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戀戀好時光」節目-騷動的靈魂

收聽完整節目請至[Emily老師廣播頻道]

生最後一道關卡其實就是寂寞。

我們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好事情,遇到多麼棒的人,或者是多麼厲害的成就,最後都比不過一個真的懂你的人。懂我們的人總是能夠在最適當的時候給我們最大的安慰,給我們心靈很棒的這種平靜跟穩定。這樣懂我們的人在什麼時候會出現,以及幫助我們擺平我們最難擺平的那個最糾結的自己呢?

愛我們的人不會透過削弱來展現自己

懂我們的人一定是愛我們的人,因爲只有愛我們的人、愛你的人,他才願意去懂你。你說不會呀,我身邊有好多的朋友或者是長官的同事、鄰居,他也很懂我,但是有沒有發現,就是有的人他知道你的性格,他也知道你的習慣,但是他會用你的習慣或是你性格當中的這種弱點來糾正你、處罰你、欺負你,或者是教訓你,甚至是利用你。

我們會發現,其實我們不願意在別人面前展現自己的脆弱,就是很怕別人因爲懂我們、因爲知道我們,所以就會把這個部分給透露出來,讓自己深陷在一種比較大的危險當中。

但是真正懂我們的人,爲什麼是愛我們的人呢?你會發現他其實就是因爲懂你,所以他才不願意去揭穿你,他也不願意去揭露你的很多脆弱的地方,甚至不願意讓你不想曝光的地方,透過它來曝光,用很大的理解跟包容來包含這些事情。所以當我們懂一個孩子的時候,我們懂他的時候,其實我們一定是愛他的。

騷動的自己只是不同面向的自己
不要害怕看見騷動的靈魂

很多的父母親因爲懂孩子,所以就會希望教訓孩子,因爲我特別知道他的弱點是什麼,我特別知道他的缺點是什麼。其實很多的父母親在這些教導的過程當中,一定會在某個時間點踩剎車。因爲他知道有時,不管是打壓或者是責備,只能夠責備,在一定的時間點上不能夠繼續下去。因爲繼續下去,他就很怕他整個人崩壞掉,整個人就崩潰了,他必須要踩剎車。

所以其實懂我們的人,他其實在教練我們的過程當中,也會知道什麼時候要踩住剎車,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整個人在這樣的這種脆弱感當中,退縮了、退卻了,或者甚至是放棄了。所以其實一個知己,一個知道能夠理解我們的人是很難很難遇到的。

很多時候它都是階段性的,小時候可能是父母親他們扮演這樣的角色,長大以後可能是朋友或者是另外一半,到了年紀比較大了,你的事業有一定的成績之後,你會發現懂你的人很少很少,甚至你身邊所有親密的另外一半,他也開始慢慢的不認識你了。也許你們每天很熟悉的生活着,但是彼此卻非常陌生的對待着。很可能你已經不是十幾、二十年前的你了,你的很多的想法,你的很多的追求,精神上的追求,你已經沒有辦法跟身邊這個人分享了。

所以你就進入一個一個很寂寞的階段,這個寂寞的階段就是你好像整個人分裂成兩個不同的人。一方面有一個正常的自己,就是大家覺得如常的自己,在應付着生活當中所有的人事物,然後你也知道這個如常的自己不能有太大的變化,以免引起身邊的所有的人的這種擔心。他們會有危機感,他們會覺得你怎麼了。所以當你一切如常的時候,這一切就會穩定、就會安定。

但是也有一個騷動的自己,騷動的靈魂在你五、六十歲的時候,四、五十歲的時候一定會跑出來。那個騷動的靈魂、騷動的自己是非常非常寂寞的,有太多的事情你沒有辦法跟別人分享,你也沒有辦法找到一個懂你的人,知道你在這個過程當中你的心路歷程是什麼、你的感受是什麼、你最開心的東西是什麼,你覺得最好玩的一切它又發生了什麼。有時候你興沖沖的回到家,你很喜歡、很想要跟另外一半分享這些東西,有時候你不是不愛他,但是你知道其實你已經不是他認識的那個以前的自己了。

