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戀戀好時光」節目-第二張臉

收聽完整節目請至[Emily老師廣播頻道]

又到了12月,又到了一年快結束的時候,回想過去這一年你錯過了什麼?你又把握了什麼?有沒有什麼樣的意外是你沒有想到的?有沒有什麼樣的驚喜讓你覺得非常的興奮?有沒有許許多多重複發生、周而復始讓你痛苦的一切?

回想過去這一年你到底走了哪些路,你到底繞了多少彎,現在我們又在哪裏?

每個人的人生版本不同
無法大家都一模一樣

又到了12月。

12月是個非常溫馨的季節,但是每次到了年底就會讓我們開始去回想這一年,真的過得很快,但是我經歷的這一切有沒有爲我累積了什麼,或是又把我帶到一個我想要去的地方、真正的想去的地方。

有時候光是去盤點這些所有的念頭跟想法,我們就會覺得非常的挫折。我們發現我們好像一如以往沒有太大的改變,或者是我們好像比去年更沮喪了,或者是我們可能比年輕的時候,在回想每一年在跨年的時候好像沒有那種興奮感了,也不會覺得自己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又往前跨大了一步,因爲我們到了一定的年紀,到了一定的階段之後,我們會發現生活當中沒有太多的新鮮事,我們可能在職場的升遷,或者是各個方面的進展,好像也到了一定高穩定的程度的時候,我們就覺得好像人生非常的乏味,好像不管再怎麼樣也不會有太大的跨度,再怎麼努力,好像老婆也不會變得可愛起來,老公也不會回到18歲對你很熱情的時候的樣子,不管親子的書看的再怎麼多,我們的小孩就是叛逆期,他對你就是非常非常的態度很差,非常的不知感恩,我們好像也沒有辦法立刻去改善很多我們在意的家庭的氣氛。

其實在我們生命中發生的這些事情,都是很難很難立刻去改變的,或者是說我們也很難在這些事情當中,過得跟別人特別的不一樣。很多人也會教別人怎麼樣去生活的更好,或者是可能有一種更漂亮的版本。我們發現不管看了多少參照的這樣的一個版本,我們還是沒有辦法過的像他一樣。

我們真正要做的不是改變眼前的一切
而是拉出一條平行線

在日本,有一個節目很長一段時間都在進行改造,他會先發現一個好像日子過得很侷促,他的房子有很多很多問題的這種家庭,他就會去進行這樣的改造。改造之後,它就會雕塑出一個全新的風貌,好比說這個房子可塑性的最大可能性,它就會通過裝修、裝潢把它表現出來。然後就會發現那個全家人都好開心,覺得進到這個房子裏面好像有新的動線、新的所有的裝置,好像彷彿贏得一個全新的人生。新的動向、新的裝置,好像自己感覺就有新的習慣,因爲比如說洗澡的習慣、吃飯的習慣、放東西的習慣,可能都要變得完全的不一樣,所以這種全新的風貌是令人非常非常開心的。

但是也有一個節目很有意思,他專門去調查這些,進入這種裝潢、裝修全新翻身的,人生當中翻了好幾番的這種家庭,在五、六年後,他又再去探訪他們,去拜訪他們,其實在五、六年後,他們的家裏就回到他們一開始的時候一樣亂,跟一團糟糕,以及所有的問題都一樣。所以我覺得這個節目真的很有意思,不管我們怎麼去改變眼前的一切,其實我們這個人沒有變,我們的習慣沒有變,我們的生活的所有的興趣、樂趣沒有變,其實我們還是會把日子過回像以前一模一樣。在我們生活當中,我們真正要改變的真的是我們眼前的一切?還是我們要拉出一個平行線?這個平行線可能是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別人不知道的,你自己偷偷的可以發展出來的一條自己的樣子。

我們可以同時是很多不同的角色
利用生命中的平行線讓生活達到平衡

在我許多輔導或者是我的很多的學生當中,其實有好多好多的領導人,他們生命中都有好多條生命的平行線,所以他的生命的樣貌不是只有一種,而是有好多好多不同的風貌。你會發現他是一個企業的大老闆,但是他卻是一個劇團的演員。當他的企業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他只要想到晚上他的戲票房是爆滿的,你就會發現他一點都不會受到企業裏面的一些問題的困擾。

你生命中有幾條線?你的曲線越多,你的震盪就不會感覺那麼大。當你的平行線越多,你生活平衡的能力就會越強。

在你生命中你是個女兒、你是個媽媽或是你是個爸爸、你是個兒子、你是個老師、你是一個企業的中高階主管、你是一個很重要的領導人。除此之外,拿掉這些你還剩下什麼?運動員還是一個魔術師?還是一個劇團的演員?還是可能是一個配音員?或者是你很會做饅頭?很會做麵包?在你身上還有多少個你從來沒有認識過的你呢?

