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節目-驚悚沒有聲響!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有很大的突破,有很大的改變。但是也有一群人,在平靜的生活底下,他的人生是波濤洶湧的,我們不知道原來藏着這麼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但是他卻表現出好像是路上行走的行人非常非常的平凡。

練習「閉嘴」,感受內在身心變化
看見成功當中更大的系統運作

我以前在國外工作的時候,曾經有一次拿到一個非常大的訂單,但是這個中間經歷很多的波折跟過程,當我拿到的時候,其實非常的開心,我記得在回程的飛機上,我的老闆就告訴我說:「Emily你回去之後,一定會想要跟大家分享這個好消息,對不對?」,我說:對呀,那是當然的,她說:Emily你要不要試試看我的建議?她是一個這個白人的老闆,非常慈祥的一個老太太,但是對工作非常有經驗也很嚴格,她告訴我她的建議,她說:「E mily,我希望這筆大訂單,在你回去的一個禮拜之內,練習看看,就是都不要跟任何人分享,也不要讓任何人知道,因為這個合約本身的執行日期也沒有那麼急」。其實在這個建議當中,我有一點驚訝,我會覺得說爲什麼不能這樣子做?但是她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你試試看,也許這件事情會改變你很多很多。

於是我回到我的工作崗位之後,第一天是最痛苦的,因爲這麼好的一個消息、這麼大筆的金額,怎麼可以不讓大家知道呢?我好想要告訴大家,而且我覺得不是炫耀,我很想要告訴大家,我們共同得到了這個東西,但是事後發現其實那就是炫耀,然後第二天也很痛苦,第三天也是,那種感覺就好像你中了一個大樂透,中了1億或者幾千萬,但是要忍住不能讓別人知道的時候,會發現在那幾天或是你忍的那幾個月當中,你的大腦、你的身心會起一個非常大的變化:很多事情敢想了,很多事情,看的角度會變得不一樣,很多事情在吸收訊息的過濾方式也不一樣,好比說以前會收到比較負面的,但現在都會收到正面的,會看到一些比較好的機會。

其實在那一個禮拜就是忍住自己的過程當中,到了第三天、第四天之後,我覺得自己的身心有了一個最大的變化:就是我發現我看事情的角度變廣了,也就是我慢慢感受到成就這件事情,不是只有我Emily這個人,而是還有好多好多人,慢慢第五天我就開始看見原來這件事情要成功,它有這麼多的鋪成、這麼多的醞釀、這麼多的環節,我非常非常驚訝,在這一個禮拜當中,「閉嘴」讓我的身心起了一個很大的變化:就是我看見一個更大的系統在運作,而不是留在一個小的系統當中,自己想要看見很偏執的那種成功,所以很多時候「成功沒有辦法複製」,就是因為第一次的大成功是包含很多很多的天時地利人、很多的原因包含你自己。但是通常第二次我們只複製了我們自己沒有複製除了自己以外的其他因素,所以在第二次的時候我們就會非常的容易失敗,對不對呢?

讓「Big story」翻攪內心,跟隨牽引
體驗、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

其實這個過程讓我自己有特別的感受,當我們心裡面有一個大的story的時候,真的會起一個很大的變化,我覺得這個很有意思,所以我慢慢的就養成很多事情,如果沒有真的關乎這個人,我就不會講,因爲沒有真的關乎他的時候,你的Big story會引起他不良反應,也會讓他不知道如何反應,所以深藏在心底,讓它默默影響着我們,也許改變你自己,讓身心起一個很重大的變化時,搞不好你的世界就不一樣了,但其實世界不是改變,而是你已經挪移到下一個階段的世界。

有時候不是在現階段的世界產生很多不同的排列組合,或是改變任何其他的人,是因爲這種身心的變化會讓你的視角、你的心、你的這個人整體的狀態適合一個更好的階段,於是很快的就把你挪移到那個階段當中的空間,遇到那個空間該遇到的人、該遇到的事情、該遇到的所有一切的東西,這時候就會發現,所有眼前的一切竟然這麼快就變成過客了。

