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戀戀好時光」節目-除舊佈新、煥然一新

收聽完整節目請至[Emily老師廣播頻道]

快過年了,再過幾天,我們就要迎接全新的一年。在過去這幾年當中,我們體會到世界規則的改變,在我們的生命當中,開始有了很多很多我們前所未見的很多的現象,不管是從時間、速度、空間,我們都有了很大的翻轉。

本集快樂芬多精節目邀請國峰企業、生命導航創辦人暨首席講師Lillian老師與大家分享,我們能做好哪些準備來迎接新的一年。

Q1.如何面對世界規則的快速改變?
用多層面的除舊佈新,來代謝舊的心情

在迎接新年這種交界的時刻,我經常在想那個是不是一個蟲洞?有時候那種新舊交接的時間點,或者是說我們人在遇到很多大事情,然後真的要掉到一個洞裏面去的那種時間點,會不會在那種當下其實就是我們要轉換的時候,而且可能是在轉換的過程當中,特別的快速或者是特別的瞬間。

以前我們要改變可能會很難,要一步一步,但是在把握這種當下,是不是可以趁着這種大趨勢,或者一個更大的力量把我們送到這個岸邊的另外一頭,這個是不是一個重要的時間點?

今年的現在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交接點。很多的規則還有很多的生活開始變化了,都已經開始變得很不一樣,它其實在運作一個新的系統。

現在所有的影片拍完之後,我們發現它不是上電視臺,是上各式各樣的平臺,光是這些我們生活消費的習慣改變,其實就是非常大了。

全球的這個狀況的改變,應該大家也有觀察到,比如說前陣子百貨週年慶,這些消費習慣已經是很大幅度的改變。

我以前一直覺得這種扭轉乾坤,或是奇門遁甲這個東西很玄,但是那天我媽媽跟我說他活着這大半輩子,就是這一兩年的事情倒是真從來沒見過的。這個很有意思,就是說其實在這個世界可能有一個更大的物理現象或者物理規則,可能是我們無法理解的,但是如果我們懂得好好把握,就像燈的開關一樣,我們覺得這個燈爲什麼會亮,我們可能不用花那麼多力氣去搞懂它、學會它,我們只要知道開關在哪裏就可以了,該怎麼去用它。

我們去按哪裏的開關?按了什麼開關之後呢在新的一年你就會一路更順暢?

第一點就是除舊佈新很重要。

除舊佈新的意思是什麼?除舊佈新要分很多個層面來講。

  • 身體上的除舊佈新

從身體層面,我相信大家應該也會開始注重自己身體的狀況,已經不是身體健康,包含能量,包含你的energy,每天每天的行動力跟你的活力。

除舊佈新最好的方法是改變飲食,我們在講除舊最好的一個方式,其實是讓身上的水去流動。所以爲什麼我們代謝?爲什麼我們都會說一天的水是要足夠的?但是不是包含這些飲料或者是湯。所以身體的除舊佈新,水很重要。

  • 居家環境的除舊佈新

居家的除舊佈新會分好幾個層面。

大家都知道我們有很多的節日,或者是說在過年有很多的規矩、儀式。儀式感就像是除夕夜我們要團圓,我認爲那是一個很重要的儀式感,好像到了那一天你就會知道我們又過了一年。

這個儀式感就好像我剛剛講那個衝動的感覺,經過這個儀式,我們好像就過了到了另外一個事情的這個橋,你走過這條橋了,過了這個河。

  • 情緒的除舊佈新

我認爲要好好的去看待自己的內心。比如說你今天是生氣的,我相信小時候大家都一定常被人家說你不可以生氣,或者是比較多的男生會說男生不可以哭。你有很多很多的這些情緒,當然不是說要表現出來給大家看,但是可能你在面對一些事情之後,你有一些感受,那這個感受可以去面對他。

所以除舊佈新的情緒代謝能力是很重要。如果你是男生,你何妨在這個除舊佈新這件事情上面,關起門讓自己大哭一場、迎接新年?

