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戀戀好時光」節目-超級演員

收聽完整節目請至[Emily老師廣播頻道Youtube頻道]

在我們生命中,沒有一個人可以完美的來到我們的身邊,也許我們覺得找到最對的人,但是我們可能不知道他真正靈魂的長相到底是什麼。在每天朝夕相處的過程當中,你會越來越覺得這個人好像很陌生。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在你身邊的這個人,也許對你而言也是非常非常陌生且不認識,甚至不知道怎麼繼續走下去的人?

我們是自己秩序的維護者
不是別人人生的配備

我們在職場當中經常會發現很多優秀的高階的領導者,他們在職場上面的表現、在人生的事業上面都相當的成功,在家庭關係當中,他們也可能是一個最重要的決定者、主事者,或者是秩序本身的管理者。當我們跟這樣的人生活在一起的時候,別人可能會覺得非常的幸福,你好像找到一個100分的另外一半,我們要覺得很開心,要覺得很感恩、很幸福,但是其實在真正的關係當中,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在關係裡面大家彼此互相對待、真正發生的一切。

在我們身邊有沒有一種能力很強的人,但是他在關係裡面相當的強勢,他可能沒有太多的關注,我們在跟他相處的過程當中,會覺得這種人非常的聰明、非常的有能力,可是好像他沒有任何的情感上面的需求,我們好像很少從他的身上得到關注,也很少從他身上得到很多的同理。所以在每一天相處的過程當中,你會感受到情感本身沒有太多的累積,好像你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配備,所以他必須要決定跟主導你所有的一切。

超級演員人生難題一:有來有往的溝通

你有沒有遇過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當亞斯伯格傾向的孩子長成大人之後,他會呈現出一個什麼樣的狀態,他會以什麼樣的面貌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面?

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其實在他的每一個人生當中,可能遇到的考試或者是做到的很多的事情。也許在青少年的時候他可能會有很多的叛逆,或者是跟社會、生活當中格格不入,在人際關係當中可能也會遇到一些問題,但是我們發現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或者是孩子,其實有很多很多不同的面向,我們發現他在人前人後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角色,於是我們就很難去讓別人理解,其實在家裡我們遇到的對待,可能在外面他表現出來的樣子是截然不同的。

我們發現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在外面或是青少年在外面都是暖男,但是在家裡好像變得很陌生然後冷漠。再來就是其實很多事情,好像沒有辦法引起他太大的好奇,他也沒有很關注、很在意生活裡面發生的每一件事情。

當我們身邊出現一位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高階主管,或是亞斯伯格傾向的另外一半的時候,我們到底應該怎麼辦?

你會發現第一個遇到最大的挑戰可能就是溝通這件事情,在溝通上面,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他們習慣性的關起自己的耳朵,活在自己的世界,以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生命中發生的每一個事件。 所以這個事件本身只要有利於他,他就會覺得這個事件非常的好,這個事件本身只要跟他沒有關係,他通常也不是會陌生或者是疏離,當他必須要參與的時候,他就會用一種非常解釋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情的每一個部分。所以你就會發現他沒有辦法appreciate或者是非常感恩、感激,或者是很溫暖的去看待事情的發生,他總是用很多的檢查、很多的檢視、很多的疑問、很多question。

多重角色的超級演員
需要的是展現決定權

其實我們發現在跟他溝通一件事情的發生的時候是很困難的,有時候就是會花很多的力氣要去鋪陳,然後想盡辦法說服他,可是在說服他的過程當中,可能會遇到很多的這個挫折,因爲它是不會被你說服的,於是我們就開始練習學會一種鋪成的方法,就是讓他在不知不覺當中,好像能夠慢慢的接受這件事情本身的存在是非常合理的,然後一直推向最後一刻,於是他就願意讓這件事情發生。但是其實這樣長期的相處下來,你就會覺得好辛苦、好累,爲什麼一件事情要這麼這麼累,他裁會如此的自然的發生?這分明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爲什麼這個人要給這件事情這麼多的困難,這麼這麼多的阻礙,這麼多的爲難?

