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節目-月亮惹的禍

大部分的人不見得渴望生命中的最高表現,而是渴望在這些最高表現的同時,能夠被別人看見。我們所有的想法有時候都盤旋在身邊很小、很不重要、微不足道的事情上面,但是在我們生命中顯得非常非常的巨大,影響我們每一天的心情起伏、影響我們每一天的決定,有時候我們渴望的不見得就是我們真正想要成為的喲!

面對季節變換對自我的影響
要非常留意內在活動的變化

在最近的生活裡面,遇到很多的朋友、客戶、學生,在這個低氣壓的時間段,引發了人們很多比較低潮的想法,這些想法包含了離職、轉換工作、對很多事情的絕望或者是對任何本來已經很順暢的生活節奏,踩了很多很多的剎車,踩了剎車不是拒絕事情的發展,而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踩剎車、就是不想讓他那麼順暢。有時候我們就是不想讓自己的孩子那麼快樂、不想讓自己的另外一半那麼順心,但是我們並沒有希望他不要抵達或是希望他不要得到,但是就想踩剎車,剎剎他的銳氣,減少它快樂微笑的時間,所以這是一個低氣壓時間的季節。

甚至在季節轉換的過程當中,夏天初期,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現象,就是會非常的煩躁,在煩躁的過程當中,可能就會對於很多事情我們沒有辦法想像的,遠在你的心裏距離當中,沒有辦法在一種很沉靜的思維當中,把它整體上面所有一切去picture出來,我們只能夠想到眼前的特別感受,所以即刻的感受,就會放大很多即刻的危機感。

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很奇特的現象!在好萊塢或者是電影的市場當中,劇情片或是比較重要需要人們去思考、跌入某些深沉感受跟思維當中的,都會擺在秋冬的時候來推出,在夏天的時候都會推出很簡單的動畫、卡通、動作片或是鬼片,在過去,我們在很多的行銷季節當中,都會有這樣的分配。

有時候我就會問旁邊的朋友說:為什麼這些影片的計劃會做這樣的安排?他說在夏天的時候,人們只能夠想得到短暫的一切,只能夠感受到短暫的一切,也就是眼前的一畝三分地是所有你能夠照顧的到最大最大的氛圍了,其實你照顧不到更遠更遠的東西,因為我們的身心、我們的生理基因能在此時此刻的這個階段,就是只能夠做到這個樣子,然後是一個很特別的迪斯克球的發射模式,也就是在夏天你可以同時注意到很多其他的一切,但是每一個事情、每一條路線都發展的不遠,只要目的、目標、所有能夠可以抵達的注意標的非常非常衆多,又跑不遠,那是不是也代表我們會遇到很多很多的干擾?一下子這個、一下子是那個,所以相對的干擾訊息、干擾源也會變得非常非常的多。

「動起來」釋放多餘的能量
調節身心至最佳的狀態

不管是透過中醫或是任何一個養生之道都告訴你,這個時候我們要讓自己的身體冷靜下來,讓自己的身體沉靜下來,我們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有時候越要排除這些躁動就越需要運動,所以努力的讓自己流流汗,或者是讓自己在身心的多餘能量,可以發散出去,讓身體就會比較清爽、頭腦就會比較輕盈、行動也會比較靈活一點,不會覺得身上有好多好多的干擾訊息,東收一個西收一個,身上累積的東西非常非常多,沒有辦法整理的很好,也不知道要抓哪一條路線認真的去注意它或是發展它。遇到這樣情形的時候,我們首先要調節自己的身心狀態,最重要的就是把身體多餘的能量發散出去,把身體多餘的養分,多餘的一切、我們身體很多贅肉把它消散一點。

