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學習小秘笈-善用部首與字典

部首和字典是孩子在學習國字的時候不可或缺的練習與工具,我們的文字系統是由部首跟部件組合而來,部首是字典根據字形結構編排字詞的分類,而部件則是組合成字的結構單位,能夠掌握部首和部件的知識,對於識字、寫字和翻查字典都具有極佳的成效。

你知道部首是怎麼來的呢?

在東漢時期,許慎將收集來的字分門別類,歸納為540部,可說是完整部首系統的起端。從此,中文字典多用部首編排,以便查檢。清朝康熙字典編撰時,將部首縮減為214個,一直延用至現代。

那你知道什麼是部首嗎?

中文根據字形結構的不同而將文字分門別類,在同一類字中,把筆形最簡單的字作為起頭,習慣上稱為「部首」,如「木」、「樹」「棵」「林」等類字,取筆型最簡單的字作為起始字,故「木」就成為這類字的部首。此外,除了筆畫所形成的部首外,多數同部首字有該部首的意義或衍生義,如水部首的字多跟水有關,火部首的字多有火的意思,所以對部首了解越多,越能掌握與理解更多的詞彙。

與部首息息相關的除了對字彙的掌握理解外,查詢功能是部首最大的作用,當我們不知道字的讀音時,部首就可以發揮出有效的作用。此外,因應部首的發展是字典的產生,字典是幫助我們學習字詞的重要工具書。

那你知道字典要怎麼查字嗎?

一般來說,字典有三種查詢方法:

這是最基本的方法,依注音符號規則翻找查詢,優點是可以快速查詢所要查詢的字,但若不知讀音,就無法查詢。

當不知讀音的時候,依部首查詢,中文的部首在字的位置上,大致有上、下、左、左上角、右、外、中座等7種位置,因此可以藉由位置規則找到部首,還有幾個小訣竅,就算不知部首,也能查得到字喔!

查左不查右:左右結構的字,部首通常在左邊,如「紅」的部首糸部而不是工部。

查外部查內:內外結構的字都是部首時,外框字即是部首,如困,外為囗部,內為木部,依照查外部查內規則,困為囗部。

查中座不查附件:當為鑲嵌字結構時,中座位置的字即是部首,如「坐」,中坐位置為土,因此坐為土部。

當不知讀音,也不知部首時,即可使用筆劃法,如「就」字,總筆劃為12劃,查詢總筆畫表(或難字表)12劃即可找到「就」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能夠掌握部首的意義與使用方法,對學習中文將會有不小的助益,爸爸媽媽可以在家和小孩一起練習,相信對他們的中文能力提升有大幅成效。

📍 更多中文力課程,歡迎參考【線上課程】中低年級中文力班 >>點選參考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