當一個人始終給了你很多的爲難、很多的石頭阻礙在你面前,不管這件事情是好還是不好他總是先丟石頭再說。丟石頭的人他真的要你解決石頭嗎?或者是要你跨越這個石頭?其實丟石頭的人只是要讓你知道我可以讓你前進,也可以讓你留在原地,而決定權就在我自己。

我們都希望別人用平等的方式來對待我們、看待我們,於是我們覺得這樣的疏通就會非常的順暢。但是面對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我們始終沒有辦法得到公平、平等的對待,不管我們怎麼努力都沒有用。

人前的超級演員
在人後通常也有著戲劇化的家庭

身邊出現這樣讓我們煩惱的大人,其實我們有時候會求助無門,因爲我們沒有辦法告訴別人我們遇到的對待是真實的,我們也沒有辦法說服別人。知道爲什麼嗎?因爲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其實在對外的很多的關係上面是維持的非常好的,但是他們可能對於自己最親近的人,尤其是在生活裡面的這些親人們,尤其是另外一半,他可能就不會有另外的這種包容、耐心。你會發現他有兩張臉,一張臉是對外,一張臉是對內的,所以我們很難去理解。

但是我們發現我們經常從他的家族、從他的family當中,發現他的爸爸或是媽媽其中一位也是這個樣子。我們發現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家庭當中也充滿了衝突,好比你的婆家或者是娘家,或者是太太的娘家。你會發現果然你仔細的站在一個比較旁觀的角色去觀察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家的確是非常戲劇化、非常衝突,然後很多的事情好像永遠沒有辦法和平的被解決,不管是過年、過節或者遇到任何事情,總是大吵一架,或者是非常的撕裂,或者是你會感覺裡面怎麼有這麼多的紛爭。所以其實在亞斯伯格傾向的所有的家庭、大人,或是他職場工作上面的表現,我們都會感覺到很多戲劇化的表現。

我們如果遇到了、碰到了,我覺得另外一半會承受很大很大的壓力,除了沒有辦法不爲外人道,沒有辦法跟別人分享,但原因不是因爲別人不聽,是因爲別人不信。你跟鄰居說,鄰居又說不會你先生很好啊,或者你太太很好啊,她在我們心中就是一個非常願意幫助我們的人,他在工作當中他就是一個很棒的老闆,我們沒有辦法理解爲什麼在人前人後有這麼大這麼大的差別。

超級演員的人生難題二:情感的自然輸送

在長久的關係相處下來,你也會發現一個很大的特徵,剛剛我們分享的是溝通。第二個部分你遇到的困難可能會是在情感上面輸送的困難,你會發現他在情感上面對整個家庭、對你、對另外一半是非常非常的薄弱的,也就是我們發現長期下來,我們感覺他的性格的確是會比較自私一點,你會覺得他願意服軟、願意示弱的時候,通常都是對他最有利的時候,對他最需要的時候、有利於他,他需要的時候他就會示弱,他就會服軟,他就會立刻放下、換一張臉。然後用很多的溫情的攻勢,或者是用很多這種美好的言語、漂亮的文字讓你突然之間就軟化了,你會覺得這個人真的是演技太太棒了。

其實亞斯伯格的人很應該得奧斯卡最佳演員獎,他在很多情緒上面、很多狀態的拿捏當中非常的精準,他知道什麼時候該來一段什麼樣的戲,然後這段戲應該要怎麼做,他才會取得他想要取得的東西。所以他需要的時候他會立刻放下他的姿態,但是他覺得這個東西他已經大過於它了,他也瞧不起這個東西的時候,他就會非常的囂張、非常的張牙舞爪、非常的輕蔑。