所以動起來吧!我覺得夏天動起來,對大家而言,就是會得到一個更清爽的身心靈狀態,分享今天這樣的主題,就是因為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時候遇到季節轉換,就忍不住的想要踩剎車,忍不住想要讓所有東西不是那麼的順暢和快樂,忍不住想要停一下,有時候不見得是針對旁邊的人,也不見得是針對我們的家人或者是身邊所有的員工同事們,有時候是針對我們自己,明明一件事情發展的還不錯,我們就想停一下、明明有些東西已經開始有很多努力的成果,有很好的表現,我們就突然之間想換個跑道試試看,想看看自己不同的樣子。

這個時候的注意力是非常非常容易分散的,我們沒有辦法感受到一件事情執著的快樂,很容易感受到不自由的痛苦,所以執著這件事情的快樂,深度投入的開心、深刻的感受,這件事情在夏天,這個轉換的季節我們很難感受得到,所以在這個時候,不管是我們想要做什麼,都不用刻意的去控制自己,但是調整好自己的身心狀態,外在的很多決定跟很多的表現就會變得不一樣。

所以不是去想自己的決定到底對不對、去旅遊到底是不是正確、到底要不要做這件事情,這些所有的一切都是外在行為的決定,最重要是當你的身心狀態是非常好、非常舒心、非常輕盈的狀態時,你會發現這些任何一個決定都不是難事,都是最適合你的,因為你的頭腦、你的心靈會變得異常的清楚,眼睛也會變得更明亮。

人生最大的遺憾莫過於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堅持了不該堅持的,所以我們有沒有堅持了不該堅持的,然後反而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呢?

「夏天」行動力最強的季節
透過實踐展現,就能讓想法流動活躍

我們真的瞭解自己嗎?一個星期有七天,我們有兩天狀態是很好的,有五天的狀態是不好的,一個月有30天,有時候只有上旬的自己才是正常的,中下旬的自己是不太ok的,一年有12個月,有四個季節,有些季節的你是這樣,有些季節的你是那樣,如果我們只用同樣的一個方式,在過四個季節、過每一年、過每一天,就會發現,有時候很順暢,有時候很痛苦,有時候會卡在中間,你不知道該怎麼樣進退,有時候會找不到任何的方法幫助你自己。

一個人的表現,在一年當中的曲線跟起伏是有一定規則的,但是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如果我們從來沒有好好看過自己的曲線,我們就抓不準什麼時候的自己會有什麼樣的狀態,所以在一年四個季節當中,很多人都會在夏天的時候做很多決定,我都會提醒我的學生,建議他們夏天不要隨便做決定,因為夏天本來就是一個行動的季節,在夏天就是要放手一搏,把自己的行動力發揮到最強,讓所有的能量可以流動,流動的方式就是你的想法跟行為本身,動作行為可以幫你的想法做出來,把放在天空當中的很多懸念,把它變成一個很棒的物理現象,讓大家都可以看得見、可以感受得到。

夏天是一個很好很好實踐的季節,但是好多好多的年輕人,好多的人都會在夏天做決定,因為有時候就是在身心的某一些狀態,自己受不了或者是不喜歡某一些煩躁、茫然、不開心、即刻本身的感受,這件事情會讓一個人在夏天想要衝動的做決定,但很多人會問說:你是不是衝動,你會說不是,我就是不喜歡、我就是怎麼樣,我不是衝動!

在夏天,我們能夠想到的很多事情,真的到不了太遠的地方,也就是我們每一天能夠感受到的,就是上個月我的感受不好,這個月我也怎麼樣,然後下個月我覺得不會改善,到下下個月,

怎麼樣?所有的一切的短促現象,都會讓我們覺得非常的絕望,會輕易的想要放棄,並且也不會覺得有任何改善的機會,所以有時候我都會告訴大家,人生重大的決定,只要是大的決定都儘量在秋冬,秋冬第一個比較冷靜一點,尤其是在秋冬的時候,當你看到蕭瑟的街道,人生很多的圖像也會變得很蕭瑟,蕭瑟沒有什麼不好,因為越是在蕭瑟當中,越能夠清晰自己真正要的道路是什麼,所以要結婚,就要秋冬的時候來做決定其實最好的,夏天有時候有點衝動了,但如果妳就是夏天結婚的,那怎麼辦呢?遵守你的承諾!