永遠都不知道生命的臨界值什麼時候產生
堅持下去就會感受到最後美好的一切

如果眼前的生活很難改變,那麼我們就要放過我們自己的第一張臉,你有沒有想過在你身體裏面還有第二張、第三張臉?

什麼時候毛毛蟲會變成蝴蝶?毛毛蟲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它會變成蝴蝶,但是它會花盡全身的能力、力氣,想盡辦法把自己吃的非常非常的營養,非常非常的好,讓自己身體裏面充滿營養。當他做好這件事,有一天它的變化就開始了。什麼時候種子會開始冒出葉子?當種子開始長出樹幹、長出葉子,開始有一些不同的樣子的時候,它已經不是過去的那顆種子了,但是這顆種子原來在他生命當中,有好幾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樣子,而且是全然的不同,我們並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產生這樣的一個臨界值,這個時間點到底是會發生在我們生命中的哪一個階段。

好像我們在跑步的時候,用力的跑在前面1/3的距離都是非常非常痛苦的,我們會感覺到自己很吃力、非常的喘、心臟負荷不了,身體非常的痠痛,甚至你的腳再也抬不起來了。在所有的過程當中,你感受到的只有痛苦,但是這個時候當你放棄了,我們會發現我們永遠只有痛苦,我們不知道這個痛苦背後會爲我們帶來什麼,或是我們即將經歷什麼。我相信跑過馬拉松的人就會知道,當你身體在經歷過一定的時間點之後,他的感受完全就會不一樣。我們的生理會爲了我們的呼吸而調整,我們也會發現好像變得輕快很多,我們也會發現某一些痛苦的感覺會消失了,我們也會感覺到自己在身體的放電,肌肉的使用上面變得更協調了。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時間點產生了這樣的一個變化?

過去我們在好多的自然科學當中學到,其實有些植物好比竹子,它可能在前面四五年都是一定的高度,它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經過四、五年之後,它飛漲的速度是非常非常快的,有些植物經過幾個月,在每一個過程當中你會感覺它好像沒有太多的動靜,但是過了那個時間點之後,那個速度感會讓你覺得一夕之間就成熟了。

當距離目標剩下最後一哩路
才算是將這件事情做到一半

有時候我們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我們過去學會了一個道理,叫做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們會覺得等號的這邊,當我付出一分,那麼等號的那一邊應該也要出現一分。但是如果我在等號這邊出現十分,他應該也要出現十分,我出現100,他應該也要出現100。你一定有同樣的感受,當我們付出100的時候,它只有1.5,當我們付出1000分的時候,對面才出現10,於是你就覺得自己的付出好像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於是這個時候你就意興闌珊,你開始覺得無力感,然後很大的無助,你不知道自己應該要怎麼做,但是當你慢慢、慢慢做到1萬分的時候,它就出現100了,當你做做到5萬的這個力氣的時候,他可能突然之間就跳到20萬。

其實在等號的這邊,我們發現它不是按照這種等比的規則在進行的,它好像一定要在你努力到一定什麼樣的程度之後,於是這個臨界值來了,它產生了一個很大的變化,後面它就以我們意想不到的速度在發展,我們會覺得這所有的過程好像是應該循序漸進的,但是發現原來好多好多事情真的都不是這個樣子,它不是按照一步一步照着這個規矩、照着這個章法走的,他是在某一個時間點之後,它會起了一個很大的跨度,起了一個非常非常大的跳躍。

假設一個事情1~100有100個動作,我們會以爲一半應該是在50。我們做到50的時候應該是做到一半的動作,其實1~99才是真正的一半,因爲1~99你所花費的所有一切可能都是差不多的,但是99~100這個最後的一哩路、最後的一步,你可能要付出非常非常高的代價,那幾乎佔據了你另外一半所有的精力、所有的腦力,所有你可能意想不到,額外要付出的一部分。其實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我們已經做到最好了,然後盡到最大的能力了,上帝可能會跟你說,你只做到了一半而已。

當我們出現好多張臉
精彩的人生道路也會就此開啟

到底這個變化出現在哪裏?它會出現在什麼樣的地方?我們的第二張臉什麼時候會出現?更何況是第三張臉、第四張臉。當一個人的身體裏面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變化,這個變化指的是什麼?我們的第一種性格形成了我們第一種人生,於是我們的第二張臉,也會帶給我們不同的第二種人生。但是什麼時候他會浮上來?就是在你對一件事情、對一個人、對一個你喜愛的熱愛的事物,你必須要開始重視你在他身上所投注的所有一切的密度、所有的頻率以及它的濃度到底有多高。

