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從遊戲中增進孩子專注力

近年來,兒童專注力幾乎成為全球性議題,所有跟學習相關的表現好壞,都導向因為注意力集中或不集中相關,爸爸媽媽經常說的是:孩子粗心大意、注意力缺乏、不專心,所以考不好;如果可以專心點,他寫作業的速度很快;孩子課堂上經常放空恍神、作業東漏西漏、也經常丟三落四,不知道到底在想什麼?同樣一件事,要三催四請,還叫不動……。

專注力缺乏的孩童懶得整理大腦接收到的訊息,所以他會把他接收到的訊息暫時先擱置放著,而習慣不去整理、不去使用這些訊息,短時間內,也許你問他剛老師所講的內容,只要他願意回答,他好像都記得,但只要他不想回答、懶得回答,你就會發現他好似沒聽見或不在現場;然而我們的大腦神經元用進廢退,不使用所接收的訊息,長時間下來,就會忘記且無法連結所學。

有些孩童眼神空洞、抽離,別人說話時,好像沒有聽見、沒有在現場,其實他都有聽見、只是懶得記、只記自己想記的,而這些行為表徵,都是孩童反抗、保護自己的方法,需要協助的求救訊號,只要讀懂孩童表達的訊息,我們就能提供相對應的引導方法。

為因應世界孩童專注力問題,專注力輔助教材不斷被開發創造,坊間充滿琳瑯滿目的專注力教材、教具,有的索費甚多,有的花樣百出,看的爸媽眼花撩亂,不知如何選擇,除了教具教材之外,手機、平板也有大量的專注力遊戲的開發,手機平板的專注力遊戲雖然能為爸媽省下空間與金錢,但缺點是對孩子的大腦健康發展與視力有莫大的影響,也讓爸媽好煩惱,其實運用一些巧思,將手機平板的遊戲化為現實,是可以解決爸媽的煩惱喔,以下透過2個遊戲,提供給爸媽參考。

一、 物品找不同

在手機、平板遊戲中有一個遊戲對專注力訓練成效不錯,就是找不同的遊戲,
爸媽可以運用家中物品和孩子進行物品找不同遊戲。

操作方式:
1. 收集家中物品:抱枕、平板、杯子、遙控器…都可以,至少10種以上。
2. 將物品一一擺放,並讓孩子仔細看物品位置1分鐘,孩子在看物品時,爸媽可以倒數時間。
3. 讓孩子離開現場,爸媽變更物品位置後,在讓孩子回來觀看,找出不同處。
4. 爸媽和孩子可以輪流出題計分。

二、 混亂分類

在手機、平版遊戲中有一個混亂分類遊戲,透過混亂物品中找出兩兩相同的物品,
對專注力具有強效性的訓練。

操作方式:
1. 蒐集家中具有2個以上相同的物品,如:筷子、湯匙、杯子、玩偶、飾品、抱枕..等都可以,
越多越好。
2. 將所有物品混亂擺成一堆。
3. 限時1分鐘找出所有配對物品,可以單人,也可以組隊。

這裡介紹的兩種遊戲只需運用家中有的物品,簡單好玩有深具效果,爸媽可以好好運用,從遊戲中增進孩子的專注力,也能增進親子關係。

延伸閱讀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