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增能系列】教師寒假自修書單

【教師增能系列】教師寒假自修書單

寒假時間是許多老師們安排進修的時候,平常時間忙著招呼學生們的一切,很難有時間可以好好安靜的享受進修的樂趣,趁著短暫的寒假,推薦老師們一套有用又具教育意義的經典書籍~桃莉 海頓經典系列 : 讓桃莉·海頓細膩幽默的筆觸,帶著大家一起認識在我們身邊每個孩子的學習特質與教學引導方法。
認識作者桃莉·海頓

桃莉·海頓,被美國教育界推崇為創造奇跡的“愛的天使”。她曾就職於美國的公立中小學、智力培育協會。是一位教師、專業兒童教育心理學家。她曾長期關注研究兒童自閉症、選擇性緘默症等諸多社會問題,並長年從事青少年特殊教育。在她的幫助下,許多有心理創傷的孩子恢復了健康,走入社會。桃莉·海頓除了豐富的教學經驗之外,她那充滿愛的獨到的教育方式也為人稱道,被西方教育界視為典範。
桃莉·海頓也是一位傑出的作家,其作品皆為自己教育經歷的記錄,真實感人,深受讀者喜愛。其中「問題兒童教育實錄」獲美國國家教育部嘉獎,被美國圖書協會強力推薦,定為教育界讀書會指定讀本。桃莉細膩幽默的筆觸,將每個輔導過孩子化成一個個真實故事,溫馨感人,惹人憐愛。相關作品共6冊,自1980年第一本作品《她只是個孩子珍藏版》問世至今,本本暢銷,擄獲全世界讀者的心,在台灣也深受讀者的喜愛,不分年齡,深深為之傾倒。經典之作:《她只是個孩子》《籠中孩子》《沈默的潔蒂》《別人的孩子》《另一個孩子》《圍牆上的孩子》。
推薦書籍一「她只是個孩子」
《她只是個孩子》是桃莉·海頓寫的一本書,由真實的經歷改編而成。8天寫完,42天修訂,一經出版立刻成為《紐約時報》暢銷書,得到《紐約時報》、《波士頓環球報》、《華盛頓郵報》等全美重要媒體的傾情推薦。現在已被翻譯成三十多種文字在世界流行,給全世界的人們帶去希望和力量。

內容簡介
席拉,6歲。在她短短的歲月中,被遺棄、被鞭打、被忽略、被排斥、被推出車外、被叔叔性侵、被無數次拋棄至人們的生活之外……這個綁架並燒傷了3歲男孩的小女孩破壞力十足、難調難服,所有人都恨不得離她遠一點。只有桃莉老師,毫無批判地真心關愛她、理解她、陪伴她。在她的耐心的陪伴下,這個頭髮亂糟糟、衣服臭氣燻天的女孩如金子一般閃耀出光芒。原來席拉具有極高的智商,堪稱天才,她終於在桃莉老師的幫助下學會了正常生活,學會了如何正常地表達感情,學會了快樂、關懷與愛。原來一切都只是因為愛。所有的叛逆背後,都可以用放大鏡看到是對愛的強烈渴望。
本書為《又見席拉》的前傳。《又見席拉》講述的是桃莉和6歲的席拉分別了幾年之後,再次與14歲的她重逢後發生的事情,是《她只是個孩子》這個故事的延續。
推薦書籍二「向日葵森林」
第二次世界大戰真人實事,
撼動人們對信仰、愛情、謊言與人性的看法,
桃莉.海頓筆下最動人,最催人淚下的作品!
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一方面屠殺猶太人,一方面進行種族純化政策。其中,為了培養出純種雅利安人的「生命之源」計畫,納粹高官強行掠奪具有雅利安特徵的女人,以孕育出符合納粹意識形態及審美觀的下一代。據統計,當時光是德國境內,就有六千名孩童是這樣誕生的……..

內容簡介
金髮碧眼的美麗女子瑪拉,具有匈牙利和德國血統,擅長多國語言,是個說故事的能手。她正是納粹最喜歡的雅利安人,因此經歷了一連串令人震驚的事件--被強暴、生子,為了存活,甚至還殺子。但上帝似乎為瑪拉開啟了另一扇窗,讓她遇見深情而溫柔的柯文,育有兩個美麗的女兒--萊絲莉、梅根。然而,諷刺的是,在遇到天真無邪的小男孩托比之後,瑪拉卻走進更加血淋淋的悲劇裡。
長期承受種種壓力的長女萊絲莉,面對喪母之痛,選擇前往威爾斯的花之林,因為那裡有母親口中最美好的向日葵森林。她萬萬沒料到,當地有更多令人心碎的事實,正等著她……
推薦書籍三「另一個孩子」

緊閉的心扉,直到桃莉老師的出現,才知道愛有很多種。
桃莉面對六個情緒失調的孩子─三個深受戰爭的殘害;11歲的德基患有童年精神分裂症;8歲的瑪莉安娜,性情激動又曾遭性侵害;7歲的莉絲萊,沒有反應也不會說話。
與其說桃莉輔導的是六個孩子,不如說是七個。利德布洛克顯然是另一個問題重重的孩子。不同的是,她是個32歲的美人……
一顆包容的心,加上敏銳的洞察力與熟練的敘述技巧,桃莉老師再次以她教室中無數的奇蹟感動我們的心。
一位年輕女性因緣巧合重拾教鞭,成為六個情緒失調孩子的老師,頭銜則稱之為「顧問資源者」。面對患有童年精神分裂的德基、曾遭性侵害的瑪莉安娜、不會說話的萊絲莉……她該如何打開這些孩子緊閉的心扉,讓他們知道愛與關懷的真諦?桃莉老師繼「她只是個孩子」「籠中孩子」「沉默的潔蒂」等書後,又一感人的著作。
桃莉海頓的經典書籍系列,從案例分享的角度讓所有老師們用簡易的方法學習輔導課程,每一個案例的背後也許都是驚人的故事,可是卻讓我們可以看見「希望」,如同班上的學生,每個人背後都有許多故事等著我們去發現,如果我們可以多一些包容、多一些體會,那麼我們可以幫助更多的孩子看見自己的未來。

無論你是家長還是老師,如果你心裡有愛,並願意用對的方式支援到你所愛的孩子,不妨打開這本書,在桃莉·海頓的幫助下,走進孩子們的內心世界,開始學會傾聽。看看你是否能夠聽到他渴望長大的聲音,聽到他的需求和內心的無助,他的自豪和喜悅,體會到他在生命初期學習生存技能的那份努力和不易。
如果我們能夠帶著深深的愛,細心地傾聽,全然地信任,耐心地陪伴,也許,生命就會展現給你一個奇跡!趁著寒假期間,老師們可以用更輕鬆的心情,翻翻這套經典書籍喔!祝福所有老師們有各愉快而充實的寒假!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