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建立孩子的小成功 親子相處更輕鬆

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平日繁忙的雙親會趁著這段時間多陪伴孩子或安排與家人一起出遊,然而也有些家長心頭開始浮現隱憂,在過往經驗中與孩子在假期期間的相處,很難讓做父母的不動怒;而孩子雖然開心假期的到來,卻不免擔心爸媽的嘮叨與長輩之間的互相比較,一方擔心、一方煩心,父母親與孩子兩者之間的關係似乎很難找到平衡點。
假期是孩子與父母共同補充能量時間,因為這時候孩子會再度全然回到家庭生活當中,沒有學校壓力、解除了人際困擾,這時候的孩子心情相對比較放鬆、也沒有過多的壓力與負擔;而做父母的也是如此,如何好好善用九天年假,重新建立親子關係、建全雙向親子溝通的管道、培養孩子新能力、新習慣、給予孩子足夠安全感….,如果能善加利用這段時間的相處,將會是建立全新親子關係的起點。
提供以下幾種重新建立親子關係的好方法,讓您與孩子一同渡過愉悅的假期。
一、培養孩子的決定權:參與決定與協助規劃
讓孩子練習規劃一件事情,小則用餐選擇,大則可以是旅遊路線的建議或時程安排。有部分的孩子對很多事情都很感興趣,十分有自己的想法與見解,對大人決定的事情不見得能完全遵從與接受,這類型的孩子喜歡發表自己的意見,卻不願意為自己的說話負責任,想法多、意見多,確缺乏組織能力,這些孩子總是希望能夠引起父母的注意,卻不得其門而入;有想法卻無法實踐與行動。
試著在假期期間,讓孩子練習主導及決定一件事情,如用餐選擇,讓他幫家人規劃當日午餐或晚餐,告訴孩子預算的費用,認真的與孩子討論他的想法選擇並真正成行,當孩子發現他的決定是會被實踐與接受的時候,孩子也會開始對自己所發表的內容與建議負責任;年紀較小的孩子可以試圖讓他進行路線的選擇,如出遊時動線走法,遇到岔路時該往哪裡走。讓孩子有機會表現自己,同時也讓孩子擁有存在感並培養他獨立自主的能力。
二、透過戶外空間及戶外活動釋放解除孩子的壓力
新世代兒童很適合透過大空間的戶外活動幫助他進行情緒流導與排除,趁著假期間規律性的帶孩子進行戶外活動,如騎腳踏車、直排輪、球類運動、放風箏等,而在戶外活動的過程中,不單只有活動而已,重點是過程中的對話討論與分享,運動中的孩子腦波容易呈現α波,人會比較放鬆,孩子也很喜歡在這個時間與爸媽說話。對於很喜歡說話卻常沒有重點的孩子,可進行主題式的引導,因為他們很會更改話題,爸媽所要做的是可以隨著他更改話題,兩三次後要將主軸拉回原來的主題,讓孩子習慣進行單一主題的對話,在每次孩子詢問完之後重複確認孩子真正想問的、想知道的、意思是不是這樣,將焦點放在孩子身上,孩子便可以感受到重視,而願意繼續學習。
對於較無法表達想法或是內向的孩子,可透過戶外的自然景觀幫助孩子進行擴張性思考,從雲的飄動、飛機的起降、湖水的漣漪、風吹草動等等,運用戶外空間的寬廣,讓孩子看見更高更遠的目標,練習在沒有標準答案的限制下,讓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以幫助孩子進行創意思考與表達。
三、親子閱讀
許多家長都希望培養孩子閱讀能力,很多家長會說:我的孩子不愛閱讀。那麼我們要訓練他閱讀的方法便是親自帶著他進行閱讀,創造閱讀的氛圍,孩子最在意的是真正的陪伴,睡前故事或是課外讀物閱讀,運用聲音的改變、表情的變化與孩子進行互動式閱讀,慢慢培養孩子閱讀習慣,而父母也可以運用故事或書籍內容與孩子進行延伸性的討論,讓閱讀不只有停留在書面文字,而是可以延續至孩子生活中的點滴。
四、親子專注力遊戲
注意力訓練需要持續進行訓練,不會因為假期而中斷,而家長可透過遊戲與孩子在家進行注意力訓練。如運用兩片薄薄棉花,請孩子同時將兩片棉花吹向空中,以不掉落地上為原則,看看孩子可以維持多久時間;也可以請孩子同時拍兩片棉花,看看孩子可以多久時間不掉落地上。這是一個注意力的練習,孩子的眼神要很專注,肢體要協調,反應速度要很快,訓練孩子的眼神專注、肢體協調便可訓練孩子拉長注意力時間。與孩子一起試試看,您會發現您與孩子關係會更進一步,同時也會發現孩子在進行練習後會穩定許多,較好溝通與置入教育訊息。
每天30分鐘陪孩子進行動態學習或靜態閱讀,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與成就感、培養專注力、排除負面情緒,好好運用春節假期,規律進行練習,您會看見孩子慢慢進步,情緒也會變得較穩定些。您付出多少,孩子也會相對回饋您多少,祝福所有的爸爸媽媽與孩子一同展開新發現、新規則、新互動。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