有時候正常、如常的生活,
並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

其實人生最後一道關卡,我們在人生的後半段都會遇到寂寞這件事情,你是如何擺平寂寞的?你會讓寂寞這件事情吞噬你嗎?你也會把寂寞、把騷動的靈魂藏起來,然後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幻想,這一切都是自己奢望。其實你應該回到你正常的生活、如常的生活,把自己變得就像沒有感覺的人,就像傀儡一樣,每天應付着、接招着,然後把所有一切的問題都解決的很好。

於是你擔任着一個好媽媽、好爸爸、好的主管、好的長官。但是你非常清楚知道生命的後半段你槁木死灰,你在行走的時候如同沒有生命的靈魂一樣,你知道你再也沒有辦法發散出任何的花香了。

我們之所以存在
是為了分享、擴散身上美好的事物

如果全世界只剩下我們一個人,我們還會如常的刷牙、洗臉、洗澡、穿好衣服,然後把自己打理好嗎?我覺得可能我們會放棄這一切,因爲我們不知道這一切還有什麼樣的意義。

其實一個人活着不是光爲了自己而存在着。我們很多時候是爲了分享、爲了擴散,爲了讓自己所有一切能夠延伸出去而好好的活着。其實這個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唷。

讓騷動的靈魂放膽去做吧!

當你擁有一個騷動的靈魂,這輩子你註定要做更多更大的事情,只有在騷動的靈魂它能夠觸及到的一切,它會產生源源不絕的能量跟想法、靈機、靈巧以及動力。當你擁有了一個騷動的靈魂,那麼老天爺、上帝就會要你做更多更多的事情。

有過動的小孩,有沒有過動的大人?過動的大人長大之後都變成什麼樣子的人?

其實在我們生活周圍就有很多像這樣的人,也許他不叫做過動,你會發現他其實身體裏面有住着一個比他身體更大的自己、更巨大的靈魂。想的東西好遠、想的東西好多,有時候我們都會覺得怎麼可以想到這麼這麼複雜、這麼多,然後還停不下來,我們就覺得這個人不夠安分。

其實一個擁有騷動的靈魂的人,如果沒有得到一個很好的去處,從小到大我們就覺得他是一個不安分的人,那不安分的人我們就會希望他安分,你能不能乖乖做一份工作做到底?你能不能夠只做一件大家習慣、喜歡做的事情,然後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你不要去做一些很奇怪,我們聽都沒聽過的一切,你怎麼可以去做一些讓我們膽戰心驚的事情?

在我們生命裏面,在我們的家庭當中,就會有一種騷動的靈魂,會出現在我們的兄弟姐妹或者是我們的孩子裏面,我們就會發現這樣的人特別的叛逆、特別想走一條大家都不想走,或者是沒有走過的路。於是你這一輩子就膽戰心驚的去看着他一路成長,你也會非常的擔心,然後你感覺到他碰碰撞撞,始終好像沒有得到一個很好的安頓的能力。但是我們發現其實這樣的人他本性都是非常善良的,他就是好像很想要爲這個世界多做很多的事情,很想要把自己的這種力氣、能量儘量的發揮出來,然後東做一個西做一個。我們最怕的就是他們沒有累積,就是沒有辦法一個事情做很久,沒有累積就不會有成績,沒有成績的話,好像就會成爲一個沒有成就的人。

所以在我們這個人身上,這個騷動靈魂,因爲他持續在發酵、持續在伸展,好像他都一直在伸懶腰,一直想要跑步,我們就一直管住他,不讓他run,不讓他往前跑,然後告訴他要慢慢走。

當騷動的靈魂無法得到理解
越容易被寂寞吞噬

其實在這個騷動的、巨大的靈魂當中,他大過我們的身體,大過我們家庭裏面、家族的習慣,大過我們家族遺傳給他的所有一切的特徵,你會發現他怎麼一切都超過你的想象之外。

這樣的一個騷動的靈魂,在他年紀小到大的過程當中,因爲沒有太多人的理解,所以他們是非常非常寂寞的,他們就是沒有辦法得到一種很棒的認同,就是我要你做的東西是非常好的、是對的,你就盡力去做。我們始終覺得他前面充滿了危險、充滿了危機。

