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戀戀好時光」節目-領導人的神仙包-尊敬、認同、仰望、追隨

觀看完整節目請至[Emily老師廣播頻道]

什麼樣的人這一輩子會贏得我們的尊敬,得到我們的認同,甚至讓我們仰望以及追隨他們?我們都希望找到一道光,在我們生命當中引領我們前進,當有人擁有了尊敬、我們的認同,擁有了我們的仰望以及追隨,他一定會得到相當程度的召喚,他也會成爲很棒的領袖,也會在組織、企業裏面成爲一定的領導人。

克服時間差的過渡期
拉大距離、贏得尊敬

什麼樣的人會得到我們的尊敬?一定是他在做每一件事情的過程當中,他展現出來的各個階段不同的模樣,而每一個模樣,都贏得我們相當的讚歎。什麼樣的人在每一個階段會令你讚歎?就是他很多的方法、他很多的表現,高過你的期待、高過你的腳本,可以想象到這個範圍。

很多人都會問我說怎麼樣去處理一個人嫉妒的問題,其實人會妒忌你,我們一定是相當的專業、才華跟能力,不招人嫉是庸才。嫉妒、妒忌這件事情在我們生活、事業當中本來就會出現,但是嫉妒其實也展現了我們跟這個人的距離,可能你贏他,但是也贏他不多,當你贏他一點點的時候,他就還看得見你,當他還看得見你,他還可以觸碰得到你,他可以involve你所有一切的時候,他當然就會覺得你沒有什麼了不起,你只有贏他一點點。

在兩個軌道的時間差當中,好比你們本來是在同樣一個部門工作,但是你可能被拔擢了、被提升了,走向另外一個軌道,而他還在原來的軌道當中,於是就會有一段時間,可能幾個月的時間你們會有一個時間差,這個時間差就是你們還在同樣一個部門,甚至會有一個過渡時期,你們還看得到彼此,然後職務還會有一些相關,做的很多事情、碰到的客戶還有很多的交集,你就會發現怎麼樣都沒有辦法贏得他的尊敬,然後在這個過程當中他也沒有辦法認同你。很有可能就是你比他多了一點點、高了一點點、贏了一點點,但是並沒有贏太多,所以在這個時間差當中我們會非常的痛苦,這種過渡時期我們會發現,不管你再怎麼努力,你就是沒有辦法說服他肯定你,甚至支持你。 其實在每一家公司裏面,每一個中高階主管被拔擢成一個高管的時候,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當我們距離這件事情只有一小段距離的時候,就會發生剛剛分享的這些狀況,但是如果我們拉大了這個距離,有一天你贏他很多,你把距離拉遠了,甚至跑的更快了,就像馬拉松一樣,一開始大家彼此還看得見,但是跑到了第十圈、第二十圈的時候,當我們彼此看不見彼此的時候,這個時間就過去了,這個時期就過去了。當我們拉的夠遠的時候,你就能夠贏得他的尊敬。

無論在職場或是家庭
真實的能力才能真正贏得尊敬

永遠要記得當一個組織的領導人、當一個企業的領導人,就像一個球隊的隊長,當一個球隊的隊長,最需要的不是管理的能力,也不是招呼大家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他要很會打球,也就是其實球隊的隊長必須要是一個最會打球的人,這是一個基本的很重要的事情,也因爲他很會打球,他就能夠拉開很多事情的距離,拉開很多專業的距離,拉開很多高度上面的距離。

一個領導人在組織裏面贏得尊敬這件事情,有時候並不是你的方法對不對,有時候也不是你的人際關係好不好,有時候是根本上我們的專業能力還不足以贏得別人的尊敬。

如果我們現在是從一個中高階主管變成一個領導人,或者是,我們在領導人的位置也挺久了,但是我們一直遇到同樣的問題的時候,一定是這個距離可能還有我們精進的地方。所以尊敬這件事情,其實在我們的領導、在工作或者我們的家庭。