所以你會發現在情感的關係當中,你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你永遠沒有辦法跟他是一國的關係,沒有辦法是一個等號的關係。我們發現這樣的人身上永遠只追逐一個,就是比他更大的,所以你會發現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也是非常崇拜,或者是想要接近比他更高、更高成就、更高位階的人、更多權勢的人,他面對這樣的人的時候,他其實是非常謙卑的,非常願意學習的。

讓他佩服VS.對他屈服
放下比較的糾結才是關鍵

另外一個部分就是面對可能比不上他,或者是對他而言距離比較遠的人,我們不會覺得是比較差,但是他會覺得我就是看不起他,所以其實亞斯伯格傾向的世界、關係世界當中沒有equal這件事情,如果你長期的跟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相處,你會發現最大的困難就是找不到equal的關係,他不願意跟你對等的對談。所以一者就是讓他佩服你,二者你就是必須要屈服於他,他只有這種大於跟小於的關係。

如果一個人的心中永遠只存在着大於跟小於的關係,你跟他生活在一起一定會非常的辛苦。當你小於他的時候,你會得不到他的尊重,你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沒有辦法得到他的肯定、他的支持、他的支援。但是你必須要大於他的時候,你又會很累、很辛苦,因爲長期維持在一個大於的狀態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如果他是你的另外一半,你會發現你永遠在他面前沒有辦法放鬆,而且他也沒有辦法讓家庭產生一種美好的氣氛。這個就是最辛苦的地方。

善用超級演員的目標導向系統
精準捕捉獵物,成功達陣就好

我們總是不小心愛上一個我們無法駕馭的人。當他好的時候會好到讓你忘了自己,有時候他也會逼到你放棄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沒有了自己,他可以極端的在乎你,也可以極端的忽視你。當他獲得獵物之後,這個獵物對他而言就不再是個吸引人的獎品了。

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獵物性格非常的鮮明,也會非常的強烈,這種獵物性格、動物的性格表現、行爲表現。我們會發現,對於他得不到的一切,他會施展他所有的魅力,施展他所有的能力,想盡辦法的去取得。在取得的過程當中,不惜放下自己的任何姿態,非常戲劇化的去轉變他自己,本來不屬於他自己平常樣子的面貌,他會有很多不同的臉呈現出來,所以在追求獵物的過程當中,我們會感覺到他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尤其在職場當中,我們會感受到這個東西好像對他而言非常的有吸引力,也會讓他整個人非常的活躍、非常的迷人、非常的有魅力。

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在職場當中,我們發現在他得到了他想要得到的東西之後,他很快就會失去興趣了,失去興趣就會開始覺得不滿意、不滿足,對於眼前所有一切,他就覺得這些東西對他而言是不夠的,我們會發現他得到東西之後的這種滿意的天數跟滿意的期限,這個賞味期限非常的很快的,他就要尋找下一個目標、下一個他想要得到的東西。

這種動物性格,其實必須要維持在他一直都有熱烈的追求當中,所以當一家公司、一個職場的舞臺,沒有辦法提供他這些下一個階段、每一個階段更高、更熱烈的追求的時候,或者是他在追求的過程當中,他始終沒有辦法贏得這個獎品的時候,你會發現我們就沒有辦法留住他,哪怕他再怎麼有能力,再怎麼有才華。我們沒有辦法理解,一個人沒有辦法在一個穩定的狀態當中進入一個很有秩序的環境裡面,然後去當一個非常好的領導者,或者是一個主事者。

超級演員的超級工具:戲劇化的手法

其實亞斯伯格傾向也因爲經常在這種追逐、追求的每一個階段當中,他都會產生很多戲劇化的表現,很drama ,我們發現在他身上有非常多drama的表現,所以有時候我們會以爲這些drama是一個事件必須要去面對、必須要去處理,但是drama對他而言只是一個手段、一個工具、一個方法,如果我通過一個很戲劇化的過程,或戲劇化的發展,或是戲劇化的這一齣戲、一幕戲,或者一個表演,那我就能夠取得我想要取得的,那不是很簡單嗎。

