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戀戀好時光」節目-2023/11/04-走起!

收聽完整節目請至[Emily老師廣播頻道Youtube頻道]

領導人很難找到自己的老師,因為領導人經常就是教會別人學會切事情的人,如果有一天你擔任了領導人,你對未來的一切很茫然,對接下來你走的每一步都沒有太多的圖像的時候,也沒有人可以詢問的時候,那時候該怎麼辦呢?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很多領導人在領導人的一對一課程或私塾裡面,通常他們都會問什麼樣的問題?領導人都上些什麼課程?其實很多領導人都會覺得自己不需要上課了,然後很多人到我的辦公室來的時候都會問我說:「Emily老師,你覺得我還需要什麼嘛,我已經這麼糟了,或者是我的人生反正就是這樣子了,你還要我學些什麼呢?或者是說你能夠告訴我,我現在遇到的瓶頸跟問題,如果千百人都沒有辦法為我解決的話,那我真的還有下一條路可以走嗎?」

領導人在跟課程討論的過程當中,會分成幾個階段,剛開始第一個階段一定會先環繞在工作上面遇到的一些考驗,第二個階段就是他面對完工作的考驗之後,他會發現其實好像跟他個人是息息相關的,他就會回到他自己身上,一般領導人很少能夠面對自己的原因,就是其實領導人都非常的聰明,因為他們當然知道跟自己有很大的關係,但是他會讓你知道,就是說那知道了又怎麼樣,我能怎麼做,其實就是因為我知道這是無法改變的,所以我也覺得我不會覺得那不是我個人

領導人的提問Q1.新晉升的領導人如何組建自己的團隊?

佈局這件事情,很多領導人會很多時間跟老師討論這個部分。就是新官上任三把火,通常大家都會在新的職務上,想要有很重要的表現,第一個就是大刀闊斧的去改變,那通常這個就會陣亡的非常的快,因為你越大刀闊斧,就會說引來很多對立面,然後或者是舊有的這些組織,其實你很難在一時之間就破壞,因為人的習慣的養成要一時之間讓他接受新的其實是不太容易的。

那另外一個表現就是取悅討好,因為他一定會先當好人,讓大家知道說我這個領導人是非常容易接近的,然後我非常容易能夠願意聆聽大家的意見,那我我是一個非常open的人,通常都會有這兩種表現,但是我會提醒很多的CEO,就是說其實剛上任的時候你的表現是什麼?其實都不是最大的重點,重點是你要如何繳出成績單。

水平組建放大力量的核心團隊

所以在組建團隊在領導你的團隊,在佈整個局的時候,屬於你自己的這個局的時候,第一個你的核心團隊非常重要,也就是你身邊必須要有非常類似你的2個人或者是3個人,然後他們想的他們做的跟他們的很多的目標,必須要跟你是非常非常一致的,只有擺放跟你很像的人才能夠把你的力量放大,這個就是核心團隊最重要的功能。

在每一次的爐邊會的會議過程當中,我們都會花很多的時間,不斷地讓這擺放的這3個人,他的思想他、前進的速度、他的轉速、他的配速感都必須要跟你的節奏非常非常的一致。

所以聽眾朋友當我門當一個領導人組建的核心團隊,背著就好像你坐上了一個無敵鐵金剛,你坐上了這個駕駛座,然後這個核心團隊的這3個人、5個人,他負責把你的力量給放大,把你的步伐給跨遠了,所以有這些放大的力量,你才能夠真正的開始展現你的power,你可以開始去進行各式各種你在這個團隊當中想要看見的每一個未來的願景。

垂直安置富影響力的超級傳染源

明星會這麼紅這麼有名,就是有好多好多的粉絲很想要成為他很想要跟他一樣,如果一個領導人也能夠啟動這樣的粉絲效應,就能夠把自己的力量放大,於是你就能夠做到更多更大的事情。

除了組織你的核心團隊之外呢?其實我覺得團隊本身的佈局跟組件哦,在你剛上任的時候,我們就想像一下那種腦神經的串聯。事實上有平行的角度,有一個垂直的角度,也就是你旁邊放了你很像你的人核心團隊,幫助你放大力量的人之外,你還要在整個垂直往下的這個角度當中,放置你的超級傳染源,也就是一樣跟你很像,可是他的位階可能沒有跟你一樣,每一個這個生態鏈的環節,你都放置一個或者是多個超級傳染源,那我們就有了一個很垂直的矩陣式的布局,那這這種矩陣式的布局,通常都是我在課程當中會建議所有的領導人要怎麼樣去安排並設置。所以當我們把這個矩陣架構起來之後,他在行使任何事情的時候就會非常的快,在布達或者是說整個策略的操盤上面的轉速配速都會比較順暢一點。