尊重每個人有自己的發展曲線
推波助瀾,即可水到渠成

在夏天,我們本來身心的狀態就是一個比較急促、容易焦慮、很多事情比較沒有辦法通透的季節,所以夏天不是一個不好的季節,夏天就是適合行動力產生到極致的一個季節。如果你現在為你的工作、愛情或是為任何事情所困的時候,不管你擔心的是什麼,你先發展你自己,在夏天的時候先把自己發展好,先做好自己想要做的所有一切事情,你只要想其實三個月不去想這些人、不去碰這些事情,這些人跟事情好像也不會怎麼樣,所以不要在夏天去感受,急著去幫所有一切安排好、鋪排好所有一切你心中想的所有設定,越是能夠鬆綁一點,在夏天,各位想想看,就是手腳呈大字形伸展開來,就是一副要跳到海洋當中,盡情去游泳,這個就是最適合你現在做的事情。

所以想做什麼,要趁著夏天這個時候去做,而不是在這個時候做好多的決定,然後去想我這個時候怎麼樣,我就可以感受到什麼。要記得,這個時候做決定沒有什麼好壞對錯,但是我們要很清楚知道,我們做任何事情,有時候只是為了滿足自己那個當下的感受。

有時候我們找人去討論一件事情,有時候是假討論之名,行告知之時,我們就是很想讓他知道什麼,但是我們假裝溝通、討論,那這些東西都太急了,因為有很多時候甚至不用溝通討論,我們在很多季節過後,或者是某一段時間的緩衝過後,這個人他就會經歷一些很好的歷練,當他經歷了一些歷練之後,他在某些時間段就會開始產生一些比較成熟的想法。

所以人的想法是變來變去的,在這個急促、焦慮的季節,我就是沒有辦法想太多,那在沒有辦法想太多的狀態下,你來跟我溝通任何事情,我當然就是先抗拒,然後我會看起來非常的叛逆、非常的抵抗、會拒絕,因為所有的一切我都不想改變,我只想執著於我自己現在此時此刻所有的感受,這個即刻的感受,其實過了三、四個月之後,這個人就會進入另外一種狀態,當這個人在經歷那種狀態的時候,也經歷了這三四個月之後,某一些不同的樣貌,它就又跑出來了,所以有些事情其實也不用花太多的時間真正的去解決,我們等到這個人某一個適合的曲線發生了,我們再加強他一下,其實就可以了。

所以當你真的想要做大決定的時候,等到能讓你真的冷靜下來的這種很好的季節、很好的曲線的時候,你再得到一個更大的加持,我相信這件事情就會變得更好,當我們想要去說服某個人的時候,不要急著去說服他,當他在某一個他想要的這個即刻的季節,這種他很焦躁、很需要行動力的季節,它先都經歷過了之後,當他比較沉靜的時候,你會發現,對方轉向你的那個表情、眼神,都會變得比較不一樣一點,這個時候你不要去說服他、也不用多說什麼,只要很開放的給他一些建議,我覺得對方都會非常樂意接受,他不見得會讓你開心,但是都會聽進他的心坎裏。

誠實的面對自己、引導自己
感受人生的驚喜,體會幸福的真義

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情都有屬於這件事情、這個人起伏的曲線,在他低的時候,我們給予非常好力量的支持,在他高的時候,我們引導他到一個更好的方向去,如果我們自己也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在低,什麼時候再高,我們就要好好的去正視、很誠實的去正視自己的狀態與曲線,給自己在最對的時間、最好的方向、最棒的引導,我們要學會自己教會你自己。