Q2.新的一年如何設定目標?
重點在讓目標對自己產生作用

這個世界我們相信什麼那個東西就會對你產生作用,有很多人可能會告訴自己我什麼都不信,我只信我自己,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有一個第三方讓我們信任,當我們可以透過相信他給自己一個更棒的心理設定,而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那何樂而不爲?怎麼樣透過這些小小的設定、有趣的設定,做一些事情迎接我們全新的一年?

新的一年快到了,這些領導人來找Lilian老師的時候,基本上有幾個部分。第一個求財,第二個可能就是讓自己想要的工作更順暢一點,第三個可能是在這種轉角、轉彎入口的這種抉擇,我到底要選哪一個,因為領導人在做決策的時候,其實影響層面是比較多的。

通常來詢問建議的領導人,只要收到的建議能夠達到目的,當他今天來尋求一些問題的一個解答的時候,他們都會做的很極致。

我一個認識很久的領導人,認識很久很久,他本身也是一個很大的企業的負責人。然後其實他這一生、這一輩子都非常的努力也很有成就,但是前一陣子我去看他的時候,他的那個出口處果然又擺了一個大石頭,然後每次出門他繞石頭繞三圈,他真的繞三圈,我就發現真的是做的很極致,然後說有一個老師這樣子教他。

Q3.面對一的一年能多做什麼促使新的可能性出現?
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會有意想不到的全新發展

面對全新的一年,我們還可以做什麼,就會改善很多,甚至會讓我們有很多不同的全新的發展?除了前面提到的所謂的身體健康方面,還有居家方面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可以做。

其實現在因爲環境跟科技的一個發達,大家其實會有一個病態建築症候群,叫SBS。它的概念就是我們在一個密閉的空間久了之後,當我們的氧化碳還有一些空氣、不新鮮的空氣不斷的在循環,造成的一個身體上面的不適的狀況。其實包含有時候可能會眼睛乾澀、很癢、頭痛。因爲你長期處在一個過度密閉的空間,那尤其是這個密閉的空間,它沒有對外窗,因爲對外進來的空氣其實是可以改善所謂的循環代謝。

如果在一個密閉空間待太久的話會建議是走出去,走出這個建築物,或者是說像現在很多大樓會裝飾一些裝置來循環這個新鮮的空氣,鼓勵大家不管是居家或是辦公的話,如果沒有對外窗的,那我覺得人就走出去,可能10分鐘、15分鐘,我覺得都有很大的一個幫助。

不管我們在哪一個位階,因爲其實這個辦公室裏面靠窗的都是老闆在坐,我們就走到會議室,因爲會議室也有窗。

  • 農曆「除日」的除舊佈新

除舊佈新的這塊,我其實有兩個時間點很想跟大家分享。大家都知道農民曆會有一些所謂的節日。我們也提到了儀式感這件事情,所以其實我們每次都會分享,在過年前會有一個我們叫12月的除日,除其實就是除掉一些我們不想要的東西,簡單的概念就是這樣,所以其實明年、2022年的話是在1月25號,就是2022年的1月25號是除日。那另外一天其實就是除夕當天,但是我們除日已經過了,1月25號,所以這兩天其實你都可以在中午以前的時間,居家方面會有幾點建議:

  1. 開窗戶, 1月25號跟除夕當天打開窗戶,讓家裏或者是辦公室的空氣流通。
  2. 讓太陽曬進來,太陽曬進來這個房子裏面,其實可以去掉很多的溼氣。
  3. 水,它其實各個中藥系統都可以,你可以搭配水也可以用聖水,或者是說你有精油的一個淨化噴霧水,但是要弄水。你可以拿一個噴霧瓶,然後把這些水裝到噴霧瓶裏面,然後在居家的每個房間的四個角落,在通風、陽光曬完之後就是淨化,有點像是用水去淨化整個家裏的居家環境的角落。

在1月25號跟除夕當天,我們可以給自己最好的空氣、溫度、溼度、陽光,所以在這一天當中這個四大要素,我們怎麼樣在這兩天讓沐浴在這樣最佳的條件跟環境之下,改善我們自己未來的、接下來的每一天的運氣。

Q4.如何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以及維持良好的狀態?

