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人文教學專題】 “Wicked”音樂劇-用魔法帶領孩子進入真實人生

【藝術與人文教學專題】“Wicked”音樂劇-用魔法帶領孩子進入真實人生

親愛的老師們,在新的一年,您們是否也希望能讓孩子在學習,體驗人生上能有新的火花呢?聆聽音樂、觀賞表演往往是一個建立橋樑的絕佳機會。音樂劇,便是一個多元性的表演藝術媒介。除了能讓孩子藉由眼前生動有趣故事情境了解人生哲理,更能讓我們在與孩子討論的過程中,訓練孩子思考與觀察。
橙智提供您一部世界知名的童話音樂劇「Wicked」,並用簡潔的文字搭配圖片向您呈現故事與角色的介紹其背後蘊藏的哲理。歡迎老師們找機會,無論是藉由視頻 ,DVD,或是透過講述的方式,與孩子坐下來分享這部音樂劇,引領孩子進入這個奇幻的世界。
故事背景:
奧茲王國(OZ),一個充滿魔法,良善居民,與動物的王國。被魔法國王所統治。
主要角色介紹:
愛法芭:
一位全身綠皮膚,心地善良的女巫。在學校是一個用功,成績優秀的學生。擁有很強大的魔法和信念。
葛琳達:
一位有點自傲,外型亮麗,但本性善良的美女。與愛法芭一同進入魔法學院就讀。在學校是風雲人物,但對於課業一竅不通。
分幕劇情大綱:
Part 1:
魔法仙女葛琳達從天上緩緩降下,向奧茲王國的居民們宣布邪惡女巫愛法芭已經死了。在一片祥和快樂的氣氛中,突然有人問格琳達 「聽說你和邪惡女巫是朋友?」魔法仙女沉默了片刻,說起了她與邪惡女巫在大學時期發生的一段故事。

一身綠皮膚,但心地善良的愛法芭,打從出生起就不被親生父母喜愛。金髮碧眼的葛琳達,則是擁有亮麗外型的大美女。
在陰錯陽差下,兩人同時進入了奧茲王國的魔法學校,並成為了室友。一位是用功學習,但飽受排擠的邊緣人,一位則是眾人愛戴的人氣王。兩人一開始看彼此不順眼。
歌曲: What is This Feeling
情境: 葛琳達與愛法芭在學校勢不兩立,彼此還寫信回家向家人抱怨
參考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R3LuQq9OrQ

在一次舞會當中,葛琳達決定協助艾法芭進行一番外形大改造。兩人也因此成為了好朋友。
歌曲: Popular
情境: 葛琳達決定教愛法芭衣著與儀態,將她改造成一位人氣美女
參考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sKH2tqoFJ8

才華出眾的愛法芭,受到了魔法國王的召見,於是邀請葛琳達一同前往翡翠城,一個充滿璀璨綠色的城市。在這裡,綠色是美的象徵。所有的居民也穿著綠色。綠皮膚的艾法芭,彷彿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世界,也第一次感覺自己能融入身邊的人群中。
歌曲: One Short Day
情境: 愛法芭與葛琳達抵達了翡翠城。面對這個充滿生命力的綠色世界,兩人興奮不已參考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F_9zSUbo

見到了魔法國王,才發現原來是一個擅長運用自己製造的機器人虛張聲勢,但實際上沒有任何魔法的老先生。在看似和藹可親的魔法國王的要求下,愛法芭運用了魔法國王收藏的一本古老的魔法書,展現了自己的實力,讓奧茲王國的猴子都長出了翅膀。沒想到,這群猴子在被改變後,一隻隻變得性格殘暴與混亂,而魔法國王竟然派出長翅膀的怪物來監視,壓迫魔法王國的人民。

愛法芭對於魔法國王這種白色恐怖的行為,因而逃離宮殿。沒想到,魔法國王竟然告訴奧茲王國的人民 「是邪惡女巫施魔法害了這些可憐的動物」。愛法芭因此成為全國通緝的頭號公敵。出於擔心愛法芭的安危,葛林達一開始勸阻愛法芭服軟,不要與這個不了解她的世界對抗。但艾法芭表達了自己想要解救奧茲王國動物們的正義信念,並在從魔法國王那拿來的魔法書中找到了自己強大的魔法。在奧茲居民們的追捕下,愛法芭充滿希望地騎著掃把飛離了地面,決定一個人朝自己嚮往的道路啟程。
歌曲: Defying Gravity(抵抗地心引力)
情境: 愛法芭像葛琳達訴說自己堅持的信念,抵抗這個與他為敵的世界。
參考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g4ekwTd6Ig