你有沒有一種感覺,其實我們這一輩子當中,假設一個人活了100歲,他這個100歲呈現出一個什麼樣的樣貌,其實是這100歲、100年當中的某幾年成就了這100年的樣子,一定是在某幾年,他非常非常投入以及頻率很高密度、很高濃度、很高的在投入,某一個重複在做某一個事情、某一個努力的時候的那兩、三年,那三、四年成就了他這輩子所有的樣子。這個樣子就是一個他很重要的一張臉,很重要的一張性格。但是我們也有可能這一輩子當中非常非常平均,我們把所有力氣分配在100年當中,於是每一年都沒有太大的變化,我們把所有的努力分配在100年當中,於是每一年都味同嚼蠟,好像沒有太多的味覺、沒有太多的感覺。如果我們的人生是這種分配的概念,於是他就沒有辦法產生太大的波瀾,

也沒有所謂的濃度集中、頻率集中、密度集中,我們的臉也就浮不出來了。

如果一個人可以活100歲,你把三年的時間拿來做一件你自己真的很想要做的事情,拿來做一件你不顧別人、不顧一切願意去投入的事情,把這三年拿來爲自己做一些事情。如果100年當中只拿了這三年,你不會太自私,你也不會太爲難別人,但是你會爲自己創造出你從來沒有見過的所有的樣子。

跳脫熟悉的環境就是改變的開始

聖誕節快到了,你會跟聖誕老公公要什麼樣的禮物?你會希望要一件你很久很久就想要擁有但是一直沒有辦法得到的,還是你很希望聖誕老公公可以原諒你今年做的過錯?還是你會跟聖誕老公公禱告說,我可不可以不要這麼的平凡過一生?在我的人生當中我可不可以不要就只是這樣?

 

我們很難在既有的生活中改善太多,或者是改變太多,因爲要牽動的人事物真的太多了。而且你周圍的人也會覺得,與其要我們大家都變,不如你不要變其實最方便。我們有時候就是很希望可以有一些連動的變化,但是你知道其實真的好難。

我們過去也有一個經驗,這個經驗就是當我們在生第一個孩子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我全部的愛都在這個孩子身上了,我再也沒有多餘的愛給別人了。但是很奇怪,當第二個孩子出生的時候,你的愛又長出來了。

生命中會有一些稍縱即逝的人事物
他們都是帶著任務出現的

我們也許有時候會覺得我眼前的生活都顧不了了,我怎麼還可能去開展第二人生,開展我的平行人生,甚至是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怎麼可能?有時候好奇怪,當你的第二個人生真的開始啓動了之後,你會發現,我竟然可以把兩個人生照顧的這麼好,那第三個、第四個?你不要擔心,在我身邊有好多好多的領導人、好多的朋友,他們身上都有好多種各式各種不同的人生,但是他們都是怎麼開始的?這幾張臉到底是怎麼開始浮現的?

我發現在他們人生當中都會遇到幾個很重要的時間點,他們告訴我這個叫奇點,奇門遁甲的奇,奇怪的奇,這些奇點它會出現,那這些起點通常都是一個很特別的人事物。比如說你會遇到一個很特別的人,他來教會你一些事情。當你認真的去看懂你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生命中的這個人,但是他突然跑到你的生命當中,好比他是空降的一個主管,好比他是突然搬來的一個鄰居,好比他可能是在你生活當中最討厭、最痛恨的某一個人,我們發現其實他在某一個時間點,他會翻轉、轉折,讓我們的人生拐了一個好大好大的彎。

這些奇點通常都會透過這些很奇特的人,或者是事情,好比一件事情,你本來沒有要參與,但是越參與越大,然後這麼巨大的一個計劃,反而把你帶到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階段裏面去,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促成這些奇點,一個很特殊的轉折的時間點,那這些時間點、這些人的出現,你會發現它不會停留在你的生命中太久,他好像完成了某一個任務,那個任務是什麼?好像擺渡一樣,把你從這一頭擺渡到那一頭之後他們就消失了,他們就不見了。

你有沒有遇過一種客戶,就是你好不容易做到一個好大的單子,然後這個客戶其實在這個過程當中折磨你很多,但是你完成了,後續你想要再做他的生意,或者是你想要繼續再maintain他的關係,他就不見了,或者是他可能因爲各種原因、理由,他距離就拉遠了,你就再也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可以繼續下去了。就是很奇特的,他在你生命中出現的時間非常非常的短暫,好像他就是爲了把你從這一頭給拔到那一頭,這個任務完成了之後它就消失了。

享受兔子洞世界裡意想不到的驚喜

我發現在他們的生命當中都有很多這些很奇特的奇點,這些奇點,我們在心理學裏面有一個俗稱叫做兔子洞。因爲這個兔子洞裏面的世界,跟我們外面世界的遊戲規則完全不一樣,這個世界是我們沒有進去過的。

