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戀戀好時光」節目-冒充者症候群

有時候自己有沒有一種感覺,不管身處在一個好的、舒適的環境當中,或是得到一個很棒的獎賞,終於努力達到什麼樣的目標,這些喜悅和快樂只會停留非常短暫的時間,很快的你發現它不只是消失,而且焦慮感又再次出現了,什麼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不值得擁有這麼美好的一切。

有時候我們總是覺得自己不配擁有現在所有發生的美好的一切。好比說我們會感覺到從小生長的家庭裡面出現的人、父母親或是兄弟姐妹,如果他們沒有過得比我更好,我就不敢過的更好;他們沒有買車,我就不敢買車;他們沒有出過國,我就不敢出國;或是我覺得他們沒有做過的事情,而我擁有了我就覺得有罪惡感,有時候可能沒有辦法好好的去真的享受自己努力得來的這些報酬。

放心享受努力得來的報酬果實
放下內心的焦慮恐慌,與成功劃上等號

我的學生中有非常非常多的領導人,他們在我的面前其實最常提到的一個問題,除了組織或者是運營上面的這些工作上的事情之外,最大的比例的問題都是在這種焦慮感以及自己為什麼好像停不下來,然後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其實會有一種莫名的心理上面的恐慌。

我們會發現這個工作職場當中的成功的人,或是成功的領導者有很多種不同的類型,但是有一個很大的比例都會落在非常非常努力的人,然後這些非常努力的人,你會感覺他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他好像很需要掌聲,又不太需要掌聲,他會告訴你我不需要這些,我非常專心在工作,然後你不用稱讚我,我就是要努力的把數字、數據所有東西能夠有的成績單我就是要找出來。

他讓你感覺他埋頭於每一個事情的成功的細節當中,然後他也真的做到了,那你會覺得他需要又不需要這種掌聲的,就是當你真的給他掌聲的時候,你會感覺他是開心的,可是很快他就不開心了,他沒有辦法停留開心。或者是你給他很多的這種肯定的讚賞的時候,他好像就是笑一笑,然後好像又沒有辦法來享受的接受,好像也沒有辦法真的享受你對他的讚美。

極高度的自律伴隨極高度的焦慮
在兩面擺盪當中找真正的自己

這類型的成功人士其實在他們專業領域都是非常的出色的,但很奇怪,他好像對自我的要求很高,對別人、對員工的要求也很高,可是你會不知很歡迎別人對他的好,然後他只想對別人多做很多的事情,其實他也不想欠別人。我們發現這樣的成功者經常在他達到目標的過程當中,他好像非常的專注,但是在站在頂峯當中,他好像也沒有像很多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就是接受這種聚光燈撒向他這個人身上,然後好像把自己的光環往外四射,他也不會有這些動作。

我們都會覺得這樣的成功者怎麼會這麼苦?真的好辛苦,可是你會發現他們要快要退休的時候就開始唸經啊,好多的學生跟我講他開始念經拜佛、修身養性,然後要自律。我說你年紀這麼大了,這麼自律,你前半輩子沒做壞事,大概後半輩子也不會幹出什麼太糟糕的事情。你還不讓自己放鬆一點。請問怎麼會這麼自律?我說你花這麼大的力氣自律,你是到底有多不自律?你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那你為什麼要花這麼大的力氣去管理你自己?你到底有多麼不受管理、不受控制?

你有沒有這樣的傾向?你有沒有這樣的特質?就是你是非常努力的,你是很願意付出的,你很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可是你又表現的很不在意,你非常需要掌聲,但是你又表現的很不需要掌聲。你很想要得到別人的肯定,但是你一路以來都告訴自己,我不需要任何人的肯定。你有沒有覺得自己非常非常的糾結?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好像在兩面擺盪當中,不知道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自己。

當領導人的外在物理面與內在化學面產生心理位差
也許我們不自覺成為了「冒充者症候群」

每當得到了一個獎牌、獎品的時候你會很開心,但是轉瞬間就覺得自己不配擁有這個獎品,不配得到了這個獎牌,然後懷疑自己根本沒有能力做到,你覺得這100公尺的賽跑,雖然跑了第一,但就在想是不是因為別人體力都不好,所以自己才跑贏的,你會不會覺得是這個遊戲規則不公平,所以你才僥倖贏得這個獎牌,你始終不相信自己值得擁有、自己值得等於這一切。

