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人文教學專題】獅子王音樂劇: 在生動鮮明的動物世界裡,讓孩子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勇敢!

【藝術與人文教學專題】獅子王音樂劇: 在生動鮮明的動物世界裡,讓孩子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勇敢! 

「勇氣」是一個孩子在學習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特質。無論是交朋友、與父母相處、寫作業、學一項新的才藝,都必須要孩子願意誠實,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害怕與不習慣。這次,我們要藉由一齣世界知名的音樂劇,讓爸爸媽媽們用簡單易懂的故事情境,讓孩子了解何謂真正的勇氣!
「獅子王」想必是個人人耳熟能詳的故事。 這部動畫在1997年首度被改編; 像 「美女與野獸」一樣,是少數取材自迪士尼動畫的音樂劇! 這部作品中,最讓人驚嘆的,便是各種動物的戲服,妝容和可動式道具! 故事的背後,更蘊藏了許多有趣、值得思考與討論的劇情!。爸爸媽媽可以找機會和孩子欣賞這部音樂劇,更可以利用以下的圖文和音樂連結,帶領孩子進入這個豐富的動物世界。也歡迎爸爸媽媽參考最後的學習單,與孩子一同討論,分享彼此的感想!
Part 1 角色簡介、特色
辛巴(Simba) : 一隻想像爸爸一樣成為勇敢王者的獅子。喜歡冒險、充滿好奇心。妝容和衣著色彩分明,充滿活力

木法沙(Mufasa) : 一位有智慧、善良的國王獅子。辛巴的爸爸。妝容和衣著較不鮮豔,但更顯穩重。

刀疤(Scar): 一隻邪惡的壞獅子。貪心、喜歡說謊和害別人。辛巴的舅舅。身上有很多深色的圖騰,搭配上尖刺的服裝,看起來就是一個靠近就會被他傷害的角色。

Part 2: 故事劇情
在非洲草原上的動物王國中,住著各式各樣的動物。有長頸鹿、羚羊、飛鳥、犀牛、班馬、還有更多更多。這些動物們的國王,是一隻叫做木法沙的獅子。木法沙既善良又有智慧,還有一個可愛的獅子兒子,叫做辛巴。在木法沙的統治下,所有的動物都過得很幸福快樂。
歌曲: “Circle of Life”「生生不息」
情境: 各種不同的動物在榮耀之岩邊開心的跳舞,慶祝獅子小王子辛巴的出生

辛巴有一個舅舅叫做刀疤,是一隻壞心,想要搶王位的獅子。有一天,辛巴跟著最好的朋友娜娜要一同出去玩。刀疤便告訴他們: 有一個很神祕刺激的地方,叫做「大象墳場」,是一個有很多大象死掉後留下來的骷髏變成的地方,榮耀之岩很多人都不敢靠近那邊。充滿好奇心,又想證明自己很勇敢的辛巴,便在沒有告訴爸爸媽媽的情況下,兩個人偷偷跑到大象墳場探險,結果差點被刀疤派遣在那的三隻土狼給吃掉。還好爸爸木法沙及時出現,打敗土狼把辛巴和娜娜救出來。木法沙告訴辛巴 「真正的勇敢不是為自己帶來麻煩」。
沒想到,壞心的刀疤為了當國王,想到了一個更邪惡的計畫。他再一次騙辛巴到一個峽谷中,命令他的三隻土狼手下們去嚇峽谷附近的牛群。幾百幾千隻的往峽谷中狂奔,而刀疤則跑去叫木法沙快去救辛巴。結果木法沙雖然成功救到了兒子,卻自己掉到峽谷中失去了性命。
壞心的刀疤告訴辛巴 「都是因為你,你爸爸才會失去性命。你趕快離開草原吧!」充滿悲傷與害怕的辛巴於是逃到了叢林中。遇見了野豬彭彭還有狐獴丁滿。三個人成為朋友後,辛巴希望能夠忘記峽谷中發生的事,於是決定再叢林中住下來。
歌曲: Hakuna Matata
情境:  彭彭與丁滿告訴辛巴要愉快的生活,不要再煩惱過去在草原上的事情。

