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碗瓢盆交響樂隊 Stomp把員工訓練變成嘉年華|Career就業情報誌專訪

〔Career就業情報誌專訪洪曉芬Emily H.老師〕
鍋碗瓢盆交響樂隊-Stomp把員工訓練變成嘉年華

撰文/祝康偉

要讓員工學習團隊合作、提高對公司的認同感,何必一定要正襟危坐在課堂聽大道理?繼戶外體驗教學後,從另類打擊樂團脫胎的STOMP訓練,也開始大行其道!

過去幾年大行其道的「探索教育」(Project Adventure),讓企業原本呆板的教育訓練,突然興起一片「上山下海」熱。

只見各企業主莫不卯足了勁,帶領著員工,忙著爬玉山、攀岩,或撩起褲管辛苦溯溪,有的還穿上迷彩服,煞有其事地玩起漆彈、震撼教育,展開一場場刺激的生存遊戲。

不過,這股以「個人發展」(Personal Development)和「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為訴求的戶外體驗教育熱潮,到了今年下半年,又有了新的轉向。
一改餐風露宿的「體能」競爭,這回,員工訓練的方法,是從藝術中尋找養分,讓員工從「表演」中,體驗團隊合作與創意的精髓。

鍋碗瓢盆都化身樂器

台北中山北路的晶華酒店三樓,200多坪的宴會廳裡,擠滿了400多位知名外商公司的千萬業務員。

簡單分組後,換上棒球裝,組員們有的分到馬桶刷、洗衣板,有的是蒼蠅拍、飯瓢,甚至連鐵鍋、水桶都披掛上陣。別以為他們風塵僕僕,由全省各地來到五星級飯店,只是大掃除或炊事比賽。事實上,他們進行的正是亞洲首創的「STOMP團隊訓練」。

顛覆慣性思維

「STOMP最成功的地方,就在於『顛覆』!」橙智國際教育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暨首席講師洪曉芬Emily老師說。

她笑著回憶,7年前負笈紐約,修習表演藝術碩士期間,就被這成軍14年,來自英國的8人表演團體所吸引。

捨棄傳統樂器,改以掃帚、垃圾桶蓋、棍棒、塑膠袋等日常器具表演,STOMP巧妙運用不同材質的發生特性,搭配節奏強烈的舞蹈,無論是多不起眼的小物件,在表演者巧手下,撕報紙、點打火機都能化為悅耳的節奏。

不是親臨現場很難想像,當他們一躍而上,笨重的汽油桶立刻變成輕盈的踩高蹺,還發出震撼人心的聲響。

風格獨具的STOMP,不僅獲獎無數,還一路從英國延燒到紐約百老匯,成為飲料、汽車等廣告的最佳代言人。

「當大家的習慣思維被打破,就會看到源源不絕的創意,這就是STOMP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洪曉芬強調。

許多企業加入表演式團隊訓練,不僅凝聚,更希望顛覆慣性思維,歡迎企業了解更多團隊訓練主題

初試啼聲,一鳴驚人

從STOMP就地取材、玩創意得到靈感,再加上世界三大音樂教學法之一的達克羅茲(Emile Jaques-Dalcroze)節奏教學法,洪曉芬創立的「STOMP團隊訓練」,10月底才初試啼聲,立即獲得國際級外商公司的肯定。

這家公司一口氣包下三個場次,動員1,000多名員工參與,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陸續檔期排到明年秋天,儼然成為教育訓練的新潮流。

成員沒有主配角之分

強調STOMP能「讓人際關係快速解凍、並迅速達到企業認同」,洪曉芬在訓練的每個環節,都有細膩的設計。

活動一開始,會藉學員挑選樂器時,觀察其性格:有的人喜歡搖旗吶喊,通常會挑選可以加速、聲音漂亮的樂器,如鍋蓋、洗衣板等:這樣的人,在團隊中,往往是增色加分的角色。而選擇大水桶的人,則表示耐得住單調、緩慢,通常適合扮演穩定的領導者。

另外,還設計「交換樂器」時間,鼓勵學員體驗不同角色,藉以發現自我潛能,並充分了解團隊中各個角色的特質。

接著,進入團隊演練階段。由於毫無演奏經驗,起初各組莫不鬧哄哄,毫無章法地死命敲擊。「不堪入耳的原因是,每個人都用盡力氣做同一件事,團隊只有耗損,沒有效能。」

此時,各組的教練、鼓手、企業助教就會展現功能。像是鼓手會帶領節奏,教練傳達企業目標,加上企業助教在經驗分享時,導入企業語言與文化,很快就能讓組員了解,「團隊沒有主角、配角之分,樂器與個人都得聽從指揮,互相搭配,才能發出悅耳的聲音。」

最具「效果」的交響樂隊

最後的壓軸是各組的創意演出。

在演出前,設計多次的激盪、彩排,為了是引導組員根據樂器的特性,發揮各種巧思。過程中,大家莫不卯足了勁,載歌載舞。無論是鄉土的「素蘭要出嫁」,兒時記憶的「無敵鐵金剛」,還是西洋歌曲「We Will Rock You」,紛紛把手中破銅爛鐵,變為專業打擊樂器。

尤其,當結束前的集體大合奏,400多人同時擊出整齊劃一的節奏,就算是白髮蒼蒼或坐輪椅的成員,都沒有體能的限制,不自覺地投入,且被團體力量帶來的震撼,深深感動。

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這樣的訓練,只用鍋碗瓢盆,就能製造出嘉年華會的效果,不僅娛樂性十足,員工接受度高,還能省下大半的訓練經費。

在不斷強調提昇人力素質,又得處處撙節訓練成本的兩難下,可以預期「STOMP團隊訓練」的出現,對企業界而言,未來幾年想不紅就難!

更多訓練資訊

■ 訓練場地
📍橙智台北企業成人培訓中心 >>認識教室環境與交通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51號14樓A,近台北101/世貿捷運站)
📍橙智新竹旗艦教育中心 >>認識教室環境與交通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26號,近新瓦屋/陽明交大客家文化學院)

■ 訓練洽詢
02-27335338 分機212 陳先生 jason@smartorange.com.tw
02-27335338 分機213 彭小姐 meipeng@smartorange.com.tw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