當你恢復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不管是單身或者是獨處的時光,你會覺得穿漂亮的衣服還有意義嗎?你會覺得把自己打扮好還有它存在的價值嗎?你會覺得自己更好對你還有分數嗎?我相信我們活着很多時候都在爲了取悅別人,讓別人更開心、更快樂,什麼時候我們自己可以真正得到屬於自己的養分、自己的開心、自己的快樂?

很快這一年就要過去了,如果我們身邊已經沒有了那個可以爲她漂亮起來的人、爲她美麗的人,你還會爲自己漂亮、還會爲自己美麗嗎?

我經常會覺得,好像很多人的幸福是他必須要有一個很大的興致,這個興致,讓他在對生活當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情,特別的有感覺。所以他就會去做這些不管是有儀式感的,或者是很多的安排,然後這些快樂、這些幸福就從這裏來。但是很多人,苦於自己不管是從生存的問題,或是各個方面的這種壓力,他就比較提不起勁,也比較不願意去做這些事情,甚至他也不相信這些東西對他的生活,或者是新的一年是有用的。我們很少爲自己做,我們發現如果我們不是很順暢就懶得去做這些事情,也不會覺得這些儀式是很有用的。其實一個人的狀態,我發現狀態越好的就越相信,然後越喜歡、越樂意去做。但是有一些人的狀態是,我們有時候生活久了之後,我們可能會失去一個覺察自己,或者是覺察環境的一個能力。

  • 從環境開始!檢查居家環境的陽光與空氣流通

我自己分享我在一個線上課程裏面,我有邀請學員們就是回家檢查自己家哩每一個角落、每一個房間、客廳有沒有陽光進來?那是早上的陽光?還是中午?還是晚上?就是從東方開始,他們都有覺察到嗎?在上課的時候問他們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是因爲請他們上完課程之後回去覺察,結果我發現他們有很好的回饋。

我們有時候一個環境住久了,真的很難去感受自己的環境到底好或不好,或者是說還可以怎麼樣更好。我非常鼓勵大家要多住五星級飯店,你只要租了一個總統套房、五星級飯店,或者是一個非常好的行政套房,你去感受所有的空氣、陽光、水跟所有的角落,所有的一切你多住了,他的視野也會讓你有一種很開闊的感覺,整個人的狀態都不一樣。

其實我們要改變很難,但是我們只要曾經抵達過一個,很好狀態的時候的那個自己,其實回來要改善速度就非常的快了。以前比如說我自己不喜歡吃某些冰淇淋,我的老師就跟我講說你一定沒有吃過很好吃的冰淇淋,你才會覺得冰淇淋沒有什麼。

  • 環境檢查2:居家或辦公環境的動線是否通暢

有了很好的覺察之後可以怎麼開始?我們講到除舊佈新的這個區塊,可以檢查一下你這個居家或辦公室的動靜線,我們居家或辦公室其實就只有分動線跟靜線,那線的位置在辦公室,就是座位嘛,動線就是走道或是會走動、會移動的地方,或者是說類似像家中的那個玄關,那也是所謂的動線,或者是走道。

動線上面不要堆積物品,因爲它既然是要動的,所以我們要保持它的流暢。我聽了一個長輩他給了一個提醒,他說停車位不能堆東西,那個就好像你早上起床的時候不疊棉被,你的棉被是不是有一個人形?然後他的鄰居就把整個車位弄成一個車型,就是剛好車子可以進去,旁邊之外全部都是堆滿東西。那個在概念上面也是一個框框,所以動線不要堆東西。

  • 環境檢查3:居家或辦公環境的動線是否通暢

在靜線上,我們會保持不要有太多的這種動的事情,比如說在你的位置上,或者是在你家臥房,我們不會說在臥房運動會干擾靜線,所以要保持在符合靜線的狀態。

 

動線比較像是你的行動力、活力或者是你的energy,靜線就像是你的思考,或者是你的情緒,或者是你跟自己對話的時間。所以我們要有一個空間是For自己的大腦、自己的心,也有一個空間是For我們的身體,跟我們對外界的很多的互動。