如果我們非常非常努力,終於賺得了5000萬,跟我們中了樂透5000萬,相信我們的感受是不一樣的,大家比較喜歡哪一個呢?我比較喜歡中了樂透的那個,就是不勞而獲的感覺好像比較興奮。有時候我們真的花了大半輩子,很努力的狀態之下,賺得了這個金錢,有時候不會有太多的快樂,因為就會覺得這是我值得的、應得的,也許會有一點成就感,但是不會有太多的驚喜,其實人生有一些驚喜是一件很棒的禮物哦。

在我年輕的時候,也在很短的幾年時間換了很多的工作,在換工作的過程當中,不是跟人相處不好,而是覺得有一個很大的困難就是好像別人都不瞭解我、別人都不懂我,我們人生中最大的快樂其實不見得是自己要有多麼大的成就或者是表現,而是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如果那個人懂得用我、那個人懂得了解我,我們就會非常的感激,我們就會覺得靈魂好像放在了一個最適當、最適合自己的地方。

所謂的幸福是什麼?幸福真正的感受就是你的靈魂被放在一個最安穩、最適合自己的地方,不見得是要得到一個多麼厲害的婚姻、工作或是賺多少的錢,只要在某個地方,你的靈魂是非常安穩、非常安定、能夠被理解的,就會覺得幸福、就會感受到快樂。

人生沒有正確答案
凡事也無須過於執著

有時候我們也會很執著在自己想要的計劃有沒有被實現的這個目標當中,我們可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計劃,我們就會一直想要去執行它,很多人可能就會告訴你,你這個計劃不妥當或者是這個計劃不適合你,於是你就會告訴自己,這輩子我只要做到了這件事情,不管有沒有做成功,我只要做到了我就滿足、就願意、就覺得值得了。其實每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想法,但年輕的時候為什麼這個想法會得到很大的滿足呢?就是我們總是覺得這種感受必須要被填滿。

有時候我自己去回想,最近遇到很多很多人問我,因為現在是畢業的季節,很多人在找工作,很多人也會想是不是要換工作,很多人就問我說:Emily老師,我這個時候做這個決定是對的嗎?我到底是不是應該要去充實我自己?我應該要換一條跑道嗎?我應該要退休了嗎?很多的領導人問我是不是該退休了,我就問他說,那你覺得你現在是該退休的年紀嗎?他就說反正我什麼都有啦,我什麼都不需要啦,我這個時候再努力,對我也沒有任何意義了,我是不是該退休了?我說如果你真的想退休,你就不會問我這句話了,你只是想讓我知道你什麼都有了,你沒有太多的渴望跟追求,但是一定有一個東西你還沒有很安穩,也就是你一定有一個你自己很想要發揮自己的樣子,但是你還沒看見他或者是你還希望別人看見你更多更多其他的樣子、你還有很多的活力、還是願意繼續再走下去的。

也有很多人問我說是不是可以中場休息?不見得要轉換跑道,但他說是不是該中場休息一下,讓自己去做做別的事情,讓自己變成另外一種樣子,等重新再開機的時候會更好一點?其實我覺得每一個狀況都是好的,大家可能會覺得說:Emily老師,你當然說每個狀況都是好的,因為你不是一個負面的人,你為了表現自己不是一個負面的人,所以你就覺得什麼都好。

一切都是同步發生,無需取捨
「多得」是人生最豐盛的表現

大家有沒有想過?其實不管是退休、轉換跑道、中場休息或者是你自己覺得該該換個工作或是什麼,其實所有的一切我認為都可以同時存在的,你一樣可以在58歲、60歲的時候選擇在一種退休的狀態,但是一樣把你的工作做得非常的好,也就是不是停了這個再開始那個,我們經常會有一個習慣,這個習慣就是告訴自己我要停了這個,我再啓動那個,我要shutdown這個,我才可以開始To Do那個,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覺得必須要這樣才能夠那樣、我一定要離開這裏,我才能夠做到我想做到的事情、我一定要退休,才能夠享受退休的生活、我一定要中場休息,我才能夠再充實自己。

