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戀戀好時光」節目 – 信差 The Messenger

在我們人生很多不起眼的角落,上帝都會派一些天使躲在那裡,用各式各種不同的角色為你傳遞訊息,可能是菜市場的一個歐巴桑,或者是樓下的一個管理員,也可能是你這一輩子最尊敬的老師,他們會給你一個最好的建議,這些訊息可能會讓你豁然開朗,也可能會讓你解惑,或是讓你從眼前的困難當中完整脫困,如果每一個訊息、每一個建議,在我們人生當中,都是一把鑰匙讓我們打開一扇門,那麼什麼樣的建議對我們才是最有用的呢?

每個系統都有不同的操作
最合適的建議沒有統一標準答案
在我們人生當中,你收過最好的建議是什麼呢?在我成長的過程當中,從我的外公外婆身上,真的得到非常多的教導,我經常發現兩個完全不同的世代,在一個不同的教養系統當中成長,跨系統想要去教孩子,在人生當中,可能在當下年紀或者是當下時空中,還沒有辦法體會的事情時,我覺得真的是很特別的一件事情。就好像一個人數學老是學不好方程式,但是突然有一個數學高手教他如何微分,用最快的速度算出他需要的答案,這種不同系統的操作方式,其實真的是一個讓人很驚喜的禮物。

有時候我們身邊就是會有一些人為我們帶來一些訊息,這些訊息在不同的宗教裡面,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是天使,有時候在金剛經裡面,我們叫空行母,為我們帶來訊息的人,這些建議通常都是不經意產生的,所以有時候我們會很刻意的想要去尋求一些建議,但是這些建議都只是我們心中很茫然的時候,內心深處自己想聽見的答案而已。好比可能我們會去算命,詢問一個你覺得他會說出你想要聽的答案的那個人,或者是你可能會去找到一群附和你的人,他們可能會給你一些你想聽到的建議。如果你今天想開飛機,也許我們就不應該去問一個賣鞋子的人的意見,因為開飛機的世界,不是一個賣鞋子世界的人可以想像得到的,相反過來,我覺得同理可證都是一樣的,問對人真的很重要。

再來就是有一些人,可能沒有建議我們的能力,但是我們卻必須聽從他的建議,例如:很多的父母親喜歡教導孩子,喜歡給孩子很多的方向跟建議,老闆也是,但是我經常會告訴很多的學生,很多時候當老闆,我們不見得會知道所有的事情,也不見得會所有的東西,但是因為身份是老闆、爸爸或是媽媽,可能就會覺得自己必須要在孩子面前或是在員工面前,必須要什麼都懂什麼都會,當你用這樣方式去對待,並且給與很多錯誤的訊息時,我們要知道,自己影響的是眼前這個人的一生,或是眼前這個人,他做事情很重要的策略及判斷。

最好的建議無須刻意尋求
用心體會觀察生活方能獲取
大家要知道,我們能聽得到的最好建議,永遠都會在不經意的時候出現或是產生,這種不經意的建議通常都是我們最需要的,所以「建議」不要刻意的去尋求,因為經常很多人都不及你有經驗也不比你的能力強,但是你卻聽進去了,事實是這些訊息對你沒有太大的幫助,你說是不是呢?

坊間有很多的心靈成長課程,也有很多正向思考或者是不斷去呼喊告訴我們怎如何打雞血、灌雞湯,我們就可以得到很正面的建議,好比很多人跟你說,你只要信耶穌就可以什麼東西都要Say Yes,但這些對很固執或者是追求科學的人來說,會覺得太奇怪了,不是每件事都能夠Say Yes,如果套用到每個人跟每一個事業工作的環節當中,好像也行不太通,但是大家大概可以理解Say Yes,主要就是讓自己可以開放一點,讓一些新鮮或陌生的人事物可以進得來,讓自己可以多一點機會,多一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有些人說最好的建議就是「Just do it」,很多的會議當中,很多人都會呼喊這些口號,這些聽到的最好的建議,可能好像都有道理,但是到底要怎麼去用呢?你人生中收過最好的建議是什麼呢?

勇於描繪心中的圖像,付諸行動
持續提升自己,而非向下取暖
在我人生中,收過最好的建議就是我的外公告訴我:「吹牛不是一件壞事,你要好好的吹牛,只要把吹牛的事情,你都能夠一件一件地做到,並且讓它發生,那麼吹牛就是一件太棒太棒的事情了」,而我也把這個建議告訴我的學生,所以老闆們就是畫願景,把很多事業的圖像,提早讓員工知道不是一件壞事,最重要的不是這個願景長什麼樣子,最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夠在這個願景當中,將每一件事情逐一地做到,所以「敢想」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敢想」不會傷害你也不會傷害任何人,也不會讓你掉一塊肉或者讓你生病,為什麼不「敢想」呢?

