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一場時間的魔術- 繪入人心,一幅自畫像,讓孩子遇見未來的自己

變一場時間的魔術- 繪入人心,一幅自畫像,讓孩子遇見未來的自己
您知道從圖形中可以瞭解孩子的人格特質嗎?
有些孩子無法透過語言表達,可是透過圖形繪畫,他盡情表達,我們會發現孩子所想所在意的,有時會讓大人驚訝無比!
幾何圖型的人格特質是屬於繪畫治療的其中一種,每一個選擇都是心理的投射,我們從現在看過去的自己,會一笑置之,從現在看未來的自己,我們會覺得很有希望,從現在看現在的自己,一切都好困難。
老師們,如果我們可以經常用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線的方式,幫助孩子進行思考,那麼我們會更加認識學生是怎麼看待自己的,同時學生自己也會更加認識自己,當我們越來越來自己了,您也會發現,學生對自己的自律程度會變高,因為他想成為他希望的樣子。
今日橙智i-Teach,我們就從六大幾何圖形中,讓您更加認識學生,也讓學生更加認識自己。讓我們一起帶學生經歷一場時空之旅吧 !

首先,我們先來瞭解六大幾何圖形,分別代表著不同人格特質
(圖形表現僅供參考,因應孩子所遇到的人事物也會有所改變。)
引導方式:
第一階段:現在的自己
1.每人發下一張紙,將六大圖形畫在黑板上,告訴學生,如果這六個圖形的其中一個就是你的臉,你會選擇哪一個?選好之後請學生將這個圖形畫在白紙上,並且開始進行自畫像,畫出自己的樣子。
2.畫完之後,要簽上自己的名字,那是現在的自己
3.可以找幾位小朋友,說說自己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圖形
﹡可以選擇讓孩子上色或是只用素描的方式
第二階段:過去的自己
1.老師引導小朋友,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小時候的你長什麼樣子?你對幾歲的自己還有印象?那時候的你在做什麼?你是笑的?還是哭的?還是在生氣的?
2.打開眼睛後,黑板上的哪一個圖形,最像小時候的你?
3.選好之後,請小朋友在白紙上畫出那個圖形,這個圖形就是小時候的你的樣子,你會怎麼把他畫出來?
4.畫完之後,一樣要簽上自己的名字,寫上過去的你
5.可以找幾位小朋友,說說自己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圖形,那時候的自己是幾歲?在想什麼?
(﹡可以選擇讓孩子上色或是只用素描的方式)
第三階段:未來的自己
1.老師引導小朋友,閉上眼睛,想像一下,10年後的你,10歲、15歲還是20歲?那時候的你會在哪裡?在唸書?在打工?還是在考試?有沒有喜歡的人?是活潑開朗的?還是叛逆的?
2.打開眼睛後,黑板上的哪一個圖形,最像10年後的你?
3.選好之後,請小朋友在白紙上畫出那個圖形,這個圖形就是你10年後的樣子,你會怎麼把他畫出來?
4.畫完之後,一樣要簽上自己的名字,寫上未來的你
5.可以找幾位小朋友,說說自己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圖形,你覺得那時候的你在做什麼?(﹡可以選擇讓孩子上色或是只用素描的方式)
以下為現場教學經驗案例分享
第一階段:過去的自己
第二階段:現在的自己
第三階段:未來的自己
老師們,過程中我們都不要給予任何的意見,因為那是孩子的選擇,不要忘了,身為老師的我們,只要幫助孩子進行不斷的反覆思考,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並且理解他的特質,這樣我們就會給予學生更大的包容空間。要記得圖形的選擇是會變化的,隨著學生當下的心情、最近遇到的困難、環境壓力這些都會影響的。重點是老師的引導詞,幫助學生可以進行思考上的整理。 

最後,我們也鼓勵所有的老師也給自己來一場時空之旅!問問自己,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是屬於哪一個圖形呢?您認識你自己嗎?要記得,不管我們現在遇到多大的困境,生涯規劃的、教學上的、職涯發展的…,不管什麼樣的問題,要記得往未來看,因為未來是有希望的;往過去看,因為過去的我們總是有能力度過風風雨雨;最後,活在當下,最好眼前該做的事,扮演好當下的角色,也許我們可以讓自己度過眼前的關卡。年末了,一起帶著孩子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活在當下,祝福所有的老師們,新年快樂!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