所已有時候提升我們自己不見得只有學習,也不見得只有input很多的東西,有時候是要避免很多東西跑出去,把它放在我們心裏,讓它翻攪我們,讓它去起一個很大的三溫暖,在我們身體裏面有一個SPA的作用,看看它會把我們帶到什麼樣的階段。

當一個人藏得住很多的故事在他身體裏面時,其實這些故事都會交錯交互作用去改變這個人,有時候我們在很多我們不經意的時間裏面,我們自己就已經變得不一樣了,有時候把我們的大故事藏在我們自己的人生生命當中,看看這些所有生命中的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故事,會讓你怎麼改變對這個世界的很多的看法。

這輩子有多少人帶着祕密進棺材呢?你有沒有什麼樣的祕密?有沒有什麼樣的故事?其實你會感受到在你人生當中好像有兩條路線、三條路線,每一條路線的人互相不認識,但你能夠在這一條活那個樣子的自己,也可以在另一條活那個樣子的自己,不要太沮喪,在我們的人生唯一一條路上,你到底該怎麼過?也許我們可以開始有很多很多屬於自己的故事!

透過平淡且貼近生活的戲劇張力
不隱諱地呈現,給人一種得到紓解的過癮

我很喜歡看西班牙電影或是西班牙的影集,他們的電影影集我喜歡的地方就是他們在很平淡的生活當中,總是藏着非常大的戲劇張力,這種戲劇張力都是發生在很平凡家庭中,每一個人心裏面的祕密或者是故事底下,它比較不像亞洲的電影或者是美國好萊塢的電影,有着很大的起伏、戲劇的效果,也不像亞洲的電影充滿了很多的倫理、道德,壞人一定要怎麼樣或者是好人一定最後不能夠怎麼樣,反正他們對劇情本身非常符合一般人在路上行走的這種渴望跟需求。

什麼樣的渴望跟需求呢?有時候我們很氣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就恨不得想要揍他一頓,甚至有時候會很想殺了他,可是你不見得會這麼做,當然社會當中,有很多不管是已經生病或者精神上有一點狀況的人,當然會做出很多讓我們很意外的舉動,但是一般人好比在跟家人相處的時候、好比在跟朋友相處的時候,我們大腦中、心中產生的很多念頭,其實很多的電影都不敢把它呈現出來,但是在西班牙電影裏面,經常會把這一面表露無遺。

所以我覺得有時候看着西班牙電影蠻過癮的,它從來不隱晦也不會躲躲藏藏,他們不會覺得說你這是不好的念頭,就應該要藏起來,不可以在電影裏面出現,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有時候也很想揍別人、揍一隻狗狗,也有很奇奇怪怪的念頭,你可以看看這些西班牙的電影,可能會對你有一種疏解或者是抒發的作用,我覺得挺好玩的。

《完美女人》、《流光聖誕》,在這個兩部電影跟影集當中,其實我感受到的就是它裏面有很多很多的素材,都是發生在家庭裏面,這裏面的素材包含了死亡、外遇、謀殺、侵犯以及很多的欺負和很多驚悚的情節,但是也有人很堅強的那一面,我們會發現所有的正義感不是建立在法律,正義感是建立在這個主角本身的堅強以及他很堅定的信念上面,我們就會發現,哇~建立在這個地方剛好符合我們一般人內心的吶喊,雖然我們知道在某一些倫理上面我們不應該這樣想,也許今天我們就放開來,聽聽電影分享,不要太糾結,或擔心影響到什麼,我們有時候就是需要釋放一下,對不對呢?

適時透過影片欣賞角色投射
讓身心得到抒發與釋放
《完美女人》

主要是在描述一個媽媽帶着一個女兒,和她的另外一半,她本來就是忙忙碌碌的,為了維持家庭的生活,維持經濟,所以要上班工作,但是她是一個很努力的女人,也很漂亮,但有一天她發現她的另外一半性侵了她的女兒,她就非常非常的生氣,所以就把另外一半給殺死了,殺死了之後,她跟她的女兒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剛好在他們家附近有一間餐廳要關門、倒閉了,老闆不想經營了,所以裏面就有一個很大的冰櫃空出來了。

