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節目-關係釣手

我們很需要朋友,很需要很多很多各式各種不同的關係在我們身邊,但是有時候我們又好想要脫離這一切自己一個人,每一段關係在我們生命當中就像一個橋樑,會爲我們輸送來我們需要的一切,但是偶爾也會留下我們不想留下的東西,在每一段關係當中,到底我們應該要怎麼樣看清彼此真正的輸送關係呢?

充滿「愛」的正向交流與接觸
建立關係,相互輸送最合適養份

我們每一段關係都決定我們一個角色,好比是女兒的角色、媽媽的角色,或是員工、閨蜜、別人的老闆、雇主關係、供需關係,其實每一段關係的建立都帶給我們一定程度的網絡支持系統,也就是可能我們在輸送的過程當中,我們平常是付出,可是當我們需要的時候,對方也會輸送給我們需要的一切,但是如果關係只有來沒有往,或者是只有往沒有來,這樣的輸送關係不成立的時候,這種關係就會非常非常的難維繫,所以我們一直要別人來愛我們,但是我們都沒有真正去愛別人,我們會說我就對他很好啊、我很照顧他的食衣住行,你當然對他很好,但是你沒有愛他。

「愛」到底是什麼?我們以爲是照顧、以爲是給他需要的,但其實「愛」是一種包容,讓對方用自己的方式好好活着,用他可以活着的方式容許他存在着,我們有時候沒有辦法就會很想要改變對方,用一種我們能看順眼的方式,因此有時候我們在關係上面,會習慣性的去扭曲,扭曲對方要活成我想看到的樣子、活成我舒適的樣子,然後你不要讓我覺得很礙眼,不管怎麼樣,雖然你不是我,我也不是你,但是在我的世界中,你要存在着,必須要讓我非常順眼才行,有時候在關心的扭曲當中,我們就會用這樣的方式對待我們的小孩或者對待我們的另外一半,其實小孩另外一半都是非常痛苦的,因爲他們跟我們都非常的親密,所以一旦他們沒有跟隨着我們的想法或者是期待的時候,你對待他們的方式也會開始有很大的變化。

「關係」這件事情是非常非常特別、非常微妙的,我們不能沒有它,因爲一個人寂寞而孤獨的存在通常沒有辦法太久,我們的確需要有獨處的時間,但是我們可能不能只是獨處,全宇宙如果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可能就不會想要刷牙、洗臉或洗澡了,因爲做任何事情都沒有意義,如果全宇宙整個地球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我們也不會想要買房地產、不會想要儲存任何東西,行走在各個地方,好像也不會享受某一些美景,因爲也沒有辦法分享,所以「關係」本身,帶給我們很多輸送的關係。

「關係」的輸送就好像油管一樣,接在我們身體的好多好多地方,給了我們各式各種不同的養分。我們怎麼樣在輸送管裡輸送養分?而不是其他的垃圾或負擔?這個就是需要一點小小的好心情跟好智慧,但爲什麼好心情呢?當我們脾氣不好,永遠在責怪別人的時候,關係是不會好的,用負面的角度去看待所有的關係,沒有關係是可以容易被建立起來的,所以當用一種笑臉、用一種有禮貌或者是友善善良的正面方式,任何一個陌生的關係都會很容易被建立,好比你去7-11,只要懂得對店員微笑,簡單跟他問候一句,陌生的關係也就開始建立起來、去吃早餐的時候、上uber···的時後,跟司機聊天聊一兩句,只要一句問候的話,也會發現很快就建立關係,所以我們在被服務的過程當中,就很容易透過正向的接觸建立各種關係。

「關係」有不同的材質
本身的建立也有不同對待方式

有沒有感覺到在「供需關係」裡面,橋樑要跑的油管裡面,要跑的其實是一個正面訊息,也就是我們在陌生輸送關係當中的正面訊息,會讓輸送本身更順暢一點,甚至在接受當中比較不會有任何的阻礙,所以我們在關係裏面也有很多很微妙的變化,比如說父女關係、父子關係、任何朋友關係、客戶關係、員工的革命情感也是。