在生活當中,我們經常被觀察但是自己不知道,每次我去菜市場的時候,菜市場賣菜的老闆經常會跟我說:「哎?怎麼都吃同樣的東西啊?」,或者是我走在路上的時候,遇到鄰居,鄰居會說:「哎!你真的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你都看不到我們」,我們永遠不知道別人怎麼看我們或是怎麼觀察我們。

在人生當中,有很多人會闖進我們的生活,也會帶走我們生活裡面的某些東西離開,他們帶來什麼,我們要好好的正視它,他們帶走什麼,也要好好的讓他們帶走,來幫助和給他們更多的養分。一個人如果沒有辦法往上爬升的時候,自然就會向下取暖,或者是一個人如果沒有太多成長的空間時,就會往旁邊發展,能量上不去就會往下走,因為只有往下才能夠得到掌聲,所以在身邊總會圍繞著一群比他弱和資源比他少,或是可能給他掌聲的人,都是需要他給權力和需要被他照顧的人,經常在生活周圍或者是工作旁邊圍繞的這群人,其實是沒有辦法給予他任何建議能力的,而且只會消耗他的能量,但是人們為什麼會喜歡呢?因為往下取得掌聲是多麼容易的事情啊,對不對呢?因為這些人如果有求於你,那麼你就很容易得到他們的溫暖,如果你只是活在這樣的世界裡面,你是得不到所有你想得到的養分哦。

釋放心中的自己,活出暢快
吸引對的人事物來到身邊
你人生中受過最好的建議是什麼?在我念研究所的時候,我的心理學教授給了我這輩子真的是非常非常受用的建議,他說:「每個人身上都有多重的角色,多重的性格,你就想像有好幾個靈魂可以住在你的身體裡面那種感覺,而這輩子我們會因為面向哪一個群體,我們就會習慣用某一種角色」, 假如我們的身體裡面有A、B、C三種角色,也許從小到大都面向我的家人或是面向同一群人、面向同一個環境的時候,A角色使用比例非常的高,A角色裡面的行為習慣,都會深受這群人的影響,所以當這個角色使用的比例很高,我們就以為自己是A角色的這種人,也會覺得自己這輩子大概就是這種模樣長相。

那B角色就是當有一天去念書,或者到了國外,或是去做了某一些可能人生當中脫離原有這個群體的事情,B角色就會發展出來,或是可能婚姻當中,結識的另外一半,跟你相處的完全是鋪天蓋地完全不一樣的人生系統時,B角色的行為習慣就會完全不一樣的發展出來。

C角色也是同樣的道理,也就是假設我們身體裡面有三種角色,哪一種角色的使用比例越高,我們就會以為人生的長相是那種模樣,其實教授給我的建議就是他說:「其實你身上有很多種不同的角色,你要記得好好的去想一想,哪一個是你自己真的覺得最擅長、最暢快、最開心的,開心真的很重要,你仔細的去想一想,然後你就用那個角色去做所有的事情,假設你喜歡的是B角色,哪怕你身處在A環境,你都用B角色的行為模式在A環境裡面去對待每一個人。

於是我就有了疑惑!我就說萬一這樣子產生很大的衝突,因為B角色是在B環境長出來的,用在A,比如說用在我的原生家庭、用在我原來的臺灣環境、用在其他的地方,會不會產生很大的衝突呢?他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濾作用」,你只要持續地使用B角色,慢慢慢慢你的環境裡面就會充滿符合B角色的人事物,這個世界所有的一切的發生,只要是存在就必相容,也就是所有會存在的一切,一定會找到等於它的條件和等於它的人事物。

所以這位教授跟我說:「你不要害怕衝突,只要真的很喜歡這個B角色,就好好的去做,好好地去發揮它,慢慢的,你身邊就會充滿B角色的人事物、B角色的條件、B角色的環境,「既存在必相容」,我覺得這個建議真的是太棒太棒了。

「既存在必相容」
當因緣俱足,一切自然發生
這也不斷不斷的提醒我告訴自己,其實人生隨時隨地可以重新開始,當我們靜下心來,就會發現,其實自己有很多面向,每一個人都有很多很多不同的面向,只要找到在身體裡面,哪一個面向是自己真的最擅長、最喜歡?在那個面向裡面,能夠發揮的是最多的?在那個面向裡面產生的性格角色行為習慣是什麼?那麼就用這樣的方式去對待所有的一切。

曾經有一個學生問我,他說:「老師,B角色我是非常喜歡的,我也知道它大概長什麼樣子,可是我用在原生家庭,就會覺得自己面對一群很糟糕的人,我就會覺得自己怎麼可以慷慨地對待他們,我會跟他說:「你不需要跟他們有太多的輸送,但是我覺得愛、慷慨,不要違背你B角色的原則」,也就是不管我們在這裡面有多麼大的糾結、糾錯,有時候我們在自己的人生裡面已經發揮得很好了,可是回到舊的人事物當中,又會感覺很害怕,自己好像又被拉回原來的面貌,很多糟糕的心情又會浮現,很多不好的行為又會出現,我們會很不喜歡看到自己這個樣子,所以不只是要好好的經營B角色的環境,而且更要告訴自己,不管你身處在哪裡,那個角色是什麼,你就按照那個角色去過所有的生活,過所有的日子,如果這個角色的使用比例越來越高,你的人生就會越來越像什麼樣子,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現在的模樣,不要從現在這個角色去改變,就去想想在你心裡面,住著的好多人當中,你要選中哪一個誰出來?好比你的心中住著好多個Emily,那你要選哪一個Emily出來代表你的人生?而代表的方式就是使用再使用,讓它使用的比例越來越高。

在我們這個人身上,有第一張臉,有第2張臉,有第3張臉,遇到不同的環境,遇到不同的對象,我們不同的臉就會浮現出來,不管你的長相是什麼?不管你的五官好不好看?你的第2張臉、第3張臉,其實別人就是會看得見,要記得喔,在你身上有這麼多等待出發、等待長出來的你,你要選中哪一個呢?