所以其實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在某一些他一直得不到的東西當中,他也會產生很多情緒化的表現,就會比較鬧、比較堅持,或者是非常的歇斯底里,而且這一切的發生都是非常突然的。

我們在家庭當中也會發現,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也會這個樣子。什麼樣子?就是我們永遠不知道什麼話、什麼時間、什麼事件會觸怒到他,會激怒到他。有時候我們會發現他好像聽到了某一個他感覺很敏感的話題,或者是這句話,他會覺得你在暗示他是一個不ok的人,有時候就是一個很平凡的小事件,但是在他的耳朵聽起來,就是一個讓他的自尊心、讓他的面子,以及讓他產生一個很高度的自卑心理的這種暗示,他會非常的敏感,所以有然後你跟他講話要非常的小心,然後你也會很辛苦,因爲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你會得罪他。

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
直到他們找回自尊心才會停止情緒性的行為

在家庭當中我們也發現亞斯伯格傾向大人,經常大家在一起吃飯的時候,突然之間他就翻桌了,突然之間他就暴怒,突然之間他會指責小孩或是指責另外一半,用非常犀利的口吻,然後去指正他們是一個多麼不ok的人,然後會試着透過這些方式把他的家人逼到角落,逼到他們say sorry,逼到他們承認他們的不是,逼到他們承認他們是很糟糕的人,於是他才會慢慢停止。

什麼時候會停止?當他自尊心的這個水位又回到正常的水位之後,它就會罷手、他就會停止、他才會消停,然後突然之間他就會很和顏悅色,然後告訴你他的想法是什麼、他的做法是什麼。你完全沒有辦法跟五分鐘前的他放在一起,你沒有辦法理解爲什麼你的生命當中會出現一個這麼戲劇化的人。

時而狂妄、時而自卑,我們發現狂妄自卑原來都是同一張臉。這樣的狂妄、這樣的自卑、這樣的囂張,這樣的獵物性格,這樣極端的在乎你,又極端的丟棄你,時不時的讓你知道我可以不要你。這些所有的過程當中都是一個很大的精神折磨,當我們身邊出現了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我們到底該怎麼辦?

鎖定目標、選定策略
適當的忽略超級演員是和他們應對最好的辦法

當我們遇到一個把自己收拾的很乾淨,把自己整理的很好的人,又有才華又有能力又聰明,我們怎麼不能夠被他吸引?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跟過動的大人剛剛好相反,他們一點都不混亂,他們頭腦非常的清楚,不管他們經歷多麼戲劇化的表現,或者是每一個、每一種很奇特的這種張力的過程,其實他們心裡都有譜,他們也都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跟策略到底是什麼。

如果我們的身邊或是我們的另外一半,或是工作的場合會遇到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的時候,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其實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我們會被他吸引,通常都是因爲在第一眼,他的look是非常好的,他們其實挺有品味的也蠻講究的,跟過動的大人的混亂完全不一樣。那我們也發現,其實他的才華,他也會找到適當的時機,感覺到吸到你眼球的時候,他就會表現出來,所以我們通常第一時間都是這樣被吸引的,就覺得他是一個好棒的人、非常完美的人。但是相處之後就會遇到我們剛剛分享的很多的狀況跟問題,那麼到底我們該怎麼辦?

如果我們身邊出現像這樣的人,首先我們必須要很清楚他的獵物性格,他的動物行爲,所以維持一種飢餓的狀態會是非常好的,也就是其實對於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我們不能有太慷慨的表現,一旦我們太慷慨,首先他會瞧不起我們,他覺得這麼容易得到,那他就會容易瞧不起你。不要太慷慨,但是也不要都不給,因爲他發現你這邊沒有辦法得到之後,他就會到別的地方去。其實在婚姻關係當中,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不太容易產生婚變,但是卻會經常對外面的很多事情產生很多的好奇跟追求,那爲什麼不容易產生關係上面的變化?是因爲不管他對外面所有的一切多麼的吸引或多麼的好奇,他心裡都非常清楚什麼東西對他才是最有利的,他這輩子會最需要的是什麼,然後他不會輕易的放棄自己的家庭。所以我們發現在很多的案例當中,他們的關係可能不見得很好,但是基本上都不會太背棄家庭,或者是輕易的就結束這樣的關係。

