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戀戀好時光」節目-心中的海盜船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艘海盜船,當決定航向天際、迎風破浪的那一刻
他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

很多人可能在你身邊,在工作當中會告訴你:「我就是生來做什麼的,然後我這輩子,有一個義務,就是來幫助人的。」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很奇怪,他到底如何聽到這個召喚的?這個召喚到底聲音是從哪來?它是一種宗教的信仰?還是一種很特別、很懸的用法?為什麼我都聽不到?為什麼這些神奇,這些所有一切都不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召喚是什麼?一個人會被召喚,就像海盜船,他怎麼知道他該往哪裡去。真的那個地方在叫他嗎?真的那個方向再告訴他說,來吧,來吧,來我這兒吧,這個召喚來自於你知道有一個更好的自己。

人生的「中年危機」來了嗎?
中年危機的徵兆1.充滿能量,卻對生活感到迷茫、困惑

當我們成長到某一個階段,就會遇到中年危機。在中年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失去一些冒險的能力跟冒險的工具,那是因為我們可能被圈在一個舒服的圈子裡面太久了,我們也在這個圈子裡面呢,長成一個我們不認識的模樣了。中年危機是一個讓人非常非常茫然的階段,我相信人這一生當中,除了青少年時期的茫然之外,接下來就是在中年的時候,你可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中年危機的徵兆2.該去的地方、想做的事都沒有完成的空虛感

大家有沒有發現在青少年跟中年這兩個年齡段,其實都是我們在轉大人的時候。青少年時期從兒童變成一個成人,擁有了所有前所未見的思想的能力、工具以及很多的方法,並且感覺這個世界好像是展開雙手在迎接你的,所有道路是非常多元、非常豐富的,以至於那個時候的當下,你很多的勇敢、很多的能量,但是你非常的茫然,是因為你不知道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所以你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

我們就像青少年一樣,我們還留在原地,該做的都沒有做,該想的都沒有想,然後很想要去碰撞的,也到最後沒有碰撞,所以我們還完好如初,所以完好如初的人身上,這個中年危機的感覺就會出現。

我們準備好讓危機成為轉機了嗎?
讓身體的基因種籽有機會生長出來,看見它真正的模樣…

其實很多人都會說這種中年的時候,你應該多一點冒險的能力,然後讓自己的內在小孩可以長大,然後可以讓他大口的呼吸、伸展開來、影響世界,去做一些你這輩子真的很想做的事情,但是可能再過幾年就來不及做了。你的青春已逝,然後生命即將走到盡頭,這件事情讓你非常的恐慌,所以很多人就去跑馬拉松,然後去挑戰戈壁,我的學生裡面很多、很多人去做了很多回復青春的事情。

其實我們要做的不是回到青少年,不是回到青春,不是回到擁有能量,而是我們這個人身上本來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生命體,生命的有機體。那這個生命有機體,本來他就應該有它應有的這些展現。但是有時候我們可能很多地方我們很久不去碰它了、不去用它了,我們就不知道它到底能夠長成什麼樣子。所以與其說回到青春,回到你原來的這種活力跟能量,不如說我們就是讓自己看看這顆種子,到底長開來的樣子是蘋果樹還是茉莉花?這個種子裡面的基因、程式、這個program到底是什麼?我們也許這輩子如果不伸展開來,我們永遠不知道它的長相是什麼。

走完被跳過的人生環節
別害怕遇見陌生的自己

神話學大師坎貝爾,他在講解英雄之旅的過程當中,他發現其實人的一生中經歷的很多階段幾乎是一模一樣的,這套公式,也可以套用在電影、小說裡,只是我們在哪一個階段退卻了,哪一個階段開始害怕了,哪一個階段放棄了,或是跳過哪些階段,然後我們以為就會直接進入後面的情節,但最後的幾個部分永遠都進不去,因為我們跳過了,我們skip掉這些東西。

所以一起來走完這趟英雄之旅吧!你會經歷什麼?你會遇到什麼?你會碰撞什麼?在每一個過程當中你的感受會是什麼?會不會遇見很多很多陌生的自己?真的讓你退卻的,真的讓你逃走的其實是那個你前所未見的自己,你不喜歡這樣陌生的你,因為陌生讓你不知道何去何從,接下來的下一步怎麼樣才能夠贏,因為你花太多的力氣想要贏了。

一個人會想要贏,一定是他外在世界的道路感覺非常的崎嶇,然後,每一個贏的感覺都會讓他成為一個感覺更壯大的人。但是當你壯大之後,你就更想要贏。其實贏的感覺讓你內心的空洞越來越大,匱乏感越來越多。要記得,所有的一切順暢最重要,順暢大過於贏的感覺。

一個人的英雄之旅會經歷什麼樣的過程?
我們寧願待在一個普通的世界,還是進入一個非常精彩冒險的國度?