刀疤再害死木法沙後終於當上了國王。原本美麗的草原,在刀疤的統治下,變得越來越沒有生氣。河乾枯了,動物們也因為沒有東西吃而挨餓。娜娜逃出了草原,並在叢林中遇到了辛巴。於是,娜娜希望辛巴可以回到草原、打敗刀疤、並當一個像爸爸一樣的好國王。
辛巴因為害怕想起之前失去爸爸的痛苦,所以想要繼續躲在叢林中生活。那天晚上,木法沙的聲音出現在星空中,告訴辛巴要記得自己是誰,自己的責任是什麼。於是,辛巴終於下定決心不再逃避,而是要勇敢地面對自己過去犯的錯,並把問題解決,解救動物王國中的動物們,讓他們得到應有的尊重和生活。
歌曲: He Lives in You
情境: 辛巴在星空下受到了爸爸與狒狒長老的指引,找回了自己內心的方向,決心要回到大草原。

最後,辛巴回到草原並打敗了刀疤。刀疤最後承認自己害死了木法沙,但想把錯怪到土狼們身上,結果被土狼們當晚餐吃掉。辛巴最後當上了國王,也恢復了動物王國原本的秩序。
Part 3 題庫/學習單
在看完整個故事後,爸爸媽媽是否有找到一些值得與孩子一同討論的故事內容和角色呢? 建議爸爸媽媽可以與孩子重新複習一次,並針對以下幾點思考:
l  每位主要角色的特質是什麼?
l  我們的生活周遭會不會出現與故事中相同類型的人呢?
l  遇到這些人時,我們又該怎麼做? 要怎麼跟他們相處?
l  故事中發生的事情讓我們學習到什麼?
爸爸媽媽也可以用以下的題庫,詢問孩子的感受和意見。
(1)“Being brave dosen’t mean you go looking for trouble . What it does mean is that you’re mature enough to understand your fears and overcome them.”「勇敢不代表為自己帶來麻煩,而是了解、打敗你心中的恐懼」是獅子爸爸木法沙跟辛巴說的一句很重要的話。生活中什麼樣的言行代表勇敢,什麼樣的算是帶來麻煩呢?
A: 真正的勇敢,是像長大後的辛巴一樣: 幫助他人,解決問題。沒有認真想好就急著去做,或是去做一些危險刺激的事情,並不會讓你變得比較厲害,反而會讓很多危險,不開心的事情發生。
(2) 你會跟辛巴一樣喜歡冒險嗎? 辛巴聽到刀疤跟他說的禁忌之地 「大象墳場」後,便因為好奇而邀請娜娜去一探究竟。這樣做造成了什麼後果?
A: 辛巴和娜娜因為自己貪玩而去了一個陌生的地方,也沒有讓爸爸媽媽知道,因此差點被三隻壞土狼攻擊。這告訴我們: 喜歡冒險,對新奇事物感到好奇並沒有錯。但凡事一定要先跟爸爸媽媽討論,並讓爸爸媽媽知道你要去哪兒、做什麼、以及和誰一起去,千萬不能隨便聽從他人說的話,或是自己隨便做決定。否則就會像辛巴一樣,讓自己暴露在壞人和危險的環境中,還可能會連累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喔!
(3) 為什麼娜娜一開始要辛巴離開叢林,回到榮耀國度拯救動物們時,辛巴卻不想回去? 後來是什麼讓辛巴改變心意?
A: 辛巴覺得很對不起爸爸,而且不願意面對心中的害怕,愧疚感,所以他一開始覺得待在叢林裏面的生活快樂多了。後來,木法沙的聲音,以及狒狒長老的鼓勵,讓辛巴下定決心要勇敢面對,解決問題。這告訴我們: 我們常常會覺得自己犯錯或做得不夠好,結果就躲起來,於是,那個問題就會像被刀疤統治的榮耀之岩一樣,越變越糟。因此,我們要相信自己,並認真把該做的事情完成,才會像辛巴一樣,最後成為一位真正勇敢的英雄!
(4) 刀疤常常說謊欺騙別人,並把自己犯的錯推到別人身上。這樣不負責任的行為讓他在故事結束時有什麼下場?
A: 刀疤說的謊、做的壞事最終還是被大家揭穿; 最後甚至連自己的土狼夥伴都不再願意幫助他了。這告訴我們,人要有一顆誠實,善良的心。否則最後一定會「害人害己」。
(5) 孩子有沒有像辛巴一樣有一些因為害怕,覺得做不好,而沒有完成的事情呢? 那麼,要做出什麼行動才能像辛巴一樣,勇敢把這件事完成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