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職場] 塑造樂活基因 員工教育訓練新主張 激發無限創意–能力雜誌專訪Emily老師

〔能力雜誌專訪洪曉芬Emily H.老師〕
員工教育訓練新主張
塑造樂活基因  激發無限創意

文/陳盈如

曾幾何時,正襟危坐傾聽大道理的員工教育訓練已經改頭換面,顛覆你我既有認知,以嶄新創意呈現活潑與多元化的面貎。從戶外體驗、生存遊戲到情境角色扮演,在在都反應個人在職場中所實際可能遭受的挑戰。這回,教育訓練不但變好玩了,還要你汲取團隊合作和創意的精髓,成為終身受用的體驗。

一群人,花了兩天一夜的時間,置身於翠綠壯闊的陽明山間,並非單純地休閒,而是正在進行著一場追尋自我、刺激創意與團隊合作的生命之旅與探索教育。較之一般的企業培訓或時下流行的心靈成長營,這群人嘗試開啟一種新生活運動。方式很簡單,涵意卻很炫,這是趨勢科技所發起的「樂活種子計畫」。

值得強調的是:在這個計畫中,趨勢科技將企業培訓的範圍再行擴大,不僅是要啟發內部員工,更希望藉著吸引更多有心人的參與,一起共同培養樂活基因,藉由樂活種子散播愛己愛人的快樂魔法。培養樂活基因散播快樂種子教育訓練,不但能為員工補充養分,更是企業能常保活力的有氧運動。

近幾年來,企業教育訓練的形式,逐漸由室內走向戶外,為激起員工參與教育訓練的意願和熱情,各企業卯足全勁,開發一系列探索、體驗式的教育課程,不乏登山、攀岩、溯溪,甚至實地來場轟轟烈烈的震撼教育,上演一場角色扮演的遊戲等,內容可說是無所不包,這股以個人發展和團隊建立為訴求的另類訓練課程,皆是冀望打破過去你講我聽式的被動學習,讓員工能夠親身從情境中學習團隊合作,豐富生活經驗,從而自我觀照,進行沉澱與反思,培養危機處理與溝通協調的能力,同時提高對企業的認同感。

不過體驗式教育訓練,絕非只是「團康遊戲」或「戶外活動」而已,其深層的意義在於藉由當時團隊互動的氛圍,刺激受訓者的參與熱忱,促進個人溝通技巧、鼓勵創意發想。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藉由體驗學習的訓練習方式,除能了解訓練主題的意涵外,還能延伸至內省及合作體認,跳脫出制式框框的思考態度進行分享討論,透過讓參與者融入團體的感覺,知識因而被理解、吸收,進而傳遞。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對於目前新一代企業培訓有著更深入的見解。他認為,未來真正的企業領導人,除了具備世界觀及行銷、管理等硬裡子的商業技巧外,更重要的是需要能夠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並找尋到生命真義等人文層面的軟技能。

延伸至周遭的人與社區

「快樂不僅是在於自身的圓滿,還必須延伸至周遭的人與社區。」張明正如是思維。所以在「樂活種子計畫」的構思上,趨勢科技強調「啟發自己、啟動他人的生命力」,因此對於訓練的每個環節,都經過細膩的設計,講師以Workshop(演講、討論、實做)的方式,刺激每個人找到自己的樂活方式。身為樂活種子的一員,現任公關公司專案副理的陳耀恩談及此一活動時,仍意猶未盡。「活動一開始在簡單分組後,來自不同背景的人要在短短一個小時內認識、熟悉對方,並合力完成隊旗製作,反映在現實生活中,這就代表著人際關係的快速解凍,並迅速達到企業認同。」他說。

「樂活種子計畫」活動的規劃面向廣泛,包括:所有人在導覽志工帶領下,沿途記錄著花、草、蟲、樹木的生態,培養對生命的敬意;在五覺課程中,進行款待自己的各類活動如:品嚐美饌、精油按摩、瑜珈冥想、潛意識開發等,讓身心靈獲得充分伸展與滋養等。值得一提的是,活動結束後的一個月內,所有樂活種子成員必須以小組的形式合作,共同落實一件符合樂活精神的社區公益活動。

「我的感受與感動相當深刻,過程中在進行創意腦力激盪時,既要顧及活動的獨特性,可行性和影響力,又必須能夠同時運用到每個人的專業,剛開始每個成員的主觀都很強,但這將會使團隊只有耗損沒有效能,因此組員們也很快地體認到,團隊合作沒有主、配角之分,猶如交響樂團般,唯有每種樂器互相搭配得宜,才有動人悅耳的音樂產生。」陳耀恩表示,當大家思維習慣被打破,就會看到源源不絕的熱情,這也是樂活計畫引人入勝的地方。

