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習] 用五官體驗「破格」學習–商業周刊報導

〔商業周刊報導〕
用五官體驗「破格」學習

文/張國蓮

走出工作與生活習慣領域,誰說一定要出國?現在,不必出國也做得到,趕快起身行動吧!如果你沒空出國進修,營造異境學習,在台灣也有一些異領域學習課程可選擇。

拍紀錄片,學會觀察、說故事

聽聲音表情,認識自己、學會表達選擇之一,位台北內湖的學學文創。正式營一年多來,已開出二十五類約四千門課,由中興百貨前總經理徐莉玲擔任董事長。例如「紀錄片開拍~翻出你自己的第一部紀錄片!」課程,授課者是「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上課內容雖然以概念解說、影片欣賞與實際拍攝、演練方式等串聯,來學會拍攝一部紀錄片,但實際上學員在過程中卻能有更深層的啟發,從不同面向、角度、方來觀察、整合,學會說故事。

所以,你以為來上這門課的人都是來拍紀錄片的嗎?答案是,不!二十人中,只有一人來自相關領域。觀察、整合以及說故事的能力非常重要,這也是2005年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在商學院中創設「d.School」(編按:教學特色為跨領域學習,強調設計思考),將創意、設計等概念,融入商學院課程的原因。紀錄片是說故事的工具之一,聲音則是許多人用來說故事的主要工具,橙智藝術教育事業總經理張秉中指出,聲音表情課程幫助人從聲音了解自己,以及從他人聲音與速度來了解對方,然後一邊學習調整自己的聲音表達,一邊找出能搭配對方節奏的聲音,讓對方完整的接收你想要表達的意思。

張秉中強調,人有七十幾種的聲音,但人通常只習慣用三到四種,如果能學會多元化聲音的表達,對人際溝通具加分效果。此外,引進紐約大學所設計的創作性藝術療法課程,藉由專業設計過的舞蹈等動作來學會讓心靈安靜,並且利用音樂、繪畫、文字等媒介協助個人層了解自己,是值得推薦的選項。政大廣告系教授陳文玲則強力推薦、由呂旭亞教授的三堂課程:繪畫工作坊、畫寫曼羅陀、深度意識之旅,也是另一種了解自我、自我療癒的課程。

用繪畫、冥想,學自我療癒

讀中國古籍,向老祖宗學管理呂旭亞的課程基調都是藉由跟自己潛意識的互動,透過繪畫、呼吸、冥想過程將個人無意識但抗拒的部分解禁,達到自我療癒的過程。呂旭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趙曉娟及陳文玲指出,當一直存在的禁錮解除後就會感到自在,此時,人就擁有流暢的能量與彈性,而這正是創造力最重要的動力來源。

目前,各機構中開課量最龐大的,應屬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一學年的課程約有兩千餘門,約四千班,課程不見得很特別,但是選擇性很大,學費適中。離開台北,來到新地區,有些竹科的新貴們選擇到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開設的自強樂活學院。教育訓練處專案經理陳正祥表示,樂活學院即使強調提升生活品味為目標,但仍以「專業」為課程設計的核心,例如最受歡迎的課程即僾日本大前研一的《OFF 學》啟發所開設的品酒、攝影等「OFF COURSE」課程。

台灣是自發性學習很蓬的地區。我們的採訪行腳走到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名著研讀勵進會的現場,美商亞洲美樂家中中華區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劉樹崇與其他經理人、企業負責人正一起研讀《莊子》。劉樹崇表示,有些經者發現西方管理學已經無法解決經營管理上的問題,而《易經》《論語》《大學》《莊子》等中國古籍能提供做人處事的思維,有助於個人修身與事業的管理,因此在忙碌之餘花時間向中國老祖宗學習。不過,為什麼學習?學習的目的、本質,現階段的我處於什麼階段?這方面,需要與自己更深度的對話,深學習才能彰顯。

推薦閱讀
>>領導有魅力,部屬賣命跟你衝
>>啟發人心 故事領導 一再寫傳奇
>>五分鐘有力的談話,勝過三年的EMBA
>>掌握溝通利器人際無往不利
>>Say Yes Say No的藝術
>>溝通表達系列-表達,從瞭解動機開始!
>>中高階主管 1 on 1 Coaching一對一教練課程
>>Team Building企業團隊訓練
>>閱讀更多媒體專訪知識文章

企業教育訓練諮詢服務專線:
02-27335338 轉212 陳先生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