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夏令營|童軍野訓獨立營7/8(一)-12(五)(過夜營隊)

用原野技能為教材的心智力訓練課程
獨立營,是將教室搬到戶外的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五天營隊中,獨立營鍛鍊孩子可以更成熟,從行李收拾、環境整潔、責任分工、角色任務更進一步發展自己的榮譽心。

■ 營隊日期:7月8日(一)-7月12日(五)五天四夜
■ 適合對象:升國小三年級~國小六年級

🎞點此觀看2024冬童軍野訓獨立營課程花絮
>>第1  >>第2  >>第3  >>第4 >>第5天結業
童軍野訓獨立營課程紀實
透過野外生活技能,鍛鍊孩子的身心,增進生活行動力

獨立營可學到的超強技能
工程繩結-由簡至繁步驟化的工序,立體空間實作訓練
通訊密碼-善用現有資源與對外聯繫,學習與他人溝通
生火技能-就地取得適當的素材運用,練習資源的整合
營火晚會-團隊共同目標達成,讓自己成為有效的人力

非參加"童軍獨立營"不可的理由!

各種性格的孩子,在獨立營都能從多元的活動項目中找到自己發揮的舞台,在團體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創造個人價值;讓大自然寬闊的場域,打破孩子生活的框架,拉抬視野、打開好奇的本能天賦!
問題解決 | 獨立自理、求生冒險,必須立刻處理的難關該怎麼做?在有限的資源、人力中做最有效率的應用,在每一次的問題解決中,學習新能力感受新自信。
任務達成 | 確認目標完成任務,專注在對的事情上,一步步踏實完成成功需要的步驟,同時兼具高速效率,成就感一波接一波!
正向動力 | 激發內在更高自我的責任與榮譽,轉化對恐懼事物的舊觀感,不斷累積正向經驗值,讓正向積極的態度自然而然的產生。
思考競技 | 興奮、刺激,讓大腦跟感官同時大解放,搭帳野炊、大地遊戲、定向活動、生火急救、自然知識,活躍腦袋,促進身心合作。
團隊人際在小隊裡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小隊領導與被領導,團隊默契配合,跨年級混齡鷹架式的組合更能訓練溝通、合作的能力。

進行方式

透過鷹架式年齡分組與隊輔制度,進行學習活動:
1.個人技能訓練(30%)
2.同儕互助教學(30%)
3.小隊成果驗收(30%)
4.生活獨立訓練(10%)

營隊課程內容

只有在露營時,才能正確地了解大自然,理想中的露營是每個人都愉快地忙着,小隊均以自己的營地及各種建設為榮。貫徹童軍訓練的基礎-規律,做為自律的驅動力、行為的指引,喚醒孩子內在的學習動力,成為熱情充沛的國際公民。

營隊中,孩子「適應」團體生活最為重要,體會從無到有的過程,當生活所需靠自己親手完成,人就會開始認真對待眼前的事物,訊號解讀訓練,發揮觀察力,在聲音中尋找線索規則,解謎鬥智。

最棒的個人成就最強的小隊,逐步產生歸屬感,無論是隊長的領導訓練,或是成為團隊最棒的支持力量,從「我」出發到加入團隊,第一天就進入狀況,建立小隊歸屬感,全心投入,期待五天後破繭蛻變的自己。

在星月的見證下,教練拿著每個小夥伴自己編織的扣環,為大家繫上榮譽的領巾,宣誓我們完成入門考驗,I Can Do It ! 心中牢記誓詞,期待嶄新的一天!