也因爲這個樣子,她就跟老闆說不然在你旅行的這段期間,我來經營,讓我來幫你照顧這家店,我可以幫你take所有的東西,老闆就說好,而她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把餐廳的大冰櫃拿來裝另外一半的屍體,所以她就把它裝在裏面,並且上面也放了很多其他冷藏的肉品,這件事情都沒有人發現,因爲他把那個冰櫃隱藏的非常好,不會有隨便的人進出啊。

結果有一個電影剛好在附近拍攝,有大隊的人馬需要三餐供應,所以他不小心就做起了生意,這個生意還做的很不錯,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沒有人認爲有任何的異樣,每一天都有川流不息拍電影的工作人員在他的餐廳吃飯,他也因爲這樣進了很多的食材,放在那個冰櫃上面,所以在屍體的上面就有很多的冷凍牛排、冷凍豬肉、冷凍的食材,每一天就這樣子過。

當然這裏面還有很多描述,就是家庭裏面的阿姨得了癌症,跟這個人要怎麼相處、有一個阿媽已經失去知覺,有點失智、晃神,在沒有人照顧的狀況之下,怎麼他每天都有飯吃,到底是誰在照顧她,有很多匪夷所思的情節,但是這個阿媽就說,有一個奇怪的靈魂都會來照顧他,因此每一個人都覺得莫名其妙,但是它卻是每天發生而且真的都存在。

其實這個電影充滿了很多很多奇奇怪怪的情節,但是它都包容在一個家庭裏面發生的所有故事,我覺得這個很有意思,我經常會覺得我們的生活不會如此平凡,一定很多人的家庭裏面藏着很多很多的祕密,所以在看這部電影所有的過程當中,有時候也會想到自己的家庭、想到自己,也許沒有那麼多祕密,但是其中的一兩個,你會覺得怎麼跟我家的是一樣,怎麼跟我想的也一樣,所以真的很過癮,推薦大家不妨看看,也許它也可以幫你抒發你從來沒有辦法抒發過的祕密喲。

當生活是壞壞壞連三壞的壞球時,我們可能會不知道從何下手,才能夠贏得我們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不要擔心連三壞,要記得保持自己的打擊,好球終究會來的。

因爲是電影、影集,所以難免尺度比較大一點、誇張一點,但是真的是會看了很解氣。在過去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部電影叫《油炸綠番茄》,是美國的電影,一直到現在,我身邊的人,我介紹他們看,他們都還記得這部電影。

面對難題無需糾結
是非對錯終有去處
《油炸綠番茄》

從小長大的一對好朋友,彼此也很喜歡對方,但是他們都是女生,其中一個人長大之後就結婚嫁人了,但是所嫁非人,嫁給一個壞蛋,也生了一個孩子,而另外一個女生比較男孩子氣,然後在一次被欺負的過程當中,他就是在他昏迷的時候,把他車子順水推舟的推下河裏面讓他淹死,然後也用了一個很奇特的方法來處理他的屍體,什麼樣的方法呢?

因爲他們也開了一個餐館,有一個警長就一直懷疑這個人的消失,一定跟這個餐館是有關係的,所以警長每一天都來餐館,想要找到蛛絲馬跡。但是他們都表現的很平常,彷彿沒有這件事情,就只是覺得這個人怎麼都沒回來、怎麼失蹤而已。然後餐館不久就推出了新的菜單,新的菜單就免費招待警長吃,警長因爲貪小便宜,被招待也很開心,也因爲每一次來都這樣招待警長,慢慢的當然就失去了對他們的戒心。

那他們到底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處理這個屍體呢?就是把他醃起來做烤肉,所以其實警長吃的就是這個人的屍體,哎呦~聽到這邊是不是覺得很可怕,但是很過癮,對嗎?當你在看的時候是很有意思的,他們也如常地過生活,從此就擺脫了這個人的威脅,後來警長因爲也找不到蛛絲馬跡的證據,所以這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這個《油炸綠番茄》我們先把法律放另外一邊,我覺得看着很過癮,好人終究得到一個好的去處,真的挺解氣的。