好比可能我本來就是覺得,我們的人生來自於一個非常比較小氣的家庭,所以很多事情做的就顧慮比較多,很膽戰心驚,然後做很多事情不敢認賠,很多事情都會很希望要承諾、要保證,不太敢往前走,做很多事情就是這樣子非常的膽小。可能我們家族的個性也許是這樣,可是當有一天你碰到一個像這樣的人,然後他把你帶到一個很奇怪的事情上面去,那這個事情你非大膽不可,你要在這個大膽裏頭還要展現自己的魄力,而且你下的賭注要非常的大,也就是他彷彿把你帶到一個兔子洞,這個兔子洞裏面的遊戲規則,跟你過去的所有的人生完全都不一樣。

可是在這個兔子洞裏面,爲了完成這個計劃,爲了完成這個事情,爲了完成眼前的這個困難,你就必須要配合它的遊戲規則。你會發現在這個兔子洞裏面,在不同的規則之下,你的不同的樣子它就長出來了。好奇特的一個人生、好奇特的一個平行世界。

不要害怕、不要拒絕
奮力跳進兔子洞就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你身邊有沒有出現過像這樣的人事物?有沒有出現過像這樣的兔子洞?你有沒有到了洞口你就拼命的往回跑?你有沒有感受到所有的不舒適,所有的不習慣,以及所有的別人要勉強你,要爲難你,要逼迫你、壓迫你的時候,你就往回跑,我們試一次看看,你只要試一次勇往直前,你只要告訴自己,反正也沒有太多的生命危險,我也不會失去什麼,硬着頭皮走進洞裏面看看是不是別有洞天。

在這個兔子洞裏面一定是不同的系統,不同的系統裏面當然有不同的規則,在不同的系統底下發生的所有的事情也會完全不一樣。就好像我們進入一個外星人的世界,我們那個時候可能最重要的不是食物,也不是金錢,也不是投資房地產。也許人生中最重要的,可能是訊息的傳遞以及你的讀心術、你的心是不是足夠的真誠?可能那個地方、那個系統的遊戲規則就會不一樣。那個不一樣的系統之下就會有不一樣的你呈現出來。在你的生命中出現過幾個兔子洞?你有沒有曾經逃跑過,還是真的很勇敢的跳進去?

仔細看、用心找
也許「奇點」就在周圍

當你生命中奇怪的人事物出現的時候,不要拒絕它們。當你從來沒有見過所有不合乎邏輯的一切的時候,你就要試着好奇的看看,它是不是一個兔子洞?當我們發現這些兔子洞爲你打開的時候,我覺得它一定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它需要吸引到你這樣的一個人。這個任務是什麼?一定是你本來就是洞裏面的人。

小時候媽媽喊我們、叫我們的時候,會發出我們無法拒絕的聲音,這個時候你就會驚醒,告訴自己要開始行動,再不行動就完蛋了。外星人在找我們的時候就會發出我們無法拒絕的電波。

兔子洞不會莫名其妙的爲你打開的,奇怪的人事物也不會莫名其妙的找上你。當這一切出現在你周圍的時候,你要仔細聽、用心看、奮力一搏、用力一跳,你就會發現,這也太神奇了吧傑克。

讓自己穿梭在不同的系統、人生當中
讓生活充滿歡樂、驚喜以及可能性

當我們的快樂,要在同樣一個人身上獲得所有你想要獲得的,那真的是太爲難他了。我們好不容易嫁了一個先生、娶了一個老婆、走進一間公司,我們就希望在這些公司、在這個人身上,去取得我們這輩子所有的快樂。我們希望他不只是給我們安全感,照顧我們的生活還要幽默、還要有趣。他很帥,還要很漂亮,還要能夠善解人意,還要能夠懂棒球,還要能夠在做所有的事情的之後都知道能夠去包容別人、同理別人。我們怎麼可能在一件事情、在一個人身上去取得,我們這輩子所要取得的所有一切的養分?

擁有更多的平行人生才會讓你更如魚得水,不同的快樂要在不同的人身上取得不同的養分,要在不同的人生當中,你會得到這些所有一切的灌注。當你可以穿梭在不同的系統當中,那麼不同的系統它就會告訴你,在每一個系統當中,你可以有一個更獨特的觀點、更棒的解決方法。當你有好多條不同的平行人生的時候,你看待眼前的一切就會特別的釋懷,你也會覺得這些震盪,好像不會帶給你太多太多的傷害,有時候你還會看到事情更多不一樣的面相。

要記得擁有更多的平行人生,讓你的人生當中充滿歡樂、充滿驚喜。沒有太多的谷底,只有一直不斷不斷來的,所有一切美好的人事物。大家可以好好的感受一下,你還有更多更多的可能性。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