「橡皮筋般的關係」充滿彈性
有些人很適合關係本身要像橡皮筋一樣,也就是可能沒有辦法太直接的去對待,很多時候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彈性、最高的彈性,而這個彈性的範圍並不會影響這段關係本身的變化,因爲它終究會彈回來,所以在拉高拉低、在擴張或者是用一個長鏡頭或短距離來看你們之間發生的事情,有時候要長,有時候要短,有時候大,有時候要小,這樣彈性的關係就像橡皮筋一樣,要保持一個非常非常大的範圍跟距離。面對這樣的關係,我們就不要逼迫的太近,有時候我們跟媽媽的相處就要保持一個很大的彈性,也就是雖然平常可能要跟他保持很大的距離,可是要透過問候、透過電話,讓她感覺又好緊密,在某一個重要節日的時候,要記住!這種緊密的感覺沒有變,但是你們身處的空間其實距離很遠,意思就是心裏距離很近,但是物理距離非常的遠,這種彈性的方式可能更有利於大家的相處。

「鋼鐵般的關係」堅硬直接
也有些人可能適合鋼鐵般很硬的關係路線,因爲夠硬、夠直接,他才會感受得到事情本身的重要性跟急迫性,所以如果用了一個不對的材質時,你會發現對方就容易佔你便宜,因為太容易找縫隙,對方容易在某一些過程當中,找到自己的空間,開始去發展、踰越了某些份際,所以有些人就必須要是像鋼鐵般的材質關係,那對方就會更清楚你要的東西是什麼,而且醜話一定要說在前面,他才不會踰越了某一些你的原則跟範圍,那這種很硬、很直接的關係就非常非常適合做生意,有時候對某些人,他在跟你談判、要求某一些條件的時候也是一樣,當你判斷這個人他是會踰越份際的時候,你就必須要是很鋼鐵的關係材質建立。

「絕緣體般的關係」阻斷不導電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我覺得特別特別有一種關係就是不導電的關係,不是每個關係都必須要被傳導,可以跟有關係,但是不要有輸送,就是怎麼樣都導不過去,電流是穿不過去的,雖然它可以阻斷很多的事情,但是你們並沒有結束這段關係,其實有很多時候,我們對於家裏的人或者是我們對於生命中給予我們創傷的人,我們可能不能夠再聽他任何的受害者語言、同情、苦苦哀求或者是創造我們罪惡感的人,都要特別特別小心,我們必須要去建立一種不導電關係,它可以阻斷任何傳導。

那怎麼樣才可以不導電呢?這個關係怎麼樣可以不輸送呢?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空間距離」,如果你今天離他家三條巷子之外,我相信這個部分,不管怎麼樣,也不會透過導電來找你,他就直接敲你門了,但是如果你今天是在一個很遠的地方、聯絡你要透過很多周旋的方式,對方沒有辦法第一時間reach得到你、工作的領域要跟差別非常的大,那就不一樣了,也就是你這輩子很多的發展不要跟他太重複、不要太重疊、不要太類似,工作的交集不要太多,上班的動線不要太近,接觸到的客戶不要重疊,也就是其實不導電的關係,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把兩個人的領域、兩個人的小世界、兩個人各自的系統要分的很開,不導電,對於我們自己本身有最大的幫助,就是因爲對方輸送的永遠是垃圾,它輸送的不會是你需要的東西或需要的養分。

「隱形的關係」若有似無,需要才會浮現
最後一種是隱形的關係,這種隱形的材質、關係本身的建立,像風箏線一樣是看不見的,也就是時有若無,你知道它存在,可是你並不會去強調它、強化它,你不會刻意去送禮來強調這個關係本身的存在,只有這個關係本身,在你要用到它的時候它會浮現出來,在你可能不會去用到它或者是平常也不會去打擾的時候,它就像一條隱形的線。

我們有沒有一種朋友就是這輩子可能很少時間聯絡,可是任何一個時刻你聯絡他,他就會幫你的忙、有兩個朋友走在一起,可能半天都不會講一句話、一起去旅遊的時候,兩個都各自玩各自的,可是真的需要幫忙的時候,都是拔刀相助、非常義無反顧的去幫助彼此。

