己的人生到底要什麼,才會真正的改變。

面對各種內在的匱乏
必須按照正常規則給予應得的回報

我們發現身邊的人很多身心狀態之後,我們可能就會想到底能夠幫助他們什麼?我們到底應該怎麼做?其實有時候我們很愛他,我們就會知道好像他內心哪裡有破洞,就會很想要去補足這個洞,而你會感受到疲憊是因為你長期花很大的力氣去補足它,但是你會發現它永遠補不滿,而且餵不飽,永遠就是時不時的又來一下,所以我們對它要做的最大協助,並不是去補這個洞,而是按照正常的常理、遊戲規則、秩序來給予他應得的所有一切回報。

其實神是愛我們的,上帝是愛我們的,我們知道那是無怨無悔的愛,但祂並不是我們想要什麼就會給我們什麼,而是當我們按照一定的程序、秩序去付出努力,去取得我們想要取得的東西,上帝就會給你你應得的,甚至會給你高過你想要的一切,一旦你做的事情不是只有利益自己,還利益衆人的時候,祂就會給的更多,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正常的規則」、「正常的程序」。

所以我們到底要怎麼幫助我們身邊這些讓人不舒服、不喜歡、討厭,但是我們又很愛的人呢?也就是當他按照規矩來,你就給予他一定的回饋,他按照正常的秩序,正常的程序來,我們就會在那個當下給予他他合理應得的所有一切回報,所有一切都必須要合理,因為在他的生命當中就是遇到很多不合理的情形,這種不合理就是他都還沒做完,他就想要得到更多,所以他就想要縮減捷徑,變的很貪心。

「受害者」
就如同前面分享產生的這些行為,所以並不是說缺愛就給愛,需要關注就給關注,需要包容就給包容,很多陷入婚姻關係中困難的人,就是遇到這樣的情緒,給予再多,永遠都覺得所有一切補不滿,就是因為他們一直都是一種很受害者的動物性格,這種受害者的動物性格相對是比較自私的,因為他們把自己的感覺放太大,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自己的感覺最重要,所以當我的感覺感受不對,我的情緒就崩潰,有時候情緒崩潰不是因為他多脆弱,而是他把自己的感覺放在第一位,他覺得自己受傷這件事情太重要了,並且覺得你必須要正視他受傷、情緒崩潰這件事情。

如果一個人老是把自己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讓你看見他所有一切,那他就會希望你在最快速的時間去補足,因為受害者他就會強化,都是加害者,你做了什麼我才會遇到這樣的情況,這些受害者也會讓你知道你可以給你為什麼不給,有時候吵架的時候無非幾種語句:明明可以關心我,你為什麼不關心我?明明我現在就是很脆弱,為什麼你不給我機會?我現在就是沒有辦法,為什麼不現在關心不抱抱我?為什麼現在不給我溫暖?

受害者都會用這種呼喊或是吶喊的方式,在心理學裡面也會說這是一種情緒勒索,你不給他硬要,他不按照規矩和正常程序的走起來,會希望在某一個結點他就能夠得到更多,他想要得到或者是說他就不用做後面的控制自己、對自己的自律、對自己很多的管理,他不做他就想要得到更多更多的一切。

面對像這樣的人要記得,當然要給,不能夠他努力了不給,他就是這輩子按照正常程序來的機會跟次數不多,所以一旦他願意開始做、開始努力的時候,就應該要合理的給予他,就像小朋友努力然後功課進步了,本來就是應該給予努力的獎賞或是抱抱,告訴他所有東西形成一個什麼良好的循環,因為這個所以你取得應得的,那以後他就會非常相信,因為這個所以他就可以得到什麼,因此他就願意付出了,首先我們要理解秩序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脅迫者」
還有一種就是在曠野性格當中的「脅迫者」,當你不給他,他開始脅迫你,也就是在當下多了一種逼迫的動作,通常逼迫的動作都是會透過什麼呢?很多很激烈的爭吵,逼你就範、逼你現在答應、逼你現在必須要承諾他、逼你現在就要馬上怎麼樣,如果你又不配合,他就會整個人大暴走。

