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選擇力」,決定孩子正向態度的關鍵能力

我的孩子在上課時容易分心,但是對於喜歡做的事卻能專注許久?
我的孩子總是沒來由的鬧脾氣,但幾分鐘後又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我的孩子喜歡嘗試新鮮事物,但對於每件事情都只有三分鐘熱度?

其實孩子需要學會的是如何在對的時間做出最適合的「選擇」。選擇要用什麼樣的心情與人互動、選擇要用怎樣的態度看待自己,選擇相信自己在遭逢挫折之後還能看見好事情、擁有好心情。
每到開學時分,學校附近的文具店總會擠滿小朋友,「你要買哪一個牌子的筆?」「我想用這個花色的筆記本,我們用一樣的好不好!」…像這樣此起彼落的熱切討論聲,伴隨孩子們臉上興奮的神情,孩子把筆緊緊握在手中,雖然沒有在寫字,但是憑著想像,就能看見自己用它揮灑創作的樣子;抓著筆記本(甚至幫它取了名字),想像著裡面會有同學的加油話語、記錄自己校外教學的心情、面對大小考試的情緒、和同學之間的小祕密…等,所有生活的點點滴滴即將補滿筆記本上一頁頁的空白。
當孩子選擇相信的時候,一件大人眼中看似平凡的事物,對他而言也能變得不平凡;平常再討厭做的事情也能轉化為勇氣的挑戰。如此一來,透過生活中無數次大小成功經驗的累積,逐步養成正確習慣後,孩子也會逐漸開始相信自己,透過相信自己持續加強正面信念,相對地,當孩子再次面對選擇的關卡時,有著龐大成功經驗值的參考,孩子便容易輕鬆過關。
以下為橙智教育集團所提供的親子Q&A,幫助孩子建立正向習慣,為選擇力奠定好基礎:
孩子回家抱怨功課好多,鬧著不想寫,或是擔心寫不完怎麼辦?
理解孩子的壓力,給孩子口語直接的正向鼓勵跟支持,也可以帶著您的工作或是在孩子身邊一同閱讀圖書籍雜誌,建立良好的學習氛圍,就可以讓孩子不再視作業為懼;充分的理解與陪伴也將拉近親子距離,為孩子學習的心情加分。
以下有一些簡單的好方法,提供爸爸媽媽參考:
1. 同步:對於功課好多表示理解,同時也分享自己目前也有要做的事項
2. 共同擬定作戰計畫:分階段完成任務。如1小時孩子完成國文作業、媽媽完成客廳打掃,然後在單子上打勾。
3. 鼓勵與打氣:孩子能在限定的時間完成任務給予讚賞。過程中,提醒最後五分鐘,再為孩子打氣的同時,也能確認孩子的進度;在做完之後也別忘了與孩子共同享受一件讓彼此都會開心和放鬆的事情喔!
孩子告訴我上台講話是一件討厭的事,我在家可以怎麼幫助他練習?
討厭是不習慣所帶來的負面感覺,爸爸媽媽平時可以多帶孩子多朗讀孩子喜歡的故事書籍,然後用自己的話說一次,幫助孩子從清楚表達開始練習。
以下有一些簡單的好方法,提供爸爸媽媽參考:
1. 擴張思考:討論上台講話的10件優點、10件缺點,並寫下來。
2. 聚斂思考:從這10件事情中,各自找到最棒、最討厭,消除焦慮、找到自信。
3. 粹煉思考:討論最棒的這件事情可以如何做到極致;最討厭的事情可以如何避免。陪孩子完成粹煉思考中討論出來的方法,創造成功經驗。
孩子成績不理想,就放棄學習怎麼辦?
成績不理想不代表不好,只是針對單一階段的學習檢測,告訴孩子哪裡做的很棒、哪裡可做得更好,讓孩子學會用更多元的角度來認識自己,就更能快樂學習。
以下有一些簡單的好方法,提供爸爸媽媽參考:
1. 擴充孩子的生活經驗與學習項目,讓孩子透過不同領域所培養的自信重新啟動學習動機。
2. 父母親要留意自己對成績的看法與反應,內外一致的態度才能讓孩子相信成績不是唯一。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歡迎立即預約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