用對方式「付出」
就能擁有幸福與快樂的鑰匙

「關係」有非常非常多的材質,我們必須要很清楚對面是誰、對面那個人到底長什麼樣子、他適合用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樣的材質來建立關係,有些人不應該導電,應該有阻斷的功能,但我們卻給了他一個橡皮筋的關係,就會發現生命被弄得亂七八糟、非常的混亂,當這一切的混亂產生時,再要去修整這樣的關係,對方也會覺得你爲什麼變了,怎麼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對待他,爲什麼你以前可以,現在就不可以了呢?

當一個人需要的是隱形的材質關係時,需要的就是不能夠有太大的心理負擔,不希望每一時每一刻都必須要關注你,他也可能可以對你非常好,但是他沒有辦法永遠一直把你當成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位,也不是是他生命中的全部,但是你卻用鋼鐵般的材質,要他承認、要他證明、要他實踐、要他做給你看,有一天他當然就會逃走,他逃走的原因不是因爲他不愛你,是因爲他不適應這樣的材質關係。

我們有時候也會非常納悶,怎麼總是遇到不對的人,有時候我們也會檢討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吸引這樣的人在自己身邊,做了傷害自己的事情,不管我們再怎麼樣改進,我們好像都脫離不了這樣的深淵、沒有辦法逃掉這樣的困境,也許我們會開始覺得自己是一個不值得被愛的人,可能在我們身上好像永遠沒有辦法有一種幸福的權利或者是擁有快樂的能力,其實在每一段關係爲我們帶來快樂之前,一定有一個最終的原因,就是那把幸福的鑰匙,一定是你先給他的,一定是你先開啓了他的。

生命中的複雜交集難以切割
當供需失衡,將不再抱有期待

每一次分享到 「關係」,其實通常都是無言的結局或者是結論,因爲我們不太容易立刻結束眼前的關係,儘管很多人會跟你說放下,要往前走,但是其實這個過程極度的複雜,而且艱難,因爲可能我們的交集會非常非常的多,生活中、生命中有太多複雜的交集,不是一下子之間就可以把它切的很乾淨。有時候我們開始一段關係的時候,也許是比較簡單、比較容易的,因爲不管是多巴胺的關係或者是投射,好多人都說會愛上一個人,一定是某一種投射或者是多巴胺的作用,我們就有一種荷爾蒙開始啓動了,我們所有對一切的飛蛾撲火,當這一切都不是我們自己能夠控制的時候,就會發現某些關係的進展一開始是非常非常迅速,但是它也會迅速的降溫,因爲其實人類本來就是只有繁殖,這件事情在荷爾蒙啓動的時候,我們必須要讓繁殖或者是繁衍後代這件事情,在一個非常激情的狀態之下去完成,可是當過了這段期間之後,我們的關係和情感就變成一個很大的考驗。

很多人都會說女人生了孩子或是一段婚姻關係當中開始有孩子之後,關係本身就進入一個很大很大的功課,那是因爲激情不會再有了,因爲在基因學裏頭,已經完成了繁殖後代這件事情階段,所以我們要開始去面對這已經是不一樣的階段考驗,在很多的生物學上面可能說你們可以分開了,但是不是啊,因爲建立了家庭,甚至兩個大的家族也不是說能夠分手就分手,因此有時候在關係當中,我們可能在持續建立的過程當中,供需關係開始失衡,你需要的愛,他給不起你、他已經成長了,你跟不上他、他分享的東西你聽不懂、你想要的精神品質他並沒有太多的追求,於是開始有很多很奇奇怪怪沒有辦法的失衡現象出現。

我們有時候開始對關係本身不是期待錯誤,而是不再有期待,有時候我們在談戀愛的時候,對方不見得滿足我們的期待,但是有時候我們可能就是覺得他可以,我們賦予了太多太高度的想像,所以有沒有可能結婚20年、30年之後,我們對對方已經沒有想像空間了,但是如果當有外遇、當開始有第三者的時候,我們對於關係本身,可能又可以翻新,也就是我們突然發現另外一半的變化時。