「既存在必相容」,所有你看見的一切,都是彼此畫上等號,會有這個人出現一定要足夠的條件,會有那個機會開始,一定是你的能力提升了,你會遇到一個這麼好的驚喜,一定是你做對了什麼,所有一切事情的發生,不是結果,不是因果,只是條件俱足了,那是一種成熟的感覺,就像果子掉下來了,那是非常合理的時間到了,條件對了,一切就發生了。

面對困難阻礙,重點不在移除
放下畏懼,與之共存,方能克服
你人生中收過最好的建議是什麼?我第一份工作做的是電影工作裡面的企劃,然後做的是製作,就是預算端還有版權端,在做電影的過程當中,遇到很多很多非常複雜的事情,因為電影是一個很複雜的工業,它不只是藝術,還是一個很複雜的工業,有很多的生產線,所以在做這個事業的時候,有很多碰撞的過程,我記得我的大老闆,他是一個非常非常有名的製作人,他告訴我:「你就撞牆吧,你就是去試試看,就去做,你知道這個牆啊,撞著撞著就不見了,它其實不是被你撞破或撞個洞讓你穿過去,很多事情,並不是你如何克服它或是你怎麼樣戰勝它,其實是當你不怕它的那一刻,它就會消失,就會跟你共存,當你不怕它的那一刻,你就不會受到它那麼大的威脅,你就有足夠的注意力、足夠的能量再去關注接下來下一個階段要做到的事情,這種感覺就好像強迫症一樣,好像不拿開眼前的石頭,我就是不願意邁出下一步,但是你的強迫,因為你的撞牆而克服了,就消失了,消失不是這個石頭不見了,而是你不在意,你就繞過去了」。

這個老闆他給了我很多很棒的建議,他有時候會問我說:「你為什麼這麼害怕困難?你為什麼覺得這個障礙這麼難克服,非得要躲避,你為什麼不敢去撞他?」,我說你有的資源有限,或者是別人拿走了我什麼樣的東西,我有非常非常多的藉口,然後這個老闆他就教我,他說:「你知不知道人生的去程跟回程其實是一樣的?」,他說:「Emily,我問你喔,你在hiking爬山的時候,你會不會很想要攻頂?」,我說:「會啊,我當然非常想攻頂」,他說:「那你攻頂之後,你會不會很想趕快下山回家?」,我說:「會啊,我也很想趕快下山回家」,他說:「其實去程,你很想到,回程,你也很想回,所以其實人生的去程、回程都是一樣的」,這個東西很有趣哦,我有點想不通,然後他又舉一個例子,他說:「你要想想看哦,就是你如果今天走在一個吊橋或者是一個非常危險的鋼索橋上面,你會覺得很害怕,對不對?但是就當你很害怕的時候,就把它倒回來想,從回程開始想,怎麼想呢?你就想你掉下山谷,空無一物,好不容易抓到一個吊橋,你是不是覺得很開心?你會突然間有安全感」,我說:「會哎,這是我唯一能夠抓到的」,對不對,所以你就把它倒過來想。

凡事沒有一定的好壞對錯
放下執著,才能享受其中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就好像我們今天生病了,然後其實生病的人真的很難安慰,因為受苦的是他們,不是我們,我們沒有辦法有安慰他們的能力,但是有一次,我就跟我的學生說:「我把我的老闆教我的,我就交給你,你就倒回來想,就是你是一個剛投胎的靈魂,然後你就是沒壓對,排隊排到最後面,只排到一個腳沒辦法動,手也沒辦法動,只剩下3個月生命的人,那你這個靈魂還要不要投胎?你好不容易排隊,你至少玩3個月吧」,他說:「對,我至少玩3個月」。

有時候我們不知道我們排隊等到的是什麼,等到的是一個什麼樣的許可,那就把它倒回來想,所以我覺得這個老闆他教我的這個建議很有趣,我人生遇到的,不管是我做任何的事業,我都會倒過來想,原來去程跟回程都是一樣的,就像剛剛提到的,很想要攻頂,攻頂之後,你也很想要回家吃碗熱湯飯、熱湯麵,對不對呢?

所以在撞牆的過程當中,不要太擔心,也不要害怕,因為有時候我們就是覺得自己好像失去了非常多,或者是我們的子彈量剩非常的少,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做什麼,但是當你從回程去看,我們已經擁有很多了,對不對呢?不管我們從哪一個角度來看待我們自己的人生,我覺得都要再告訴自己,好好去運用手上的這副牌,有的人說你要打一副好牌,我覺得就是好好的去享受一種玩的樂趣吧,這種玩的樂趣,不要想辦法去學習怎麼樣贏,而是好好的享受跟眼前的這些牌友們相處的時光,以及這種打牌的互動過程當中,人跟人相處的樂趣。

很多的大老闆都會覺得說我一定要做到什麼,我有時候都會跟他們說,你有沒有好好享受身邊這群人?他們用最青春的時間陪伴你一生,在你人生最精華的時候,用他們的最青春的年華,大家一起共同創造跟走過這一段路,這是不是最珍貴的呢?

