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學習大絕招之-養分篇、記憶篇、特性篇】

【大腦學習大絕招之-養分篇、記憶篇、特性篇】
橙智i-Teach 本周要與大家分享一系列與大腦開發相關的教學主題,了解大腦的習性,將會幫助學生學與老師的教學上達到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本週一開始,我們先與老師們分享能幫助學生的「大腦學習大絕招-養分篇、記憶篇、特性篇」,掌握大腦的習性,將有效強化學生的記憶力、反應力與邏輯思考能力,讓學習更有效益。

【大腦養分篇 : 空氣、水、澱粉與優質蛋白質】
1. 新鮮空氣的流通:
大腦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占人體總耗氧量的25%,因此氧氣充足有助於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保持高度的注意力。用腦時,需特別注重環境的空氣質量。
血液中的含氧量、帶氧量越高,學習效率也會提高,所以假日時刻多接觸森林、樹林、公園會幫助大腦的帶氧量提高,因為正負離子交錯,在清晨跟傍晚的時刻運動效果會最好,如果只在相同的空間中進行學習或活動,會變得死氣沉沉。
2.水份的補充
水是大腦很重要的串聯工具,大腦所獲取的所有信息都是通過細胞以電流形式進行傳送,而水是電流傳送的主要媒介,多喝水有助於多出聯想的能力。所以在讀書或做功課之前,先飲幾杯清水,有助於大腦運作,寫作時需要關係連結的聯想力,所以寫作之前先喝一杯水,也會幫助我們大腦更有效串連。
3.澱粉是大腦重要的燃料;優質蛋白質是進大腦加速的重要養分
大腦重要的燃料是澱粉,每天要攝取適量澱粉,能夠幫助我們具備舉一反三、決定判斷、計算精確的能力。澱粉最好能夠菜、肉、飯一起吃,效果會更好,因為肉含有蛋白質,卵磷脂,是促進大腦加速的養分,而蔬菜裡面還有的維生素也是很重要的養分。促進大腦加速運作的養分是蛋白質,其中的卵磷脂更重要,所以核桃、蛋黃是很棒的蛋白質補充來源。

【大腦記憶篇:善用序列、顏色、高度、問題、重複】
1. 大腦對序列情有獨鍾:
把需要背誦或記憶的重點,轉為條列式、編號或有順序的方式,將有助於大腦記憶。
大腦需要秩序,所以背書的時候加上節奏,如繞口令、順口溜能幫自己更快記得。
2.大腦喜歡色彩
顏色能幫助記憶,尤其是黃色和紅色,是最容易引起注意的顏色,所以在讀書畫重點的時候,使用黃色的螢光筆能有效喚起我們的注意力。
大腦對於顏色的記憶次序如下:(1)紅色 (2)黃色 (3)紅色加黃色 (4)圖案。
3.高度能讓大腦產生幻覺:
當我們背誦文章或課文時,背完之後可以站到椅子上大聲背出來,透過這樣的驗收方式,反覆檢察自己疏漏的地方,很快就能補強不足之處,而且會記得很牢、不會忘記。
4. 大腦喜歡問題:
「問題」會誘發大腦自動搜尋答案,提高學習效率。所以對大腦而言,一個好的問題勝過一個好答案。因為大腦喜歡問題,所以考試之前透過問答、寫練習題、答測驗卷幫助自己對大腦提問,這樣的方式比只看自修、課本還要有效。練習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能夠幫助大腦越來越活躍。
5. 大腦需要重複:
每一次回顧記憶間隔的時間越短,記憶的效果越好,因為多次看同一事物能加深印象,但如果只看一次,往往容易忘記。大腦會歸類,也會聯繫。如果你正在學習某種東西,不妨問問自己:它讓我想起了什麼?這樣做能幫助你記憶,因為大腦能把你以前知道的知識和新知識聯繫起來。

【大腦特性篇:高度集中、高度節能、空間感與秩序感】
1. 大腦具有高度集中的時效性:
大腦一次集中精力最多只有25分鐘的時效性,過長時間的專注,並不會讓學習本身更有效。讓大腦最快速放鬆的方式,就是轉換另一種模式,例如:寫功課、讀書時遇到瓶頸的時候,可以做家事,做運動…等方式來幫助我們轉換思考模式,10分鐘後再回來繼續學習,效果會更好。
2. 大腦具有自動節能的特點:
大腦崇尚節能,對於處理重複的事物,大腦會開啟「自動導航」模式,「習慣」就是大腦節能之下的產物,當行為變成習慣,如:刷牙、洗臉、工作的例行事務或家事…等,我們可以不經思考就把動作完成,所以也可以說習慣主宰了我們大部分的行為與思考。讓大腦保持運作狀態的最佳方式就是持續的接觸新的人事物、新學習、新經驗,新的一切將幫助大腦高速運轉,保持良好高能的運作。
3. 大腦喜歡整潔的空間:
研究顯示,在一個整潔、有條有理的家庭長大的孩子在學業上的表現更好。一個整潔乾淨、井井有條的學習環境,將會幫助大腦進行更清晰的判斷。讓學生整理環境和佈置空間,也是大腦重要的排序訓練,當大腦接收了安排外部環境的訓練後,大腦也學會了組織內部知識的技巧,學生的記憶力與邏輯組織能力都會同步提高。
簡單的健腦小練習
一、空間分隔訓練
1.請用三條線將下圖的每個黑點分隔開

2.請用四條線將下圖的每個黑點分隔開

3.請用五條線將下圖的每個黑點分隔開

二、反序列訓練:
我們已經知道大腦喜歡「序列」的特性,所以當我們要記憶或吸收一件事情的時候,透過序列排序的方式,將有助於大腦的記憶;相對地,如果我們要反過來訓練大腦,就要透過「反序列」的方式,讓我們的大腦動起來!
反序列練習之「顛倒說」訓練:
操作方式:
老師說出指定的話,學生需要把老師說出的話,順序顛倒說。
例: 老師說「我吃飯」,學生說「飯吃我」;
老師說「我吃中飯」,學生說「飯中吃我」;
老師說「我吃中飯配蛋花湯」,學生說「湯花蛋配飯中吃我」….字數加長,以此類推。
反序列練習之「顛倒做」訓練:
操作方式:
老師做出指定動作,學生需要把老師作的動作,透過像倒帶的方式演出來。
反序列練習之「顛倒寫」訓練:
操作方式:
老師寫出指定的字,學生需要把老師寫的字,透過上下顛倒、或左右顛倒、或鏡像反射的方式寫出來。
今天我們先與老師們分享能幫助學生的「大腦學習大絕招-養分篇、記憶篇、特性篇」,明天開始還有與大腦學習與訓練相關的系列分享提供給所有的老師們,我們明天見囉 !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