面對像這樣的人我們要怎麼幫助他?答案就是不要理會他,因為這都是他一個很重要的戲劇情節發展過程,如果他沒有戲劇張力,他就沒有辦法引起你的注意,所以必須要讓他自己在這個能量的消長當中,自己去消長,不要參與他所有的曲線跟著它的曲線來起伏,一定要避免這些情形及狀態。

在面對「受害者」跟「脅迫者」,這種把自己的感覺放最大,永遠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的人,我們就要非常非常小心自己跟他之間的交集,其實這些交集或者是他離你生活的這些遠近,可能會讓你誤以為自己必須要為他奉獻,所以當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就想想上帝是怎麼對待我們的,上帝絕對不會隨便給我們我們想要得到的,就像祂要我們學會勇氣,祂不會直接給我們勇氣,祂會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去鍛鍊讓和從中學會勇氣。要記得!上帝怎麼做你就怎麼做,這樣就可以了。

改變永遠從自己做起
當自己愈來愈好,一切也都會更美好

要馴服一個擁有討厭的性格,但他又是你愛的人,我們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夠讓他在他的人生當中得到所有應得的一切,增長了智慧,又擁有了適應世界、擁抱世界的能力?你要還記得,就像我們養一個寵物一樣,就是你能夠疼惜它,你能夠愛它,可是當它搗蛋、作怪作亂的時候,你必須要站到一定的時間及空間之外,讓它從生理上去改變它的心理,讓他從生理上的痛及失去,生理的飢餓、生理的疲憊,從生理當中去好好的去面對它心理的行為,擁有動物性格的人,不見得是沒有能力的人,但是他一定是缺乏愛的人。

「愛的缺乏成癮症」,其實在我們的周遭,這樣的人比例越來越高,我們就會覺得,既然是愛的缺乏,我就給你愛、你是關注力的缺乏,我就給你足夠的關心,但是你好損了自己,對方也沒有改變,為什麼?因為缺什麼就給什麼只會讓對方變成一個予取予求的人,在你的生命當中,對於你所有溫暖的關心,他不花自己的力氣和努力,但是他卻可以快速的去取得。

不管你認不認為自己是溫暖的人,我們試著去回想一下,怎麼樣可以讓我們成為溫暖的人?我們到底做了什麼?首先會發現你會成為一個溫暖的人,一定是從別人的眼睛、眼神跟所有你外在的世界當中,看到溫暖的一切,當你感受到好溫暖,你就會做出很多溫暖的動作,就像一個小女孩,她從來不笑,很酷,可是如果她某一天當中遇到100個人,這100個人都對她微笑,她就被100個微笑包圍,她那一天一定會展現她難得的笑容。

永遠要記得,有時候就是因為我們身邊的人,我們到底要先讓他們好起來,還是到底先讓自己好起來?首先你一定要先讓自己好起來,然後身邊的人才會跟著好起來,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幫助自己持續穩定前行的小提醒

最後,那到底我們要怎麼樣來幫助自己呢?如果我們自己不是那個缺乏的人,怎麼樣讓人生可以更好?除了跟以上類型的人脫離或者保持距離,那我們還能夠做什麼?

「有規律、有秩序的生活」
「有規律、有秩序的生活」真的很重要,大家要知道地球,我們活在這個物理世界當中,就有一個東西叫做規律,我們也可以說它是因果關係,那規律跟因果關係就是你必須要按照一定的程序,任何事情都要有個過程,有過程就必須要有等待,過程經歷過了之後,我們就取得獲得我們想要得到的,所以保持秩序跟規律,就能夠讓自己身體的運作、身心的運作、世界的運作就會比較順暢一點。

那維持一定的秩序,我們要尊重什麼呢?尊重每一天該做的事情、該交付的責任、很多的倫理道德,也就是很多事情的上下前後順序,所有的東西你都必須要去「尊重」,「尊重」並不是說一定要怎麼樣,但是一定要尊重,一個不重視生活秩序的人,生活一定會亂七八糟,而且生活裡面一定有很多意外的事情會發生。

當我們不希望生活裡面有太多意想不到的糟糕事情發生,或者那陣子你覺得自己很倒霉的時候,可以試試看,讓生活變得有秩序,做該做的事情、該完成的事情、按照一定的時間去完成,你會發現所有的意外就變少了,所以生活中、生命當中的秩序感是非常重要的,會讓你更幸福更快樂。