在關係中,矛盾衝突到和解
「愛」是最重要的運作關鍵
《流光聖誕》

影集總共三集,是在講述三個不同的聖誕節,三個女生加一個女生,其實是四姐妹,這四姐妹在第一次聖誕節的時候她們還小,她們在相識的過程當中,是因爲一個男生帶着一個小女生逃亡,他們爲了救小女生,就把她帶回家,但殊不知這個小女生其實就是他們同母異父的姐姐,所以在把她救回家的過程當中,警察也是找上門,而這個被救的姐姐就躲在他們的餐桌底下。

這個警察是非常非常惡劣的,在村子裏面是以惡名昭彰出名。最後這三個姐妹帶着加一的姐姐就跑跑跑跑跑到河邊,跑到湖邊要去等她真正的父親,也就是那個逃犯的父親,然後等不到在過河的時候,這個冰就慢慢融了,四個女生非常小心翼翼的在過河,後面緊追着警察,追到冰上的時候,眼看就要追到了,但此時冰就開始破裂,突然之間警察就掉到這個河裏面去,沒有辦法爬上來。

所有的人就看着這一幕,但是所有人眼睜睜看着警察掉到這個結冰的河底下,爬不上來,卻沒有一個人救他,每一個人都因爲他的死亡而鬆了一口氣,因爲這個警察在村子裏面幹了很多的壞事情,也因爲這樣,每個人都覺得很有罪惡感,覺得怎麼可以不救他,但還是眼睜睜的就看着警察慢慢慢慢的沉到湖底河底裏面去。

所以在第二個聖誕節的時候,就描述其中的第二個姐姐因爲很guilty,在警察的葬禮當中,於是呢就對警察的兒子開始產生罪惡感,覺得很抱歉,最後竟然嫁給警察的兒子,很多人都保守這個祕密不讓警察的兒子知道,但是也不知道爲什麼警察的兒子在跟這個二女兒結婚之後呢,就開始對這個全家人都非常非常的惡劣,彷彿有很多的仇恨還沒有報一樣,所以其實在第二個聖誕節的時候就發生了很多的衝突,也發現在姐妹當中,妹妹愛上姐夫,也懷上姐夫的小孩,而姐夫跟姐姐其實並不相愛,因爲他們不想要有更進一步的接觸,但是卻也因爲礙着婚姻關係,所以沒有辦法把祕密說出來。

講到這邊是不是大家已經開始昏頭了?就會發現好多好多的祕密在第二個聖誕節攤開來,於是衝突非常的大,那大家可想而知,第三個聖誕節就是全部的人都老了,年紀都大了,五六十歲了,於是他們開始跟所有的祕密和解。我們會發現在第三個聖誕節當中,他們和解的方式只有一個關鍵那就是「愛」。原來他們發現在所有的波濤洶涌,所有這麼大的故事章節當中,能夠維持一個家庭最大的運作,原來是他們在某一個部分,他們還互相愛着彼此。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王國,有時候我們的家人就是會穿越我們的邊界,我們也必須要打開我們的國門,讓他們穿越我們的邊界,當我們好的時候,你會覺得他感受到你的就等於他的,當你不好的時候,他就把你推的遠遠的,有時候你不知道我們到底是親近?到底是有愛?還是沒有愛?也不知道是不是疏離你?不知道怎麼去經營這麼奇怪的關係,有時候在家人相處的這個議題上面,我們的確會經歷很多很多的考驗。

波濤洶湧的表面和諧
卻是安慰與穩定的重要力量

在《流光聖誕》這個西班牙影集中,有一個段落,我覺得自己還蠻開心的,就是二女兒嫁給警察的兒子,但是這個警察的兒子很壞,經常家暴他們,在第三次聖誕節的時候,她已經老了,大概六七十歲、七八十歲了吧,這個二女兒就受不了了,反正他們年紀都大了嘛,所以她就用家裏的車子把他載到《公車站》,就讓他坐在公車站,然後告訴他說:你好好的坐在這裏,我要告訴你一個大祕密,你的爸爸就是被我們害死的,我們見死不救怎麼樣?因為你爸爸很壞,所以怎麼樣,講完了之後,她就把車子開走,把他的先生丟在公車站,但是回到家之後,她罪惡感就來了,就開始想怎麼辦?可是她就告訴大家,沒事啊,他只是在樓上睡覺,卻沒有想到這個失智的老公竟然自己走回家,突然之間,大家真是驚慌失措,不知道該怎麼辦。