動線上面不要有任何的阻礙,在靜線上面我們要保持絕對不受干擾的狀態。這個是一個太棒的提醒,我們今天就回去檢查一下,包含你等一下要起來的時候,你到底每次都撞到誰?是不是他每次事情都做不好?因爲你們在動線上面老是經常會相撞,那在靜線上面你一直沒有辦法思考,你是不是把所有東西都放在你雙手可以拿得到的地方?所以現在要開始懂得把它分開一下。

2022除舊佈新小提醒:

1、單身更需要做,讓自己更順暢才能心引導對的人

不管今天是不是單身,因爲剛剛講的其實是居家、身體的。如果你現在是單身,你很想要有對象的話,那我覺得這些方法做了之後,這些儀式感做完之後,其實你會有一種流動的感覺,桃花更好、就是準備好了。

很多人會覺得說等我有家庭以後再說,那整體上面所有的一切的改善其實會不會讓你吸引到更對的人,你會開始發現很多事情從你做了開始,然後一點點小小的改變,可是它造成很大的一個流動。搞不好我們一直追求的機會,其實這些改善,自己在做這些事的時候,其實自己的心情跟心態上面,會放的很舒適跟很輕鬆,但我一直都覺得說當你處在一個比較好的狀況的時候,你吸引來的就會是對的。

2、2月4號的立春要做的動作

今年過年比較早一點,但是其實我們都會有一個所謂的農民曆裏面的立春,大家對於立春可能不是那麼的瞭解。如果我們去翻看這個農民曆,你就會發現每一年都會落在2月4號左右。2月4號立春其實有一點像是一年的開始,也是我們剛剛提到的儀式感裏面很重要的一件事。

我們都會講說立春有點像是一天的、一年的縮影,在這一天,所以你那天過得怎麼樣那一年就過得怎麼樣。如果你明年想結婚,那天呢必須要遇到一些異性的朋友,或者是說我們都會講說你未來的一年想要什麼,那也就在立春的那一天讓自己去做一些什麼,就是要有吸引力法則。

如果你想要精彩,或者是說在世界上有所幫助的話,那我非常非常建議那一天去做一些,比如說聯繫的動作,或者在工作上面有幫助的事情,聯繫客戶或者是讓大家知道你在做什麼。那如果是做業務的、系統的,其實可以多找一些客戶,然後多增加一些人際關係或者是人脈。

Q:如果想要這一年未來更健康,那他在這一天可以做些什麼?

A:可以去走春,走春其實可以在每一年的初一或者是2月4號都可以,所以我們要把握2月4號立春這段時間。

Q:2022年最重要的幾個動作是什麼?

A:2022的最主要動作,就是我剛剛講到的所謂的儀式你要做之外,希望大家能夠以一個小孩子的心情,或者是一個眼睛,或者是聽到的去重新看待這個世界,因爲這個世界可能長相就會跟我們以前不一樣了。

我們如果變成一個小baby、小朋友,我們看待這個世界是有濾鏡的,他會變得非常的柔和、非常的有希望,這個世界值得冒險,沒有什麼好害怕的,所以其實就去做吧!新鮮又好好玩,要勇敢哦!

用心的、放鬆的去感受這世界上被安排好的一切

新的一年快到了,可能在過去你會不斷的期許自己、檢討自己,希望自己可以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我自己最大的感觸,這兩年我覺得很多事情沒有一定要怎麼去做,也不需要產生什麼樣大家認同、認可的結果,做很多事情也不是自己開心就好、高興就好。

我總覺得這個世界上所有一切都是就緒的,都是按部就班的,哪怕看起來變數再怎麼大,你再怎麼樣的不習慣,其實他都是安排好的,都是剛剛好的。如果我們在這個其中可以慢慢、慢慢去領略,不需要提早抵達,也不需要刻意去加深任何的痕跡,或是任何的齒輪,想要把它再刻的更深一點,如果我們可以放輕鬆,讓海浪帶着我們浮沉,讓這些所有一切的力量帶着我們一起走,我們只要擁有其中,讓自己放輕鬆去感受來到生命中的這一遭,你要感受的是所有經歷的所有上上下下的每一時、每一刻。

今天教的每一個方法,也許大家會覺得是新春的一個祝福,但是我覺得更是一個巧思,讓我們可以願意停下來感受一下,生命中其實還有很多我們可以改善、提升的很多很多的面相。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