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酷教學系列-寒假閱讀中學篇

2018酷教學系列 – 寒假閱讀中學篇

閱讀,是孩子接觸世界最直接的路徑,「橙智i-Teach」挑選適合青少年的讀物,從台灣文學到伊斯蘭背景國度小說,自然科普、校園生活、溝通表達,囊括多元面向的六本選書,提供老師們與孩子分享,在書中找到閱讀的樂趣。
國中好讀書單

【青春勵志:大家都叫我食蟻獸(Man nennt mich)/文:克莉絲提娜.諾斯特林格(Christine Nöstlinger)/國家:奧地利】
〔書籍簡介〕
作者是德語區重要且深受歡迎的兒童及青少年文學作家,出版時餘年間本書獲獎及推薦無數,被譽為"有療癒效果的少年小說"。
故事主題關於分享、接納與愛,主角泰西有著一對像老鼠眼般小的眼睛,外加超級大鼻子和短得幾乎看不見的下巴。乍看之下,像極一隻「食蟻獸」,特殊的外貌讓泰西成了同儕間取笑的對象,在學校為了加入同學的行列,掙扎要不要整老師來和大家打成一片;大膽冒用姐姐的照片認識男生筆友,結果一發不可收拾;「蘇菲簡直和爸爸媽媽是同一模子刻出來的!」蘇菲最討厭被這麼說,尤其鑲滿鏡子的浴室裡,她實在不想正眼看自己。
本書不僅敘述了孩子的內心世界與同儕壓力,字裡行間更是充滿想像力與幽默感,被譽為德語區青少年小說的最佳作品,克莉絲提娜用溫馨動人的線條,引領孩子思索自信心與生命的意義,絕對值得用心一讀。
〔延伸活動〕—鏡子自信心:我喜歡我自己
青少年時期對自己的外表、人際關係極為在意,透過別人的評價的定義自己的價值,鏡子自信心的練習每個人都可以自己進行,站或坐在鏡子前,用第三者的角度看著鏡中人的眼睛,跟他打打招呼,說說話,從描述外表的衣著、髮型開始,一直到鼓勵地告訴他「你真的很努力了,我看得出來」,或是關心他「你看都有黑眼圈了,要好好照顧自己喔~」這個練習是一種自我對話,大概三到五分鐘的時間,讓我們能慢下來重新好好與自己相處。

【自然文學:家在九芎林/作者:徐仁修/國家:台灣】
〔書籍簡介〕
本書享有「東方的頑童歷險記」封號,荒野探險家、自然生態觀察家徐仁修將自己的少年時代,化身成書中男主角──雄牯的各種野小孩行徑,從火燒鬼王、閹掉兇狠好鬥的大公牛、率村童在頭前溪邊打群架、揭開江湖弄蛇人的騙人把戲,到用標槍刺死飢狠的荒年石虎,還有在柚子花香中的萌發的青春戀曲,整本書把讀者帶到1950時期的台灣農村,全書配上多幅風景素描,在春節過年時期,讓人萌發濃濃的思鄉之情,穿越時空抵達最單純簡樸的年代,讓孩子體會不一樣的童年生活,感受大自然的溫暖力量。
〔延伸活動〕—重溫老照片
如果過年有鄉下可以回,對住在都市的孩子是太棒的機會,在話家常的時候,問問長輩小時候的生活遊戲,這也能成為親人間很棒的交集,如果沒有鄉下可以回,過年時間可能也沒有機會到田野走一走,我們可以透過發達的網路搜尋古照片,例如由台灣大學維護的「台灣舊照片資料庫」、「Google Earth」的時間功能,都可以讓我們對的家園有更多的認識跟瞭解。

【國際視野:我在伊朗長大(Persepolis) /作者:瑪贊.莎塔碧(Marjane Satrapi)/國家:伊朗、法國】
〔書籍簡介〕
「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是一套漫畫式的自傳,述說一名伊朗小女孩崇拜李小龍、經由政治迫害出身的聰明孩子,從小認為神是她的好友,腦子裡總裝著與年紀不同的特別思想,存著反對政府的思想,假日穿著Nike的鞋子,背上寫著「Punk is not dead」、前面貼Michel Jackson標誌的夾克,在大環境伊朗國王被推翻、伊斯蘭革命與伊拉克戰爭等國家大事下,,隨著主角逐年長大渴望自由奔向歐美國度後,經歷的待遇與體會,也帶出人們對於自由的思考價值。
書中運用簡單的線條和黑白對比帶出伊朗的歷史、政治和文化,在法國推出時大獲好評,後被譯成十多種文字,並獲得多個漫畫書大獎,也被翻拍成動畫電影「茉莉人生」。
〔延伸活動〕—國際議題大搜查
本書提及許多當代世界觀新的國際議題,包含宗教、政治、法律、性別、人權、童工、家庭等等,可以用清單列點的方式,與孩子們討論自己找到了那些跟我們的生活中不同的地方,練習用不同於汎亞洲、汎歐美的視角看世界。
高中好讀書單