其實這裏面有很多這種荒謬的故事線、很多的發展,但是我覺得很有趣,當我看到她把他丟在公車站的時候,我好開心啊,我很希望把生命中的某些人丟掉,但如果真的丟到海里以後,他真的被大白鯊吃掉,你也會很難過的,對不對呢?

其實家人之間,家庭真的有很多很多我們沒有辦法處理很好的事情,有些家人他不見得就是有很多的愛,他就是掠奪的、他就是侵犯的,有時候他不快樂,他就讓你不開心、有時候他遇到一些辛苦,他就不會讓你太幸福,有的時候我們的家人可能就是這樣,當我們出現這樣的家人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我有很多的學生都會來告訴我他的家族裏面很多的愛恨情仇,但是有時候我也覺得很好奇,因爲遠遠看他的家族,會發現對外都是非常非常團結的,維持一定高度的和諧,有時候我會覺得說這種假面的和諧應該很辛苦吧,但其實我發現不辛苦,因爲這種假面的和諧,反而對他們有一種「安慰」的作用,就是能夠維持他們的生命是有一定的秩序的,我真的非常佩服他們這種底下波濤洶涌,還扛得住,還能夠在事業上面能夠有這麼好的發展。

這種安慰作用就是告訴自己,至少我還有個爸爸、至少我還有個媽媽、至少我有一個什麼樣的資源、至少我還有兄弟姐妹,在某一種生命的秩序當中,它其實是可以起到一個很大很大的安慰作用的。

唯有家人般的關愛,能完整愛的缺乏
敞開雙手,感受生命中的各種美好

最後,當然也要提醒大家,其實不是只有來自家人,在我們的工作或者是公司的環境當中,會遇到某一種客戶或某一種朋友,你會發現他突然很愛你、他會突然很需要你、很依賴你、很喜歡你、也對你付出非常非常的多,他對於你,好像比家人還要更家人,比家人還更親近,可是有時候我們不知道怎麼對待他的時候呢,你們的關係就會面臨一種很奇怪突然之間就撕裂了,然後你會遇到他的控訴,他會覺得我對你這麼好,你爲什麼要對我這樣,所以有時候我們會不知道怎麼接招,這種突如其來的愛以及突如其來的撕裂,有時候我們會問自己,到底自己做錯了什麼。

其實他們要的就是家人的愛、家人的寬容、家人的對待,當他在他的家庭裏面得不到這一切的時候,他就會在外面尋找,當他尋找到你的時候,有時候我們會從朋友的角度來幫助他,有時候會從老師的角度來幫助他,其實不管你從客戶或是從任何的角度去幫助,他都會覺得很生疏,因為他要的不是要複製你,也不是要等於你,他要的就是你能不能對他有父母親的寬容、父母親的包容、父母親的愛,所以當他在鬧、在張揚、在張牙舞爪的時候,你什麼都不用說,也什麼都不需要分辨,你只需要問他一句:你是不是太累了?你要不要好好的休息一下?你這樣很辛苦,我看了也很難過!我們的母親會怎麼安慰我們,你就用那個方式去安慰她,你會發現她就好了。

我們身邊也有很多很多人在他的家庭當中找不到他需要的,他就在外面尋找,如果你可以給,你就給她,給的對,給她最需要的,你會發現她就好了,你會救了很多很多人,你會幫助更多更多的人,因爲這些人都很有影響力,除了他們對愛的缺乏之外,他們在其他部分人生的表現都是非常非常優秀的。

最後要祝福大家,當我們的家人穿越了我們的邊界的時候,我們要做的不是把他們趕走,而是要知道其實他們穿過了,他們也會再出去的,他們不會在裏面停留一輩子,這不會是永久的事情,所以要允許他們有穿越邊界的權利,也允許自己有被別人穿越的能力哦。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