我們要做一個讓大家喜歡的人還是讓自己都會愛上的人呢?我們有時候不是那麼清楚到底自己能夠做到的極限是什麼,但是我們很怕別人不接受我們,如果我們可以做一些讓100個人都能夠愛上的東西,就不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去做100萬人有點喜歡的一切,這100萬個人,他有點喜歡你,他對你的人生不會起太大的波瀾,但是如果讓100個人都會高度愛上的一切,它就能夠改變世界一些小小的規則,在我們生活當中有點波瀾,不是一件壞事哦!

保持彈性,容許灰色地帶存在
擁有讓事情「經過」的能力
有一天,打掃阿姨就問我有關於他的小孩職涯發展的事情,或者是說他工作上面的一些問題,我說:「哎,你怎麼會想到問我這個呢?他說:「恩?這你不是最厲害嗎?難不成要問你感情?你很弱餒」,我們有時候在生活當中,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夠教會別人,不是自己可以真的去指導別人這件事情該怎麼去做,在你人生當中能夠收到的最好的建議是什麼呢?

我小時候,高中的時候,會去問外公一些事情,或者是跟他抱怨某一些狀況,他第一個反應都會問我說:「這個事情很重要嗎?」,我說:「很重要啊,因為怎麼樣」,他就會問說:「嗯,那會死人嗎?」,我說:「不會」,他就會說:「會有人受傷?」,我說:「不會」,他就會說:「有人因為這樣而怎麼樣嗎?」,我說:「不會」,他就會說:「那如果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你就不要去糾正別人了。」,這句話成為我的一個很重要的提醒,我自己的筆記本裡面,我的手機裡面都有這句話,「如果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就不要急著去糾正別人,哪怕只是一點點的小錯」。

出國!我在機場當中,我經常就會遇到很多客訴的問題,我就會看到很多人因為得不到一點點或是別人插隊,或者是說誰的餐點先上,或是飛機在空中因為怎麼樣,他有點小吃虧,就是如果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就不要糾正別人了,我覺得讓很多事情滑過去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當我們去糾錯,當我們一直要把這件事情非常鮮明挑開來的時候,其實就是進入一個動彈不得的二維世界,那個動彈不得就是會把很多的人的路堵死了,對不對呢?

「做生意」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訣竅,就是為別人開一條路,在你的員工當中,他可能今天就犯錯了,犯錯,有時候我們就會希望讓他知道錯誤,就會想要懲罰他,或者是某個客戶,他因為想要什麼,但是又不願意承擔什麼,於是很多的關係就僵在那。如果能夠為別人開一條路,也會考驗你的智慧,所以開路這件事情,必須要考驗一個人能夠把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完整的推演一遍,於是你就大概會理解這件事情,下面的發展是什麼,完整的思考過一遍,模擬過一遍,彩排過一遍之後,你就會知道如何為別人開路了,所以「如果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就不要糾正別人了」這句話對我的提醒,我覺得真的很受用。

「人」有時候會想當正義使者,像是在路邊的時候看不慣什麼,或是會覺得說某些人,他就是應該學習什麼,其實有時候就是會想要用儒家的規則去管理,好比說在超商的時候,會覺得怎麼這麼沒有禮貌呢?或是怎麼可以把麵包不要,然後拿回去放在洗髮精上面呢?在很多的貨架當中,經常會遇到這件事情,我們也看到很多人就會想要去糾正別人。這當然是不對的事情,但是如果能夠滑過去,就讓它滑過。

為他人開路勝過糾出錯誤
釋放「慷慨」,化解一切阻礙
我覺得新年也許我們可以學到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得饒人處且饒人」,如果我們的另外一半是會糾錯的人,你就會覺得很討厭,為什麼他永遠就是抓別人的錯誤,非常的挑剔,當他的自尊水位很低的時候,他能挑的東西就多了,但是他挑剔別人,他就不允許別人挑剔他,所以一個糾錯的人呢?他對自己是非常非常放任的,而且他不容許別人對他糾錯,所以我覺得要讓自己寬心,要知道,當我們對別人慷慨一點,放過別人一馬,別人就會放過我們一馬。

在新的一年當中,如果我們都能夠化解這些困難,化解這些小事情,讓很多事情可以就是就這樣過了,就像玩橋牌一樣,喊「過」的時候,其實也蠻暢快地,大家要不要試著喊喊看呢?

有時候我們會經常到別人的花園裡面去,告訴對方說他的花種的不好,我來種給你看,但你要記得,那不是你的土壤,也不是你的天地,我們有時候會想要到別人的世界裡面去打仗,來證明我們自己,當我們把別人的花園當成自己的戰場時,你不只是會破壞這個花園它本來的樣子,而且在這個戰場當中一定會失敗,因為不管你的戰功多麼厲害、能力再怎麼優秀,你創造的一切永遠都不是屬於你的,好好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認真的把土壤灌溉的更營養一點,做你所有該做的事情,把你自己最想要的哪一種角色性格讓他長出來,讓他好好地發揮出來。

這個世界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訊息,什麼時候我們會讀到我們需要的訊息?當我們的身心狀態在什麼樣的水位,我們就會看的見什麼,就像老子說的是無所不在的,但是有的人看得見,有的人看不見,因為在你的狀態裡面,你還沒有在需要這個訊息的時候,你就收不到這個訊息,你就看不懂眼前的這一切。不管這些訊息存在在哪裡,你對他們就是沒有感覺,就是沒有任何的感應,但是一旦你的身心狀態是成熟的、是開啟的,熟度是夠的時候,你會發現訊息無所不在,不管任何一個時刻,你都能夠得到你想要得到的答案哦!