對於許多的領導者而言,當你當上領導者的那一天,當你坐上了領導者的位置,那可能是你這一生到那個時候為止最大的成就,你可能這輩子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夠做到這樣的事情,他可能對於你的家庭成員而言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不管你有沒有做到,但是你的內心深處可能永遠有一個聲音不斷不斷的告訴你:那不是你的、那是假的,這一切很快就會消失。

如果一個人有物理面和化學面,物理面就是我們外在的行為,化學面就是我們內在運作,激素在我們身體裡面產生的很多的化學反應,物理面是我們可能已經做到所有我們想要做到的一切了,別人透過物理面會認識、會感覺到我們是一個很成功的人。

如果你是一位領導者,我相信你在物理面能夠有很多很好的支持與被肯定,並且得到非常好的這個聲望(reputation)。但是在你的化學面,內在的這種情緒、心情,這種心理的水位當中,可能會有一個很弱的表現。那這個心理位差、這個水位的不足,在心理學裡面就叫做「冒充者症候群」。

這個冒充者症候群,最常出現在許多成功的領導者、領導人身上。

「冒充者症候群」不易善用人才
放下自尊,拉大領導跨度

為什麼叫冒充者症候群?

就是不管我們有多麼成功,我們內心深處都告訴我們這些這些都是演出來的,這些都是假的,這些都是劇本,他終有一天會消失,他根本不會永久的存在。然後有一天就會發現我是冒充的,然後有一些人就會發現我是假的,然後這一切都不會是有永久的,你就會開始焦慮、恐慌。於是你會發現你的掌聲都感受不久,你就很快進入下一個階段的努力。所以,這樣的人其實有一個特色,就是很奇怪的,他明明很需要別人對他的讚美,可是他就會在他事情做成功之後,他開始在做下一件事情了,或者是好像就是完全忽略這個,但他其實內心是非常在意的。

當領導人的心理位差如果非常非常的鮮明,心理位差非常的嚴重,你明明在一個很重要的、有影響力的位置、很高的位置裡面了,可是你心裡又覺得自己好像水位還很低,所以在你的心裡當中還在一個很低落的位置。所以這個心裡的位置,沒有辦法符合外在的這個物理現象的位置,所以這兩個沒有辦法畫上等號的時候,人就會產生很多奇奇怪怪的行為。這樣的領導人身上自然在很強的人身邊會充滿很多的懷疑,因為會感受到威脅,自尊心就會非常的低,非常在意忠誠度,然後非常害怕自己被背叛,會讓人性格的黑暗面展現出來。

所以我們會發現那個心理水位很低的領導人,周圍最常出現的就是比他更弱的人,就是旁邊都很聽話的,然後對他沒有威脅的。然後所有的一切都是這樣follow他的,對他是拍馬屁的,然後奉承他的,到最後可能他會選擇這樣的人在他身邊,可是越是這樣,他在很多各方面的表現就越不會出色,因為如果周圍他沒有辦法用到能力很強的人,沒有辦法用到一些更好的人,他怎麼會跨越?他的領導的跨度就會非常非常的有限。

降低心理位差的方法:
從「要」的人變成可以「給」的人

你的周圍是什麼樣的人?自己是什麼樣的領導者?有沒有這樣的心理位差?當我們發現自己心理水位很低的時候,這些黑暗面跑出來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怎麼辦?

