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孩童的人際社交、情緒表現、伴隨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

亞斯伯格的孩子近年來出現的比例逐漸升高,不論是確診的或是邊緣性的情況,在班級中的比例逐年增加,同時容易被混淆的還有另一種是高功能焦慮,之後關於高功能焦慮類型孩子的行為特質,我們會再有更進一步的分享。

🔔亞斯柏格症孩童的行為特質

若孩子伴隨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在上課時容易隨意走動,可是耳朵依然認真在聽,因此往往老師會很訝異他的回答。課堂中只要他覺得無聊或是有更多吸引他注意力的物品時,孩子就會立刻起身,無法專注於當下的學習課堂。

這類型孩子通常不喜歡午休,總在這時間開始製造聲音想要引起他人注意,一來是因為無聊,二來是因為他們對於很多聲音刺激很有反應,他喜歡把耳朵靠在喇叭旁邊,享受這樣的刺激,而自己製造聲音會讓他們獲得心理慰藉。也就是說,透過製造聲音傳達他心中的感受(因為無法用語言描述心中的感受),只是作法影響到其他同學了。

在學校若沒有按照老師的規則進行,被處罰或責備時,孩子第一個反應是尖叫或大聲哭泣,那時候的他完全聽不進去其他人說的任何一句話,他開始跟老師進行抗爭,會有很多語言上的衝突,情緒高漲,他會開始怪東怪西,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沒有錯………,有時候情緒一來會耗上個一兩小時,讓課程無法進行。

同學中只要一兩個孩子喜歡起鬨,邀請他們的加入,他們一定不會拒絕,因為他們想要交朋友,可是有趣的是,每次最後的結果都是老師看到這個孩子正在進行什麼樣的違規行為,其他同學則是撇的一乾二淨。因此被處罰的都是這個亞斯伯格的孩子。他們容易不斷被誤會,產生很多的惡性循環。

今日,我們從亞斯伯格行為的案例分享中,來認識這類孩童,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最容易遇到的情況有人際社交、情緒問題、注意力不集中、正確表達。

這是很典型的亞斯伯格症案例之一,只是偉偉伴隨了明顯的注意力不集中特質,讓他對於沒有興趣的事情完全坐不住。這類的亞斯柏格症孩童,人際關係不佳、表達能力弱(正確表達能力而非語言發展能力)、控制能力不佳,往往到高年級,若狀況未改善,孩子會更加我行我素,直接挑戰權威,讓家長們更容易陷入教養的困境。

亞斯伯格孩童要做的訓練是
情緒管理 正確表達 重新定位自己 改善人際關係

偉偉在大班時加入橙智進行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協助偉偉在近半年的學習中,改善他的情緒反應,協助他進行正確表達自己的方法,強化心智能力,懂得拒絕他人,展開新的人際關係。

課程主軸

一開始進行訓練的偉偉,有很多的負面情緒,總是使用尖叫或瘋狂胡鬧方式來表達他的不滿。甚至他有很多自己心中設定的上課腳本,他認為的樣子,一切按照他的腳本進行課程。當他發脾氣時,他認為老師會立刻罵他或制止他,於是他就可以採用更激烈的作法……..。

這時採用作法就是打亂他的腳本,讓他完全摸不著邊。放大他的情緒反應,讓他一次發洩個夠,他會忽然發現一切跟自己想的不一樣時,偉偉開始放鬆,解除防備,很快的,他發脾氣的次數越來越少,此時方能進入觀念引導或是角色轉換的課程,開始訓練偉偉的同理心或自信心。

當課程訓練進入到中期後,開始透過彩繪發展偉偉的角色,讓偉偉看見自己身上多種不同的變化,第一次偉偉把彩繪塗料畫在自己臉上時,他很驚訝,接著他一筆一筆的自由創作,他越畫越開心,最後塗滿整臉。在鏡子前的他,充滿自信,而且動作跟以前表現的不一樣。彩繪是一個很棒的訓練,讓孩子有機會可以看見不同的自己,重新認識自己的樣貌。越認識自己,孩子越能掌握自己,當然也就可以控制自己。

這樣的孩子大腦思考很活躍,相對也很混亂,因為訊息很多。保持速度感,對偉偉來說很重要,透過許多大腦組合式的邏輯思考訓練,滿足偉偉活躍的神經迴路可以有一條清楚的路徑出現,速度感是讓偉偉不輕易覺得無聊。把握這兩項原則,偉偉可以把自己控制的很好。也發現偉偉在學校裡不像先前那麼的躁動,是可以安靜的做自己的事不干擾其他同學,且老師在課程中所教的,偉偉也都可以學習了。

經過近半年的訓練,偉偉的狀況改善許多,在學校除非有同學故意激怒他,一般時間偉偉可以控制自己,並試著鼓勵自己盡量跟老師進行溝通,讓老師了解偉偉的想法與遇到的事情,進而協助他一起處理事情。雖然偉偉依舊會有情緒反應,可是時間縮短了,人際互動上也慢慢有所改善了。

這是其中一個邊緣性亞斯柏格症孩童的案例,這是一條漫長的學習道路,家長跟老師們學習如何引導孩子,孩子本身學習如何更能掌握自己、認識自己,進而控制自己。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有一系列相關訓練諮詢,協助各類型孩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延伸閱讀與相關活動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