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歲分齡階段教育系列 – 小學篇】低中高年級的心理特點及教育建議

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不同時期心理特點及教育方法
小學低年級
心理特徵:一二年級的孩子們,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覺得自己什麽都會,可是心智年齡會偏低,思想很成熟,行為較幼稚。剛進入小學,很多事情都很好奇,也很難專心聽講。同時間他們也在適應社會規則,因此該階段的孩子們在情緒上也容易出現對抗,情緒起伏大。
教育方法:這個階段的孩子因為心智年齡偏低,老師們的上課形式需要以遊戲或是活動的方式帶領,讓他們盡快適應小學生活,雖然開始有功課上的壓力,可是前期適應很重要,老師們可以在每節課的前三分鐘帶領一些互動小遊戲,幫助孩子們暖身,也可以進行很多問答式的對話,不但可以讓課堂變有趣,也可以幫助孩子們快速適應小學的社會規則。

小學中年級
心理特徵:正式進入小大人階段,自主意識、主導權的出現,讓孩子提早進入前青春期,渴望社交關係,討好、退縮、配合、領導….等等在人際關係中的角色會鮮明化,希望可以透過各種方式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
教育方法:這個時期要讓學生感覺自己有權利做決定,可以善用班會時間進行許多事情的討論,老師可以先有幾個方案,讓學生進行投票決定,接著讓其他小朋友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或想法,尊重學生最後的決定。協助學生進行行動方案的設計,幫助學生將事情完成,如班級布置、園遊會內容、或是班級榮譽的爭取,老師要成為學生成功的幕後推手。

小學高年級
心理特徵:叛逆行為開始出現,有些孩子身體也會開始產生變化,渴望被信任,自我部分縮小,同儕需求放大,喜歡比較跟同儕之間的差異性,擔心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想要依賴又不敢依賴,經常處於自我矛盾以及搖擺不定的狀態。
教育方法:這個階段的孩子需要被信任,要善用同儕的影響力,透過分組搭配,帶動學習氛圍,凸顯孩子的能力,分組的目的不在於給予學生壓力,而是讓每個人各司其職,領導者、配合者、執行者,讓孩子在每個角色上都能發揮其功能,在公開場合上表揚較內向孩子的作品或作為,在分組時表揚領導者與執行者的功勞,讓孩子充分感覺自己是有貢獻的。這就是一種被信任的感覺。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