在家庭當中,你會發現青少年最沒有辦法尊敬他的父母親,因爲他會覺得,你跟我差不多,我已經長大,我遇到的事情也都跟你差不多,你講的東西我也都懂,那我們之間有什麼樣的差別?好像沒有太大的差別。所以很多事情你會發現父親也會跟兒子計較,母親也會跟女兒計較,女兒也不認同母親,因爲青少年時期就是我們跟孩子距離最接近的,在某一些遇到的、經歷到的事情當中是最重複的,所以那個時候我們的衝突,我們彼此看不順眼,以及彼此對彼此的不以爲然的程度是會最高的。

在組織裏面,領導在贏得尊敬,也很有可能就是我們在這種距離上面的,必須要好好的去度過這個時期。當我們在度過這個時期的同時,也要好好的去檢查自己真正的專業、自己的能力,到底有沒有真的往前。很多人做業務做的非常的好,所以被拔擢到一個CEO的位置,於是到了這個位置他就開始管理,可是他忘了,其實讓他到這個位置的最重要就是他sells的能力,也就是其實他的業務能力才是讓他產生光芒的地方,所以你要把最好的自己在你最棒的位置展現出來。

每一個階段都是新的開始
永遠不要停止學習、精進自己

一位領導人除了讓所有的人安心也願意跟隨他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精進自己,精進自己才是領導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有很多人當上領導人之後就停止學習了,因爲他會覺得那是個終點,我已經抵達終點了,我應該就可以從此不用再學習了。有很多人當上父親,當了母親之後就告訴自己,我終於抵達終點了,我不用再學習了,但是當過父母親的人都知道,就是因爲當了父母才發現,原來要從零開始,原來這才是一個起點。不管我們今天被拔擢到什麼樣的位置,當你當上的那個位置、你坐上了那個位置,一切才開始而已。

我們在今天第一段的分享當中告訴大家,領導人要贏得大家的尊敬,最重要的就是在專業能力上面一定要拉開一個很大的距離,在第一個階段,當我們贏得尊敬,我們就成爲一個非常好的這種idol,就是偶像的這種感受、感覺,但是偶像當久了也會遇到考驗。 第二個階段就是你能不能夠真的得到他的認同,這個認同,就好像我們在每一個賽局當中都會需要裁判,我們就會覺得這個裁判公不公平,這個賽局本身我在參與的過程當中,有沒有一個公平的人爲我主持公道?有沒有一個高過這個賽局的人在主導這個賽局?所以當我們在家庭裏面發現爸爸、媽媽偏心的時候,其實小孩子會很生氣,很多父母親都會覺得說我沒有偏心,其實一定有偏愛、偏疼,但是可能有時候在某個部分你就會特別能夠體諒某個小孩,特別能夠理解某個小孩的難處,那你就比較不會要求他,那另外一個小孩就會覺得你偏疼或者偏心他,其實小孩會感受到偏心,都會在心裏面會有一種絕望跟傷心的感受。

從高角度、高維度去看待所有事情的發展
擁有公平性的裁判能力很重要

其實在主持,在公司裏面,當我們發現領導人他沒有公平這件事情的時候,他也沒有辦法主持公道,甚至他有很多偏疼、偏愛、偏心的這種現象的時候,其實很多的員工都會感受到一種絕望。因爲如果連一個主持公道的人都沒有了,我在這個賽局當中我就不會得到平等的對待,我再怎麼努力可能都不會得到我想要得到的,我再怎麼樣的付出,我可能都會在這裏面被犧牲掉,而且可能隨時都會被忽略掉,那如果是這樣,我在這個賽局當中,我怎麼會還有希望,還有這種經歷,還有企圖心再繼續打下去,我就會感受到非常的傷心、非常的絕望。

其實我們希望員工或者是我們領導的人可以認同我們的時候,我們在裁判每一件事情就要非常的高維度、高角度,要有一定的高度去看這件事情所有的發展。所以我們不能夠因爲對人的喜好就產生了很多我們獨斷的看法,所以這個裁判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就是教練的能力,我們在這個賽局當中怎麼樣可以得到別人的認同、觀衆的認同,還有球員本身的認同,這個教練本身必須要有一定很好的方向感的策略,那這種策略就不能太荒謬或是太讓人不能接受,或者是他要非常的明確、有步驟感,所以其實在每一個方向當中的程序步驟,怎麼導向一個很棒的成功經驗。我們怎麼樣能夠認同這個裁判,認同這種功能,就是因爲這個裁判或者是教練其實在領導的過程當中,他的公平性以及他的方向性,他的策略性是能夠讓我們在這裏面贏得成功經驗的、贏得成功的結果的。