持續熱愛生命,持續自我成長
「Again」重新激發愛上的光與熱

有時候不見得要透過婚姻事件而產生關係本身的變化,有時候你會覺得他對某些事情開始投入、你開始變得迷人了,某一些以前你看過吸引你的樣子又開始出現了,我覺得這都是很好的事情,因爲只要持續的成長,人對某一件事情的開始熱愛、渴望或是某一個階段的投入,都會激發一個人很大的光跟熱,那我們就會重新去愛上像這樣的另外一半。

要白頭偕老,這裏面有經歷太多的過程,最重要的就一個因素就是「重新愛上」、重新愛上再重新愛上「again」,實是這個過程一直一直持續不斷的發生,所以不是當初那個18歲一直愛到88歲,不是這個樣子,而是某一個鏡頭又愛上你,發現怎麼那麼迷人?在這種婚姻各自發展的過程當中,會呈現很多自己沒有見過的陌生模樣以及對方的陌生模樣,在婚姻往後的30、40年當中,其實是你的各種陌生模樣跟我的各種陌生模樣在互相交鋒、互相交手,我覺得這是一個挺精彩的過程,但如果我們限制彼此的發展,那我們就會發現關係本身就會開始停滯,它就是一個死掉的狀態,一個死海,沒有辦法做任何的輸送關係,你們就只是個鄰居,住在一起的鄰居而已。

關係本身可能有很多時候他已經停止了,但是我們從來沒有發現它停止輸送,我們從來也不覺得好像它已經死掉了,它就像一池死水不再流動,不會有任何生命力,於是,人就會怎麼樣呢?不只是不會感到幸福快樂,有時候我們會自己去找自己偷着樂的小快樂,可是人會因爲沒有供需關係、輸送關係的停止而開始憔悴、變老,我經常會說你自己沒有感覺,但是你跟很久不見的朋友見見面,你就知道爲什麼別人可以那麼的年輕,保持那麼棒的活力。

當我們回家照照鏡子,發現怎麼自己這麼的憔悴,沒有滋潤,關係是一個滋潤好重要好重要的管道,是什麼東西在滋潤着我們每一天,滋潤着這種滋潤呢?會讓我們每一天有很多很好的化學效應、很多很棒的chemistry、很多很棒的大腦激素,就會分泌。所以其實滋潤對我們而言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種活力因子,保持關係在一種活躍的狀態,就是要容許各自有各自不同階段活躍的發展,當關係有這樣持續的生命力時,我們就會在關係當中拿到我們想要拿到的一切,千萬不要覺得對方一直在長,然後就不快樂,你真正的不快樂不是因爲他一直在長,而是因爲你沒在長,你就會覺得你講那麼快幹嘛?有什麼了不起?我們有時候不要用這樣的方式去看待,覺得沒安全感,因爲對方長得太快了,那你就要卯起來長,怕什麼!我們又不會輸他,對嗎?

「關係」是滋潤的補給輸送帶
「限制」讓輸送停滯、能量耗損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更專注在自己身上,而不是一直去抑制對方、去壓抑對方,我們要更專心在自己所有一切的生長,要知道!你要讓對方在各個不同階段一直不斷的愛上你、重新在愛上你、不小心又愛上你,怎麼又愛上同一個人?那是不是一種很快樂又幸福又開心?有時候我們在生命當中找到的力量就是這種很奇妙的荷爾蒙力量,要努力的長、專心的長、用心的長,要讓自己成爲一個自己都會不小心愛上自己的人。

我們沒有辦法從一個人身上去取得我們所有的養分、所有的快樂,他也許可以提供給我們照顧、給我們安全感,但是他可能沒有辦法給我們幽默、給我們瘋狂、給我們渴望、讓我們追求,他可能可以給我們充滿想像的一切,但是它讓我們陷入一種極大的危機和不安全感,沒有一個人可以提供所有我們想要的一切,我們也不可能在同樣一個人身上,去取得所有我們需要的,放過別人,你就可以放過你自己。