提升維度,拉高心智狀態
當一切畫上等號,訊息自然浮現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雲海的經驗,我們會發現雲海非常的漂亮,但是我們並不知道,其實在雲海散去的時候,原來眼前有這麼多的山頭,以及我們站在一個多麼高的位置在看雲海,當每一個山頭浮現的時候,你都會非常的驚訝,怎麼有這個!怎麼有那個!怎麼剛剛我都不知道這些東西的存在。

我們的人生有很多時候,如果不在一定的熟度,我們就看不懂,也看不見眼前很多的排列組合和機會、貴人,眼前的一個非常好的入口,所以訊息究竟怎麼樣才可以進入我們的大腦裡面,我們的生命裡面?什麼時候我們會頓悟?當我們的熟度是夠的時候,當我們經歷了豐富的一切的時候,你會發現很多訊息,他自然就會傳入你的大腦裡面,就連開個車,你都能夠讀懂一些事情,好比你看到某些人的反應,某些人的吵架或者是某一些現象的時候,這些現象本身對你而言,就有非常非常多訊息的置入,所以不用刻意的去求籤,也不用刻意的去做任何事情或請託,只要好好地去經歷你的人生,好好的去滿足生命的經驗,當經驗滿足,對很多事物就會開啟,你的耳朵、你的心,對某些訊息就能夠接受。

「紐約時報」他募集了我們這輩子能夠得到過的最好的訊息,最好的建議,其實這些很多別人對我們的提醒,不管是很多作家有很多的名言,很多人也會很喜歡去尋找,好比說在情感上面的訊息,我們就會找拜倫或者是泰戈爾的詩,如果我們對人生是比較黑暗的,我們就會找到像是莫言,或者是你有你就會往那個方向去找,所以其實在我們所有可以觸手可及的訊息資料庫裡面,就是你的狀態是什麼,你就往那邊去,你就覺得那個東西特別能夠得到你的共鳴,「紐約時報」他募集了我們這輩子能夠得到的最好的建議,詳列的幾條,很多的讀者都非常有感覺。

生命有限,愛要及時
做想做的事,分享所有美的感受
人生太短暫,不要吝嗇告訴你愛的人,你愛他們
很多人都覺得,「對!我很愛他們」,但有些人就會說,「嗯,我知道啊,可是他們又不愛我」,或者是有些人會說,「誒…那說了又怎麼樣?他們又不會改變」,其實不管對方是什麼樣的回應,不管得到什麼樣的一個反饋,都要記得,重點是「你想要做什麼」,我們有時候不是這個人,值不值得我們對他好,我們要想的是,我想不想對她好,以及我還能對她好多久,其實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們自己決定的,不要太在意別人會怎麼樣回饋,不要太在意別人會怎麼樣Echo或者是回應所有你想要的一切,這些東西其實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你想做什麼,這個才是最關鍵的,究竟你想不想對他說?你想不想讓別人知道?好比我對我的員工,我從來不避諱告訴他們,我很欣賞他們,然後我非常的珍惜你的什麼,其實不避諱去告訴他們不會是弱的,而且很多人本來就比你優秀很多在你身邊,你用你的方式去告訴他們的時候,這個分數是非常高的,因為你是擁有資源的人,而你對於自己生態鏈下面這一環的人,給予他需要的一切,所以最重要的不是這一環的人,到底要回饋給你什麼,因為有時候你需要的東西,要往上去爭取,往上去求得,而不是往下去取暖。

人生真的真的很短暫,你想做什麼比較重要,不要看這個世界到底在翻攪什麼,你才去看你要做什麼,很多人都是「你說吧,你說了,我聽聽看,我再看看我要怎麼做」,或是「哎,我先等一下、我先看一下,有什麼東西有利於我的,我再來觀察一下,我要付出什麼樣的成本」,我覺得如果你都是觀望或是評估的人,你不會失敗的,但是你會變的非常非常的無趣,不是只有老闆或者是爸爸媽媽,不管是任何一個人,你是別人的朋友、別人的老婆、是別人的媳婦、是別人的另外一半都好,我們都要有一雙伯樂的眼睛,用這個伯樂的眼睛去看待周圍的人去看他就是很特別的地方、很奇特、讓你很佩服的地方,並且把這些地方讓他們知道,你會發現他們對待你的方式會變的不一樣,最大的不同,不次他們感恩或是感謝你的讚美和支持,而是你真的就能把他很優秀的這個特質更鮮明和顯化出來,他會很開心,因為他就會長出來,就會像發芽似的,一點一滴地就生長開來嘍。

「信差」的主要任務是捎來訊息
而非長時間停留,創造交集
這一輩子上帝會派很多的信差來到我們面前,把訊息送到我們的手中,他們只是信差,並沒有要跟我們產生任何的交集,所以每次當你碰到信差的時候,要好好的跟他相處,用非常平靜的心情,非常客觀的態度來迎接,有時候我們會很防備,覺得你是誰呀?你為什麼要進入我的生命裡頭?有時候我們也會很高傲,覺得我要就看你給我什麼樣的東西,其實不管是高或是低,他們都不在意,因為他們只是信差而已哦。