在普通的世界進入冒險的國度,好像每個人都很想要去冒險,可是非常恐懼、沒有安全感…,再來就是:「我到底要從何下手?從什麼地方剛開始?」

進入冒險國度其實是一種很特別的內在性格,不是我們刻意要去找很多的興趣或是運動,或是啓動一個你不熟悉的,但是你硬要自己逼自己去做的事情。任何一個人在他的內在旅程要啓動之前,他都會受到一個非常強烈的召喚,然後這種召喚的過程,你有沒有真的聆聽到自己的聲音?

遇見陌生的自己,學會與這樣的自己共處

你會覺得:Emily你講的越來越懸了。其實在我小的時候,我曾經在跟隨一個網球教練非常多年的時間,我非常的尊敬他,當我長大之後,我去回想這一段學習的過程,我發現其實在我每一次學習的每一個階段當中,我的教練都會提醒我內在世界可能會有的變化。好比他跟我說:「現在你會打了,如果你要增加自己的能力,你要透過自己用跳級的方式,就是你要用一個比較不一樣的這種方式,讓自己很快速的進步,你必須要參加競賽,在競賽的過程當中,你會遇到很多陌生的對手,而且你會遇到很多陌生的自己,你會看到在壓力下的Emily長什麼樣子,你會看見驚慌失措的Emily長什麼樣子,有機會看見一路被追打、挫敗無法反擊的Emily到底長什麼樣子,如果你不參加這個競賽,你就沒有機會看見這麼多陌生的自己。」

陌生的自己在未來的生活當中,會陸續出現,因為你的生命當中除了眼前的人事物之外,還會遇到更多更多其他的事情,然後這些事情都會讓這些陌生的你有機會跑出來,其實如果在這件事情當中,你可以有機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就看見這麼多內在自己長得樣子,那你會學會跟他相處、學會克服,並且讓他可以壯大起來,你就會進步的非常非常的多。

一個人的內在之旅經歷的越完整
他的外在之旅就會變得越簡單越順暢

一個人在接觸任何熱愛的事物,會有兩個很重要的旅程:
外在的旅程(你必須要學會的專業,如何讓它發生的能力跟技巧)
內在的旅程(經歷到的陌生的自己,每一個陌生的自己跳出來的時候,你要如何去克服?並且你可能抓不準他的長相到底是什麼)

這條內在的旅程是非常重要的,每次克服走完一次內在旅程,它就形成了一個很特別的程式,輸入在你這個人的身上,這個特別的程式它會產生一定的作用,下一個你遇到的挑戰或困難,這個程式它就發揮作用了,於是我們會升級,然後遇到另外一個困難、另外一個挑戰,它又形成了一個更強壯的你,繼續往前走,這個內在之旅其實會一次、一次、一次的升級,這兩條路線你都走過了嗎?

不管我們外在的世界如何的變化,都不要忘了我們的內在世界。
每一個人都要有一艘海盜船,要有冒險犯難的能力,要有遇見陌生的自己的能力。
外在世界所有一切精彩的來臨,內在世界也會跟著精彩的翻攪,所以這一切內外的變化,就是你最棒、最棒的、最精彩的英雄之旅了。

如何踏上你的「英雄旅程」?
真正的召喚來自於未來升級版的自己

一個召喚的開始、一張冒險樂園的門票,你到底應該怎麼樣拿到這張票券?怎麼樣跨過這個門檻開始你的英雄的旅程?

剛剛我們分享每一個升級版的程式,我們內在之旅完成之後,你就會升級成一個更好的自己。因為你的內在程式變得更好了,然後你在進行下一個階段的任務的時候,你的內在之旅就會走的更漂亮、走的更精彩、走的更順暢,並且會走的更厲害一點,每一個維度都更高的時候,看很多事情的視角會變得不一樣,我們會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這個在未來更好的自己會召喚現在的你,告訴你去到那邊的你會變得更好看。

其實真正的召喚就是一個未來的自己,一個未來更好的自己在召喚我們,但是如果我們的內在之旅沒有升級,我們就感受不到一個更好的自己的樣子、長什麼樣子,當然就感受不到什麼叫做召喚了,所以有時候上帝、老天爺,會讓我們可以描繪出一個更好的自己,於是我們就會往那個地方去,往那個地方走。如果你總是練習用未來的你來教會現在的你,如果你總是練習去圖像一個更好的自己來帶領現在的自己、指引你現在的自己,你會發現當你升級久了、翻新久了、翻新多次了之後,越來越好的你就會成為一個很棒很棒的自己的先知,你就有了預測所有一切的能力,而這一切預測的所有的一切真的都會成真。

其實一個人一輩子最重要、最需要搞定的人真的就是自己。如果我們可以在內在之旅,一次一次的內在之旅當中,去完整這個內在之旅的這種完整度,也就是你該走的所有的心路歷程,你都必須要好好的去克服,去把它走一遍。我們會發現其實我們的人生,外在人生看起來就會順暢很多,因為很多東西你就不會去碰,你也不會去糾結,然後你也不會硬碰硬的,去硬要得到一種贏的結果。