我們可能從來沒有想過,所有一切事情是真的可以多得的,我永遠記得我以前在大學裏面有一個短暫的工作,大概維持三年左右,在裏面也有很多的教學,在旁邊的人來看是一個非常安穩的一個很好的生活方式,然後又是在大專院校裏面,但是那個時候,我一直覺得自己靈魂不穩定,不是很安穩,不安分,那個時候我就去找到了一份非常好的工作,是通過老師們的推薦,在廣播的電臺裏面做很好的主持跟配音,我就覺得說怎麼辦?我是不是要該停掉這份工作,再開始另外一份工作,但是我在學校裏面的主管,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老闆,他就跟我講,他說:你怎麼這麼傻呢?你有沒有想過你是可以同時去做這些事情的?真的不需要為了這個放棄那個,停下這個開始那個,更何況如果你沒有開始,你怎麼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裏?你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件事情?所以我並沒有停下我原本的工作,但我開始接了很多很多的配音、新聞的播報,還有很多電視劇的配音,於是我就開始了我自己另外一個階段的生涯,我並沒有停下這個開始那個,我也從來沒有跟太多的人說再見、告訴別人我為什麼要離開,或是製造了一些很奇怪的理由,一切都是同時發生、同時存在的。

我們可能都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多得,我們都覺得「有捨才有得」,「有捨才有得」是一個非常好的美德。多德就是一個人生最豐盛的表現,我們有時候不太敢迎接豐盛,我們覺得豐盛不是屬於我們的各位,上帝會給我們豐盛,他一定會給我們足夠的機會跟能力,讓我們同時擁有我們想要得到的一切,The rain come true,你想要的一切都可以同時存在,最重要的是,你必須相信它可以同時存在、相信自己可以同時擁有,須要相信自己可以同時等於他們,你必須要相信你自己。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物以稀為貴,總是覺得最好的東西要靠更多的代價去交換,殊不知其實上帝總是把最珍貴、最有用、最能夠影響人們的,他造的最普通、最簡單,並且就存在在我們周圍每一天會碰到的所有事情裏,其實心情是自由自在。

「等待不是一件壞事」
把事情看完整,才能採取最正確的態度

我們的生活就像在海洋當中浮沉,我們有時候就是會沒有辦法、不由自主的必須要去接受,其實是海拖著我們,讓我們可以在裏面去感受到這些力量本身的曲線,好比我們總是會等到下個海浪的到來,等待下一個浪潮把我們托得更高,只是當浪潮越高,他也在離開的時候,把我們帶的越低,我們就是在這種高高低低、起起伏伏的狀態當中,呈現自己每一天不同的樣子。

所以其實任何一個時刻都不是自己最終的時刻,有時候我們看到自己現在很糟,就會急著想要去改善,有時候我們看到某個部分很好,就會很想要一直維持下去,其實這些高低起伏都會出現,它同時也會來回循環,所以也不要覺得說當我下去了之後,是不是永遠不會再回來了?不會的,等到時機到了,其實這個浪潮一樣會把你再托得更高的,當我們去理解這一件事情之後,這個理解本身就是讓我們去接受一件事情真正的全貌,其實會發現每一個植物、每一個生物都有它一定的生長期,每一個種子,當我們等待完生長期過去之後,我們就會覺得知道它四季的變化、知道它在生長的生命當中所有不同的現象,於是你就理解了,你對於他採取的行動跟片面的感受就會完全的不同。

要記得!我們可以敢做決定、勇敢做決定,但是不要為了消除某一個不好的感受,或是為了滿足某一個想要達到的感覺而去做決定,不要為了消除感覺,也不要為了滿足感覺而做決定,而是要自己在看完一切所有事情的完整面貌之後,再採取一個正確的態度,這個態度看起來好像決定,但其實就是一個很棒很棒最好的對待方式。

