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從A到A+ 的 親子關係

【親子教養錦囊】
從A到A+ 的 親子關係

教養是父母的天職,也是家長生命中甜蜜的負荷,孩子的身心發展與價值觀的奠基,父母的參與程度與方式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當父母參與孩子生活的程度愈高,孩子的行為愈良好。質量兼具的親子互動,更是造就孩子完整人格發展的重要關鍵,除了時間上的陪伴外,更需以「對等關係」進行「有意識的交流」。
何謂親子間的「對等關係」?一位孩子月考考了全班最後一名,孩子很沮喪,在束手無策之際,這位父親告訴孩子在他小學三年級時,他的數學分數永遠等於座位號碼,沒有及格過。孩子聽了楞住了,原來爸爸也會遇到挫折,也會有成績不好的時候,孩子驚訝地睜大眼睛問:「爸爸,後來你放棄數學了嗎?」這一來一往的談話過程裡,父親作了一場最棒的教育,透過「對等關係」走入孩子的世界,也讓孩子走入你的世界,用對等的方式溝通。讓孩子願意打開他的耳朵傾聽。而故事中這位孩子成績不但進步,而且他永遠記得爸爸教他的「不會不代表不好,會了就好了」。讓孩子知道爸爸也有挫折,讓孩子從替代經驗中學會面對挫折、處理困難、接受挑戰。
爸爸媽媽小時候的真實經驗,是極富教育意義的題材,孩子像是一面鏡子,在孩子身上大人看見自己成長的影子,透過親身經歷的故事故事讓孩子有機會參與父母的另一面,相似的困境或情節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爸媽是如何面對與處理,在親子關係中不單是為是高高在上,無法理解,不會犯錯的完美父母,成為生命經驗的分享者,用生命教會生命。
又何謂「有意識的交流」?當孩子漸漸長大,開始學習做判斷與建立觀點時,家長抱怨孩子不再跟他們說心裡話,不知道孩子在想什麼,跟小時候天真可愛的模樣判若兩人,親子雙方各執己見,隨著時間的更迭,代溝便隨之產生,這是無意識的交流產生的結果,親子間是單行道似的溝通,一方負責管理、一方接受指令,卻少了純粹的關心與交心。教養孩子的身,更教養孩子的心,孩子幼年時需投入相當的陪伴,一對一的關心,讓孩子與您共有的時光裡,快樂學習的比例多於單純管教,孩子需要父母真心誠意的注意力投注在身上,避免孩子得不到注意力,透過不適當的方法如哭鬧、尖叫、發脾氣來吸引大人的目光。
親子關係生活互動貴在持續進行有意識的互動,每日獨處十分鐘,當成是吃飯、睡覺一樣的家常便飯,帶著孩子天南地北的聊,陪他做他最想做的事,玩想玩的小遊戲,這些快樂時間不用長,只要十分鐘,用快樂去記憶與爸媽相處的感受。一對一完全的投入,讓孩子在和你獨處十分鐘內,學會理性對話、情緒控制,又能進行天馬行空的想像,這些甜蜜的快樂時光,將會潛移默化成為對抗瞬息萬變未來的競爭力,陪伴孩子成長,也成為父母親生活的能量補給。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