突破大腦中的限制性信念
讓生根的一切翻攪再突破

在我們的大腦中住一位警察,這個警察經常會吹響他的哨音出來警告你,告訴你有些東西不能做,因為你沒做過,有些事情你不要碰,因為你爸爸媽媽碰了都失敗,所以你碰了也會失敗。這個警察就像是限制性的信念,不斷的跑出來限制我們所有的一切。

所以我們身邊的人就是最重要的突破點,我們有時候沒有辦法靠著自己在現況中突圍,在我們身邊的人事物已經與我們共生很久,我們必須要透過一個特別的人,可能是老闆、老師,或是非常好的朋友,我們必須要站到一個對的人身邊,他能夠提供給我們不同的視角,在這個人身邊,我們好像所有的一切變得更順暢了,你就會覺得說,他給你的召喚其實並不是他召喚你,而是他讓你看見一個更好的自己、更精彩的自己、更有能力的自己、更高等的自己、在一個更高維度的自己。

所以當我們狀態很糟,與其想讓自己趕快好起來,不如站到一個對的人的身邊,因為這個對的人的人生版本,能夠引發你一個很特別的路徑,並且讓你看見一個更好的自己,於是慢慢的能燃起一些希望、一些火花,那這些小的希望、小的火花就是一次一次的小小的呼喚、小小的召喚了。

內在狀態對了
就有能力分辨誘惑與真正的機會

在英雄之旅的過程當中,也許我們還是會遇到很多狡猾的小人或者是惡魔、猛獸,當機會、誘惑我們分辨不清的時候,這些狡猾的小人、惡魔、猛獸就會出現。

所以誘惑是什麼?誘惑就是其實當一個東西你很想要,但是這個東西大過於你的能力太多,你覺得你可以用一個奇怪的方法就取得這個東西。
機會是當你發現這個東西很大,明知它離你很遠,但是你逐步的往前進,然後逐步的去克服,你終究得到,那當然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其實所有的事情它是機會,也同時就是誘惑,當你的內在在看這件事情的角度不對、視角不對的時候它就是個誘惑,當我們的狀態對了,它就是一個機會。所以與其花很多時間去判斷、分辨,不如說你這個人的內在所有一切,你有沒有把它調整、矯正的非常非常的好。

抓取核心,執行關鍵動作
狡猾的小人就沒有搭順風車的可能

狡猾的小人通常什麼時候會出現?就是你會發現有些利用你的人,想透過你去到他想要去到的地方,在你身邊蹭一個很好的角色跟位置。那為什麼你會覺得他是狡猾的小人?因為你一定有很多東西你也不想分享給他,因為他並沒有付出相對的代價。

我們希望成就一件事,最重要的是抓到這件事情真正的核心到底是什麼。

好比一齣戲最重要的組合,一個案件最重要的線索,其他就是配備、角色,就像一齣戲當中很多人都是配角,但是最重要的是這個主角,以及他在產生每一個劇情的過程當中,他有沒有真的去傳遞事情本身真正的意義。所有的買賣行為中,包裝、行銷都是多的,最重要的那個核心實不實在。

如果我們要避免狡猾的小人和惡魔猛獸,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做事的矯正能力,以及到底有沒有做到。當我們做到了之後,你會發現狡猾的小人不見了,因為當我們在追求關鍵能力的時候,他會覺得太累了、太辛苦了,因為搭著你的車不是便車,而是更辛苦的牛車,其實牛車跑到一半會突然變飛機,但他不知道,因為在牛車的階段他就離開了,他不想跟著你,可是殊不知這就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如何踏上你的「英雄旅程」?

我們要把這個英雄之旅完成,我們必須要去認識到所有一切事情的核心,你有沒有把它抓的很準。

管理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這家公司的產品必須要是對的,他必須要是賺錢的,然後這家公司的產品必須對這個社會、對這個世界它是有他一定的需要的程度的。有時候我們會當一個假老闆,或者演一個非常厲害的老闆,那這樣的領導人其實都沒有辦法真正的切中核心,好像所有的人生都會隔靴搔癢,你就是永遠感受不到這件事情本身會帶給你什麼樣的人生,極好的這個籌碼、分數或者是效應。

最後提醒大家,當我們達到核心之後,一切會回到原點,有一天你度過中年危機,你還是會回去思考,是否要回到平淡的生活,那眼前更好的一切會消失嗎?不會的,內在之旅中累積的一切,每一道方程式,都會讓你成為一個更棒的人。當我們見山最後還是山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身上充滿了故事,但是臉上卻看不到一點點的風霜。不管我們處在什麼樣的年紀,每個人心中要記得都要有一艘非常非常勇敢的海盜船,航向天際,航向所有你想要去到的地方。大家要記得,不管什麼年紀都要表現的很勇敢喔!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