與超級演員的相處之一:拉開能力距離,實力才能讓超級演員真正懾服

我們也可以說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其實他們心裡非常清楚什麼樣的人生對他才是最有利的人生。所以在相處的過程當中,你一定要比他更強,讓他很佩服你,不能只贏她一點點,要拉開這個距離。所以當你是一個女強人,或者是一個更強壯的,在她面前表現得更厲害的人,讓她由衷的佩服你,甚至他沒有辦法透過短距離就看到、知道你在做些什麼的時候,他就會比較尊敬你、尊重你。大家不要忘了,我們剛剛分享到了,其實在他們身上只有大於跟小於的關係,當然這種大於的關係會讓自己很累,但是我們換一個好的角度去想,從好的視角去看待這件事情,也許這樣的人會讓我們變得更好。

與超級演員的相處之二:忽略不必要的情緒勒索

第二個,就是要適度的忽略他,不要同情他,當我們開始忽略,開始不要去同情他的時候,他才會真正看見我們。如果你能夠真正的去忽略亞斯伯格傾向大人,產生了很多戲劇化的行爲、戲劇化的張力,因爲他們經常透過非常流利的言語,非常有張力的文字希望你就犯,那有時候我們心情上面就會容易受到很大的波動,甚至有時候這種影響,不會只有像看連續劇一樣,甚至這個影響本身是會非常心痛的,於是我們就會開始做出一些可能我們本來不想要的這些決定,所以一定要拉開距離,然後忽略他,不要太同情他,因爲他經常會求助、求援,有時候也會裝小可憐,但是這樣的小可憐有時候就會讓我們覺得很心疼,但是你會發現,如果一旦同情的周而復始的歷史劇情就會不斷出現在你的生命當中。

與超級演員的相處之三: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強壯,不可侵犯

那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他怕什麼?怕權勢、怕痛、怕吃苦、怕警察、怕有秩序,然後怕管秩序的人,爲什麼怕痛、怕辛苦?我們發現亞斯伯格傾向的人他是在生理方面不太能夠承受的,但是在心理層面,他可以沒有感覺,所以他沒有太多的限度,以及沒有太多的心理的制約。但是在生理當中,他會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你會發現他不太喜歡做辛苦的工作、勞累的工作、家務的工作,凡是辛苦的、痛的、權勢的都會讓他非常的害怕、擔心。所有的一切、所有的徵兆是不是都在告訴我們自己,我們要成爲一個更強壯的人?

不管我們身邊有沒有出現像這樣的亞斯伯格傾向的大人,我們都要變得更好。我們都要變得讓自己更滿意、更快樂。不是爲了解決問題才去改變自己,而是要把注意力再拉回到自己身上,你好了,你身邊的人就會跟着好起來。

成人學習推薦課程

情緒管理師培訓班
☑時間:
週四晚上1930-2130;
112年11/9、16、23、30。計四次。
☑授課講師:
洪曉芬  Emily
橙智國際教育集團首席講師暨創辦人
☑對象:
👍有興趣者皆可報名參加。
👍想要協助身邊家人、朋友助人者。
👍希望可以幫助自己有效的情緒管理。


● 創辦人暨首席講師-橙智國際教育集團
● 引進美國Mind Training心智力、表演式應用行為訓練系統
● 總導演-亞洲最大型教育劇場「ORANJE橘子泥教育劇場
● 發起人暨主講人-亞洲地區Emily H.百場巡迴講座
高階領導人訓練、CEO私人教練-亞洲地區百大企業CEO指定
廣播節目主持人-快樂芬多精戀戀好時光
官方授課導師-亞洲區喜馬拉雅電臺小豬佩奇教育節目「小豬佩奇親子學堂」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