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 H.]我的心經典心學習-想要掌控的時候,就是失控的開始

  記得在一次「心經典-紅樓夢女人天下系列」課程中,老師談論了兩性關係的觀點時,提到了這句話「想要掌控的時候,就是失控的開始」,這句話讓我檢視了自己的生活、人際狀態以及一路走來的婚姻關係。
  猶記得,兩年前每到週二及週四的日子,在結束了學校的課程後,我都會從桃園趕到台北上心經典的課程,老師的精采授課常讓我們都捨不得下課,每每都上到晚上十一點左右,夜深了,大家才帶著滿滿的收穫,滿足地揮揮手回家。而那時的每一個深夜,老公總是在橙智的樓下,坐在車內,拖著疲累的臉龐、帶著溫柔的微笑等著我上車、回家。
  每一次,我都迫不及待地滔滔不絶訴說、分享我的收穫、我的新發現、我的喜悅以及我似乎帶著點驕傲的自信,很害怕遺露任何一個精采的細節;而每一次,老公總是面帶微笑耐心地聽著我的分享,即使他工作壓力很大、即使他已累得快闔上眼、他仍會聽我說完,等待我在車上睡著、而後靜靜地開車送我回家。
  前陣子,因著自己的情緒化個性、總是覺得自己收穫很多、總是覺得老公應該也要上進一點……..好多好多的想法正在刺激著我,而和老公之間的衝突、爭吵也越來越多,我發現自已每一次無心的回應,卻又造成更多的不愉快,而我在為了証明自己的存在感作祟下,每一次都急於回應、急於解釋;而老公仍是搖搖頭不作任何的回應,我開始當起了管家婆,原本想要老公與我分享他的生活世界,反而卻變成了限制與掌控,讓彼此雙方都喘不過氣來。
  直到有一次,老公突然對我說:「你上了這麼多橙智的課程,怎麼都學不會體諒別人?還這麼自以為是?」   我驚訝地回頭想想自己走過的路,我的每一個分享,似乎只是在「炫耀」自己的學習,我才想起了Emily老師在每一次下課前都會提醒我的話:「不要馬上急於分享自己的收穫,要先關心對方今天過得如何?做了那些事?」
  是的,Emily老師常告訴我們,喜歡談論自己、突顯自己的人,最容易生氣、同時也不懂得包容別人,記得不要去表達自己太多,那會變成一種嘮叨而非分享,要留有一定的空間給對方,把對方稍微放大一點,讓對方有存在感,在彼此身上都看得見自己,欣賞對方的好處、優點,當自己更有自信,就能讓對方更有自信,圓滿自己,才會吸引到圓滿的人來到您身邊。
  我懂了這個道理,現在,我更關心我的老公、更支持他做的事情,而我們的分享也更多、更有福!更印証了Emily老師常說的~心對了 做什麼事情終究都會對!

•更加了解 Emily 老師部落格  Emily 老師 FB粉絲專頁

免費咨詢服務:0800-312312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