其實一個騷動的靈魂,從小到大他都藏在你的身體裏面,他不會莫名其妙就消失,因爲被社會化的過程,或者是到了學校,或者是你結婚之後,有了家庭,成爲爸爸媽媽他就消失,他會一直一直不斷地跑出來的。我們這一輩子可能會把它隱藏起來,把它關起來。到了四、五十歲,五、六十歲,他還是會跑出來吞噬你,然後你就會更寂寞。你會知道這個東西始終沒有辦法得到一個非常好的滿足、安頓他的地方,然後讓他settle down的地方,你不知道怎麼去安頓你這個騷動的靈魂。

讓騷動的靈魂觸及更遠的地方
才能感到快樂、滿足

我們有時候經常會在一個工作當中,就希望這個工作可以提供給我們所有我們想要得到的一切。好比說這份工作我得到我想要的薪資,我還希望這份工作給我安全感,我還希望這份工作給我一種情感上面的凝聚,我也很喜歡這份工作,給我一種有趣的感覺。

你會發現我們對一份工作的要求非常非常的多、條件非常的多,我們對另外一半也是。另外一半他其實非常的能夠幫助我,在他身邊其實我們會覺得很有安全感,可是你又希望他幽默,又希望他長得帥,又希望他風趣,又希望他某個部分呢能夠幫你分擔,又希望他能夠幫助你的家人,又希望他能夠脾氣很好。

我們會希望好多好多的事情在同一個人,或同一個事件當中一次就滿足,就是一站就可以購足所有的東西,就好像你去商店一站就可以買好所有的東西。當你越用這樣的方式去對待你的人生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始終不會快樂、不會滿足,因爲你不可能在同樣一個、人同一件事情上面得到所有你想要得到的一切,更何況這個騷動的靈魂,他要能觸及的地方是更遠、更大的地方。

身邊的人能帶給我們的東西不盡相同
無法從同一個人事物上得到所有的滿足

我們要去面對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你想要的地方、想要的東西,要在不同的人、不同的身上去取得它。我們要放寬對這件事情的限制,有時候我們在這個人身上得到感情,但是我們可能必須要在另外一個人身上得到陪伴。我們可能在這個人身上得到安慰,我們必須要在另外一個人身上得到一些很好的教導。

我們在不同的人身上去取得不一樣的東西,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空間,去取得所有我們需要的不同的營養、不同的養分,我們就不會那麼爲難在我們身邊那個人,他要提供給我們所有我們需要的一切,我們就不會爲難我們的工作,我們也不會爲難在我們身邊出現只扮演某一個、兩個角色的人。

如果你是一個騷動的靈魂,就要把觸鬚伸展到各個角落,去取得所有你想要取得的一切。當你想要坐車的時候有一位很好的司機,當你需要按摩的時候有一位很好的師傅,當你需要安慰的時候有一個很棒的人,當你需要成就、需要大展身手的時候有一個很好的舞臺。一個騷動的靈魂需要四通八達的網絡,他知道這四通八達的每一條路都能夠取得他想要取得的所有的一切

人生中,
一定會有一個人可以走進我們的心裡

有時候走到某一個階段,我們很清楚知道再也沒有人可以走進我們的心裏,我們知道在心裏總是空着一塊兒,然後在那裏只能夠寂寞孤單的一個人待在那兒。你也知道身邊所有的一切都是如常的進行着,你也知道生命的盡頭會是什麼。從現在開始,你每一天都過着沒有感覺的生活、沒有感覺的每一天。