「關係」的取得,不一定要從同一個人身上去取得我們所需要的一切,當我們糾結的時候,我們就會企圖想要改變對面這個人,但是真的是太難爲對方了,換個角度來想這件事情?是不是假設你可以試着去開放自己對關係本身的界定?其實我覺得這種想要改變別人的人,基本上都是守法的人,也就是基本上都是禮貌跟規矩的人,他也不容許別人破壞,雖然他們對關係本身不是那麼開放,而且堅守一段關係一定要走到底,並不是鼓勵大家要狂放的過人生,但是我們試着想一想,有很多時候,我們在對面這個人身上需要的幽默,也許要在另外一個人身上取得,你在這個人身上需要的這種被理解跟被懂得,可能要在另外一個地方的另外一個團體中某個人身上,你可以取得這種感覺,就好像一個人真正幸福的生活不是他擁有了多少,而是他要有一張床位時,醫院剛好有一個床位,他需要有一個按摩師傅來幫助他舒緩,就剛好有一個很厲害的師傅在那裏,他需要剪頭髮的時候,有一個好棒的設計師在那裏等着,就是我們需要什麼的時候,都有一個最棒的那個人在那裏提供他最棒的輸送。

一個人感受到幸福就是我們在建立關係這件事情當中,是建立的非常好的,人的智慧就是在建立什麼呢?建立我們的需要都能夠找到一個最佳輸送管道,而那個輸送管道本身提供的東西毫不費力,因爲那就是他最棒的能力,當他最不費力的時候,他最能夠提供、我們取得也最快速,所以很多時候可能我們要的東西,在這個人身上其實是最費力的,他根本拿不出來,他甚至要無中生有,他在痛苦被折磨的過程當中,還要生出東西給你,即便他生出來了,可能也維持不久,於是你們的關係就經常起起伏伏。

停止抑制對方,專注自我生長
容許彼此各有活躍的發展

很多的家長、很多的爸爸媽媽也同樣會有這個問題,我們有時候會對人生的某一些需求都要在自己的子女兒女身上去取得,我們說沒有啊,我只是關心他們、照顧他們,我們大家想一想,其實我們的某一些心情,我們也會很希望孩子來滿足我們、來comfort我們、安慰我們,我們也很期待他們扮演這樣的角色,可事實上孩子不容易做到這件事情,所以如果我們沒有去拓展關係的圈子,我們就會習慣去改變離我們最近的那幾個人,那你跟最近這幾個人的關係就會變得非常非常的扭曲。因爲你就是需要這麼多的東西、需求,就是在三個人身上要取得,或者兩個人身上,一個人身上要取得所有的一切,那這段關係不扭曲也很難,對不對呢?開放一點自己的關係圈子,知道自己的快樂。

我經常會跟很多的領導人說要去放鬆,要找到一個非常好的師傅,他說:老師爲什麼?這件事情那麼好嗎?那我其實不是鼓勵大家按摩,而是那個過程當中,我們有時候獨立久了,你會需要一雙手來呵護你,師傅或者是很照顧你身體的這雙手跟心,你需要得到些東西,你會感覺自己被保護、被疼愛。

其實有很多的長輩或者很多各式各種不同的地方會提供給你所需要的一切,要試着去建立拓展這樣的關係圈子,而不是在你的小家當中或者是你小小的生活圈當中,硬逼着別人給你這些東西,有時候對方不是不願意給,甚至他是給不起,但是他給的東西也不是你想要的,有時候標準不及格,還要被罵,對不對呢?

