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10大恐怖份子–Career雜誌專訪Emily老師

你不能不提防的辦公室10大恐怖份子
在辦公室叢林中,面對形形色色的『恐怖份子』,你必須學會防身術,以免誤觸人際關係地雷!
撰文:祝康偉 Career雜誌副總編輯

你是不是常在職場裡受傷,卻總不明就理,埋首工作的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事實上,職場是一個縮影的社會,充滿各種角色。每個角色都隱藏著不同的需求與地雷區。若你只想偷懶地以『一招半式闖天涯』,勢必會不斷地遭逢人際的挫折。
 在國內百大企業擔任講師,專擅『職場能量』、『職場觀人術』、『談判技巧』的橙智藝術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監洪曉芬,以多年觀察綜合出職場求生存必須提防的10種角色。她強調,這10個類型不僅不是十惡不赦,而且還是你我在成長階段,都曾扮演過的角色。因此,唯有認清其潛在邏輯,提醒自己不斷改進與包容,才可能在這門職場人人必修的功課中,因為日益圓融,而獲得高分。

 1.馬屁精  危險指數 *
因為有所求,此類角色對權力風向的嗅覺特別靈敏,懂得察言觀色,擅長取悅別人。不過,一旦碰到利益衝突,或需擔負責任時,常會立即翻臉不認人,把事情撇得乾乾淨淨。還好的是,他們通常城府不身,沒有強大的攻擊性。雖然嘴巴吐不出真話,但還不至於亂放話。可能造成的傷害,往往是把你的信任,從雲端狠很摔下的那一刻。
『防身術』請記得會拍馬屁奉承的人,就會陽奉陰違,所以不要與他們交心。就算被他們奉承到飄飄然時,也要準備一盆冷水,即時從自己的頭頂澆下。

2.笑面虎  危險指數*****
與『面惡心善』的人相較,笑面虎的的『笑』對菜鳥而言,就是極難辨認的保護色。此類角色城府很深,而且很會設局。他們以笑來掩藏老虎的攻擊性,耐心鋪陳劇情,等獵物一步步接近,陶醉在愉悅的氣氛中,再給你重重一擊。就在『出手不著痕跡』下,你只能一陣錯愕,完全無招架之力。
『防身術』儘管笑面虎臉部肌肉維持笑的表情,但請觀察他們的眼神,他們總是喜歡打量,眼光一旦下沈時,就是在算計。所以,請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要隨著他的思維走,就不會掉入他設的局而不自覺。

 3.秘密客  危險指數**
這是一個悶騷的角色,為了刻意營造魅力,通常會製造神秘感,不讓你知道他的身家背景或與老闆的關係,以引起別人的好奇,搞辦公室戀情更是常用的手段之一。由於喜歡保持距離,不會溝通,與他共事的人會非常辛苦。
『防身術』他們喜歡賣弄,卻又沒有真功夫,每當工作有進展時,就會丟很多煙霧彈,以營造自己是核心人物,對他所言不妨一笑置之,過度注意他,只會浪費自己的時間。

4.牆頭草  危險指數***
『有奶就是娘』,誰有資源就往哪裡靠。這類人物在年齡上,也呈現兩極化。一是年長的,因為沒有實力,為求生存必須『見風轉舵』。一是出入職場的年輕族群,受限見識與氣度,容易受別人影響『移情別戀』。他們很會創造革命情感,製造挺你的假象,但是永遠擺脫不了『過客』的宿命。當你區居下風時,很快就會被出賣、遺忘。千萬不要從他們身上獲得自信,因為結局往往是『他們不是不愛你,只是更愛他們自己』!
『防身術』相處時,避免賦予他們重任,或寄託情感,更不要放太多資源在他們身上。若你將牆頭草奉為上賓,套句八點檔『台灣龍捲風』的名言,『囂張沒有落魄的久』,當身邊圍繞越多這種人時,意味你能囂張的時間,就越來越短。

5.模仿貓  危險指數****
這類人欠缺自信,又耽於幻想。一旦認同你是個成功的人,就會開始複製你所有的行為模式,包括模仿你的穿著、飲食,甚至說話方式、手勢等。其中,在複製的過程中,往往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他會不斷稱讚你,用心模仿你的舉止。第二階段,發現自己的出現模仿的瓶頸,為了彌補不足,便開始藉折損、破壞你,以壓低你的高度。第三階段,等他認清事實,為了善待自己,會不惜糟蹋你,引起兩人的決裂,終於失去交集。
『防身術』雖然無法阻止他的模仿,但可以直接了當地告訴他,你並不喜歡這樣的行為。試著鼓勵他做自己,好好珍惜自己的特色,否則一味模仿別人,就會落得決裂的下場。

