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青春進行式」單元專欄:是什麼原因攤換了大腦注意力?

眼睛看著課本,靈魂卻不在身上?是壓力還是挫折讓青春期如此分心,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是什麼原因癱瘓了大腦的注意力?透過2個大腦科學訓練法,讓大腦更專心,學習更有效率。

本篇文章重點:
  1. 訓練大腦「執行力」,加深思考,提升專注力。
  2. 逆慣性,反本能反應,訓練我們的大腦更有力量!
  3. 有意識的說話及動作,強化大腦有效迴路,反應更加速。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大腦的重要功能-「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s)

「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s)被稱為大腦的CEO,邏輯推理、解決問題、多工和自制力,讓我們得以用智慧、創意和智力管理工作、家庭和生活。要做到這些,我們必須深度思考、保持注意力並維持彈性,然而當我們的心智變得脆弱,內在對話就會開始扯後腿時,大腦執行功能就會失靈。當本能不足以應付,需要有意識的引導行為時,執行功能就會介入,讓人保持活躍,刪除多餘資訊,阻擋會造成分心的事物,試探各種想法,將注意力導向該去的地方,這就是自制力.例如上網課時幫助我們抗拒打開新分頁的誘惑,少了大腦執行功能,我們將無法在世界上運作。如何提升大腦的執行功能呢?接下來透過兩個大腦科學訓練法,提升我們的注意力。

提升注意力的大腦科學訓練法1.
逆向訓練-反本能反應

逆向思維就是要推翻自己的認知,也就是讓新的大腦思維路徑,挑戰舊有的習慣,有名的預防阿茲海默症生活訓練之一,用非慣用手刷牙或寫字,倒退走上樓梯,因為跟習慣不同,所以身體肌肉組合就會改變,不習慣的事情會逼大腦要有意識行動

在橙智有一套資優獵鷹訓練課程,專門為青少年設計的其中一個逆向訓練就是顛倒說,把一個詞倒過來說,比如讀書,就要說"書讀",我在讀書,倒過來就是"書讀在我",逐步把句子加長,讓大腦有需要"拐個彎"的狀態,這時候大腦功能就會升級,運用在生活上,把沒效率的做事習慣,換一種組合順序來做,其實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讓大腦處理能力提升喔!

提升注意力的大腦科學訓練法2.
減少無意識回應-強化有意識的大腦迴路

大腦是需要被訓練的,大腦也是可被訓練的,提升大腦的執行功能,有意識地保持注意力,有智慧地推論、創意思考和執行工作往往都會強迫大腦脫離自動化反應模式,進行有意識的努力。

語言是最直接的調整方法,今天要吃什麼?”隨便”,你要念什麼學校”不知道”,省話的表達,會讓我們的思考變鈍,因為沒有認真回應,大腦會告訴自己:這件事不重要,試著表達想法,試著完整表達,如果真的沒有想法,也要盡力說出完整的句子:"我不知道要吃什麼,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嗎?"讓大腦習慣從接收訊息-做出決定-表達輸出的完整動作一次次循環,我們就能有效管理自己的注意力了

更多橙智兒童、青少年成長系列學習推薦

青少年成長學習

生涯規劃|超齡學習|成熟管理|心智訓練

青少年階段,家長最關心的成長需求,橙智青少年課程都為您做完整的學習規劃。

把握「登大人」的關鍵期,帶您直擊青少年最流行的「心智訓練」,
打贏從「巨嬰」邁向成人的重要戰役

每月主題式學習
歡迎預約試上/單堂報名

情緒管理|時間管理
身心管理|人際關係

成長必修四大學分,破除學習盲點、通關成長痛點、發展優點。

期中移地學習
週末過夜營隊
青少年
壓力管理
曠野訓練二日營
歡迎新生報名/舊生回訓

情緒科學|大腦抗壓
焦慮轉化|
身心管理

在曠野自然裡整頓身心,練習與自己相處,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

高效活用輕學習
學習必備三大能力
青少年週末半日營

 

歡迎單堂報名

中文寫作與閱讀技巧
TED公眾演說
戲劇表達
訓練

靜態理論、動態演練穿插,半日啟動不同領域學習,收穫最實用的方法。

青少年家長教養線上講座

邊緣型青少年教養

您家中青少年有以下困擾嗎?

1.邊緣型青少年(注意力缺失、過動特質、亞斯伯格傾向、高功能焦慮、高敏感特質)的青春期難題與引導方法
2. 
人際/情緒/學習/自我認同的連動影響
3.青春期的親子溝通

場次資訊

12/06(三)19:30-20:30 線上場
12/08(五)14:00-15:00 新竹場

青春期情緒解方

您家中青少年有以下困擾嗎?

1.長期累積的隱性焦慮
2.控制不住的衝動躁動
3.習慣混亂的生活作息
4.無法通暢的情緒表達

 

場次資訊

12/13(三)19:00-20:00 線上場
12/15(五)14:00-15:00 新竹場

青少年改善3C成癮方針

您家中青少年有以下困擾嗎?

1.社交恐懼是怎麼一回事?
2.學習拒絕與求助一樣重要
3.無法融入團體與合作
4.宅家與3C成癮的解方

場次資訊

12/20(三)19:00-20:00 線上場12/22(五)14:00-15:00 新竹場

青少年人際適應教養

您家中青少年有以下困擾嗎?

1.無法開竅的學習低成就
2.目標設定與自我認同不清
3.無效的溝通表達困境
4.拖延成性與時間管理問題

場次資訊

12/27(三)19:00-20:00 線上場12/29(五)14:00-15:00 新竹場

每週線上課,穩定學習軍心
情緒管理|時間管理|人際關係

每週三晚間固定開課、90分鐘線上學習,
幫助青少年由內而外的穩定秩序,
學會駕馭自己、做自己的人生教練!

一日線上課,解開青春煩惱事
情緒管理
|溝通表達|時間管理|人際關係
面對青春期困擾與其給予鼓勵與安慰,
不如教會青少年自我管理的方法,
調整身心,用最好的狀態展開新學期!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更多線上學習資訊,歡迎訂閱按讚👍
歡迎撥打0800-312-312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