【異地行旅: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作者: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國家:阿富汗】
〔書籍簡介〕
本書作者胡賽尼以處女作"追風箏的孩子"聲名享譽全球,2003年他重返故鄉喀布爾,看到穿著傳統蒙面服裝的女性帶著孩子走在街頭,把與她們交談的生命故事寫入書中,故事主角萊拉或瑪黎安就是他們的代表,書中的文字讓人讀起來彷彿能聽到看到她們的聲音與面容,戰事下的喀布爾,三十年反蘇聯的聖戰,內戰和塔利班暴行,私生子的成長,與少女早婚面對稀鬆平常的家暴如何自處,看似受難的堅毅生存故事,因為對家庭與友誼,愛信念的執著而得到力量,我們的背後永遠有燦爛千陽,希望是支持人繼續前進的最大動力。
鼓勵孩子們用開放的態度來越讀本書,理解在相同的時間裡,有與我們生活截然不同的事件正在發生,開始關心周遭的人事物,重啟對世界的好奇心。
〔延伸活動〕—造訪陌生
寒假是旅行的好時機,而旅行可以有大有小,透過環境的改變,調整我們的節奏,去一個沒去過的地方,認識一個新的人,也許試著跟賣菜的婆婆多聊幾句,或是參與沒去過的團體,學一個小才藝,接觸陌生的人事物,能幫助我們看見自己不同的長相,如果孩子每天都要上輔導課或去補習班,那就鼓勵他提早一些出門,試試看換個路線,也會有不同的發現。

【宇宙科幻:你一生的故事(Story of Your Life and Others)/作者:特德•姜(Ted Chiang)/國家:美國】
〔書籍簡介〕
本書集結美國華裔科幻作家特德•姜的中短篇小說,包含<你一生的故事>、<巴比倫塔>、<領悟>、<除以零>、<七十二個字母>、<人類科學之演變>、<地獄是上帝不在的地方>,榮獲星雲獎、雨果獎、坎貝爾獎在內的幾乎所有科幻大獎的獎杯,作者將計算機工程與自然對數學、宇宙科學的研究寫入書中。
章節<你一生的故事>更翻拍成電影"異星入境(Arrival)",描述人類語言學家如何與七族類外星生命溝通,在可預知未來的狀況下抉擇結婚生子的矛盾與堅韌意志;人類為了與神直接接觸造了<巴比倫塔>結果卻返回原點,為了極致開發大腦的<領悟>過程,藥物實驗與駭客技術如何被人盜用、濫用…,以及人類對於金錢、權力的追求,書中充滿對人性的反思,科學性、故事性與文學性兼備,是喜愛科幻閱讀的孩子不容錯過的精彩作品。

【思維整合:跟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用更有說服力的方式行銷你和你的構想
(Talk Like TED:The 9 Public-Speaking Secrets of the World’s Top Minds)/作者:卡曼‧蓋洛(Carmine Gallo)/國家:美國】
〔書籍簡介〕
構想是二十一世紀的貨幣,「我是學習機器,而這裡是學習的地方。」──東尼.羅賓,二○○六年TED演說,前言強而有力告訴讀者思考的重要性,本書作者蓋洛是美國知名溝通大師,顧客遍及全世界各大知名品牌,曾言:「向賈伯斯學習,可以學到一位大師的技巧,這本《跟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則綜合了每一位大師的技巧!」分為三部份,每一部份集結三個原則,書中大量引用TED Talker的案例分享,可以將本書視為工具書,也可以將本書看做是啟發青少年思考的啟蒙讀本,成為探求者,積極學習,尋找能夠推動世界前進、有啟發性的創新構想。篇章包含:
第一部 表達情感:釋放內在大師、掌握說故事的技巧、展開對話
第二部 有新鮮感:提供新知、設計令人瞠目結舌的橋段、放輕鬆
第三部 令人印象深刻:嚴守十八分鐘準則、運用多重感官體驗、走自己的路
本書深刻探究溝通的科學,TED網站上免費提供千名講者的演說,都曾經為了這場重要演說做準備。每一位講者都有一些技巧值得學習。
〔延伸活動〕—練習用故事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一向是令人頭疼的事情,尤其是對於還在尋找自己定位的青少年,對自我介紹的意願極低,我們可以試著用本書教授的方式,先講一段自己的親身經歷,然後帶出自己的某個想與大家分享的特質,最後以一個具體的想法或想提供他人的一句話做結論,3分鐘的時間中沒有姓名、學校、興趣的制式內容,準備很多種3分鐘的版本,書寫下大綱,未來在升學時也會是很好的參考依據。

讀萬卷書如行萬里路,每一本書,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都能讀出不同的味道,獲得不一樣的養分,讓我們與孩子一起徜徉書海,度過充實飽滿的假期時光。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