Part 2
在第二幕中,葛琳達在奧茲國民的簇擁之下,被任命為奧茲的白魔女。同時,魔法國王仍然希望說服愛法芭與他合作,表示如此便能萬事如意。愛法芭則希望魔法國王讓奧茲王國被控制的動物們自由,但魔法國王不願意。於是,愛法芭持續與整個奧茲王國對立,並產生了一連串的衝突。
奧茲王國的居民們在魔法國王的蒙蔽之下開始了狩獵愛法芭的行動。葛琳達最終找到了愛法芭,並試圖再次說服愛法芭為了自己的性命,不要再與魔法國王以及奧茲王國的人為敵。兩人盡雖然棄前嫌,但艾法芭最後被居民抓住,並在被熱水攻擊後,化作一縷青煙消失。
歌曲: For Good
情境: 葛琳達與愛法芭重修舊好,並訴說著彼此的友情,以及願意為了彼此而改變,但卻必須道別的心情。
參考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fR4JotwwWo

賞析與分享:
“Wicked” 顛覆了童話故事在我們心中的定位。象徵純潔的白女巫,與看似邪惡的壞女巫,其實共享了一段真誠的友誼,以及良善的一顆心。
我們原先以為和藹可親的魔法國王,其實是一隻貪婪的紙老虎。這幾個角色表裡的反差,讓我們了解到,許多人、事、物其實並不如我們眼睛所見,而身邊周遭人對於一個人的指控和說法,也不見得一定是對的。
翡翠城,象徵了一處能夠接納愛法芭的歸屬地。這告訴了我們,不要擔心在這個世界上找不到自己的伯樂或能接受自己的世界。只要你願意下心力提升自己,機會自然會帶領你找到屬於你的翡翠城。
魔法書,象徵了強大的力量與信念。這股力量在貪心,虛偽的魔法國王身邊完全沒有任何效用。但是在勤奮,始終如一相信自己的愛法芭身上,展現了前所未有的魔法,並在愛法芭完成自己夢想的路上一路相隨,受用無窮。這告訴我們,一個努力良善的人,自然會吸引很多好事、機會來到身邊幫助自己。
愛法芭,身為一個與周遭人群格格不入,但卻勤奮努力,堅持到底的角色,在旅途中找到了能夠接納自己的天地(翡翠城) ,最終還在魔法書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強大力量; 這是一個非常值得孩子們學習的對象。
另外,此部音樂劇將一大部分的故事背景建立於學校中,老師們可以藉由這一點與孩子討論,在孩子學校中的生活,以及碰到的人事物,是否有與這部音樂劇相似之處。
在與孩子們述說完/觀賞完這個音樂劇故事後,老師們可以請孩子們思考以下問題,並做出討論與分享:
Q1: 你希望自己在學校是愛法芭還是葛琳達? 為什麼? 他們各自有什麼優點?
Q2:你相信自己能像愛法芭一樣,找到屬於自己的翡翠城和魔法書嗎? 在找到它們之前,你得先自己做到什麼努力?
Q3:魔法國王實際上不會魔法,還利用別人的力量去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這件事情讓你有什麼感覺? 如果你是魔法國王,你覺得怎麼做會比較好? 你身邊有沒有像魔法國王一樣,喜歡用虛假的外表嚇唬人,但其實卻沒有想像中的強大?
Q4:你有沒有過像愛法芭一樣,明明心地善良,也有能力,但是被大家誤會,當作壞人來對待? 在學校有沒有同學讓你想到葛琳達? 
Q5:你覺得葛琳達在故事一開始時,是真的很開心壞女巫死掉了嗎? 還是她必須在人民面前這樣說?

這部音樂劇同時也是知名故事「綠野仙蹤」的前傳,所以老師們也可以在帶領孩子看完這部劇之後,續接「綠野仙蹤」的繪本故事,帶領孩子繼續找尋故事中的愛與勇氣,為孩子灌注新年的學習。
下學期橙智i-Teach還會推出更多的經典音樂劇,透過經典音樂劇的教學與分享,培養孩子藝術賞析、文化氣質與獨立思考的能力,讓孩子乘著音樂劇的翅膀,在教室就能環遊全世界~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