領導人的工作就像神
讓自己身上擁有可以包容所有一切的系統

當我們真的去learn、去領受到一個非常美妙的、好的經驗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去認同這個人的領導方法。所以其實認同最重要的就是在每一個賽局的遊戲規則,以及在贏得經驗的結果論的每一個過程當中的方向的指向性,要非常的鮮明,所以我們不可能有一個非常模糊的領導人,然後這個領導人講話很模糊、立場也很模糊、角度也很模糊,做很多事情的每一個步驟、程序都非常的模糊。

當你很模糊的時候,有沒有這樣的領導人?當然有,因爲這樣的領導人,這種模糊的領導人就是我們有時候覺得說還是很神祕。越神祕的人其實越簡單,他表示他任何方法都沒有,就是沒有太多的工具或方法,他自己已經失準了,所以他就會變得很模糊,然後很多東西就像一個煙霧彈一樣,好像讓你也搞不太清楚,也就是因爲這樣的煙霧彈、這樣的模糊,我們才找不到這個人的錯處。

領導人到底要創造成功經驗,還是只要出錯就好了?到底我們要做的是什麼?不管你管理的是什麼樣的一個組織,你都要記得每一個組織不就是要發展?不就是要長得越大越好?不就是要在生長的過程當中開花結果?如果我們不朝向這個方向,那我們爲什麼要在這個事業?我們爲什麼要在這個事業當中讓我們的人生更好?我們一定要朝向一個更棒的方向。所以開花結果,一個導向更好的一切才是我們要追隨的,才是我們要認同的。

一個領導人的工作就像神的工作,就像上帝的工作,他必須要站在一個更大的系統,用一個更棒、更大、更好的系統去包容其他所有小的、舊的、過時的以及不合乎時宜的,以及沒有辦法運作的系統。我們做的不是出錯,也不是消除,也不是消滅,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有沒有一個更棒更好的能夠包容所有的一切。

領導人身上的散發的光芒
正是引領他人仰望的動力

什麼樣的人會讓我們仰望?一定是那個人持續的發出光芒,這個光芒能夠引領我們走向他的身旁。當我們再一次仰望他的時候,你可以感覺它創造出來的光芒也同時照亮了你的生活,照亮了你所有的一切,讓你的生命也亮了起來。

很多領導人其實身上都有游擊隊的特質,游擊隊的特質是什麼?就是開創、創造、披荊斬棘,然後在一片毫無規則的市場、藍海的市場,或者是任何一個市場當中,他能夠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那這樣的游擊隊,其實它的方法都非常的靈活,他的角度也會相當的特別,他們在攻進這個市場的很多方法、很多的策略,都會與衆不同,甚至會讓人出乎意料之外,甚至防不勝防。

這種游擊隊的特色,其實經常都是領導人在他成爲領導人之前,他最擅長的、最喜歡的,也打的最好的這種游擊戰,於是這種戰功不斷的累積,逐漸的就形成了一個規模,於是開始進入正規軍的狀態。其實很多領導人真的當上了領導人,到了領導人的位置之後,突然之間他不開創了、也不創造了、也不做他最擅長的事情了,他開始管理了。當他開始管理的時候,他就開始去學習管理,學習人跟人之間的相處,學習很多關係的維繫,學習很多媽媽要如何照顧小孩,然後怎麼樣去take care每個人的心情,怎麼樣去應付很political的、很政治化的組織裏面的這種運作,或是跟客戶之間的這種往來。

