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戲劇治療對兒童發展的幫助PART 1遊戲治療與潛能開發

【親子教養錦囊】
戲劇治療對兒童發展的幫助
第一篇 遊戲治療與潛能開發
 
遊戲治療課程活動是孩童最容易接受的戲劇治療形式
戲劇治療課程活動運用在兒童發展上有許多形式,主要有遊戲治療、角色治療、故事治療等等,其中,以玩具、肢體、聲音、律動等作為媒介的遊戲治療常被運用在課前暖身活動,主要是因為許多孩童在進入教室時,經常帶著各式各樣的情緒,有時無法馬上進入學習的狀態,就必須要有一些暖身放鬆的過程,此時,遊戲就是一個最好的媒介。
遊戲是孩童最不排斥也較不防備的一種引導方式,因此遊戲治療在諸多戲劇治療形式中是孩童接受度最高的一種。由於所需時間不長,可幫助引導者快速建立與孩童的互動關係,並在短時間內從中觀察與了解孩童的現狀。
課前暖身有助瞭解孩童並發掘潛能
遊戲治療課程活動讓孩子透過遊戲的互動來表達自己想法、感受與行為,課程中會運用大量以肢體、聲音的擴張來進行,讓孩童在課程活動進行中大腦的含氧量會提高,促進思考的活躍度與腦內啡的分泌,讓孩子能夠有效放鬆、解除負面情緒,進而能讓孩子在放鬆的狀態下發展多樣的自己,從而發掘與看見自我的潛能。
遊戲治療課程活動對於不同類型孩童的運用方式

一、過動症的孩童:
過動症孩童由於能量十足,表達直接、不遮掩,樂於接受挑戰,所以適合有競賽設計的課程活動,讓這類型的孩子逐步累積成功經驗,與成功模式,協助其行為與表達日益精準。
二、情緒躁動孩童:
情緒躁動孩童容易生氣,不願跨越舒適圈,通常會有外顯激烈的表現方式或是退縮、不   願表達、說反話行為。針對這類型的孩童,需要大量放鬆課程做為暖身,比如翻滾、甩擺練習,此外,聲音、節奏律動以及手作課程,讓這類型孩子在放鬆過後,願意有新的嘗試與突破。
三、亞斯柏格症孩童:
亞斯柏格症孩童由於語言發展快,用語相當極端,加上性格多樣化、情緒起伏大,經常伴隨過動或情緒躁動。這類型孩童思考快速能夠洞悉人心,常會觀望不輕易加入遊戲,引導者需要用較多的時間培養信任關係,並透過多樣的活動讓其找不到規則,進而投入 參與。
四、自閉症孩童:
自閉症孩童的肢體較為僵硬不協調,常會活在自己的世界裏,感受力較低,眼神常無法聚焦,會自言自語但卻無法與他人對答如流。透過節奏練習和情境式引導,能夠幫助自閉症孩童提升感受力,訓練肢體的協調度,進而循序漸進學習與他人互動的技巧。
五、一般兒童:
一般台灣孩童對於表現自己較沒有信心,對於上台也常常有恐懼,在公眾場合的表達應對能力有時顯得不足。在遊戲治療中,透過小成功經驗累積,協助孩童的自我認同度與滿意度逐步提昇,進而引導與擴張其從小舞台到大舞台的表達能力。
遊戲治療,在歡樂中讓孩童親自發現自己的各種可能性
遊戲治療是戲劇治療中,相當重要的課前暖身活動,必須要執行一定的時間,才能啟動孩童內在心理活動與活化外在行為,以讓後續主體的戲劇治療課程有效進行。遊戲治療的執行本身並不困難,它能提供孩童在歡樂的教學氛圍中看見新的自己;亦能提供教師在其中了解孩童的真實的心情與個性。
更多親職教養推薦閱讀
>>〔Emily老師親子講堂〕親子關係大不易,男女教養大不同
教師家長教學教養推薦研習
>>「戲劇治療校園教學應用引導示範」全國巡迴講座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