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幼齡孩童原型發展黃金期,奠定黃金好品格,認識幼齡潛能開發

孩子的天賦潛能在哪裡?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寶貝,
對於孩子的發展自然是小心翼翼,
相信為人父母常擔憂的就是👇
😟「孩子的潛能會不會被我忽略了?還是被我壓抑了?」
😟「我的孩子表現很普通,我可多做什麼?」
😟「我懂得也不多,可以怎麼讓孩子比我更好?」

瞭解幼齡的思考模式,
走進幼齡世界的
第一把鎖匙

在幼齡孩童的世界裡,他們的感覺、感受與情緒反應都十分直接,我們不常看見幼齡孩童的身上出現沮喪、憂愁、陷入苦思、鬱鬱寡歡的樣子;他們的思考十分跳躍、情緒轉換很快,很多情緒一下子就過去了,心情不會在他們身上留下太多的痕跡。

這樣的行為特徵是因為在幼齡階段的孩子身上,有著此一階段特有的思考模式Replacing 置換式思考」,意指他們思考轉換的速度很快,習慣用B事件取代A事件,例如,母親跟幼齡孩童說今天沒有飯可以吃,孩子可能會直接回答:「沒有飯、可以吃麵、可以吃蘋果」;幼齡的孩童並不會追根究柢的查探或研究沒有飯吃的原因,他們會直接以置換的方式把「飯」換成「麵」、「蘋果」或是尋找在他的大腦資料庫中,任何可以吃的東西。

我們或許會覺得孩子的回答很跳tone、缺乏完整性、沒有邏輯、不懂得一段話的言外之意,或是孩子在說話表達時沒有前後順序、因果關係,其實探究原因,是因為幼齡階段孩子的表達與思考本就缺乏銜接與貫穿的能力,僅能以較即時與片面的方式表達自己,所以孩子的問題不在於缺乏表達能力,而是在於邏輯與串接能力尚未發展完全。

也由於此階段的孩子處於「Replacing 置換式思考」階段,他們會隨機提取大腦資料庫中的可用訊息做出直接回應,所以幼齡孩童表達正向與否,將會與孩子大腦資料庫中的正向經驗值與負向經驗值的多寡成正比。

幼齡孩童大腦資料庫的內容,與主要照顧者有直接關係,孩子平常聽見的、看見的、都將成為表達與回應的參考資料,所以我們常會發現孩子說話的語調或方式,與身邊的大人如出一轍。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的幼齡孩童在銜接、敘述與串聯能力上尚待加強,但邊緣型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對於語言的使用程度卻異常精準,語言是此類孩童的最佳工具,他們也會因為語言發展的優勢,習慣透過語言來影響及操控身邊大人的喜怒哀樂,我們常會驚訝的發現,從他口中常說出超齡與早熟的言語,廣告、偶像劇、周遭人物的談話內容,連不當的口頭禪,他都照單全收。

這一類孩子的發展與一般孩子剛好相反,他們沒有表達邏輯與訊息串聯能力不足的問題,但在資料庫內容的累積上缺乏過濾的能力,導致所有正向與負向的訊息交雜混合,讓這類型的孩子在回應訊息時,出現太過複雜的反應;所以阻絕負向訊息,同時大量增加正向經驗的資料庫,是幫助此類孩子正向表達的不二法門。

潛能一直都在,
需要的是
正向的引導

心理學研究發現,人一出生就擁有正向性格:積極、健康、開朗、自信、充滿希望、勇敢…等,稱為一個人的「原型」。這個原型的特質不會消失,它是與生俱來的,但是為什麼有時候孩子可以展現這一面,有時候卻完全無法表現?關鍵在於平常孩子使用它的比例有多高。

生活中的每一個能力都是藉由練習得來的:走路、跑步、彈琴、說話、洗澡…等,持續練習,有一天就學會了;習慣也是如此,如:運動的習慣、看書的習慣、物歸原位的習慣…等,持續做,久而久之就形成我這個人的原則和嗜好。

因此,如果一個人能持續有機會展現正向性格,那麼這個人的原型特質自然就會活躍,進而帶動這個人的外在表現呈現高成就、高穩定。讓孩子的原型特質活躍起來的方法在於密集使用、密集練習,累積48小時就能幫助大腦建構穩固的神經迴路,把不會的、不習慣的、陌生的,透過實踐,變成本能反應,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系統。

要讓原型越來越強壯,就要讓生活經驗中的正向比例變高。如果每天過著重複的生活,增加比例的機會就會很小,因為孩子很難產生新的想法。

所以,有效擴增孩子的範圍,如朋友圈、飲食習慣、衣著喜好、住家擺設、全家旅遊、運動項目、才藝種類等豐富孩子的大腦資料庫,提高孩子對於新事物、新功課、新的一切的學習動機,以及練習的意願,讓原型特質不只強壯,更能生根發芽。

在原型基礎正向性格發展中又稱為主角色,要讓主角色的時效延長,除了練習、提高正向比例經驗值之外,協助發展積極、樂觀、多元的次角色也是重要的方式。

次角色的建立是經由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所產生的。例如,在求學的過程中孩子得到照顧者不斷的鼓勵與支持,他就能被建立出有信心的次角色,這個次角色即能馬上擴增主角色的信心比例,同時,每當孩子在這個照顧者身邊時,他就能不斷展現有信心的行為或口語表現。反之,若家中的照顧者對孩子長期語言上的削弱,害怕、對自己沒有信心的次角色也會被建立,從此,孩子遇到這位照顧者永遠都會唯唯諾諾、不敢開口,最後彼此會產生難以言喻的疏離感。次角色的建立是無法抵抗的,而這也是言教、身教、境教如此重要的原因。

幼齡孩童能被建立的次角色有好幾千萬種,豐富孩子的五感(視、聽、觸、味、嗅)世界,擴張孩子的舒適圈,成為孩子正向次角色的觸媒,抓住幼齡品格養成的黃金時期,建造孩子一輩子受用無窮的軟實力寶庫。

📍更多幼兒發展相關訓練,歡迎加入Mini品格小學校 >> 立即了解

相關活動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