有時候信差就是我們的另外一半,對不對呢?有時候我們就會覺得,為什麼我們之間的感情不夠好?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像別人一樣?你做的不夠多,我們應該要經歷很多的波濤洶湧,要經歷很多的大風大浪,我們必須要非常的激情、激昂,有時候不管對方的角色多麼重要,但他可能只是信差而已,他這輩子來到你的身邊,就是把訊息送到,他並沒有跟你產生任何的交集,如果我們把每一個信差都看的這麼嚴重,我們很希望去糾正他的行為,我們很希望他能夠echo回應我們自己人生裡面的很多感覺,我們很希望他能夠像一面鏡子一樣去反射我們所有的事情….很抱歉,他沒有辦法,因為他沒有這個功能,而且他也不需要做到這樣的事情。

其實信差非常非常的多,不是每個人在我們人生當中都能夠產生非常豐富的交集、深刻的交集、刻骨銘心的交集,有時候我們反而會跟某一位同事交集非常的深,我們會跟天邊的某一個偶像,你會跟他有非常非常多的情感糾纏,可是我們可能跟身邊的人就是一點感覺都沒有,有些人在我們身邊,扮演的角色就只是信差而已,所以他們帶來的訊息到底是什麼呢?我們要在這個訊息當中去理解,也許對方就是來幫助我們去發現自己是一個這麼起伏不定的人,原來我自己是一個這麼波濤洶湧或者是曲線這麼高漲的人,透過一個信差的角色,我們反而會看到自己真正的樣子。

不同人事物都有不同的對待方式
清楚定位,方能掌握一切

我們每個人都在玩很多球,我們要區分好是玻璃球還是橡膠球?不要害怕沒抓好橡膠球,不要總是擔心橡膠球會破掉。

在我們人生當中,本來就有值得珍貴的事情,也有很多東西雖然看起來好像是豐功偉業,但是其實說真的,他對我們的人生影響不大,也沒有那麼嚴重,但是因為我們經常做、每天做我們就失重了,也就是我們把可能很輕的,看得很重,我們把很重的,看得很輕,所以「不要害怕,沒抓好那個橡膠球」意思就是說,假設你每天一定要刷牙洗臉,如果沒有刷牙洗臉,一整天你就告訴自己,我會運氣不好、會得不到單子、會被客戶拒絕,但其實沒有那麼嚴重,橡膠球沒抓好沒關係的。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如果你一直抓著的都是橡膠球,你很在意這些橡膠球會不會破掉,事實是再怎麼樣,它就是不會遇到很大很大的損傷,但是生命中很多珍貴的事情,它是經不起任何打擊、經不起任何考驗的,好比「親情」是經不起任何考驗的,有時候很多的學生問我,他現在功成名就,所有東西都有了,但是他要怎麼樣去面對相處不好的親人呢?我都會跟他說,如果你有足夠的金錢,你就花點錢買快樂,如果在爭執之後,你還是得幫他善後出一筆錢,你不如早一點的讓這個錢為這件事情可以柔焦很多很多,有時候不是只有錢,有時候是權力,有時候是你擁有的東西,你擁有的這些東西,不會平白無故地在你的身邊,我們都會說所有一切都比不過生命的可貴,金錢、財務或者是很多的權利和名聲,但是既然你擁有了,你就得好好的去用它,把它用在對的地方,把它用在真的值得珍惜的玻璃球上面。

所以你的「玻璃球」是什麼? 如果我們都在玩每一種各式各樣材質的球,你就要記得「玻璃球」是不能玩的,他要好好的小心的呵護在你的手中,如果在你的手中,你就要記得你不能放掉它,讓它永遠都在你的守護當中,不要花很多的機會或者是很多的僥倖想要去玩它,它是經不起你玩的,千萬要記得我們不要考驗人性,很多事情是經不起考驗、經不起玩、經不起你給它太多的遊戲,它沒有辦法在遊戲當中屍骨保存的非常好,所以一定要記得什麼事該你守護?什麼事你可以好好去放手去玩?每一顆球都非常的重要,但是玩法不同,你手上的球是什麼?

信差長什麼樣子?信差不會跟你主動介紹他是信差,所以會主動給你建議的人,通常那個訊息,大家參考就好了,當你碰到一個信差,他身上會自然充滿了訊息。 大家感受一下,就好像你走到一個訊息洞裡面,這個訊息其實不會主動告訴你,你現在需要什麼,你會發現訊息洞裡面所有的訊息,是鋪天蓋地而來,當你走進這個洞裡面,走進這個兔子洞裡面,你所有感受到的一切,都是全部同時發生的。

真正的訊息有高能量的穿透力
保持最大的尊重,無須刻意接近
遇到一個信差的感覺是什麼呢?就是你會發現這個人的眼睛,他可以穿透你,他懂你,但是他不會主動告訴你,除非你問他,除非你能在聊天跟談話當中,你抓到一些你很多感受很深刻的訊息,所以這些人、這些事情、包含一本書,有時候我們看一本書,你會非常的激動,因為書裡面的訊息太多太多了,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我們掉到一個訊息洞裡面,再走出來的時候已經非常非常的澎湃,甚至你必須要停下這本書,你必須要再花很大的力氣讓自己鎮定下來,你才能夠處理好你收到的所有美麗訊息。