領導人的提問Q2.領導人的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是我發現也很多領導人可能是在於高位的關係,所以要同時處理很多的事情,所以很多時候他們在課程當中好像有跟老師討論到自我怎樣處理自己的壓力或是情緒,尤其是焦慮,很多領導人甚至有一些憂鬱或是焦慮的狀況。

領導的情緒經常來自「心理位差」

其實領導人的情緒大部分呃,會來自於一個很特別的心理現象,叫「心理位差」,也就是當我們爬到一個高位,但是我們的心理的水位還不到那個高位,就是我們覺得自己不值得擁有這一切,但是我們在物理上擁有的這一切,然後你會覺得自己配不上,這個在我們分享過,就是「冒充者症候群」,就是你會覺得自己不配這個位置的時候,那有的人會謙虛的學習,慢慢的進步,但很多很多的領導人會因此在情緒上面產生很大的壓力。

心理位差表現在用弱者、以及過分重視細節

所以當你的心理位差這個水位,跟這個你的所有的職稱是沒有畫上等號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領導人就開始有很多的防備,也就是在他周圍,他會開始擺放很多比他能力差的人,以顯現他的能力是沒有問題的,他不會被檢視。

然後第二個就是他會非常detail很多很多的小事情,也就是他其實在面對整個大刀闊斧的藍海時,或者是未來未知的一切的時候他會很害怕,所以他採取的是後退的策略,也就是他開始去挑剔整個組織內的很多的小事情,好比他會更改很多內部的流程,但是這些流程的改的越複雜,並沒有辦法增加業務,對整個組織的成長是毫無幫助的,但是所有的人會覺得怎麼做了這麼多的事情,然後把整個公司的流程改得一團亂,但是卻沒有辦法讓整個公司更好,他沒有辦法把他的力量放在對外的開拓上面,所以他就把他最大的這個注意力放在內部的很多小細節的更改上面,所以也會讓很多事情變得複雜化,然後人跟人之間的較勁。

政治化的周旋內耗組織能量

通常這類型的心理位差很嚴重的這類型的領導人都會有很多內部的人事的問題,然後很多這個political的這些很多周旋的這些過程,然後也會比較形成內部的這種鬥爭,所以其實他很少對外的動作,所以在他上任的這3年或者5年當中,其實整個組織的進展呢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你會感覺他好像做了很多事情都是網內做好比就是說做了很多的活動啊曝光,或者是內部的很多的尾牙,或是做了很多內部很多的這種部門之間的溝通融合,做很多很多這種事情。

對於對外的這些開展上面,他其實會容易流失很多的大將,因為大將沒有戰場,也就是這樣的主事者,其實他不會開闢戰場,但他在位的這5年當中也沒有太多的戰爭發生,那沒有戰場,沒有戰爭,這些大將就無用武之地,那自然就會想要求去,也不會想要在這些小事情當中去糾結。

開闢對外戰場,讓大將有用武之地

所以其實聽到朋友當一個領導人,有心理位差的時候,的確就會產生組織內部的這些狀況。 那我就會直接告訴他,你必須要練習做大事,你不能夠把自己縮起來,那當然這個過程裡面還有很多這種勸慰輔導以及曉以大義的過程,但是我總覺得其實人生會爬到這個位置一定是你某個特製已經等於了,只是你自己不認為,所以你採取了一種恐懼跟退縮的策略,所以聽眾朋友一旦你坐上這個位置,你要記得老天爺就是召喚你了,你一定是可以做到這件事情的人,不要有太多的擔心。

領導人的提問Q3.領導人個人的家庭問題如何面對?