6.自大狂  危險指數**
這些人最愛賣弄頭銜,深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是董事長、總經理或執行長。他們花很多時間在人際應酬,喜歡深更半夜仍留在公司,討論未來的大計劃,不斷畫大餅。在PARTY、記者會等高曝光的場合裡,也常會見到他們忙著穿梭人群、交換名片。這類『假老闆』靠著吹捧自己的人脈,到處亂開空頭支票。一旦跳票時,通常會採拖延戰術,隨便找個代罪羔羊,甚至溜之大吉。過個幾年,又會挾帶不同的資源,換個頭銜繼續招搖撞騙。
『防身術』對付這種人,最忌諱貪心。對他講的話或承諾,請眼見為憑,並要求白紙黑字。當他自誇時,不妨保持微笑對待,不必直接戳破。因為,他們為了賣弄人脈與能力,往往也顯現樂於助人的一面。

7.小可憐  危險指數**
這類人外表楚楚可憐,內心卻地雷處處。原因在於,他們面對創傷經驗時,不願試著跨越,而是一味防備,導致性格扭曲,自尊心薄弱,隨便一踩就踩到痛處。他們往往沒有攻擊性,喜歡鑽牛角尖與負面思考,發生自己與自己打架的情況,跟他們相處需要更有耐心。
『防身術』這類人最常躲在殼裡,想向外面世界的可怕,因此,與他們共事時,做比說更重要。安慰只會呼應他們的負面情緒,不妨以行動帶領他們,給他們一些正面的經驗,以避免他們的多愁善感,又不斷衍出新的地雷。

8.刺蝟族  危險指數***
與前者相仿的是,這類人也是敏感易受傷的一群。不過,為了掩飾內心的不堪一擊,他們常會藉著攻擊別人的強大砲火,來確保自己的疆域,不受侵犯。若再細分,刺蝟族還有『外放』與『內縮』兩型。外放型的刺蝟,張牙舞爪時招式明顯,較易防範。反倒是『內縮型』的,雖然不會如笑面虎主動設局,但是會耐心等到你走衰運時,來個落井下石,就在你最脆弱的一刻,給你致命一擊!
『防身術』這種人疑心病嚴重,喜歡眼見為憑。所以,不用急著回應他的問題與想法,只要你以誠待人,信守承諾,久而久之,他就會卸下心防,變成你忠心耿耿的朋友。

9.八卦王  危險指數****
因為在職場沒有傑出表現,這一類的人習慣藉秘密,去結交或換取同事的回饋,以肯定自己的價值。他們會試著打探包括公司,或身邊同事、主管的秘密,忙著道聽途說、加油添醋。若當事人是你,切忌私下和解,擴大謠言,就當吃點小虧,只要不回應,事情就不會上身。若牽涉人身攻擊,不妨當眾喝斥,讓大家目睹,以避免模糊焦點。
『防身術』不用刻意防堵,只需放輕鬆傾聽,謹記千萬不要與他們交換重要的秘密,特別是離職或升遷的計畫。與其當面斥責他們,不妨利用他們的習性,多散佈一些好的消息,何樂而不為。

10.萬人迷  危險指數****
所謂『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這一類人的危險程度,往往不在當事者本身,而是被他吸引的那群人。若你身邊出現這樣具有致命吸引力的『剋星』,他的一舉一動就會開始牽動你的注意力,影響你的情緒與思維,甚至引發你脫軌的行為。尤其,當你的幻想能量醞釀到一定程度,就會有實踐的衝動,像是試著去碰觸『偶像』的身體,注意他的交往情形,一旦接觸過程受挫,就會轉為辱罵或傷害他,弄得離職收場。
『防身術』由於『結』不在他,而在於自己,為避免綺想引發『飛蛾撲火』,最好的方法,不是逃避他,而是主動去瞭解他,與他交朋友。在頻繁的互動中,神秘感去除之後,他完美的形象就會回歸平凡,吸引力就不再致命了。

*歡迎轉載分享並邀請您註明出自Emily老師專欄*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