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語文遊戲-紙捲句子追趕跑跳碰(下)

上一篇我們利用課本習作句子來增進孩子對於句子的學習興趣,接下來我們可以透過這個遊戲來擴充孩子的詞彙量與句子結構,讓孩子在閱讀、書寫時更能得心應手。
要如何運用句子遊戲來擴增詞彙呢?

遊戲材料準備

首先先寫下句子結構:主詞+動詞+名詞
接著各寫主詞、動詞、名詞等10個詞彙,
如:主詞~你、我、爺爺、媽媽、小狗、醫生、老師、哥哥、奶奶、小明
動詞~吃、買、聽、煮、咬、看、擦、寫、澆、讀
名詞~糖果、衣服、音樂、飯、骨頭、病、黑板、作業、花、書

紙捲句子追趕跑跳碰遊戲規則

1:將詞彙依主詞、動詞、名詞分好,分別寫在裁好的紙上並黏在紙捲上。
2:將黏貼好的紙捲散亂堆放,計時30秒時間拿紙捲,計時結束後1分鐘內將句子排列完成,排出最多句子的獲勝。

之後可以陸續增加句子結構,如主詞+動詞+形容詞+名詞。可依上個結構句子詞彙,再新增形容詞詞彙後,也可以重新寫出各詞性詞彙字,再進行遊戲。
範例:主詞~你、我、爺爺、媽媽、小狗、醫生、老師、哥哥、奶奶、小明
動詞~吃、買、聽、煮、咬、看、擦、寫、澆、讀
名詞~糖果、衣服、音樂、飯、骨頭、病、黑板、作業、花、書
形容詞~香甜的、漂亮的、古典的、美味的、堅硬的、嚴重的、骯髒的、困難的、美麗的、有趣的
※各詞性詞彙書寫不限定數量,最好10個以上,較能讓孩子思考累積較多的詞彙量。

 

更多中文小遊戲學習,可以參考
>> 2023夏令營-中文力小學堂-詞彙王+閱讀王(最後五名)
>>週四閱讀理解線上課
>>週五詞彙擴充線上課

立即加入Line好友,有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sohsc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