「避免憤怒」
那我們怎麼樣可以逆齡?凍齡?讓身體健康?首先必須要「避免憤怒」。當我們憤怒、生氣的時候,身體的節奏會亂七八糟,比如說心跳會變得很急促、胃的蠕動會變得不正常,可能就會胃痛、會突然拉肚子,手部的瑣碎動作會非常多,因為非常的焦慮,所以肢體可能本身就不協調,而憤怒更會打亂你身心所有的節奏。

人的老化,除了身體發炎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節奏亂七八糟,好比說一個人東忙西忙瞎忙,每天做很多很瑣碎的事情,把自己弄的亂七八糟忙乎乎的,過幾年,你再看這個人就特別容易操勞,特別容易變老,但如果我們的事情本身很簡單,很有秩序感,我們做的很多事情的節奏很順暢,不會被憤怒搞得亂七八糟的時候,就會發現整個人的臉部線條、肌肉的線條就非常的平衡、好看。

一個人真正的美麗不在五官有多麼的好看,最重要的是整個人的肌肉線條是不是非常非常的平衡,所以要逆齡、青春永駐、身體健康,首先必須要避免憤怒。

「練習分享,幫助他人」
當我們在事業上要有成就的時候,要懂得分享,幫助他人,這個其實不僅是一個宗教信念而已,有沒有發現小時候喜歡幫助別人的人都容易當班長或者是當風紀股長,因為幫助別人這件事情會使我們的能力大增,因為透過幫助別人,我們自己這個人很多的樣子形象就會被彰顯,在我們的事業跟工作當中習慣去協助別人的時候,我們就是在分享跟照顧一個更大的自己,也就是我們自己是一個人,那我們的公司是一個更大能夠代表我的人,我們的事業是一個更大更大能夠代表我這個人的人,所以你必須要去照顧這個事業所有的一切,必須要照顧這個公司裡面的每一個人,因為你是照顧一個更大的自己。當我們有一種意識是照顧一個更大的自己的時候,我們的領袖風範、領導能力就會大增,當然就能夠贏得更大的尊敬,也會變成一個非常非常有影響力的人。

「心思專注於認識探索自己
我們要讓自己的心要不紛亂、不慌亂並且能夠沉著應對,也就是要有一定的穩定度、安全感。心要穩定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心思要非常的專注,「專注」不是透過事情本身的專注而已,我們要進行非常深度內在的認識,有的人說這個叫禪修,或是內在探索,我認為其實就是向內開始去認識你自己。

那「向內」到底要怎麼做呢?其實就是時空本身的邏輯推演,也就是要經常去想想三天後的自己,再去想想三天前的自己,再去想想三年後的自己,再去想想三年前的自己,然後勇敢大力的去想30年後的自己,再去想想30年前的自己,當我們的心被這種時空推演開始拉大一種時空感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很多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有時候我們在思考一個事業,向內去探索、向內去尋找自己到底為什麼要經營這個事業的時候,你突然之間會找到一個答案是:原來我就是希望有這些人圍繞在我身邊,因為我可以感受到很多的愛、感受到很多的支持,當想通想清楚這件事情之後,就會發現你需要員工比員工需要你多更多,你就會善待你的員工,而且就會找到一個善待員工、正確面對以及正確去帶領團隊的很大、很關鍵的這種方法是什麼。

「慈悲的胸懷」
如果上述都做到了,自然就會有一種慈悲的胸懷!「慈悲的胸懷」是什麼呢?就是樂見別人成功、樂見別人幸福、樂見別人找到自己所愛的一切、樂見別人做到自己想做到的事情,不會有嫉妒、不會有貪心、也不會有任何吃醋的心理狀態,你會樂見這一切,因為你知道這一切也會發生在你身上,所以成功不必在我,當你樂見所有一切的時候,慈悲心就會發展到最大最大。

你有沒有樂見別人趕上電梯呢?你有沒有樂見別人不要遲到呢?你願不願意幫別人hold住電梯呢?你樂不樂見別人被別人讚美呢?你願不願意幫他製造、創造,鋪陳一個最好的機會呢?當你樂見這一切的時候,你的生命已經不需要追求幸福快樂,你自然就會幸福快樂囉!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