寂寞是你的最後一道關卡。什麼樣的人可以再次走進你的心裏,點燃你自己。

這個人有很多時候上帝安排好了,老天爺安排好了他就會出現、他就會發生,他會像炸彈一樣突然先把你的城堡給炸掉囉。

「想贏」有時候是為了保護自己

我們花很多的力氣去建造我們的城堡,然後讓這個城堡富麗堂皇,讓這個城堡不斷不斷的擴增、增建,讓別人覺得看起來就會退卻三步,增進五分。

我們有時候建立起來的這些城堡,會因爲能夠走進我們心裏的那個人,這個城堡瞬間就不見了、垮掉了、毀滅了,你會發現你好不容易累積跟建築的一切再也不重要了。

可是前半輩子,你覺得那麼高分數的一切,怎麼突然之間變得好像一文不值了?我們到底累積了什麼?在過去每一個階段當中,我們都有一種想要贏的需要,贏這個、贏那個、贏小孩、贏工作、贏薪水,或者是贏你的家,這個location在哪裏?多少錢買的你的股票?你的位階、你的工作、你的職業,我們都會希望贏。哪怕是跟別人一段簡單的談話,你都想要贏他,哪怕是一個陌生人的聊天,你都希望在那三分鐘的這個對話當中可以拔得頭籌,讓別人覺得他被駕馭了。這種想贏這件事情在我們生命當中不斷不斷的被累積。我們以爲每一次贏都能夠累積一個城堡的磚頭,然後不斷不斷的被建築起來。

我們還累積了什麼?我們累積了很多對跟錯,我們都覺得我們自己選擇對這件事情,所以在每一個過程當中,我們特別強調正確很重要,所以每一次都希望是對的、對的、對的,怎麼樣做才是對的、怎麼樣選擇才是最對的、怎麼樣的一條路才是最正確的。所以每一個過程當中,因爲最對這件事情讓我們很少犯錯。

佩服和忌妒只有一線之隔

我們不見得會失敗,或者是錯過很多其他的事情,但是很少犯錯會讓我們少遇見很多人,會讓我們少碰到很多我們碰不到的所有一些事情。想想看,如果我們人生有一半是對的,一半是錯的事情,其實機會會出現在對的那50%里面,機會也會出現在錯的那50%里面,所以錯的那個部分碰到的50%這樣的機會,我們其實完全就碰不到了,我們只會在好的那一半當中去碰見,而好的那一半有更多更多的人在競爭。

一直想要對這件事情,或者是當父母親的時候,我們就會希望在孩子面前永遠是最對的,哪怕你今天做了一個不太好的選擇,你都還是會捍衛自己,告訴別人我是最對的,我們累積了很多對的東西,但是這些對的東西,到最後你會發現,他不見得會爲你帶來加總的、總結的好結果,他可能在那個當下會覺得是ok的,可是整個加起來,他可能是負分的。

在你四五十歲的時候,你會發現原來最對的一切,其實跟別人一次犯錯,反而得到的一個奇遇,或是另外一個驚險的經歷所得到的一切。原來我累積所有最對的一切,並不會爲我贏得最好的、最幸福、最快樂的。

我們還累積着什麼樣的一個城堡?還有一個磚頭?我們總會希望比別人要更優越,展現這種優越感,有時候跟別人在一起的時候,那個孔雀就開始開屏了,就很希望把這個孔雀的屏要展現開來,不斷的讓別人知道,讓別人羨慕跟嫉妒,所以我們累積的不見得是別人的佩服跟尊敬,我們累積的佩服跟尊敬是非常好的力量,是因爲我們在做所有的事情的時候,不是只有利己還能夠立他。可是我們累積了很多的羨慕跟嫉妒,這是不好的力量,當這些羨慕跟嫉妒不斷的投射在你身上,這些負面的東西不斷的透過別人,羨慕嫉妒的眼光投注在你身上的時候,別人不會祝福你,我們反而累積了好多的小人、好多的敵人,這又增加了城堡裏面的很多的很多的磚頭。

不要再花力氣填補心中的匱乏
找出自己靈魂真正的樣子

其實在不管是優越感或是是非這件事情,或者是想要贏這件事情,都在我們每一個階段的累積當中,是我們花最多力氣想要去得到的東西。接下來還有好多好多的磚頭是越來越多。意思就是可能我們在累積的金錢,我覺得說我這輩子能夠賺到100萬實在是太好了,但是賺到100萬的時候,我們就希望能夠得到500萬。當你有了一棟房子,你就開始覺得太幸福了,但是這個房子住久了,你就開始希望有第二棟房子、第三棟房子。開車的人永遠知道,就是不要只買小車,你車子就會想越開越大,越開越大,手機越用越好,人好像很多東西沒有辦法止於它夠用、受用就可以。

