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力科學教養系列|認識新世代兒童類型:圖像思考類型的孩童

環境快速的改變,一代代的孩子們也在變。孩子們出現以前在教室裏從沒有出現過的行爲,無論是資深或新手老師,教學是絞盡腦汁的師生大戰,老師越來越不好當…
換個角度,世界的進步是透過不同角度的思考模式,而這群新世代兒童心智運作的模式和就與一般人的想法不同,他們接收訊息的能力極强,需要的學習模式也不同,他們需要多元的學習素材及開放性的教學引導者。
「橙智i-Teach」帶大家從大腦科學的角度,認識孩子們進化的思考模式,當然,也會提出對應的教學跟教養方法,歡迎分享實踐。
新世代兒童思考模式類型一
圖像思考者Photo Realistic Visual Thinker

■極度立體的大腦世界
一般人慣用平面式單一路徑的思考模式,例如:當問題A出現,想出B答案來解決,解決後會出現C結果,所有的思考是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出現,解決問題的習慣亦是如此,久而久之往往造就出對於事物的限制型思考或信念,容易用相同的公式注入所有反應之中;而圖像思考者沒有特定思考路徑,他們習慣透過全面性的各種角度看待事情,對圖像思考者而言,所有的事物都是同時出現、同時存在,沒有特定的先後或優先順序,因此總能以綜觀及全新的觀點審視問題,進而常出現出人意表的答案。因此擁有圖像思考特質的新世代兒童對於空間、人、事擁有敏銳觀察力,解讀能力強,見微知著;圖像思考者習慣以敏銳的五感來認識、定義身邊的人事物。

以下將透過思考特質的分析,讓您更了解圖像思考者的思考運作模式:
A.圖像思考者的思考特質:
1.強大的推衍能力
圖像思考者,大腦的運作如同是影像化的Google。對於 一個指令,大腦處理相關的訊息以圖片的方式同時從記憶中取出,如同Google的圖片,輸入「吃飯」就會同時間出現各式各樣吃飯的圖片;由於這類兒童對環境及訊息感受力極強,經常對環境裡出現的所有角色元素投以好奇與關注,也十分擅長整合與組織環境當中的所有訊息,並推衍出其中的相互、因果、強弱關係,進而發展出自己的判斷,無論此判斷正確與否,都會深深影響此類孩子在環境中適應的狀態,也由於總是同一時間對於所有訊息皆同時產生反應,因此圖像思考者容易在學習時出現看似發呆、放空、注意力不集中、抽離等狀態。
2.地圖式的思考能力
這類兒童透過立體三元維度來觀察世界,對於空間中所充斥的人、事、物極為靈敏,感知能力是他們的強項,很容易找出人際關係裡的主導者,也知道家庭及社交關係裡誰是掌權的人,或是在學校中那一位老師不能惹,善於觀察、分析並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的生存方式,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很會看臉色』型的人物
3.表達的困境
這類兒童感知極強、接收訊息範圍較廣、思考呈跳躍式,常導致表達能力跟不上思考的速度,無法透過按部就班的方式讓其他人完全理解他想要表達的訊息,也可能出現說了很多,但卻讓人無法掌握表達的重點,所以圖像思考類型的孩子容易出現無法與他人溝通、被誤解或不被理解的心情。當無法溝通的狀況持續發生,這類孩童易出現憂鬱、發展遲緩、被孤立等人際狀況。
4.善用與行動力強之同儕力量的結合
圖像思考者擅長於前端收集訊息但不易立即有產出,善於判讀卻不擅表達與行動;所以他圖像思考者需要行動能力較強的行動特質(類模式思考者),在創造的想法出現後,共同透過行動讓產出付諸實現。

協助圖像思考的孩童擁有良好的表達及情緒應對
1. 擁有良好的表達能力:
圖像思考者常常有很多想法且產值都極高,但在產出上常有極大的落差,鼓勵家長協助他們致力完成一件只作一件事的原則,訓練他們有獨立完成一件事的能力。
2. 人際關係的處理:
圖像式思考的小朋友長大後易重享受,對物質的使用喜歡美、喜歡好的、在環境上身心要舒暢舒服的感覺。因此在人際關係上容易要大家注意他,要別人讚美他。家長要多引導他們看見別人的存在突顯、別人的存在、發現別人的好,人際關係才會變好。
3. 把想法化為執行:
圖像思考能力强的孩子很需要把他的想法透過創造設計把作出來,提升他的執行力,避免只有想法沒有行動,這想樣的手作、實作訓練也是穩定情緒很重要的方法。
另由于此類兒童的思考産值極高,需要在日常學習中透過多元的學習管理思維,奉守一次只作一件事的原則。讓此類兒童能把想法實際創作出來,擁有實踐的能力,而不是漫無天際的白日夢。
强力推薦|心智力暑期全國教師研習
未來學校、未來教養
【心智力教學校園應用、設計與引導策略】

>>點此瞭解「心智力教學校園應用、設計與引導策略」教師研習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林老師:02-27335338
新竹廖老師:03-6577638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