大自然是鍛鍊孩子心智力訓練的最佳場域,在戶外營隊重歸原野環境,親手製作需要的用具,面對緊急狀況,運用現有工具資源,度過眼前關卡,培養安全、冷靜、毅力的態度,真正的獨立自立能得以開展,體認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Leave No Trace無痕山林概念融入生活中。

求生,訓練孩子冷靜面對突發狀況的反應力。拿掉便利的生活工具,遠離3C環境,回歸山林原始生活,人類為求生存,用火取暖、熟食,火成為人類存活的工具跟希望,收集柴薪,有系統去分出厚薄、粗細、乾溼的生火資源,安全至上。做火花窩、點火柴、架火堆,創造無限樂趣,看見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

最終發揮小隊精神,製作旗桿,掛上小隊旗,讓榮譽象徵隨風飄揚,每件事情都需要他人的協助,每個人都必須要出力,讓人際關係與溝通再躍進。

孩子的冒險精神是與生俱來的,但在擁擠的都市中,卻不易進行冒險活動,透過吸引人的遊戲和刺激的求生情境,進行體力、腦力、團隊力的綜合考驗,培養冒險犯難、承擔責任的勇氣,闖過道道關卡,與夥伴分享團隊的榮耀時刻。

強健的身體,是成長持續的原動力,充滿好奇與熱情,架設羅馬砲與尋找野外營地,展現團隊榮譽,每件事情都需要他人的協助,每個人都必需要出力。小組為單位,模擬求生主題情境,當危難困境來臨,尋找野外營地,大雨將至如何高效搭建臨時的家,激發思考,動腦想辦法、動手做中試,如何請求支援,如何調節體能,一道道關卡考驗反應與速度。

假使孩子能懂得在野外生活,能尋找方向去紀錄旅行過程,徒步體驗自然地景的多樣貌,問題解決、資源運用,能力帶回生活跟學校裡實踐運用,把夜晚營火的夥伴笑顏與回憶,深刻烙印心中。

行動需要方向,青少年需要練習為自己定向。克服空間、高度和時間壓力,在非人造的小徑,憑藉指北針與座標的指引,紀錄小隊行進的軌跡,把營地的樣貌切實紀錄,訓練空間整合的能力。

大地遊戲- 智力、體力、耐力的極限挑戰,培養孩子可行走的意志力,與夥伴安危互仗、甘苦共嚐,泥土上身、草地匍匐前進,無論遇何困難,都能隨遇而安、甘之如飴。

入夜後,營火大會師,公尺高的火堆,木柴燃燒的聲響,枝葉的香氣,五感氛圍,創造讓孩子念念不忘的回憶。

最終日精彩不停歇!學習需要整合才能進入記憶,榮獲個人榮譽獎章,知識、情意、技能學習的全面考驗,搶答、加分、歡呼,爭取個人跟小隊最高榮譽,五天,將成為孩子成長最棒的成年禮。

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成為贏家,求生技能、戶外知識、野營技巧、協作能力,結業儀式,盤點營隊活動歷程,深刻複習,把握最後的榮譽舞台。一張張照片,細數夥伴努力的軌跡,分享總結,全營互動,在分享中看見更好的自己。

童軍野訓獨立營課程紀實  

象徵精神的開端,迎接新的一天
運用繩結搭出工程,看見合作的豐盛成果
大力奔跑,展現熱情;
在營火晚會建立最佳友誼
親手製作領巾圈,宣誓成為營隊一份子
拿起木頭,接觸粗糙的樹皮觸感;
點起火焰,點燃自己的學習動力;
團隊合作,運用繩結
建造小隊精神旗桿
揮舞雙旗,傳遞訊號
鍛鍊圖像與邏輯思維




運用火的特性,了解到熟悉
有效使用好工具
細心打繩結,從複雜到簡單
一步一步練習
團隊合作達成目標
討論策略與方法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適合對象

■ 年紀 : 國小三年級~國小六年級
👉第一次參加過夜營隊。
👉需要訓練生活紀錄、養成好習慣。
👉暫且遠離3C,體驗大自然帶來更大的收穫。
👉時間紀律,讓自己跟著團隊建立秩序感。
👉提升適應力,建立正向的人際關係。
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下,有機會長大變成熟。

想為孩子規劃寒假冬令營計畫!立即專人諮詢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橙智過夜/台北營隊Line@洽詢

橙智新竹營隊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