我們何苦糾結在這種僅有的、非常貧乏輸送管道當中,讓自己非常的痛苦呢?有時候人的心不是不熟,而是他的心本來他的熟度就是在這件事情當中,你說你的心爲什麼捂不熱呢?我花了這麼多的心血,你就是沒有辦法讓我捂熱你,他不是沒有感覺,他是在這個事情、關係當中,他就是到60分而已,他就是沒有辦法再往上。

有時候我們是不是試着去理解、感受一下這件事情,爲什麼一個人要有各式各樣的朋友、各式各樣的興趣、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有各式各種不同的平行人生?其實這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輸送管道,讓自己不是五體滿足,而是十體滿足,全部感官都很滿足,但是沒有人知道你爲什麼這麼快樂,因爲你取得的管道非常多元、你取得的管道非常豐富,不管怎麼樣,我們要結束關係或開始關係,其實對關係本身的感受能力是決定了一切的,有些人就是沒有辦法感受到你的需求、感受到你希望的輸送,那就要告訴自己,也許你的輸送管道太少了,以至於我們把很多很多的力氣放在這,但是也得不到什麼樣開心快樂的好結果。

「剛剛好」的幸福到位
尋找最佳且最不費力輸送管道

最後,想要跟大家提醒分享,在擁抱人生的同時,我們可能要邁向自己想要的人生或是自己想要的一切的時候,步伐是很難邁出去的,也因爲這個樣子,很多人會說不要擁抱人生好簡單,關係本身的開放不就是開放而已?這裡指的不是開放男女關係,而是對於各種自己的需求本身,我們知道快樂要在哪裏找,是這樣的開放,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那個步伐很難邁開來,我們以爲好難,不知道怎麼開始?怎麼樣可以?我們沒有辦法開始不是因爲很難,開始是因爲我們很多時候就是在關係這件事情當中,不太能夠去接受任何一段關係有威脅性、任何一段關係有不安全感、任何一段關係會帶給你某一種太過依賴的感覺,你會不喜歡。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太依賴了,沒有你,我是不是就不能活了?那我就不想那麼依賴你,沒有這個事情,我是不是什麼都不是?我也就不想這麼依賴這件事情,有時候我們會害怕親密關係,是因爲我們不想被這段關係給威脅,也就是因爲自己害怕這個東西,覺得自己承擔不了、承受不住,我們有時候就會拒絕這個心理距離的接近,有時候會很擔心怕自己沉迷、怕某些事情上癮了,覺得怎麼辦?我是不是會被牽着鼻子走?是不是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了?沒有這個事情我就啥都不是了,我不要這樣,我不要這樣,所以你就會緊守住自己的範圍,但是你又非常渴望愛,渴望這種輸送的關係,當我們非常渴望但是又不敢、很想要又跨不出去的時候,非常需要又很害怕這段關係產生過多的依賴,只好用fashion的關係,變成你一直在釣,也就是會一直想要讓別人關注自己,但是一旦關注你之後,我們自己又不想要這段關係太接近,所以就會一直把這段關係懸在一個大家都沒有辦法控制的範圍,很多人就會不知道怎麼跟你相處,太近又會被你推遠,太遠又會被你拉近,所以有時對別人非常好,時而又把別人推到天邊去,很多人就會不知道到底要怎麼樣跟你活在一起才會比較舒心順暢。

最後真的要提醒大家,「大力的擁抱」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真的沒有失敗,關係也沒有太多的挫折,關係本身的發展不會因爲有太大的變化,你的人生就有了什麼巨大的折損,有時候就是我們的想像跟感受問題,有時候不如就縱身一跳吧,跳進去,跳了之後,可怕的不再可怕,但是很多的快樂就會隨之而來,很多擔心的一切不見得會發生,但是真的就會理解這種感受是什麼,有時候我們對於人生離得太遠,我們從來沒有貼近真正的人生、貼近真正的關係、貼近真實,我們對於真實的一切我們從來不貼近,因爲我們有太多很多對真實奇怪的害怕的想像。

勇敢的走進真實吧!讓它黏住你,讓它可以緊緊的把你綁住,你就會覺得這個東西好像沒有什麼了,也沒有什麼好擔心好害怕的,我們就會知道這裏面有很棒很棒的輸送關係,我們就會取得所有我們想要取得的一切,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關係當中得到非常好的疏解,也能夠因爲得到一些你真正需要的東西,把自己長得特別好看、特別的有活力、特別的青春、特別的逆齡,特別的重新活出自己最棒最棒的生命力。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