將眼光放遠、目標放大
領導人更應該專注在創新、開創上

當我們花很多力氣在學領導學,竟然學的是管理學。管理學是一門很棒的學問,但是他不是最高的領導人,他最重要要去發揮跟施展的。就好像一個皇帝的身邊會有宰相一樣,宰相就做好管理的工作,但是如果你是一個最高的領導人,你最重要的還是要開創,永遠要記得你在這家公司,你在這個組織裏面最大的貢獻就是創造、就是開創、就是讓光芒展現出來,你要去製造更多更多一波又一波的巔峯經驗。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領導人可能花很多時間照顧好人際關係這件事情好像更重要,其實如果花那麼多的時間處理人,你永遠會處理不完,因爲每一個人的問題都是隨着春夏秋冬,每一個季節有不同的問題,然後隨着他生命的每一個階段,結婚跟不結婚跟生小孩,每一個階段又有不同階段的問題,又有升遷的問題,所以人的問題是會不斷的,而且在不同階段就會出現。如果你花那麼多的時間在處理人這件事情,你就沒有辦法花很多的注意力在你的市場。但是一家公司存在的最重要的理由不就是開拓市場?不就是市場對它的需求?不就是相較於市場它的相對位置在哪裏?所以如果你是一個最高領導人,你把自己放錯位置了,你就會發現你所有一切都被困住了,你也沒有辦法動了,你的時間被佔據了,你的體力、你的能力、你的大腦動不了了,所有一切都被困住了,你再也沒有靈感,你沒有太多的活力去做本來你最擅長的這些事情。

其實最重要的領導人,最重要的工作,創造、創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讓自己可以成爲領導所有組織往前進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舵手。我們在創新、在創造的過程當中,就是用事情來管理人,當這個公司做的業務夠大,做的事情夠大、挑戰夠大,甚至能夠代表業界、代表市場去做一個非常重要的開拓的時候,你會發現願意跟上來的人他自然就會跟上來,跟不上來的人自然就會被淘汰,那種要跟不跟的人,經常會花很多心情跟情緒跟你周旋的人,他也沒有時間,因爲你也不會理會他,因爲所有的人都專注在一個更大的事情當中,所以用事情來管人比你去管人可能更有用一點。

在一個家庭當中也是這樣的,當這個家庭持續在成長、持續在進步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你的小孩就沒有那麼多時間鬧情緒,在一家小小的公司也是,不一定是要很大的公司,如果這個領導人本身專注在所有更大的一切的時候,其實不適合的就會離開了,那適合的人他就會更投身其中,甚至會把他的一生當中最大的奉獻放在你的公司裏面,讓所有事情開花結果。所以創造一個光芒、創造更多更大的巔峯經驗,就是領導人能夠爲這家公司所做的最大的貢獻。

一家公司必須要打底、必須要紮實、必須要有足夠的專業,這個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礎的籌碼。但是一家公司只有這些還不夠,他還需要更多更大的光芒,就像燈塔一樣,只有光芒,遠方的人才會看見你,遠處的客戶才能夠聞得到你,只有發出花香、發出光芒,所有全世界適合你的一切才會聚攏、圍繞在你的身邊,而領導人要做的就是這個光芒。

領導人產生影響力最重要的四個特質

人老了就會顯露本性,我們會發現他就失去了某一些我們喜歡他的這種性格或是特質,人遇到病痛就會失去溫柔、失去耐性,他對人就不再有禮貌了。很多的領導人遇到考驗的時候可能就會自顧不暇,或者是遇到危險的時候他可能就不想要再僞裝了,其實越在這個時候你能夠做的越好,你得的分數才會越高。

今天我們分享四個很重要的領導人,我們要產生影響力,可能要透過這四個很特別的橋樑、這種bridge。

  • 尊敬:透過專業能力拉開距離

第一個就是尊敬,我們分享到就是要透過專業能力,你必須要拉開一個極距,所以領導人不能因爲坐到這個位置就停止了學習,就覺得我好不容易坐到這個位置,我終於可以不用唸書、可以不用學了,其實反而要拉出一個更高更大的極距。

  • 認同:擁有明確的策略創造成功經驗

第二個就是認同,你必須要具有裁判的公平性,必須要從教練的某一些策略、方向的這種指向性要非常的明確,並且要帶領大家創造真正的成功經驗。

  • 仰望:擁有光芒以及創造巔峰的能力

第三個就是仰望,我們要成爲別人仰望的人。不管是我們要成爲是導師或者是能夠協助他的人,我們必須要擁有光芒,所以不要忘了領導人最重要的能力不是管理的能力,而是創造的能力,創造什麼?巔峯經驗的能力。