STOMP快速解凍人際關係

場景轉換到2005年11月2日,台北中山北路的晶華酒店三樓,2百多坪的宴會廳裡,擠滿了400多位千萬業務員,在進行了簡單的分組後,他們換上了棒球裝,組員們有的分到馬桶刷、洗衣板;有的是蒼蠅拍、飯瓢;甚至連鐵鍋、水桶都披掛上陣。別以為他們是在大掃除或玩炊飯的趣味競賽。事實上,他們正進行著亞洲首創的「STOMP團隊訓練」。

「STOMP最成功的地方,就在於顛覆!」橙智藝術管理顧問公司總監洪曉芬說。她笑著回憶,7年前她到紐約修習表演藝術碩士,被這成軍14年,來自英國的8人表演團體所吸引,他們捨棄傳統打擊樂器,改以掃帚、垃圾桶蓋、棍棒、塑膠袋等日常器具表演,STOMP巧妙運用不同材質的發聲特性,搭配節奏強烈的舞蹈,無論是多不起眼的小物件,在表演者巧手下,撕報紙、點打火機都能化為悅耳的節奏。不是親臨現場很難想像,當他們一躍而上時,笨重的汽油桶立刻變成輕盈的踩高蹺,並散發出一道道震撼人心的聲響。

「當大家習慣的思維被打破,就會看到源源不絕的創意,這就是STOMP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洪曉芬強調地說。從STOMP就地取材、玩創意中得到靈感,再加上世界三大音樂教學法之一的達克羅茲(Emile Jaques-Dalcroze)節奏教學法,「STOMP團隊訓練」於2005年10月初試啼聲,即獲得國際直銷公司的肯定,該公司一口氣包下三個場次,動員1 千多名員工參與,滿意度達九成以上,排檔期排到2007年秋天,「STOMP團隊訓練」成為教育訓練一股新潮流。

洪曉芬表示,STOMP強調能讓人際關係快速解凍,並迅速達到企業認同,看似簡單有趣的團體活動,蘊藏著細膩的設計。舉例來說,活動一開始,可以藉由學員們挑選樂器觀察其展現在外的性格:有的人喜歡搖旗吶喊,通常會挑選可以加速、聲音漂亮的樂器,如鍋蓋、洗衣板等,而這樣的人,在團隊中往往扮演著增色加分的角色。而選擇大水桶的人,則表示耐得住單調、緩慢,通常適合扮演沉著、穩定的領導者。

另外,還設計了「交換樂器」時間,鼓勵學員體驗不同角色,藉以發現自我潛能,並充分了解團隊中各個角色的特質。無主從之分重在搭配得宜接著,進入團隊演練階段。由於之前毫無章法地死命敲擊。「而這樣不堪入耳的情形,原因是每個人都用盡力氣做同一件事,而團隊只有耗損,並沒有效能。」她說。

此時,各組的教練、鼓手、企業助教就將展現、發揮功能。像是鼓手會帶領節奏,教練傳達企業目標,加上企業助教在經驗分享時,所導入的企業語言與文化,迅速地讓組員了解到,「團隊沒有主角、配角之分,樂器與個人都得聽從指揮,互相搭配,才能發出動人悅耳的聲音。」最後的壓軸是各組的創意演出。在演出前,設計多次的激盪、彩排,為的是引導組員們根據所持樂器的特性,發揮各種巧思。大家莫不卯足了勁地載歌載舞。無論是充滿鄉土氛圍的「素蘭要出嫁」;或是兒時記憶中慷慨激昂的「無敵鐵金剛」;亦或是節奏明快的西洋歌曲「We will rock you」,紛紛從手中的破銅爛鐵,經由合作無間,曲調清楚地流瀉而出。

尤其,結束前的集體大合奏,4百多人同時擊出整齊畫一的節奏,團體力量帶來的震撼會深深感動每一位成員。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這樣的訓練,只用鍋碗瓢盆,就能製造出嘉年華會的效果,不僅娛樂性十足,員工接受度高,還能省下大半的訓練經費。曾幾何時,正襟危坐傾聽大道理的員工教育訓練已經改頭換面,顛覆你我既有認知,以嶄新創新呈現活潑與多元化的面貎,在在都反映個人在職場中所實際可能遭受的挑戰。這回,教育訓練不但變好玩了,還要你汲取團隊合作和創意的精髓,成為終身受用的體驗。

推薦閱讀
>>領導有魅力,部屬賣命跟你衝
>>啟發人心 故事領導 一再寫傳奇
>>五分鐘有力的談話,勝過三年的EMBA
>>掌握溝通利器人際無往不利
>>Say Yes Say No的藝術
>>溝通表達系列-表達,從瞭解動機開始!
>>中高階主管 1 on 1 Coaching一對一教練課程
>>Team Building企業團隊訓練
>>閱讀更多媒體專訪知識文章

企業教育訓練諮詢服務專線:
02-27335338 轉212 陳先生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