當我們知道一件事情所有一切的來龍去脈,也知道所有的狀態之後,對於一家公司、對於你的工作、對於你的父母親、對於你的婚姻,都能夠理解所有的全貌之後,我們所採取的正確態度,就是你最好的善待方式,對方也會給你最好的回報,當我們給他的對待的方式是最好的,他也會回饋給我們最好的,這才是我們在這件事情或這個人身上取得的最好回報或回饋。

「等待不是一件壞事」!有的人可能就會很好奇,生長期過去了,總有一個全貌結束的時候,那我該怎麼辦?這個世界真的是很奇妙的,當你真的把它看完、看飽了之後,就會有另外一個驚喜,這個驚喜就是發現,哇哦,它是循環的,馬上又有新的人來了,馬上新的種子又開始,馬上新的能量又開始了,就會發現,哇哦,這個世界很多事情是源源不絕的,但是如果沒有完成一個生長期,我們不會感受到它的源源不絕,沒有理解所有的全貌、沒有看到飽之前,我們不會知道說原來他又開始循環了。

那什麼時候我們會感受到循環的開始?什麼時候會感受到源源不絕?就是真的要走到盡頭,真的要走到那個最後一步的時候,才會發現原來下一步又開始了,你又開心起來了,你又有活力了。

放下即刻感受,勇敢走到底
創造出專屬自己的幸福方程式

在我們今天分享的主題當中,就是要告訴大家,我們遇到了很多的感受、即刻的感受,它不見得是永久的現象,有時候我們的確是要走到頭走到底,才會知道生命到底要把我們帶到哪裏去?到底生命要告訴我們什麼?到底我們在生命的角色當中是一個旅行者?記錄者?還是一個觀察者?或是這段旅行,其實是上帝要派我們去走的,在我們走的過程當中,他要透過我們去感受跟經歷。當我們負責這樣的使命跟任務時,我覺得上帝會給我們非常十足的感官跟最大力量的行動力讓你去完成這一切,因為他要派你、他要透過你去經歷最豐盛的所有人生體驗。

我們到底要怎麼樣去好好的走完這些路?就是你要多給你熱愛的事物,多一點時間、你要多給你熱愛的人多一點時間、你要多給你當初相信的一切,多一點的時間讓它長得好、長得滿、長到飽,讓你自己可以看的非常非常的完全。有時候我們覺得最大的力量就是來自於你發現一件事情又產生了全新的契機,而我們在裏面感受到,其實你想要的已經不是以前那種快樂、興奮的感覺了,就像我們擁有的金錢,可能我們沒有那種中樂透的興奮感、刺激感,但是我們安穩的知道自己怎麼存到這個5000萬,怎麼賺到這個5000萬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我們知道即便眼前的5000萬沒有了,你都還有再賺的能力,因為我們知道最重要的不是那5000萬,最重要是賺5000萬的能力,本來就有,本來就存在,本來就放在自己的身上,因此就有底氣了、就不害怕了,所以不管我們得到什麼、抵達什麼、看見什麼目標,最後走到哪裏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我們身上,我們到底進行了什麼樣方程式?這個方程式只要被創造出來了,不管是在鄉村生活、在城市最高端的物質生活或是在自己內心深處、自己孤獨的世界或是在公衆的場合,在所有的公司事業裏面產生最大的影響力。不管是哪一個角色,只要是對的程式,只要是幸福的方程式,都會幸福起來,哪怕種種菜,種種花,也會覺得很快樂,也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要記得!你才是這個世界所有的樣貌,所有世界最精彩的一切,就在自己這個人身上,所以不是我們這輩子要做什麼,而是我們想要讓自己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投射者,就像我們是一部攝影機、是一部電視機,在我們身上,自己想上演什麼,就會演出什麼,現在大家就知道了,你就是最棒的導播、最棒的編劇,你就是最棒的製片人,你就是電視臺的老闆呢!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