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領導第一步-認識自己|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職場練功房」單元專欄

近期有許多人來詢問個人進修的建議,他們的身分很多元,其中有即將成為企業接班人、擔任基層主管一段時間、沒有主管職但需要擔任專案領導人、在會議中需要帶領討論但還不想成為主管,可是他們詢問的需求都是關於如何提升自己在專業技能以外的實力,都聚焦在學領導,無論是帶人做事,但大家會發現學領導有好多相關技巧,所以今天將與分享對於想學習領導的人來說非常重要的主題:為什麼需要先認識自己的特質。

領導是一門很複雜的科學,也是一門哲學,,需要在不同的情況下做出正確的決策,管理好團隊,達成目標。而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者,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的特質,並知道如何運用它們。接下來,我想分享幾個原因,說明為什麼認識自己的特質對於領導發展這麼的重要。

第一個原因: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這有助於你發揮自己的長處。假如你不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就很難在領導中發揮最大的價值。以優點為例,當你知道自己擅長的事情是什麼,你就可以運用這些技能來幫助團隊達成目標。舉個例子,如果你是一個擅長溝通的人,那麼在領導時,你可以運用這個優點來協調團隊成員之間的溝通,並且保持良好的團隊關係。相反的,如果你不了解自己的缺點,那麼你就很難在領導時避免這些缺點造成的影響。以缺點為例,如果你是一個不善於管理時間的人,那麼在領導時,你就很難有效地安排工作時間表,這可能會影響團隊的效率和成果。=

第二個原因:確認價值觀和目標

對於領導者來說,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尤為重要。只有透過這種方式,領導者才能確定自己希望在工作中實現什麼目標,以及這些目標與價值觀如何指引自己的工作。例如,一位領導者可能會有一個非常強烈的價值觀是公平正義,因此他會在團隊中推動公平待遇,並確保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機會。此外,如果一個領導者的目標是提高團隊的績效,他可能會著重發掘每個成員的潛能,並確保每個人都能夠發揮自己的最大價值,以達到最佳的結果。

第三個原因:學會情緒管理

領導者需要具備良好的情緒控制能力,因為他們需要在不同的情況下保持冷靜和客觀。例如,當面對壓力和挑戰時,領導者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以便更好地處理問題,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另一個例子是當團隊成員出現問題時,領導者需要保持冷靜,以避免情緒影響決策,並尋找最佳的解決方案。

第四個原因:善用溝通風格

需要具備良好的溝通風格,以便與不同背景和不同個性的人有效地溝通。例如,一位領導者可能會與工程師、銷售人員和行政人員交流,因此他需要適應不同的溝通風格,以確保每個人都明白他的意圖。此外,領導者需要知道何時使用不同的溝通方式,例如在一對一的會議中使用直接和坦誠的語言,或在大型會議上使用正式和具有說服力的語言。

認識自己的特質對於學習領導非常重要。它可以幫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掌握自己的情緒和溝通風格,以及制定個人發展計劃。通過這些努力,並透過新的課程學習,聽理論,更要實際演練調整,你將能夠更好地領導團隊,達成目標,並實現個人和組織的成功。

更多課程資訊推薦

💪Leader to be 職場領導力
每月份-台北/新竹開課

戰勝職場,成為自己真正的領導者;歡迎預備成為主管、想要成為主管、想要在職場上跨進一大步的夥伴,加入我們。

🎙成人進修 免費諮詢
☑諮詢主題:
公眾演說、人際溝通、親子溝通       
面試晉升、領導人談話
歡迎點選了解場次、預約諮詢

■ 課程洽詢:0800-312312轉1 Jason,或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