其實在這個城堡的每一個磚頭的他在累積、在建造的過程當中都符合了一個,這個世界很重要的物理原則,就是所有的東西都在擴增,都在擴張當中,人的所有慾望也在擴張當中。我們不會因爲買了一個包包,從此再也不會買包包,因爲我們有一個渴望,有一個黑洞,我們心裏有一個睏乏,想要透過一個包包來解決,但是包包來的時候,它不會解決我們的匱乏,他只會告訴我們,我們的洞果然是存在的,我們的黑洞果然是那麼大,所以每買一個包包,你的洞就越大,又增加就越大。

其實我們累積的每一座城堡都非常容易在你人生的任何一個總結的階段,輕易的就被摧毀了。你會發現所有你認爲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會因爲一個懂你的人,會因爲一個在最後階段,你知道原來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這些的時候,他瞬間就摧毀了。所以花那麼多的力氣在累積每一塊磚頭,不如多花點時間想一想在你心裏,你最希望走進的那個人,在最懂你的那個部分的靈魂,他的靈魂長什麼樣子?你最希望被理解的靈魂到底生成什麼樣子?那個最寂寞的,你最需要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事情來安頓你自己?

讓騷動的靈魂用自然的方式生長
就會產生最自然的芬芳

不管我們這輩子努力再多,我們都會輸給自己那個騷動的靈魂,我們永遠不知道生命走到任何一個我們意想不到的階段,於是這個騷動的靈魂被理解之後,他就摧毀了所有我們想要累積的,我們覺得最對的一切。

不要害怕,這才是真正的你。

一個被管理好的花園他當然會井井有條,他當然會非常的有秩序,我們會覺得這個人造的花園很好看。但是一個自然生長的花園,它不是每一個植物都長得特別好,但是它會呈現一個最自然的狀態,它活下來的會最有生命力,能夠最有生命力展現出來的它的香就會最芬芳。

自古英雄多寂寞
人生高度和孤獨感會成正比

在我接觸的所有的學生當中,許多的領導人在他們最有成就,在他們爬上他們最想要的位置之後,他們就會感受到一種完全沒有辦法被處理的這種孤獨感,很多事情他們沒有辦法再跟旁邊的人分享,他們也沒有辦法找到能夠更理解、更懂他們的人。他也感覺到自己其實持續的在變化,他已經不是數十年前別人認識的他,那個當下、此時此刻他也不知道怎麼樣去安頓他自己。

我們可以維持一個a版本的人生,這個a版本就是你努力建立起來的城堡,你努力在社會化的過程當中,符合社會階梯創造出來的非常好的這些成就、這些成績單,但同時你也不要忽略了你身體裏面這個騷動的靈魂,你必須給他一個b版本,讓他好好的、儘量的去伸展開來。

這個騷動的靈魂不只是一個,它還有第三個、第四個,所以你還要有一個c版本的不同的人生,去安頓這個騷動的靈魂。

我認識的好多真的好成功的領導人當中,他們的平行人生,不是只有a跟b,有好多好多的平行人生。

創造自己的平行人生
接受平行人生帶給我們的驚喜和結果

鼓勵大家,其實我們要的所有一切,不要只有在一個版本的人生當中去取,就像我們需要的所有一切的感覺跟感受,不要在一個人身上硬要,這個人要提供給我們所有一切滿意度,他搞不好只能夠提供給你感情,他搞不好只能夠提供給你照顧,然後這個人陪伴在你身邊,他只會陪伴你,他其他都不會。但是我們也不要覺得他做的不夠好,因爲在陪伴這件事情當中,他已經做的非常非常好了。

要擁有更好的人生,你就要接受、要理解,原來平行人生對我們這輩子是一個很重要很重要,讓騷動的靈魂有去處的地方。

你有沒有更有勇氣去發展一個意想不到的平行人生?這個平行人生是不是只有一條?它可以有第二條、第三條、第四條,當你發現每一條都可以走的很好,甚至某一條比你原來的人生走的更好的時候,它就會取代你原有的人生,成爲你人生最重要的主力幹道。要對自己的人生充滿好奇、充滿信心,因爲接下來怎麼發展,每一個平行人生都會給你最驚喜的結果。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