當一個人的心理水位很低的時候,內在很多的化學現象其實是沒有辦法抵擋的,身體裡很多情緒反應其實不是你能夠控制的。我們怎麼樣可以去克服這樣的現象?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從一個要的人變成一個可以給的人。

心理位差從何而來?
被期待又怕受傷害

有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會有這樣的情形,但是他好像也不是一個病,但是奇怪,領導的人怎麼都會遇到這樣的同樣的狀況。

小時候你有沒有一種經驗,就是你好不容易進步很多才能拿到全班的第二名,然後很開心的回家,然後你的爸爸或是媽媽就告訴你說:怎麼才第二名?你應該要第一名才是。等到下一次你好不容易拿到第一名、得到一個冠軍,回家的時候他會跟你講,跑步冠軍?你應該要數學第一才對。我們有沒有經常這樣努力得到應有的成就的時候,但是卻被潑一盆很大很大的冷水。

如果當一個人從小到大他都沒有得到他應有的報酬,他沒有得到他應有的支持,但是他賦予了很大的努力與期望時,他就會覺得自己永遠都沒有辦法跟這些掌聲、分數,他應有的分數畫上等號,即便他真的擁有了,他就是覺得自己不配。

另外一個就是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我們不斷的被寄予厚望,有時候可能我們真的考上一所非常非常好的學校,你就很開心,然後你的爸爸就跟你講:「這個學校不錯,不過你應該是夠能怎麼樣更好的。」於是你就告訴自己說,那我要非常完美,我現在還不夠好,我一定要更好。好比你今天穿了一件你自己覺得很漂亮的衣服,然後你的另一半看到就告訴你:「真的很好看,但是如果換另外一件更好。」

不再苦苦­追逐完美的自己
遠離領導的角色扮演遊戲

如果我們經常得到的訊息都是說「你還不夠、你還可以更好」即使沒有被潑冷水,也會想要得到更多,當我們發現自己被寄予厚望,就覺得自己好像永遠都追不上自己那個最想要的,那個完美的自己。

不管我們自己是不被肯定、被忽略、被潑冷水,或是這種被寄予厚望而養成一種非常完美的性格,到最後當你成為領導者之後,你會發現這個冒充者症候群就會找上你了,就是我們會投入很大的潛力,但是始終內心深處覺得自己不夠好。我們的心理水位上不了,沒有辦法符合我們的職位、職稱的那個高度,跟別人看你的每一個視角、每一個角度都沒有辦法劃上等號。

而且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像是一個騙子,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演員,所有一切都是你演出來的,然後你只是演的很像,演的很真、很用力演,然後演的別人都相信,你覺得這一切都會是虛空的,都會是虛假的,到最後他都會不見,然後自己最後就會成為大家口中的這個騙子。這個冒充者症候群很很嚴重的時候,我們有時候對自己的否定就會到達這樣的一個程度。

心理的控制戲不會為我們帶來快樂
比較與填補更加突顯了內心的匱乏

「冒充者症候群」的行為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怪異,他接受自己給別人,但是他不接受別人給他,尤其是很喜歡給別人很大的東西,很喜歡給別人他還不起的東西,給他一個好大的支持、巨大的獎賞、強力的栽培,你會發現不管是他的禮物,還是送的東西,他都會精心的設計,或者是真的很用心的去做這件事情,但當你要謝謝他,或者是你要還他什麼的時候,很奇怪的是,他卻沒有辦法欣然接受,不是一般狀況下借給人家100塊錢,你希望別人可以還我們150塊,就是加上利息,但這種人不是,他就是要對你好,卻又要你還不起,他要讓你永遠欠他的那種感覺。

不接受回饋這件事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心理機轉,就是他會希望告訴別人你還不起,透過這個動作,讓自己覺得我比你強很多,我比你更強壯,你看我比你更行,然後我是高你一等的,就算你還不起我給你的,但是你看,我還是願意給你。

在這個心理控制戲當中,我們這齣戲是演的非常非常成功的,但是這個不會為你帶來快樂,因為心理位差其實有一個很奇怪的作用,就像我們心裡覺得買一個包包可以增加我的自信。現在我們心裡有一個缺口,這個缺口是一個洞,我們覺得透過這個包包背在我們身上,我們可能就會變得很有自信,但是我們可能買了這個包包之後,自信只維持了五分鐘或者一天的時間,隔天你又有一個更大的失落感,覺得你需要一個更好、更厲害的包包。

其實這個包包不是來增加你的自信的,他其實只是證明你的缺口更大,那個洞果然是存在。你要記得當你給別人越多的時候,你的洞的缺口就會越大。

練習付出的同時也接受回饋
心理水位自然會上升

所以怎麼樣讓我們的這個心理位差,內心深處的、內在的化學效應,跟得上外面的這些物理的這些動作?

