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教學專題】-認識實驗教育

【趨勢教學專題】-認識實驗教育

 教育破框計劃,體制外的春天
臺灣是亞洲地區實驗教育的先驅國家之一,各級老師的素質也在亞洲地區名列前茅,在這樣的優勢之下,臺灣的教育界已逐漸成為孕育及落地實驗教學的最佳基地。對於台灣的家長而言,相較於其他國家也有更多的機會為孩子選擇不一樣的學制或教育方式,其實不管家長的選擇是哪一種,最終都希望能幫助孩子自己的孩子適齡、適性的學習,日後擁有最好的學習發展。
近年來教育體制、考試政策、教學方式都有大幅的改變,在教育轉型的過程當中,我們首要面對一個最根本的問題-「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面對琳琅滿目的教育理念與學校機構,教育學者每提出一個新的教育觀點,可能都是對當時的社會脈絡、教育現場有所感悟與體驗之後,找到一個改善教育瓶頸的平衡之道;每一所不一樣的學校機構、不同教育信念的立場,其實背後都是對於學習、探索生命價值、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改善並趨向更美好生活、創造更美好的人類價值等不同主張,因此教育主張沒有好壞對錯,只有是不是呼應每位孩童的學習特質與需求,以達適性教育、成就每一位孩童。
今天「橙智i-Teach-趨勢教學專題」將為老師們整理與分享目前在台實驗教育的發展與孩子的學習需求,讓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在面對教育創新的未來路上,知己知彼做好最佳準備,一起為孩子的未來攜手前進。
學習困境與破框之路

小孩是大人的縮小世界,大人有千百種個性與長相,在小孩的世界也有著各式各樣的特質與學習需求,新世代的孩童怕無聊、喜歡動手做,從實做中自主學習、需要在較大的場域裡伸展,他們適合動態教學方式,更需要很多想法與答案去滿足他,尤其適合多元教學模式的適性教育,以因應孩子的個別需求而『因材施教』。
當許多孩子開始出現不適應學校考試與功課,開始有逃避學習與自信心低落的徵兆,越來越多家長們則開始尋找更多的學習選擇、多元學習模式給孩子們,於是特色小學、實驗學校與提供實驗教育相關教育機構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在快速變遷的社會與多元學習的需求下,實驗教育的相關需求也陸續呈現倍數成長,從2014立法院通過「實驗教育三法」立法至今學生人數已成長近二點五倍,目前學校型實驗教育的公私立學生數已達5000多人,立法院在2017年底三讀通過實驗教育三法修正案,放寬實驗學校佔比與學生總人數,解決部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無學籍與無法轉學問題、中央補助明確入法、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學生也向上延伸到專科以上並將出現『實驗大學』。
 「不一樣的教育現場」:台灣實驗學校教育特色 
過往以個人自學為主軸之實驗教育,在實驗三法通過後,許多新立案機構、各地區的實驗教育蓬勃發展,現在幾乎每一縣巿都有公營的實驗學校,過往「小眾」存在的教育理念,現今已漸攀升為「多元選擇」的管道之一;以下分享幾個在台灣具有特色的實驗教育:
強調學習媒介多元化的創新適性課程、適性評量

舉例台北地區: 台北史代納、同心華德福、濯亞國際學院、無界塾,從原本的共學團體升級為機構。在團體與機構的豐富多元的資源中提供更多創新與適性的課程學習,讓自學家長與欲嘗試體制外教育的家長有了更多元的選擇與完善的教育環境。
新竹縣北埔鄉大坪國小以多元智能生態美學為主軸,成為全國唯一多元智能生態藝文小學,多元智能學者認為人有語文、邏輯數學、空間關係、肢體動覺、音樂、人際、內省、自然觀察等8種智能,每個人都具備其中1、2項優勢,透過優勢來學習,學生會想學、且學得會,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校課程以弦樂、研究和生態為3大主軸,學生從一年級就開始學習,3年一輪全校公演;學習過程著重五官六感,打開感覺,就能「時時有發現,處處有學習」。
新埔鎮北平華德福小學發展善美真特色課程,品德、藝術、閱讀、生態,強調動手做的體驗,希望孩子能覺察自己是怎樣的人,同時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與使命。4學期制,採主課程(語文、數學、自然、史地)和副課程(各種藝術教學)搭配方式,依序集中教學;沒有考試,不打成績,而是以學生平時的學習狀況、作業及參與活動表現等,作為綜合評量的依據。
在地化特色強調學校跟社區間的連結、真實生活體驗的自主探索學習

台南地區於106學年度有4所國小改制為實驗小學:安平區西門國小、南區志開國小、關廟區文和國小及新營區南梓國小。實驗學校的課程以實踐學校自主、學生為本、結合在地、多元創新及探索等概念。4所學校各有其獨特的教學主軸,西門國小主打雙語文化、戶外教育及鄉土教育;志開國小善用在地教學資源發展食農教育、創課探索,提升全球競合力;文和國小結合高鐵特定區重大建設,發展多元智能、科普藝文混齡教學課程;南梓國小將與大專院校合作,推動美勞、音樂課結合英文教學。
綜觀台灣實驗學校「不一樣的教育現場」,主張的發展特色主要有:真實生活體驗的自主探索學習、適性多元的課程模式與課程品質、在地化特色強調學校跟社區間的連結,強調跳脫過往學科背誦與考試,帶給孩子真實生活的連結,讓孩子們親身經歷、親眼看見自己在考試以外的多元智能。
接軌體制內外教育的平衡,才是孩子真正的幸福

身處快速運轉的新世代,多元的教育理念汰換、更新與蛻變,都在說明一個論點:我們在為人類更美好的發展尋求最適合的價值信念,認識實驗教育、提供我們趨向更美好教育信念的教育選擇機會。教育的責任是由學校、老師和家長共同承擔,學校教育、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是一種三效合一的平行教育理念,只要是正向、積極、健康的學習刺激,運用適合孩子的學習引導,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價值,發揮天賦能力,將劣勢轉為學習優勢,獲得適當的自主管理訓練,孩子們不是被教育來適應社會,而是學習具備更足夠的能力,前瞻過去、專注當下、創造與精進更美好的未來;因此無論教改如何變遷,接軌體制內外教育的平衡,才是孩子真正的幸福。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