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中) :如何克服注意力缺失孩童的六大困境

【親子教養錦囊】
注意力管理- 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中)
如何克服注意力缺失孩童的六大困境

注意力缺失孩童近幾年來引發許多人的關注與探討,因為這樣類型孩童的出現比例日漸增加。每個班級中平均會出現1~2位這樣的孩童,醫學研究顯示,每五個孩童出生中會有一位具備這類特質的孩童。
注意力缺失不是病態,這樣的孩子也不是怪物,他只是擁有強大接收訊息的能力、大腦運作的活躍程度很高、思考模式比較跳躍、比一般人更在意是否被真誠對待。正因為以上種種特質,以致於常讓他們在學習上出現以下六大困境:

一、   情緒困擾
我們的大腦無時無刻大腦均在接收各種訊息,如果一般人一次接受10種訊息,對注意力缺失孩童來說一次就可以接收1000種訊息;也因為接收訊息的數量及種類過於龐雜,讓孩子無法反應、無法在當下對訊息做出最好的管理及排序,換言之他也不知該如何反應。這樣的孩子對很多事情看在眼裡卻無法消化,他能感受到外界對他不同的對待和眼光,而此類的孩童在受到過多的被壓抑、誤會、委屈後,容易出現情緒躁動、暴怒或過度內縮的情緒反應。
二、   注意力不集中
因為接收訊息能力強,讓他對每件事情都很有興趣,因為無法管理訊息,也無法排序,所以常在不對的時間反應不對的事情,例如:在課堂中突然與其他孩子攀談或是眼神會飄來看去,做任何事情無法持續;因為當他發現一件更有趣的事物時,他會忽略手上正在做的事或是現場的狀態,這樣的孩子表面上看似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行為,其實是他根本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管理和控制自己的注意力。
三、   人際互動困擾
在注意力缺失孩童的世界中沒有高度、沒有界線、沒有先來後到,有時會讓同學覺得不被尊重或是越界,例如:當他想跟同學借橡皮擦時,他會在說完話後未經同學同意直接拿取,對他來說他已經借了,而對同學來說他尚未同意,因此會引起同學的反彈。諸如此類的事在這類孩童身上經常發生。另外孩子身上常出現許多衝動式行為,這樣突如其來的舉動,常讓老師或同學無法反應,無法接招,因此對其在人際關係上造成很大的影響。
四、   無法同理他人
如同上述第三點,這類孩童常以自我為中心,無法同理他人,多半優先在意自己的需求多過於團體的規範,對他來說所有思緒、事件、訊息都是一直往前跑且快速進入的,他不會停留在原地,因此很多與人互動相關的事情他都認為只要他有做就可以了,不會考慮他人心情或想法,因為他不斷的在持續往下一個他認為想做的事邁進。
五、   溝通表達
如以上幾點所述,因為此類孩子接收訊息能力過強,又無法分辨或排序,有時在加上能協助自我表達的詞彙量不夠豐富等因素,讓孩子真正表達出來的訊息不到接收的10%。因為很想表達卻不知如何表達,因此這類型孩童也很常出現結巴、語言遲緩、詞不達意或是很喜歡說話可是卻令人聽不懂到底他想表達什麼的情形。
六、  讀寫困擾
這類型孩童在學習上常出現跳字、跳行、或是閱讀障礙,每個字對他來說就像圖像,在他的思考裡,字的組合與一般人不同;不過這樣的孩童記憶力很強,也許他不會閱讀或寫字,可是他會背出很多艱澀的理論甚至於百科全書,考卷上的題目用問的他也回答得出來,並同時擁有過人的記憶能力。

如何透過簡單實用的方法幫助孩子克服這六大學習困境,以下為橙智教育集團所提供的教學(養)引導方法,讓您的孩童在學習路上可以更加有效而快速:
◎戶外活動
清新的空氣、和煦的陽光、暖和的溫度、盡收眼底的翠綠,大自然舒緩放鬆的氣場及氛圍,能增強孩童五感訊息接收的能力。常帶孩童到戶外走走,到一個能量比他們自己更強大的空間裡,釋放他們體內積累的能量,一同在大自然中觀察蟲鳴鳥叫、風吹草動的變化,感受身心放鬆的舒暢,幫助孩童進行情緒流導。
◎保持動態感
這類孩童需要速度感,他們不斷往前進。身為父母的您,也要保持著持續移動的速度感,讓家庭支持系統發揮作用,讓孩童可以保持勇敢冒險精神,面對成長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可以是出國旅行,或是帶著孩童去經歷不曾體會的經驗,擴張自己與孩童的舒適圈,也可以經常與孩童討論未來、夢想、目標等話題,讓他練習釐清自己也瞭解他人真正需求,學習同理心。
◎保有好奇心
一趟收穫滿載的遊樂園之旅,一同帶著孩童去感受體驗雲霄飛車、自由落體的刺激冒險,您會發現回來後,孩童的情緒變得較為冷靜。
注意力缺失孩童一直處於變動之中,而家長的想法則是:「我可不可以不要變?可不可以休息?」父母要學習保有赤子之心,一切歸零,才會有新思考、新發展,孩童便能看見您有趣的地方。
◎寵物照顧、園藝照顧
如果對植物一會照顧、一會不理睬,植物便會枯萎、長不好。它們就像一面鏡子,最直接反應出照顧者的狀態。動物、植物會投射出孩童的行為,給予孩童最直接的回應,他們從中便能學到正確的方式。注意力聚焦於寵物、植物上,孩童便擁有付出、分享及愛人的能力,成為一個能給人溫暖並養份極高的溫床,讓每顆種子都會有機會成長、發芽。

每個孩童都是父母最珍貴的禮物,這類孩童教會我們要冒險、要積極、要擁有行動力,我們才能突破重重困難往目標邁進。有沒有想過,也許因為他們的出現,讓我們有機會擴張自己的能力,學會愛人、感恩與包容的能力。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