  • 追隨:言行一致、讓信念真實發生

最後一個就是追隨,我們怎麼樣讓別人可以追隨我們?其實我們會去追隨一個人,一定是看見這個人身上有一個非常特別的信念,而這個信念不見得跟你的一樣,但是他高過你的信念太多,然後我們發現他身上的這個信念竟然是他每天做的事情,他的一舉一動、他的身教、他的言行都是非常一致的。我們在他身上看見原來信念這件事情是如栩如生,活靈活性的正在進行着、正在發生着,就在他的身上,他身上就是一個信念最大的舞臺。當我們發現這個事情的時候,我們就會非常願意的去追隨。

面臨困難時的臨陣不亂
才是領導人最佳加分時刻

那這個信念代表的是什麼?他非常明確的、非常經常的出現在我們的這個工作的範疇裏面,因爲我們工作範疇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困難,比如說在一家公司最缺錢的時候,缺錢這件事情在財務上面,這種財務上面的困難最容易看出一個領導人的格局。越是困難的時候,這個領導人有沒有轉嫁這些責任?或者轉嫁這些壓力,遷怒到其他的員工?或遷怒到別人身上?還是他在最缺錢的時候,反而他能夠最篤定、最慷慨,甚至他已經準備好所有的子彈,很多公司可能就是應付一年的所有的一切支出,但是他可以應付五年、應付十年,他可以大方的、他可以直接的、他可以非常篤定的告訴大家,所有一切都是安全的、都是穩定的,他有沒有辦法在最缺錢,財務狀況最困難的時候,他依然保持一種淡然、篤定跟所有一切事情的掌握的能力?

他在最危險的時候有沒有先躲起來?如果他在最危險的時候反而躲起來了,果然如我們的想象,我們直接說怎麼這樣子,領導人自己都躲起來了。然後他在最危險的時候,如果是最勇敢的,我們就會發現,信念出現了、信念產生了。如果在這必須有人去承擔責任的時候,他規避了?還是他去真的把它承擔下來了?所有的事情最困難的時候大家都放棄了,他堅持了,在所有人最痛苦的時候,他依然可以保持微笑、保持一種高貴的氣質、高貴的態度去接近跟繼續執行所有的事情,他還可以很客氣的去對待別人,在所有人在一個最糟糕的狀態當中。

當領導人可以讓大家在一個最糟糕的狀態當中,看見最完美的領導表現的時候,所有的領導人們你的分數就會最高,而你真正的分數反而是要建立在這種最危急、最困難、最需要考驗的時候。

透過付出將人生成長到最高、最美、最棒
幸福也會圍繞在身旁

其實在一家公司最有錢的時候你最慷慨,別人是感覺不出來的,在一家公司最安全的時候你很勇敢,大家也感受不到,在一家公司可能最困難、最必須有人承擔的時候,你做了一件反人性的事情,大家都會放棄、大家都會逃走,你反而留下來了。

其實所有的人對每一個人都有一定的預期,有最糟糕的預期,也有最高度的預期,所以最低等的預期可能也會符合他的預期,因爲我們可能就順着人性的恐懼、害怕,我們就去做的這件事情。但是如果你符合他高度的預期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就會把你神化了,這種神化不是把你看作是神,而是真的只有神、只有上帝才會願意這樣做,我們要做的就是比較上帝會怎麼做,比較神會怎麼做,比較老天爺會怎麼做。

我要建議所有的領導人,當我們不知所措的時候,當我們遇到人生很大的瓶頸跟困難的時候,在那個當下我們就想想老天爺會怎麼做。如果我是他,如果他是我,他會怎麼樣去面對,跟告訴我這件事情真正的方向是什麼?當你站在一個這樣的高度、這樣的位置的時候,你就比較不會把壓力、所有的困難轉嫁給其他所有的人了。

當一個領導人真的很不容易,要得到大家的尊敬、得到大家的認同、得到仰望,甚至你要得到追隨。但是經歷這個過程,這個領導人其實就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成長到人生一個最高、最美、最棒的人生的一個維度上面,我覺得透過我們付出,透過我們經歷這一切的過程,其實也把我們帶到一個最棒的人生的階段。 希望所有領導人都要幸福、都要快樂,都要感受到所有一切的光芒,所有一切的幸福的感覺都能夠圍繞在你的身旁。

相關領導人課程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