很多時候呢,任何一個領導人的決策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要讓最真實的信念跟核心價值坐上駕駛座,才會有最好的決定權。

其實領導人也是很無助的,因為其實他們在很多的面向跟角色扮演上面必須要非常的強壯,讓所有人可以依賴依靠,所以他的脆弱的那一面其實很少顯現出來,他只能夠在他可以呈現感動的那一面,但是脆弱的這個部分,其實就是變成自己要花很大力氣去消化吸收,那他們從我辦公室出去之後,他們會抹乾淚痕,然後昂首闊步離開。

我覺得第三階段其實真的就會回到家庭關係,領導人普遍有一個狀況,就是他們會覺得,他們好像越來越知道怎麼樣跟自己的員工或者是大主管,或者是跟很多工作上面的人相處。但是回到家庭之後,他好像突然不知道他回到家裡之後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對這個真的無解。

他的另外一伴可能就是青梅竹馬,跟他一起奮鬥的糟糠之妻,但是就是回家之後,突然發現好像另外一半在關注的關心地在追的劇,或是在關心的物價,好像他都沒有辦法搭得上話,然後不管分享什麼,他都會說:「那是外面的人認識的你,跟我認識的你是不一樣的,你才不是他們眼中的那樣」就常常會好像自己本來是很元氣飽滿的回家,想要跟家人分享很多工作上的喜悅和成就,但後來都灰頭土臉,你在外面是Everything,然後你回家變成Nothing,就是這個上面心情的落差,其實我覺得他們不會放棄,但是他們會尋求幫助,希望也同時帶給家人或者是孩子們有相同的幫助。

伴侶是人生的重要配備,下山在同樣高度共享一切

但事實是你不可能重新再愛上你的另外一半,然後再次熱烈的愛這個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他畢竟是你最重要的人生的配備好了,在你的人生的配備當中,其實你的孩子,你的這一路走來,你的family其實對於你還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有時候我們就是走到某一個人生的高度之後,你要分享的東西,你的另外一半已經沒有辦法看見了,就像我們在山頭上面看風景,我們告訴他,上面風景多好看,其實下面的人是沒有感覺的,因為他看不到也感覺不到,但是他必須要跟你對話,他要跟你對話的唯一方式就是請你走下山,然後你要到山下,所以每次回到家那個密碼鎖一打開,你就是要走下山了。

下山跟人家講話,我覺得最大的這個跨越,就是你要接受你的孤獨感,也太多的一切,是沒有辦法再跟旁邊的人分享的,那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平常了,要不要接受他就是長這個樣子。

很多在巔峰的領導人,他沒有辦法跟另外一伴描述太多他到底經歷了什麼,然後他的另外一半也沒有辦法有這樣的感覺。所以其實有時候不是因為另外一半改變了,是我們的需求改變了,也就是在年輕的時候,你可能需要的是支持,然後在中年的時候,你可能需要的就是財務上面的互相的分擔,但是到了這種高位的領導人,你需要的是我我人生終於要放鞭炮了、放煙火了,這個煙火已經施放了你有沒有看到這種璀璨,有沒有看到跟我一起感受到這樣的燦爛,其實另外一半這個部分你要接受一定程度的寂寞感孤獨感。

接受分裂型態的平行人生,讓一切順暢

當然也不是鼓勵大家一定要尋找紅粉知己,或者是特殊形式的另外一半,我經常會鼓勵很多的領導人,就是我們要接受我們有很多的平行人生,也就是生命的型態當中接受一種分裂的形態,也就是你有很多條的平行人生,那其中有一條平行人生就是你的家庭生活,然後你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你要順暢,你必須要練習在不同的人身上找到你不同的需求,找到你不同的開心,你不要在同一個人身上要求所有的一切,你要他幽默,你要他能夠回饋你,有要他照顧家裡,你又要他能夠成為你的另外一半,你又要他能夠給你事業上面的建議,你又要能夠跟他對話。其實在一個人身上,要找到這些所有一切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這種分裂的狀態型態,跟很多條線的平行人生是一個領導人在克服這種寂寞感孤獨感的時候,要試著練習去做做看的我覺得非常好的方法,那種順暢就是我需要快樂的時候,我知道找誰,然後我需要分享的時候,我知道我要去哪裡,我需要獨處的時候,我有一個自己的地方,我需要家庭的時候,家庭都好,大家都在,家人都健康。這種平行人生的規劃跟許多條平行人生的這種組織能力跟管理的能力,對於一個高端領導人,其實是另外一個境界的很重要的訓練。

不要擔心問題,問題會提醒我們,我們的進度在哪裡,大人物不會擔心小問題,小人物不會煩惱大問題,所以我們遇到的問題都跟自己的進度剛剛好而已。

領導人的提問Q4.領導人退休之後可以如何規劃人生?