我有時候看一本書,甚至看到一本好書的時候是非常激動的,沒有辦法一下子看完,看了兩三頁,你就必須要停下來,然後好好地去咀嚼,甚至可能要去拖個地洗個碗,就是讓自己鎮定一下,有時候看到一部真的非常好的影片,這個影片裡面訊息非常的多,這種掉到訊息洞裡面的感覺,真的很難形容,通常都是要按一下暫停鍵,去做點什麼,讓自己身心的細胞放電量不要那麼高,重新再整頓一下,然後才可以再繼續看。

真正的信差並不會主動告訴你、教導你一定要怎麼樣或要怎麼做,其實都不會的,我有時候去拜拜,拜拜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有很多奇妙的經驗,可能廟裡面突然就有一個住持,或者有個人就這樣看著你,給你一些指示或者是建議,然後於是你就豁然開朗,好像很多人都有這種故事的體驗,我自己沒有,但是有一次,我非常的沮喪,我就坐在學校裡面的一個教堂裡面第一排,很沮喪,坐了很久很久很久的時間,大概有五六個小時吧,後來我的身旁就坐著一個人,他就問我說還好嗎?是不是遇到什麼樣的事情?我就跟他講,講了之後,我就覺得他沒有辦法給我任何建議,但是他跟我說我可以給你陪伴,並且你要記得,你經常這樣是好的,但是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孤單一個人,雖然沒有給我任何建議,但我覺得我有得到一些溫暖,我就把這個方法跟我的哥哥講,那我的哥哥有一次要做個手術,他在醫院心情不好,就坐在長椅上,默默不語,很久之後,有一個人,是義工,坐在他旁邊,問他說:「你怎麼了啊?」,他說:「哎,果然同樣的事情發生了」,義工說:「你還好嗎?是不是遇到什麼樣的事情?」,我的哥哥就說:「還好」,義工說:「你今天是要動手術嗎?動什麼手術?」,我的哥哥就說:「節育的手術」。

我覺得這人生是很特別的,就是我們經常會想要去comfort別人,想要安慰別人,那我的哥哥有沒有得到安慰?他說是有的,但是他也不知道這個安慰到底是什麼樣的分數,我們會很想要去安慰,但是我覺得如果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給的起安慰,不如就是不要打擾,但是如果這個人,他真的很需要別人來提點他的時候,我覺得你要鼓勵他去閱讀,去做事情,透過做一件事情,在事情當中,我覺得事情本身就會整理這個人的節奏,整理這個人的秩序,好比我們很亂的時候,我們去打掃房間,我們自己很亂的時候,不管怎麼樣,還是很規矩地去做所有該做的事情,不是因為自己鎮定,而是這些東西會整理我們很多很混亂的節奏。所以我們不要花那麼多的時間,一直想要去安慰別人,有時候別人只感覺到好像隔靴搔癢,也沒有辦法感受到立即的釋懷,但是如果我們可以讓他知道,他在最糟的狀況時,隨時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找我,然後我在哪裡,其實這樣就可以了。

持續茁壯自己,提升創造力
凡事先自我反思,再提出建議
『成為源頭,而不是排水溝』
我覺得這是很特別的事情,就是你成為那個源泉,就好比長江和黃河的上游,但不要成為排水溝。 每個人的創造力都是很重要的,而不是你這輩子的角色就是幫人家把這些東西排掉,讓這件事情只是透過你,你是不是一個有創造力的人?要記得,自己永遠都有成為源頭的能力,所以從你身上長出來的有什麼?還是你一直都是依附在別人身上?你是大樹還是大樹上的藤蔓呢?『成為源頭,而不是排水溝』而已,我覺得這個訊息太棒了,給我很大的提醒,不要老是去排解別人很多事情,好比說,我們可能公司裡面很多的員工可能最近很低潮,身為老闆最重要的不是去安慰員工,而是你的事業體很久沒有往外長了,很久沒有新的能量了,很久沒有新的擺動了,身為老闆要想的是這件事情,並且你可能需要專注在這件事情本身的發展,這樣才能夠提振所有人的士氣。

『成為源頭,而不是排水溝』,有時候我們真的很想幫助別人,帶給別人一些訊息,但是有時候這些訊息本身是危險的,是我們自己覺得這樣過比較好,所以我們就想要去指導別人,沒錯,很多時候我們覺得的「安慰」有時候是一種指導,尤其對於很多真的很脆弱很憂鬱的人而言,這其實是一個不妥當的指引。

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們在做某件事之前,不管是對別人或對自己,都要問問我們自己這個人,這是一個愛自己的人會做的事嗎?如果我愛自己,我會對自己做這樣的事情嗎?會說這樣的話嗎?如果我們真的愛這個人,我們會告訴他他現在不好,他應該要怎麼樣…你不應該怎麼樣…. 如果我們真的愛他,我們可能不會去評斷他,如果我們真的愛他,我們會覺得他維持現狀好好的就好了,讓他用他自己可以的方式活著,這就是我們愛他的方式哦。