心理位差他的水位要上升,有一個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必須要完成一個完整的傳輸的動作。

當你要給別人的時候,要懂得接受別人對你的回饋,這樣我們就會完整這個傳輸的動作。
如果你一直是要的人,你現在要變成一個可以給的人,這樣你就會完成、完整這麼一個非常完美的傳輸的動作。當你有要有給、有給有藥,當你又能夠付出,你又能夠接受別人對你好的時候,你的水位自然就會上升了。

「冒充者症候群」類型的領導人特質

1.行為偏執卻又意志搖擺

我們想一下,當一個人自尊心很低的時候,或是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外在的一切的時候,是不是對自己的很多的想法他既會非常的顧慮以及搖擺,但是另外又會非常的固執,所以他也不太容易改變,但是又特別容易改變心意。

2.掌控決定權又猶豫不決

我們會發現這樣的領導人做很多事情就會比較猶豫不決,沒有那麼有把握,但是他也不想讓別人做決定,所以會把很多決定權放在自己的手中,但是非常的擺盪,可能過幾天他又換一個決定,過幾天他又換一個想法,心理位差其實會引發領導人這樣的性格面。

3.過度參與細節,對人事物明顯的好惡

另外一個就是他在人的部分的接受度也會相對會比較低一點,因為好惡相對比較強。另外就是在可能市場上面的開發當中,當心理水位很低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他就會比較封閉,然後比較保守,做很多事情他會比較亦步亦趨的讓自己必須要參與每一個過程,我們就會發現他是一個非常在意細節的領導人,對於所有這種有大跨度的發展,他都會比較戰戰兢兢一點。

提昇心理水位的方法:
在努力後,給自己即時的合理獎賞

如果你是一位領導人,你擁有自己的事業,你的外在看起來非常的成功,別人也非常的尊敬你,但是你的內在卻有極度的挫敗感、極度的孤獨感、極度的焦慮感,你總覺得自己是個冒牌貨,那該怎麼辦?

最重要的就是可能我們要在每一次的努力過程當中,要有一定程度合適的獎賞。所以如果我們已經脫離了孩童的階段,那我們現在也要告訴自己,不管我們今天做到了什麼,我們今天晚上就是讓自己去看一部自己想看的電影,你要懂得給自己獎賞。

這個獎賞要非常的及時,讓這件事情有一個非常合理的傳輸動作完成:就是你付出了,然後你也得到你想要得到的,不管得到的是公司給你很好的支持和預算,但是你自己給你自己一定要想辦法及時的去獲得。你會發現這個心理水位就會稍微上升一點。

盤點與分享自己的成就
為自己的努力再感動一次

冒充者症候群的人也可以多練習跟旁邊的人多分享我做到了什麼。

很多人會覺得這是一種炫耀,冒充者症候群的人是絕對不show off的,他們炫耀的方式很奇怪,就是很低調,不喜歡放在臺面上覺得我是以此維生,我靠炫耀這些東西維生,他不想讓別人有這種感覺。但是我覺得分享有一個很重要的必要性,就是你不見得要分享你的成功,你可以分享你經歷的每一個失敗,你是如何克服的。

最後你要把你的成就列出來,就像是一份成就清單一樣,冒充者其實不太會去重溫他過去做的很多的事情,但是真的回顧的時候,你會發現原來自己做了這麼多這麼好的一切,你有時候會被自己感動的。

要相信自己的影響力
相信自己等於所有美好的一切

這樣聽下來,有沒有發現其實就是要讓我們好好的、認真的去看待我們真的成就的一切,並且適時、適度的給自己一定的獎賞,你才不會變成過度勤奮的冒充者,才不會變成一個不敢去享受,然後過度埋頭努力的,然後認為自己不配擁有美好一切的演員領導者。

我想要鼓勵更多更多的領導人,大家的努力、你的專業其實為這個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影響力,但是要相信自己值得擁有這美好的一切,希望每一個領導人都過得愉快又順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