領導人其實有很多的這種小困擾,其實剛剛分享的一切,在他轉身面對他的團隊的時候,他又會堅強起來了,其實他們都是非常堅毅而且有責任感的,所以你沒有這些特質,你就不會成為這樣的領導人。

最後一個,我覺得也很常出現在在課堂提問的一部分,就是很多領導人真的是創辦人,或者是他真的是這個公司的最高職位的人,所以很多年紀都會稍微稍長,那所以他就會面對到他退休之後的人生規劃以及挑選接班人的問題,那我覺得很有趣,很常討論他退休之後的第二人生就是到底怎麼樣,他才能夠在事業有成之餘,他還有時間可以去活出他另外一輩子的精彩。

讓對這份事業最有熱忱,最希望成就的人接班

我覺得接班人的部分,當然我會分析很多的特質,這裡面有比較複雜的這種訓練課程,但除了除此之外,我都會提醒他,你一定要放給那個最想做這個事業的人,我覺得這個特質才是最重要的,那當然他其他的專業能力必須要充足各個方面,但我想具備這些條件的人很多,所有這些很多的人裡面最想做這件事情的人,以及最想要成就這個事業,以及對這個事業最有熱情的那個人才是最適合的接班人。

所以絕對不是找一個完美的,或是帶著資源來的,很多人會有很多的評估跟分析,我覺得我都會建議領導人或者是企業的擁有者,你要真的要從內心深處的很多的直覺去感受這件事情。

退休人生是做自己的開始,不為退休而退休

關於退休人生,其實真的不要退休,有什麼好退休的呢?人生沒有中止這件事情,我覺得當我們一直想要退休的時候,你一定是對眼前的生活,你還沒有太大的興致,你才會期待這個退休生活,那就好像你這段婚姻不好,你下一段婚姻會好嗎,那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其實我覺得想退休真的太多餘,要退休自然就退休了。

但退休之後要做什麼?做你自己啊,做以前不敢做的事,所以很多人問我說不管是寫劇本或做什麼,問我到底怎麼樣去成就一個這個人擔任演員的角色,然後你把他寫出來,我說我會在這個劇本裡面會去寫這個人很想做但是不敢做的事情,我在劇本裡面把他寫出來,那於是他在戲裡面敢做了。

我覺得事業就像我們的一齣戲,你在你本來的原生的角色裡面不敢做的事情,你就放手去做,這樣看很多人也會問我,他已經有這麼多的錢,已經財務自由,然後我還需要什麼呢?我會跟他說,你與其花錢買安全,你不如花錢買快樂,很多人會花錢買很多的安全買很多的安全,你要買快樂,就是你想要創造什麼樣的圖像給自己看,就好像一個老公公,他想要看見子孫滿堂,或者是有些老公公不一樣啊,他不想看子孫了,他想看妻妾成群,你想看見什麼呢?

花錢創造自己的快樂

花錢創造自己的快樂,所以退休以後絕對不是說我退休生活之後要開始閱讀,然後從事公益工作,我的爸爸跟我說,他說我才不要做什麼好事,我不要做公益,因為公益那是老人家的事情,我說先生,你已經快80歲,你也是老人家,他說我不要做老人家的事情。沒有一個退休生活可以取代你現在精彩的生活,如果你現在不夠精彩的話,你要記得所有的一切從現在開始。

領導人跟一般人都一樣,你要去面對自己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可是你擁有一個很特別的籌碼,這個籌碼是別人對你的尊敬,你手上擁有的力量,以及你所帶的所有的資源,你應該比任何一個人都能夠成就所有快樂的事情。

1月11號開始,戀戀好時光領導人的特別計畫「領跑者之路」,在節目中我們會邀請非常多知名的領導人來跟Emily老師現場對話,邀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成人學習推薦課程

情緒管理師培訓班
☑時間:
週四晚上1930-2130;
112年11/9、16、23、30。計四次。
☑授課講師:
洪曉芬  Emily
橙智國際教育集團首席講師暨創辦人
☑對象:
👍有興趣者皆可報名參加。
👍想要協助身邊家人、朋友助人者。
👍希望可以幫助自己有效的情緒管理。


● 創辦人暨首席講師-橙智國際教育集團
● 引進美國Mind Training心智力、表演式應用行為訓練系統
● 總導演-亞洲最大型教育劇場「ORANJE橘子泥教育劇場
● 發起人暨主講人-亞洲地區Emily H.百場巡迴講座
高階領導人訓練、CEO私人教練-亞洲地區百大企業CEO指定
廣播節目主持人-快樂芬多精戀戀好時光
官方授課導師-亞洲區喜馬拉雅電臺小豬佩奇教育節目「小豬佩奇親子學堂」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