當我們很茫然或是困惑的時候,就會想要找答案,於是我們就會想要找一個能夠給我們答案的人,其實訊息永遠來自於不同的系統,這種不同的系統就好比說可能我現在對3歲小孩的建議,就能夠讓3歲小孩用一個很奇特的方法脫困,因為我們的建議跟三歲小孩的系統是完全不同的系統,所以當我們想要找答案的時候,不妨就是去做一些陌生的事情,然後去做一些你現在大腦裡面,另外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事情,好比你可能去登山,去運動一下,去看一部電影,去看一本書,去做一些轉換腦袋的事情,在別的系統裡面就會得到你需要的訊息。

愛因斯坦說:「所有的問題,都沒有辦法從問題產生的地方被解決」。不同的系統,我覺得這是一個太棒太棒的概念了,也就是,真正有用的訊息,會來自於有別於你現在系統的另外一個地方,所以也在提醒我們,想要得到真正的答案,我們必須要去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必須要讓自己身心處在一個不一樣的狀態,才能夠得到,事業裡面東西,可能會從一部影片、一本經典的書、歷史裡面獲得,或者是從父母親的身上、長輩的身上或是從一個遙不可及很奇怪的地方,甚至是你透過做完某一個事情或某一個計劃之後,你發現了這個訊息,也許你就是必須要把事情做完,做完你才會知道。

戴上看見美好的濾鏡
開展自己最擅長的優勢
很多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在眼前的事情當中非常地鑽牛角尖,逼著別人一定要在面前把所有東西撕裂開來,承認錯誤,逼得別人要俯首稱臣,把別人打敗在現場,要成為贏家,但是這些訊息大概也不是你要的東西,而且你給別人的都是最惡劣的訊息,惡劣的訊息就是我很糟、我很不OK、我必須要承認、我必須要被懲罰,這樣我才能記取教訓。

『你的弱點,不要太害怕,因為你的弱點,沒有營養,所以你的弱點不會自己發展,但是你的優勢卻有無限的可能』
這也是一個太棒太棒的概念了,就是弱點不容易得到養分,所以它也不會自己發展,所以針對我們這輩子最弱的地方,它其實長不出來,那我們這麼在意做什麼?他又不會長,因為他不夠營養,你也給不起它的營養,所以花那麼大的時間去改善自己的弱點,不如多花點時間去讓自己的優點更增強一點,對不對呢?有時候我們會看到自己很不好或者是很弱的地方,就會感到自卑,自慚形穢,覺得自己不夠好,但是什麼東西是自己最擅長的這件事情?我們真的要好好的靜下來想一想。

每件人事物都有其不同特質
關係沒有好壞,只有最合適距離
『最好關係的維持就是10天法則,就是每10天見一次面就是最好的關係』

10天法則就是一個時空的概念,會感覺很緊密,然後你要用10天有自己的空間,意思就是不用天天見面,但是感情跟天天見面是一樣的,我覺得太有趣了。

如果我們跟很難相處的人,也可以抓出一個15天法則,真的是一件蠻棒的事,就是天天見面跟10天見一次,既然結果都一樣,那何不10天見一次,何不15天見一次,所以現在這個法則就讓我想到,原來有些人30天見一次就好了,有些人半年見一次就可以了,天天見,反而天天吵架,倒不如10年見一次,感情更好,對不對呢?所以好好的去想一下這些法則,關係法則、時間法則,我覺得這是對我很有用很棒的訊息。

最後說到『99%的成功來自於不缺席』,你不能no show,也就是不能3天打魚2天曬網,所有東西複利的效應很重要,就是要持續持續累積,每天增加一點點,所以不缺席是很重要的,每一天增加一點點,他有一點複利加乘的作用,你當然就會成功的非常非常漂亮。

透過「感恩」還原真相
珍視所有來到身邊的一切
『感恩是最便宜的心理治療』
對我而言,我覺得最棒最棒的訊息就是『感恩是最便宜的心理治療』,我覺得「感恩」有一個很奇妙的作用,不是為了累積福報,「感恩」最奇妙的物理作用就是它能夠還原事情的真相,有時候我們成功,以為是靠自己,但是當我們懂得「感恩」,我們可以運用「感恩」這件事情的時候,你會突然想起很多小人物,想起很多細節,想起很多很多你漏掉的環節,你會發現原來成就一個成功、成就一件事情,需要這麼多這麼多的螺絲釘,需要這麼多這麼多的一切,不是只有你自己一個人的努力而已,所以「感恩」的物理作用就是還原事情的真相,讓你回想起原來成功真正的長相是這樣。

如果我們什麼都記不得,也沒有辦法得到任何的訊息,我們就用「感恩」來幫助我們,感謝你身邊所有的人為你帶來的一切,不管我們是去程還是回程,我們擁有的都一樣。

成人學習推薦課程

Emily老師成人私塾
☑時間:
週日14:00-17:00,一期10堂
2024年:5/19、6/16
☑授課講師:
洪曉芬  Emily
橙智國際教育集團首席講師暨創辦人
☑對象:
👍有興趣者皆可報名參加。


● 創辦人暨首席講師-橙智國際教育集團
● 引進美國Mind Training心智力、表演式應用行為訓練系統
● 總導演-亞洲最大型教育劇場「ORANJE橘子泥教育劇場
● 發起人暨主講人-亞洲地區Emily H.百場巡迴講座
高階領導人訓練、CEO私人教練-亞洲地區百大企業CEO指定
廣播節目主持人-快樂芬多精戀戀好時光
官方授課導師-亞洲區喜馬拉雅電臺小豬佩奇教育節目「小豬佩奇親子學堂」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