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獨立 擔責投入 自信成長 Emily老師廣播快樂芬多精9/7節目菁華摘要

 學習獨立  擔責投入自信成長
Emily老師廣播快樂芬多精9/7節目菁華摘要
本文摘錄自Emily老師廣播節目快樂芬多精9月7日菁華內容,分享如何培養孩子的獨立精神,增長見識亦增長心量,心熟了就懂體貼、就能承擔、就有勇氣,從獨立中學會「擔責」,發展更多角色,勇敢迎接成長的挑戰。
►獨立,從離開熟悉的環境開始
孩子都希望快快長大,能當自己的主人握有決定權,在學習獨立的過程中,勢必會緊張、不安、猶豫不決,但在準備成長的行囊時,永遠要記得即將前往的是新的一刻,永遠要記得最重要的是期待明天,在未來會遇到什麼樣的人,要過什麼樣的日子,讓孩子練習去期待未知的一切,在心中勾勒出未來的具體畫面。  
當生活中不再有那麼多熟悉的人事物,陌生、新奇的環境,自然而然能激發人潛在的能力,也是認識自己最重要的關鍵,提供孩子嘗試的機會,如參與營隊活動,或在截然不同的團體中活動,陌生的環境條件,會讓人不一樣的樣子被發展出來,開始扮演不一樣的角色,領導者、觀察者或參與者,學會尋找未知裡的寶藏。
►熱情,加速學習進度的關鍵鑰匙
讓孩子獨立聽來令家長不安,擔心家中的寶貝受苦、害怕,但簡單來說成長其實從小處開始就能有所成就,孩子在小地方自己動手,比如整理房間、打包行李,把自己照顧好是學習獨立的第一步,接著學會與人相處,尤其是結交新朋友更可做為一個指標,當孩子交到新朋友,表示他有跨越舒適圈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有走出自己生活範圍的意願,這種向世界揮手的行動,代表著孩子內心變得更開闊,在同儕間釋放束縛、打開心房,解除顧慮後創意與自由將油然而生,無後顧之憂、義無反顧的投入眼前新的一切裡,這就是熱情,對生命的投入,正是獨立自信的表現。
►擔責,照顧自己同時分享付出
給孩子一個機會,體驗全力以赴的投入所帶來的快樂,許多孩子在參加許多課程後,尤其是離家過夜的團體活動後,爸媽會感覺到孩子成熟了,心量更大了,對眼前與未來是充滿期待的,心思變得更細密,更懂得關心別人,開始把自己放小,為他人付出,認真做好自己該做的,勇敢做從前不敢做的,變得能夠「擔責」,把自己照顧好,也能照顧身邊人的心情,懂得體貼他人、照顧別人的心情,運用自娛娛人的智慧與人相處。
許多的期待與要求,不外乎是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幸福的活著,有向著世界勇敢冒險的能力,有踏入人群融合彼此的能力,被社會所接受與喜愛,讓孩子學會獨立,就能帶著一顆強壯的心,乘風破浪開動那艘冒險的海盜船,開創屬於他們的那一片天。
>>2014 Winner Circle夏令營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