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閱讀小知識—文字結構篇

小朋友你是否會覺得寫字很難呢?好像怎麼寫都寫不漂亮?
爸爸媽媽在教小孩寫國字時是否常會感到困擾,孩子怎麼寫筆畫就是不順呢?
在這裡要告訴爸爸媽媽一個小技巧:善用文字方正的特性。

善用文字方正的特性

我們國字具有圖畫、組合、分類、方正等特性,認識了解每種特性都可以讓中文學習更有效率,現在我們來了解一下方正的特性如何能幫助孩子的學習。

所謂的方正就是文字的構造是正方形的樣態,所以可具有結構組織,
這裡將介紹12種基本文字結構:

這12中文字結構基本上已囊括小學一半以上的生字,所以在教孩子寫生字時,我們就可以善用這12種文字結構,首先你可以讓孩子自己判斷一下這個字是哪一構造的字,這種有點猜謎、有點配對的方式,往往能引起孩子的興趣,我們都知道越是在愉快心情下學習成效會越好,孩子的記憶會越強,再錯誤率便會減少。

還有也可以搭配字典使用喔,某些文字結構是與部首有關的,如左上包圍與勹部有關,右上包圍與尸部有關,左下包圍則是辶部,全包圍是囗部,孩子在認字的結構時還可以練習查部首喔。

認識文字結構後就可提升孩子的書寫能力了嗎?
當然還是需要秘訣搭配!

書寫口訣:從左到右,從上到下

當孩子確認文字結構後,再運用「從左到右,從上到下」的口訣進行書寫練習,舉例來說:

「做」字書寫:屬於左中右結構,在書寫時要分成左、中、右三區塊,依造口訣從左邊區塊開始書寫到右邊區塊,每個區塊書寫時,還要再依口訣書寫:

做先分成「亻」「古」「攵」,先從「亻」開始寫,亻是上下,所以是從上寫到下;古具有上下左右,也就是十、口,所以先寫十再寫口;攵也是有上下分,人、ㄨ,所以人先寫,再寫ㄨ,要注意喔,ㄨ是上下喔,因此在書寫時要先寫∕再寫\喔!

看起來複雜可是書寫時並不難喔,爸爸媽媽可以利用暑假時間與小孩一起進行,可以當成遊戲來玩,比賽誰的文字結構最正確,書寫時也可以討論哪個區塊、筆畫要先寫,相信孩子在寫生字時樂趣會增加,抗拒會減少,字也會變漂亮喔!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